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測制度 與 甄試制度 絕對是錯誤的
2012/04/02 17:31:52瀏覽4187|回應5|推薦114

引用文章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

在前一篇文章 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時和 分析了目前大學入學的學測與甄試已經落入勞民傷財,請參考聯合報相關報導:6志願要2萬元 家長嘆:甄試勞民傷財 2012/3/31。這篇文章中 時和 直指 學測及甄試 是教改最大的錯誤之一。

壹、以主觀的甄試來決定一個學子未來學習的方向,絕對是錯誤的

上星期六,三月三十日,台大醫科甄試,醫學系一般生一百卅六人搶廿個名額,牙醫系十二人爭三個名額,且全部都是滿級分學生,兩系同步進行,競爭相當激烈。

台大醫學系一般生一百卅六人搶廿個名額?

也就是說,有116位滿級分考生會落榜!

由誰來決定可以錄取?如何決定?正確嗎?

憑成績優秀嗎?誰不成績優秀?

憑服務熱誠嗎?誰不服務熱誠?

憑吃苦耐勞嗎?誰不吃苦耐勞?

對於競爭激烈的熱門科系,大家成績相當,卻以主觀的甄試來決定一個學子未來學習的方向,絕對是錯誤的。

.

多元才藝?

名作曲家羅大佑出生醫生世家,畢業於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及私立中國醫藥學院(今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畢業,醫師高考及格,卻棄醫從樂。

倘若時光重來,羅大佑再次申請醫學系,甄試時該不該錄取?

.

文藝才子?

名文藝才子侯文詠畢業於台南一中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台大醫科博士班畢業,有政府認證的醫師、麻醉科專科醫師、副教授3項專業資格。侯文詠曾經擔任台大醫院萬芳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以及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目前侯文詠辭掉了醫療及教學等方面的工作,專心於文學創作。

倘若時光重來,侯文詠再次申請醫學系,甄試時該不該錄取?

.

家世顯赫?

力晶半導體的董事長黃崇仁是美國紐約市立大學西奈山醫學院醫學博士,曾經擔任台北醫學院副教授。後來繼承家業,先後創辦多家科技公司,並曾擔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

倘若時光重來,黃崇仁再次申請醫學系,甄試時該不該錄取?

.

貳、申請明星大學或明星科系,甄試絕對是不恰當的

時和 認為:對於競爭激烈的熱門科系,大家成績相當,卻以主觀的甄試來決定一個學子未來學習的方向,絕對是錯誤的。

以下分三個不同層級的對象分別提出處理方法:

1. 時和 認同開放至多10%的繁星 (不需要甄試) 、保送(不需要甄試)、及特殊才能及參加競賽獲獎(不需要甄試)的申請。

2. 倘若不是申請明星大學或明星科系,甄試是對的,反正沒人和你搶。

由於是申請非明星大學或科系,沒有競爭,因此所有的方法都行得通。

2011年12月2日,22歲以上成人 明年起試辦免筆試讀大學 (聯合報),這項政策鼓勵成人能到私立大專院校繼續進修,一方面解決私立大專院校因為少子化所可能引發的學生不足額,另一方面將會大大的提升未來成人教育的學養及素質。

.

3. 但是倘若是在申請明星大學或明星科系,那甄試就是不恰當的

時和 認為學測根本就是錯的,造成課綱錯,考試科目錯、考試時間錯、申請準備花時間更是錯。

尤其是對於競爭激烈的熱門科系,大家成績相當,卻以主觀的甄試來決定一個學子未來學習的方向,絕對是錯誤的。

對於熱門科系,除了10%的繁星保送及特殊才能及參加競賽獲獎的申請,剩下的入學資格應該完全取決於七月聯考的成績。

甄試也不保證學生的能力及興趣。

正確的做法是,大學對轉系、輔系、及雙主修應該更有彈性。

.

叁、學測根本就是錯的

時和 認為學測根本就是錯的,造成課綱錯,考試科目錯、考試時間錯、申請準備花時間更是錯。

1. 學測的考試時間錯:學測只考高一及高二的內容,卻放在高三的寒假考,造成大部分考生放棄了高三的課業,未來即便是申請上了大學,卻因為高三學得不札實,大學的學習很容易受挫。

2. 甄試申請準備花時間更是錯:今年的甄試至少到四月中旬,南北奔波甄試、準備口試及自傳等申請資料絕對耗盡時間,因此,明顯的耽誤了高三下學期的課程。整個從學測到甄試申請,絕對耽誤高三的學習,未來即便是申請上了大學,卻因為高三學得不札實,大學的學習很容易受挫。

3. 學測的考試科目錯: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是大笑話,「國、英、數」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 (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4. 學測造成課綱錯亂:為了讓所有考生(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考相同的題目,高中數理課綱支離破碎。

時和 的三兒今年就讀技職高工一年級,由於他們要學基本電學,他們高一數學三角函數教完整的6個函數:sin、cos、tan、cot、sec、 和 csc。

但是 時和 今年就讀建國中學的二兒,他們高二所學的三角函數只教前3個函數:sin、cos、和 tan。剩下另外的三個函數延後到高三選修課才教。

高工的數學居然教得比建中的數學還完整?台灣是沒得救了。

為什麼會搞成這樣呢?

因為社會人文組的考生是不必懂那麼多數學的,削足適履的結果就是課綱亂砍。

高中數學、物理、及化學的課綱都被改得支離破碎。

台灣學子的理工科程度將來很難在國際間競逐,很可能會大大落後對岸的學子。

所以大學教授才會感嘆:教改白老鼠 大一數理直直落 2009/5/4。

學測絕對是個大失敗!

.

時和 認為學測應該取消,用七月的聯考代替即可,如此學生才能夠專心地將高三的課業讀好。社會科及自然科及早分流,如此高中的課綱才能按部就班的完整。

.

肆、以才藝為主的公立大學科系及所有私立大學可用甄試申請的方式入學

理工科講究的是札實的英文、數學、物理、與化學基礎,因此考試是恰當的。但是很多以才藝為主的科系卻是講求實作的天分與溝通的能力,時和 就認同使用甄試的入學方式。

因此在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該篇文章中之第六章,時和 建議以才藝為主的公立大學科系及所有私立大學可用申請入學的方式,而剩下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則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來分發入學:

建議學測改到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電影、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目前在台灣公立大學的學費、師資、及設備都比較合理及充足,基於公平的原則,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以使用暑假的指考成績為主來分發。而私立大學的科系也可以繼續參加暑假的指考分發。

對於參加國際性科展及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等獲獎的同學,則讓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任何公私立大學及科系,以鼓勵這些優異、並且為國爭光的學生。

.

結論

想用同一種制度來解決熱門與非熱門科系的入學制度,註定就是會失敗的。熱門科系人人都愛,大家的程度都相當,怎麼可以 以主觀的甄試來決定一個學子未來學習的方向?這絕對是錯誤的。

考試制度就是寫出白紙黑字的規矩,公平競爭。

考醫科要先解剖100隻小動物的話,就寫在規則裡大家公平競爭。

考牙醫要先雕出100隻小動物的話,就寫在規則裡大家公平競爭。

.

但是針對非熱門科系,招生名額比考生還多時,那所有的方法都行得通,時和 也不反對甄試申請入學。

另外還有和才藝相關科系的招生,強調的是主觀的認知,那用甄試入學也是沒話說。

.

學測是教改最大的失敗之一,為了讓所有考生(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考相同的題目,高中數理課綱支離破碎。當技職高工的數學三角函數居然教得比建國中學的數學還完整時?那代表台灣的數理程度是沒得救了,絕對會在國際競爭中落後。

.

後記 (2012/4/18):

今天甄試放榜,今年有1萬5565人次報考台大個人申請,但是最後甄試的結果:正取1429人次,備取1204人次,錄取率達9.18%

有超過90%人次的高分落榜者?這些花冤枉時間準備學測及甄試,到頭來落榜者,只剩下兩個月準備七月的指考。整人啊!

.

延伸閱讀:

建中生反12年國教電視暢談 籲鬆綁課綱 2012/4/17

這顆炸彈 恐炸到十二年國教 2012/4/26

公平性遭質疑 大學反應不一  2012/4/26

台大申請缺額131名 減4成 2012/5/10

甄選 花掉報名費1.5億  2012/5/10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628897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甄什麼試? 烏教育買辦, 無信不立
2012/08/11 11:12
時和先生務實客觀, 檢討解決國教的重重問題, 每有積極果斷的策略、公正平衡的做法!
時和(leepe) 於 2012-08-12 17:58 回覆:

謝謝 Sir Norton 的分享,完全贊成 Sir Norton 的觀點。

教改推行至今最大的問題出在〝台灣學子的競爭力變差了,落後於鄰近亞洲的競爭對手各國〞

台灣的教改是為富二代設計的,強調的是陪讀,完全沒有競爭力。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2/04/29 01:18
很贊成時和的關點!甄試實在太主觀,而且會不會有官說介入?很難公平吧?

我也覺得正確的做法是,大學對轉系、輔系、及雙主修應該更有彈性。
時和(leepe) 於 2012-04-29 21:59 回覆:

謝謝悅己的分享,也完全贊成悅己的觀點。

愈是多元化多方興趣的學子,想學的東西就愈多。

彈性更開放的學習就很重要。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腦袋
2012/04/23 20:43

迷信明星學校的腦袋沒換,換什麼制度都是整人.

在腦袋沒換以前,聯考其實是最公平、最不勞民傷財的升學機制.


時和(leepe) 於 2012-04-24 16:14 回覆:

謝謝Humming Bird的分享。

明星學校是公認的,一定有它好的道理,因此問題出在學生自己。

1. 有沒有學業能力唸,

2. 有沒有經濟能力唸,

3. 生活起居及交友能否顧到。

在上大學以前當然是住在家中各方面最安全,也最能顧到親子成長的喜悅。

上大學後要住校或是在外地租屋可能是避免不了的。

------

說甄試是勞民傷財,因為甄試並不保證你能上哪一家學校。

聯考就簡單多了,考一次就保證有學校唸,因為目前台灣入學名額比考生還多。

折衷的辦法當然是公立學校熱門科系採聯考,其他較冷門的科系及所有私立學校的科系採甄試,各取所需。


古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測甄試都是錯的
2012/04/17 19:54

 

舉證有力

論述有理

深表暫同

您的看法

時和(leepe) 於 2012-04-18 17:36 回覆:

謝謝古道仁兄的分享。

學測的做法要求所有學生(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考相同的試卷,試卷容易,課綱跟著被亂改,造成理工科學生的數理化學程度明顯的被拖累變差。

甄試也是勞民傷財,也並不保證每一個考生都可以有科系唸,落榜的考生甚至是沒有時間準備七月的指考。

聯考相對起來是單純多了,只繳一次錢、只考一次試。

折衷的辦法當然是公立學校熱門科系採聯考,其他較冷門的科系及所有私立學校的科系採甄試,各取所需。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才藝也不見得要甄試
2012/04/03 14:59
才藝有術科考試,面試型的甄試也不見得需要。

什麼時候鋼琴比賽的成績,還要加上面談的成績來判定?
時和(leepe) 於 2012-04-03 16:44 回覆:

謝謝 時季常教育博士 的分享,贊成 時季常教育博士 的觀點,才藝要看術科的考試。

時和(leepe) 於 2012-04-05 16:15 回覆:

很多音樂系的招生是以管絃樂團的規模為依據,比如說,小提琴10把,中提琴5把,大提琴3把,低音大提琴2把,銅管、木管等,有時身兼多種樂器的學生是更具彈性。還有和有哪些師資也有關。

以才藝為主的科系確實是要考慮更多師生互動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