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的十二年國教 只強調 低學費的義務教育──談如何可能讓七成的學生免試入學?
2011/01/03 16:54:36瀏覽4543|回應10|推薦119

引用文章:十二年國教可以 免試入學不行! (§槓上開花§ 2011/1/2)
引用文章:高中一旦免試,私立高中的好日子要來了 (時季常 2011/1/2)

馬英九總統在元旦宣布,台灣教育將邁入新紀元,今年開始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103年高中職免學費、 7成免試入學

如果仔細的閱讀馬英九總統版本的十二年國教內容,可以發現這只是低學費政策,升高中基測並沒有完全廢除,由於仍然保有學生品質管制的機制,時和 給予肯定。

網友 Yang Sir (ggyywk) 認為學生該升高中或是高職 應該要有整體國家人力資源規劃。 建中高材生 §槓上開花§ 認為 十二年國教可以、免試入學不行!時季常教育博士認為假如公立學校沒有品質管制,什麼學生都有,良莠不齊,它的吸引力自然就降低了,到時候社會會有很大的聲浪要求全面廢除公立學校

對於這幾位 時和 認同的網友,時和 狗尾續貂,強調要求學生品質管制的重要,並分析熱門科系或是明星學校需要聯考的必要性。
.

壹、沒有品質管制的十二年國教是災難

德國、日本、和芬蘭的各項生產指標都是傲視全球,但是這三個國家都只有九年的基本國教。國內教改人士瘋狂的在推動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但是包括歐巴馬以及比爾蓋茲在內的美國有志之士,都認為美國的十二年國教 運作得不好

美國版的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April 17, 2006 該期的封面主題報導為 "Dropout Nation"。可上 Google 網站,用關鍵字 "Dropout Nation" 蒐尋。內文報導美國在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後卻造成有三分之一的中輟生。內文中還提及,強拉學生回學校的作法反而讓他們結成幫派?(clique)。  <<詳全文>>

最近 (2010/10/7) 美國研究機構(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AIR)的研究數據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0%的大一學生無法升上大二。政府應檢討學生退學問題與教育經費的使用。這些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 和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的中輟生絕大部分浪費了他們的青春時光。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到底有多少中輟生?倘若高中畢業生才能上大學,那首先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代表〝0.33〞,剩下三分之二的高中畢業生倘若都去讀大學,其中又有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那代表又有整體〝0.67 * 0.3 = 0.2〞(兩成)的學生中輟;所以可以得到 0.33 + 0.2 = 0.53 (五成三),整體有五成三的中輟生。

從數據上來看,整體美國學生當中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是中輟生,因此美國教育制度絕對算是失敗的。
.

我們看到美國的作法對後段班的學子極為不利,但是國內教改人士卻是瘋狂的在推動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令人大惑不解?

在台灣,教改以來在「快樂的學習」口號下,考試是禁忌,學生到底有沒有搞懂課業知識,教改人士從來就不管。

所以我們看到了不願面對的真相:國一還不識字 國中十分之一近文盲名字都寫不出  國中畢業生大字不識近乎文盲 (2008/04/01)為什麼國中生是文盲? (中國時報 2008/04/03,李俊仁)。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改朝換代卸下教改主持人的頭銜後大言不慚的說,教育應因材施教,但國中以後程度跟不上,沒有補救,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在教室坐8小時,這根本是「暴力」。 2008/09/2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李遠哲說的就是〝太晚〞才警覺到這些弱勢的學子已經來不及救了。李遠哲主持教改14年 卻沒有為教改失敗做道歉,是台灣教改繼續沉淪的主因。

在中國時報熱門話題──十二年國教 並不是萬靈丹 一文中,作者也提及 美國早已貫徹十二年國教制,可惜美國多數高中畢業生,竟然屬於「文盲」,依然不太認識字。
.

貳、熱門科系採用聯考是公平──那如何可能讓七成的學生免試入學?

聯考的好處很多,包括公平(,由學生來選學校)、能讓學生了解自己學習的程度、以及能讓學生了解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純理論的普通高中或是大學。

聯考還有一個好處,要讀書的學生們將能在一起切磋,無形中消除了校園霸凌的因子。這讓害怕校園霸凌的弱勢學生能有機會脫離苦海、專心的唸書。

聯考比較為人詬病的地方在於:範圍必須固定以示公平,但是如此卻限制了學生的學習,很多程度好的學生必須停下來準備聯考,否則無法考上理想的學校。

高中聯考和大學聯考的重要性並不相同,升高中只是基礎教育的一部份,和未來上大學時要唸哪一個科系還要再努力三年,因此要唸哪一所高中,在基本上並沒有能決定終身職業的必然性。 但是大學聯考基本上是選擇未來就業的方向,因此比較重要,更需要公平的競爭。

甄試是另外一種思維,由學校來選學生,好處是學生能儘量往前衝,以尋求最佳的錄取機會。缺點是黑箱作業的疑慮,無法用公平的白紙黑字條文列出公平競爭的項目。甄試最終都會淪為多元(錢)入學以及「上品無寒門 下品無世族」的操作。

以下將分別探討大學聯考及甄試與高中聯考及甄試的可行辦法。

ㄧ、針對大學入學的公平性來說,對於熱門科系,例如說,台大醫學系每年只招收110名準醫師的學生,因此大家都是擠破頭的想入學;對於明星大學的其他熱門科系也是一樣,大家也都是擠破頭的爭取入學名額。但是對於冷門的科系而言,根本就招不足學生。

因此在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該篇文章中之第六章,時和 建議以才藝為主的公立大學科系及所有私立大學可用申請入學的方式,而剩下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則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來分發入學:

建議學測改到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目前在台灣公立大學的學費、師資、及設備都比較合理及充足,基於公平的原則,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以使用暑假的指考成績為主來分發。而私立大學的科系也可以繼續參加暑假的指考分發。

對於參加國際性科展及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等獲獎的同學,則讓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任何公私立大學及科系,以鼓勵這些優異、並且為國爭光的學生。
.

二、高中基測及專案申請入學有改進的空間:

去年的北星計畫 台北市每個高中開放5%的(不用考試)直接入學名額供在台北市的國中學生申請,其中對每個高中,每個國中就只能派出一位同學申請。

由於錄取的優先次序是依據學生在其國中在校成績的百分比排序,由於名額只有5%並不高,所以說這方法算是公正,大家都能接受。

以 時和 三個小孩讀書的經驗,國三總共有超過五次的仿基測跨校模擬考,這些跨校模擬考也都有排序提供PR值(又稱為百分等級)。而這幾次的模擬考PR值和到後來考基測的PR值大約都相去不遠。

也就是說,假如模擬考PR值只有80來分,到基測時大約也只能考到PR80左右。因此考PR80的學生通常都不會去奢求能否上明星學校。

雙手贊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給洛晦的回應──再次分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 兩篇文章中,時和都對〝地區高中免試升學〞給予贊成。

原因很簡單,拿基隆高中來說,基測分數只要PR60左右就可以入學了,倘若有一位住在基隆高中旁的國中生,他的模擬考PR值只有80來分,他不可能考上值得通學的台北市明星高中(前六志願至少要PR97),那這位同學最適合用在校成績直接申請基隆高中的入學。

這方法適合住在地區高中附近的國中生。那到底要開放多少名額供以在校成績申請免試入學呢?時和 建議以該高中基測入學成績當參考來決定免試入學名額:

PR90 至 PR99 的學校 開放 10% 免試入學名額;
PR80 至 PR89 的學校 開放 20% 免試入學名額;
PR70 至 PR79 的學校 開放 30% 免試入學名額;
PR60 至 PR69 的學校 開放 40% 免試入學名額;
PR50 至 PR59 的學校 開放 50% 免試入學名額;
PR40 至 PR49 的學校 開放 60% 免試入學名額;
PR40 以下的學校則開放 100% 免試入學名額。

聯考適合用在熱門的科系或是明星學校。招生不滿的非熱門科系或是高中就多開放免試入學名額。 按照上面(不同程度熱門高中)開放免試入學名額的比例,剛好大約有七成的入學名額提供給免試申請。

如此可以兼顧非要拚明星學校的學生 或是 根本無法唸明星學校的學生。想要拚明星學校嗎?倘若在校成績並不是最頂尖,那就拚公平的聯考基測吧。

倘若不想考基測,那在校成績就要拚好一點,或是認命的去唸地區高中。
.

三、將各校的師資及設備都提升到最高的水準,比如說,師資都是嚴格培養出來的碩士級以上;設備和明星高中相當,則學生及家長就會減少越區就讀的動機。

辦教育也應該要關懷到弱勢家庭的學子 (學制篇)──我所欽佩的時季常教育博士 (上) 之「叁、台灣應該走屬於適合台灣的教育制度」,其中之第五項:

(5) 提升全國各級學校至少各50所的師資及設備:讓這各5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師資及設備和明星學校同等級。如此當每一所學校都能像明星學校有一樣的條件時,自然會減少越區就讀的理由與不便。
.

叁、未來十二年國教唯一的贏家將是辦學良好的私立中學

馬英九總統版本的十二年國教並沒有完全廢除升高中的基測,因此對於想上明星高中的學子而言,仍須繼續努力唸書;這是好事,學得精、絕對是好事。高中聯考自然實現了程度編班,反而讓各高中學生的素質約略一致,因此便利老師在學生素質約略一致下,教導適當的教材,使得學生的學習能達到最適量。

最近教改團體瘋狂的追求免試的十二年國教,請參考:公視新聞712我要免試的十二年國教大遊行。更前衛的「我要十二年國教聯盟」的訴求有三:經費、時間表、以及不要採計在校成績

倘若連在校成績都不必考慮,那這結果就和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無異。未來,相信台灣學子的素質將會低落到不忍卒睹。

倘若要推行〝免試免成績〞的12年國教上路,由於在以學區制入學之制度下的公立高中的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學校的政策必然是把每個人都當最後一名的學生來教,勢必影響到教學品質;學生輕鬆的學、快樂的學,文憑免費大贈送,絕對沒有競爭力。

在美國,時代雜誌刊登「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明顯的警告後段班的學生絕對不適合美國目前的(十二年國教)高中教育。

在台灣,倘若12年國教上路,以學區制入學、常態編班,公立高中將有更多「雖然每天帶便當到學校,卻一無所獲,浪費青春的學子」。 再加上公立學校無法區隔霸凌的同學,倘若公立學校有霸凌的同學,該學校將變成弱勢學子的地獄。

所以私立學校只要慎選過濾學生,按部就班的要求學生,很容易就能脫穎而出。

注意到了沒有?不是私立學校變好,而是公立學校變差!
.

時和 認為:未來十二年國教唯一的贏家將是辦學良好的私立中學,如再興、復興、延平、東山、大華、光仁、曉明、衛道、衛理、聖心、薇閣、康橋、雲林的正心、和桃園的振聲中學等。由於在以學區制入學之制度下的公立高中的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勢必影響到教學品質。倘若公立學校對入學者是來者不拒,卻無法排除霸凌的陰影,勢必將有更多的家長願意將子女送入傳統教學嚴謹的私立中學。

台灣將步上美國教育的後塵,由私立明星高中小學培養的學生進入明星大學,而公立高中將有更多「雖然每天帶便當到學校,卻一無所獲,浪費青春的學子」。台灣將步上美國的後塵:有錢人將讀私立中小學以及明星大學,沒錢人子弟讀明星大學的機會更加渺茫。

十二年國教對弱勢家庭的學子絕對是不利的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

肆、有沒有警覺到大陸的堀起?

一月五日聯合報的社論:國民教育既要延長也該矯正 以及 中國時報的社論:推動12年國教 先解決明星高中問題 這兩篇文章都主張消滅明星高中,內文中提及:『影響十二年國教成效之最大變數,就是明星高中或班級的比例。而比例越高則離國民教育的理想就越遙遠。』

時和 當然不認同這兩篇社論的看法。即便是推行十二年國教的美國,美國各級學校強調的是跑班制的程度編班,好班和普通班的程度落差非常大。為了保持競爭優勢,美國的明星學校一樣是用各種方法篩選學生、像是依據成績或是家庭經濟環境等。比如說網友Humming Bird 的女兒(老三)就讀排名全美第一的公立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就是採取競爭激烈的公開招考。
.

看看阿共仔的作法吧:

北京推教改 打造資優兒童 2011/1/4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50505912/132011010401086.html

北京市計畫成立早期兒童創新人才培養基地,為資優兒童提供合適的教育,打造從小學到大學的「綠色成才通道」。 中新社引述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表示,從2011年起,北京將進行16項國家教育體制改革試點,爭取3到5年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其中包括探索拔尖(頂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北京將試辦「神童一貫教育通道」2011/1/4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30505/132011010401104.html 

據中新社報導,北京將為神童,創造「創新人才培育基地」,被稱為是神童的「成才通道」。 報導說,北京市教委表示,探索頂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將是北京未來教育政策重點,因此,北京將先建立所謂的「成才通道」,為頂尖兒童,打造一所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一貫教育的實驗學校,探索培養頂尖創新人才的教育體系。

上個月剛公佈的國民義務教育PISA評比: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PISA評比 上海少年冠全球 (中央社) 2010/12/7

PISA評量/上海閱讀、數學、科學三冠 台灣退步 (聯合報) 2010/12/8

整體排名前5名的國家和地區依序是:南韓、芬蘭、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第6到10名依序為紐西蘭、日本、澳洲、荷蘭,以及比利時。 <詳全文>

台灣學子的各項素養評比值落後我們亞洲鄰近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更〝遠遠地〞落後在亞洲四小龍之末?台灣學子的國際競爭力能不令人擔憂嗎?

.

.

延伸閱讀:
北京推教改 打造資優兒童  2011/1/4
北京將試辦「神童一貫教育通道」 2011/1/4
去年美國聲請破產件數創五年來新高 2011/1/4
虎母無犬子 英輿論讚中式教育 2011/1/15
大陸科技紮根 美國覺醒… 台灣該反省了 2012/2/16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亞裔學生太多了? 2011/2/27
技職教育式微 李家同憂心 2011/3/9
教育危機 50年後學生數腰斬 2011/3/16

大學推甄 別把考生當肥羊 2011/3/28
能力不分級 總有人坐冷板凳 2011/4/24
嚴長壽:技職不應被分數綁架 2011/4/28
吳清基:技職招高中生 是錯誤政策 2011/4/28
嚴長壽:台灣技職教育 以後找嘸黑手 2011/4/29
嚴長壽新書談教育 批技職亂象 2011/4/29
嚴長壽:職校不應被只懂理論的博士壟斷  2011/5/12

不因材施教 難怪孩子挫折 2011/5/17
吳清基:12年國教因材施教 2011/5/24
芬蘭前代總理:台灣教育與芬蘭同樣成功 2011/12/2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758924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10:11
沒錯!會走當年九年國教的路:升學主義高漲.升學率好的私立中學得利.(為私立學校辦十二年國教?)
時和(leepe) 於 2013-12-12 17:05 回覆:
謝謝 其正 的分享,完全贊成 其正 的觀點。

當公立學校龍蛇雜處時,想積極培育小孩的家長就只能選擇辦學良好、水準較高的私立學校了。

現在坊間已經流行將小孩送至私立國中念書,至少國文、英文、及數學都會有一定的水準。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到規則?
2011/03/14 12:14

103年高中職7成免試入學,我家有二學子,一個102年入高中,一個104年入高中,

如今只看到政策,各規則卻不知不定?

恰介在著混亂一團不確定規則的升學辦法中,真是不知所措.

時和(leepe) 於 2011-03-14 14:53 回覆:

謝謝 HC 的分享。

時和 有三個小孩目前分別就讀高三、高一、及國三,時和 ㄧ直都在關注三個小孩的課業。

目前國中及高中的課程都非常的雜,倘若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不好,那唸國中及高中都是受罪。

倘若基測模擬考成績不到PR80、倘若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不好,那 時和 建議小孩讀技職學校,高工或是高職。

時和 的三兒就是現成的例子。時和 的三兒目前就讀國三,今年要考基測,他每天都讀到深夜,但是已經考過的三次仿基測模擬考其PR值都只有80出頭,以這種成績是不可能考上明星高中的。以他的實力即使就讀普通高中,在雜課一堆下,他肯定是力不從心,肯定是更加的疲累。

所以 時和 倒是看得很開,鼓勵他就讀技職學校,專心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一樣能走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一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時和 的計畫是每兩個月幫他買一個模型讓他組裝、讓他玩到壞,看看能不能讓他培養出勇於動手做的能力。

.

未來大學會倒一半,即使是現在,大學還是招不足人,可見得未來大學畢業生滿街到處都是。

但是能不能找到工作呢?

時和 認為:讀到冷門科系 將來失業的可能性會非常的大,小孩的自信心必然受損。

.

時和 建議:倘若小孩PR值超過PR85,可以讓他們讀高中,

否則倘若PR值低過PR79,最務實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讀技職學校,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不怕失業。


Mick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應重品質
2011/02/18 13:36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教育應重品質,而非僅是空洞的口號,貿然實施的結果就是學歷大放送,訓練出空有文憑卻無競爭力的學生,徒勞浪費國家資源。

誠如所述,國一已經有一半陣亡。幾年前我曾擔任高中實用技能班導師,赫然發現有同學msn溝通無礙,自家住址卻寫不出來,批改週記就是幫同學訂正錯漏字,整篇能清楚表達出來的同學沒幾位。國中時陣亡的那一半繼續升上了高中(那代表國小就已經產生學習上的問題沒處理),他們並不壞後來也想要讀書,只是從小學時基礎就沒打好,造成後來的不知所措。

教育若能從小學就能控管品質,針對落後的同學施以補救教學,能領到畢業證書表示名副其實,才有意義。我真的不知道住址都寫不完整,拿著大學文憑到社會上能有何競爭力。(那位同學現在是某科技大學大二學生)

舉此例並無譏諷同學的意思,只想突顯現況問題的嚴重性

祝~快樂


Mickey.
時和(leepe) 於 2011-02-18 18:16 回覆:

謝謝 Mickey 的分享。

我們關心教育並不是只看自己小孩的能力,而是要看整體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過去教改的理論都ㄧ直貶抑優等生,貶抑明星學校,卻反而造成整體學生素養的下降。

教改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學生的基本素養變差了,整體的競爭力也跟著被邊緣化。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未來我們的產業可能會技不如人。

.

看整個國家的教育政策應該要有宏觀的視野。

最聰明的小孩只要有自信,就應該給他們爭取拔尖的機會。

落後的小孩政府也要免費提供他們課後輔導的機會。

中等生的家長應該要有寬闊的心胸,認真看待「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

做家長的尤其要有心胸,不要老是見不得別人家的小孩比自己強。

真正有遠見的家長是能觀察出小孩的興趣,進而培養小孩的興趣,及鼓勵小孩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

.

教改能否成功在於社會大眾能了解「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要能敞開心胸接受每個人的性向及能力都不同,要能認同別人家的小孩也很聰明,要能接受自己小孩的性向及興趣,及早分流,才能因材施教。

謝謝 Mickey 的分享,您是位好老師。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測時間與學校課程應配套
2011/02/16 00:52

學測(大學聯考)的時間改到二年級結束的暑假的提議,我不反對,但有疑慮,因為那需要在課程上的安排,做出巨大的變動,以為配合。而這個變動,是否是個好主意,需要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聯考的成績除了做為入學的依據,也是高中三年(有關聯考要考的科目)學習成果的總驗收。如果要把考試時間移到高二結束,那麼,從普及教育的角度來看,聯考要考的科目,應該要全部排在高中的前二年教授,這樣才算是配套。但如此,和初始高中有三年的設計,又有所不同了。

初始高中設計為三年(也有過四年或五年,或二年的設計),就是將聯考(總驗收)要考的科目,分配在三年內學完。

有二個很嚴重很根本的教育問題,卻很缺乏討論,那就是學校應該要教什麼,以及聯考應該要考什麼。要討論這二個問題,先要問學校教育的目的,以及聯考的目的。

聯考要考的東西,學校當然應該要教,而且每個學校都應該要有。聯考不考的,學校也可以教,而且每個學校有一樣的部份,有不一樣的部份。

聯考成績好壞,會決定家長替子女選校的意向;但學校教那些聯考不考的課程,也會對家長的決定有巨大影響。

時和(leepe) 於 2011-02-16 01:44 回覆:

謝謝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分享。

在台灣,有一批人是〝拒絕〞聯考的,他們崇尚的是美國式的申請制度。他們認為美國式的申請制度造就了長春藤聯盟大學、甚至是美國各頂尖的大學。

所以台灣的升學制度必須要考慮到這批人。

因此在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該篇文章中之第六章,時和 建議以才藝為主的公立大學科系及所有私立大學可用申請入學的方式,而剩下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則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來分發入學:

建議學測改到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

當然,這背後的意義是:〝假如是要唸私立大學的話,愛怎麼申請、時和 都不反對〞。但是假如想唸台灣的公立大學的話,那還是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來分發入學。

.

那為什麼要放在高二的暑假呢?那是因為現行的學測只考高二的範圍,很多學生為了要考好學測完全放棄了高三的課程,造成他們即使申請到了大學,也因為高三的課程沒學好,上大學時反而跟不上課業。

根據媒體報導:寫信給馬總統/林昀:期待更人性的教育 2010/5/19

北ㄧ女高三學生林昀指出,大學的入學考試時程設計是高中生程度低落的元凶之一:它讓高中無法正常教學,三分之一的學生無心高三下的課程。我的同學錄取醫科,但前幾天畢業考完她笑嘻嘻地說,這次她的數學應該不及格吧!  <詳全文>

更有甚者,高一及高二的課程是文組與理組大致相同,以便於能考相同的學測試卷。因此高三的課程才是理工科自然組的重頭戲,高三的課程沒學好,立刻影響到上大學後讀原文書、必修微積分、物理等能否銜接主科課程的現實問題。

.

請參考: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陽光下的德國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1/01/25 10:26

午安,時和

感謝您不吝嗇的給于德國雨大力【推薦】

因為有你們的支持 德國雨的文章才能讓更多人看見:D

目前1/25~2/25是網路投票時間(每半小時皆可同票ㄧ次)

有請大大 前往投票 給德國雨ㄧ個鼓勵吧^^

http://blog.udn.com/event/hfcampaign5/votelist_s.html((部落格名稱:德國雨遇上了加州陽光))


我們的不可能相遇,是時間悄悄讓我們交融。紅茶只准三分微糖少冰是妳獨特的口味;麥茶只喝24小時不打烊商店賣的。我們的相遇就像『德國雨也會愛上加州陽光』一樣地不可思議。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任重而道遠的12年國教
2011/01/23 18:54

這12年國教尚有漫長的路要走

並且有很多根本問題要解決

這可能需要更多的謀和

希望藉由大加的努力,可以讓我們的教育未來更加順利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時和(leepe) 於 2011-02-15 23:55 回覆:

謝謝小朱老師的分享。

教育得重視品質,得關心學生未來的出路。

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是災難,至少對過半的後段班學生而言是浪費了青春,很可能因此浪費了一輩子的生命。

用單一的方法加諸到所有學生身上 一定會是個大失敗。

真正正確的教育方法是也要重視技職教育,每一個人的學習能力及興趣可能都不同,要及早分流、因材施教才是正確的教育方法。

十八歲以前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青春非常的寶貴,錯誤的教育政策絕對會毀掉一個人。

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是災難,並不適合台灣的學子。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國民教育不只是權利, 也是"義務"!
2011/01/10 00:54
憲法中明訂受國民教育是國民的"義務"與"權利", 主張十二年國教的團體
都一直只以因為是國民的權利, 所以必須完全免試為理由, 其實大錯特錯
大家幾乎忘了受國民教育這同時也是國民的"義務", 為何規定既是權利又是義務呢?
因為當國民享受這份權利時, 同時也要盡到努力學習的義務
將來至少要能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安守本份, 不會致成為社會的負擔變成動亂的因子
.
所以照理來說, 為了確認學生有盡到努力學習的義務, 應該要有客觀的評量加以把關
並以此檢驗教學成效以改進未來的教學, 並對學力不足學生施以補救
問題是, 這些事情教育部都沒有做, 所以你會看到國小畢業不會寫自己名字
國中畢業26個英文字母寫不全的學生, 這些在學習上遭遇困難的學生
在學校嚐不到學習的成就感, 在國小只是調皮搗蛋還看不出大問題,
到國中問題逐漸顯現, 個子有點高了便開始欺負同學, 如果還要逼他們繼續上學三年
他們又變的更高更壯了, 看看現在連一個國中都搞成這樣,
將來惹出的問題教育部解決的了嗎?
.
升學該不該免試, 跟是不是國民義務教育一點關係也沒有, 為了督促學生學習
為了檢核教學成果, 本來就該至少有類似基測或會考之類統一客觀公平的評鑑
如果一家公司的產品出廠前沒有品檢, 卻說他們會做品質精進措施你相信嗎?
別鬧了, 教育部若沒有面對不良品或退貨的壓力,
努力改善師資教材與補救教學這些事情是不會發生的, 只會找好大喜功的事情做
會有甚麼負作用不管, 仔細想想是不是這樣呢?
.
二十年前的門比現在還窄, 學生與家長的壓力卻沒有比現在大, 為什麼?
因為自認不是讀書那塊料的不會去擠那道門, 會去唸高職五專學個一技之長
後來也都成為了社會的中堅, 比現在滿街學藝不精的大學生有材才多了
三十趴會讓學生擠窄門頭破血流的競爭仍不可免這說法根本是昧於事實的胡扯
.
不要想去對抗人性, 而是要對人性因勢利導, 物以類聚因材施教才合乎人性
歷史總是不斷地驗證, 所有妄想對抗人性的制度一開始就註定會失敗 
時和(leepe) 於 2011-02-16 01:17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

Yang Sir 說:二十年前的門比現在還窄,學生與家長的壓力卻沒有比現在大,為什麼?因為自認不是讀書那塊料的不會去擠那道門,會去唸高職五專學個一技之長,後來也都成為了社會的中堅,比現在滿街學藝不精的大學生有材才多了。
三十趴會讓學生擠窄門頭破血流的競爭仍不可免這說法根本是昧於事實的胡扯。

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

時和 的三兒就是現成的例子。時和 的三兒目前就讀國三,今年要考基測,他每天都讀到深夜,但是已經考過的三次模擬考其PR值都只有80出頭,以這種成績是不可能考上明星高中的。以他的實力即使就讀普通高中,在雜課一堆下,他肯定是力不從心,肯定是更加的疲累。

所以 時和 倒是看得很開,鼓勵他就讀技職學校,專心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一樣能走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一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免試〞是看不出實力的。透過考試,知道自己的實力而能做出正確的選擇,未來的學習才不會跟不上進度。

時和(leepe) 於 2012-05-03 15:32 回覆:
以下是Yang Sir在網友部落格中之回應,很好,因此備份:
12年國教不是國教 - 醉言夢語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Horace2007/6408469#ixzz1tmzV7r3L

第一段:有些人可能不知道, 教改之前
台灣曾經有個重視實務技術且多元有特色的技職教育體系
想為了國家人力資源需求, 為了提升產業競爭力
我們都需要趕快恢復這樣的技職教育
不去想辦法督促政府重新重視技職教育, 老找理由唱衰它
難道維持現況, 就會比較好嗎? 奇妙的思維!

第二段:有本事繼續專研深造的人, 當然就繼續往上走
技職教育是要讓, 不喜歡讀書升學的人, 先有專精的職業技能
若不是那塊料的, 就算強要升學混到大學畢業, 一樣是享受22k待遇
要不就是高不成低不就, 並沒有比較好!
我們並沒有要有能力繼續升學的人逼他們非走技職不可啊!
為何會把它們混為一談?

第三段:別把因果關係搞反了
話說回來, 若真有企業想要提升技術研發, 卻發現台灣缺乏這樣的人才環境
你要人家怎麼玩得起來肯做投資? 回顧幾十年前台灣經濟成長的過程
都是有遠見的人先培養了人才, 產業靠著人才成長茁壯
你如果拿著企業都不肯重視技術當理由, 就停止了人才的培育
那就等著繼續爛下去吧!

第四段:很基層的工作沒有人要做,很高階的工作也沒有人會做, 台灣很正常?
你錯了! 若以前的教育能讓基層的工作有人做, 高階的工作也有人會做
那現在就是不正常, 是在走下坡!
除非你能證明, 往下的趨勢不是教育體制變化所導致, 否則便應加以重視
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無論在企業或政府都是如此, 漠視者最後的下場就是被淘汰

台灣不是美國, 還有廣大的市場與資源能吸引世界優秀人才維持國力
台灣沒有條件, 在重大教育政策上走錯任何一步, 踏錯的惡果是很難恢復的!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mpetition
2011/01/09 13:00
大陸學校素質的掘起﹐如果可以激勵台灣更謹慎努力辦教育﹐ 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至少﹐ 有良性競爭﹐ 學校會越辦越好.
時和(leepe) 於 2011-02-15 23:59 回覆:
贊成悅己的觀點,台灣學子要更加強各方面的實力。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某些偽教育專家一提到"明星"就歇斯底里, 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
2011/01/05 19:54

呵呵, 才剛說未來某些團體還是會要求完全免試,
以遂行其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之最高封建理想
想不到這"未來"只是三天後, 他們可真猴急不是嗎?

一旦完全免試, 整體學生程度必定下降, 學生也喪失公平入學的管道
妄想消弭明星學校, 根本就是癡人說夢, 免試並不會讓明星學校消失
它只是不在檯面上, 但檯面下大家搶著要進好學區, 比的是誰有錢

明星學校不但實際上不可能被消滅, 學理上也不該消滅, 這不過是因材施教的必然結果
反而多元的明星學校, 例如餐飲明星學校, 農業明星學校, 服裝設計明星學校等等...
才能引導學生與家長往適才適所的方向走, 打破唯有讀書升學才有出息的思維
這樣一來學生的升學壓力自然就會得到舒解.
如果還是不肯早點分流放孩子學習自由, 還是要逼他們全都要吃大鍋飯,
把他們全逼到讀書升學一條路上, 或是無法專精興趣之所在
卻美其名為學生都該在通識課程中自我探索,
但實際上多數學生根本無法負荷沉重課業苦不堪言,
或是乾脆自我放逐摸索到黑道大哥那邊去, 那就不過是另一場教改的噩夢

回去翻翻高一的數學或英文吧, 可不是國中程度那麼輕鬆
若拿去考非相關科系的大學教授, 不及格的也是一狗票
你真的覺得它們應該是國民基礎通識教育嗎?
而公民社會的通識教育, 有如此急需的必要非得在高中學嗎?
公民的素養又跟高學歷有正相關嗎?

時和(leepe) 於 2011-02-16 00:53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Yang Sir 的觀點 時和 完全贊成。

教育政策最重要就是要了解每個人的性向及能力都不同,也因此「行行出狀元」,鼓勵多元的學習方向、鼓勵多元的技職教育才是教育政策成功的不二法門。

時和 完全贊成 Yang Sir 「打破唯有讀書升學才有出息的思維」的觀點。誠如 Yang Sir 所說:『如果還是不肯早點分流放孩子學習自由,還是要逼他們全都要吃大鍋飯』,.那台灣要走的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註定將是災難,至少對過半的後段班學生而言是浪費了青春,很可能因此浪費了一輩子的生命。

.

另外,對聰明並且喜歡多讀書的學生也應該要有栽培的管道,時和 是贊成明星學校的,讓學生有機會選擇自己心目中的學校。

當然,配套措施就是 提升全國各級學校至少各50所的師資及設備:讓這各5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師資及設備和明星學校同等級。如此當每一所學校都能像明星學校有一樣的條件時,自然會減少越區就讀的理由與不便。

.

時和 有三個小孩正在就讀國中及高中,三個小孩的資質不同,時和 深深感到從小學開始雜課太多,讓資質落後的小孩更加的跟不上進度。

〝雜課太多〞是教改的大敗筆,排擠效應,反而讓主科的能力落後,很多學生因此永遠都跟不上進度,最後只有放棄。

台灣的教改是個大失敗,教改人士真是禍害學生。

台灣絕對不能執行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那將是災難。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盲導致失業﹐犯罪﹐減低稅收
2011/01/05 08:01
有些離題﹐ 但也不全然無關。>>>> 我們縣的圖書館召義工免費教英文讀寫﹐數學﹐ 和電腦﹐對象為文盲和犯人。當我看完文宣我很有心參加。文宣這麼說的﹕

1。 超過16歲的三千萬的美國人中﹐有14%無法讀懂八年級程度的報紙﹐ 或是填覓職申請表。

2。 加州有3400萬成年人不具備基本閱讀能力。

3。 根據 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al Statistics﹐60%在監獄裡的成年人閱讀能力低于四年級.

4 文盲導致失業﹐犯罪﹐減低稅收﹐造成美國每年225+ billions 的損失。

沒想到台灣的問題也不小。希望時和對台灣教育的呼籲有天能得到正視。或是民間能發起甚麼作用﹖像這兒透過縣圖系統﹖有錢出錢﹐ 有力出力。

時和推己及人﹐摘帽致敬。新年快樂﹐全家平安。 
時和(leepe) 於 2011-02-16 00:21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小雪的觀點,弱勢的國民很可能真的會走入困境,真正好的治國者應該要能及早幫忙弱勢族群,教他們生存的本領,讓他們有尊嚴而且能 正面的與社會共同成長。

台灣的教育從小學就出了問題,國語(國文)課程沒學好,閱讀的基礎不夠紮實是整個教改失敗的主要原因。

解決的方法也很簡單,就是重視學科的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及數學;以及術科的核心課程:音樂、美術勞作、及體育。然後因材施教、及早分流,讓學生都能找到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向。

台灣中小學的雜課太多,排擠效應,反而讓主科的能力落後,很多學生因此永遠都跟不上進度,最後只有放棄。

台灣的教改是個大失敗,教改人士真是禍害學生。

.

謝謝小雪的分享,祝福小雪新的一年萬事如意,闔家快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