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2011/03/04 17:47:32瀏覽11186|回應16|推薦153

引用文章 Humming Bird:虎媽戰歌的迴響  別叫我虎媽!!! 

引用文章 JK Tsai: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引用文章 虎母無犬子 英輿論讚中式教育 2011/1/15
引用文章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一、引言

今年初,華爾街日報節錄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新書「Battle Hymn of Tiger Mom」還貼了聳動的標題「中國媽媽為何較優越?」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等全美各主要媒體展開中美教育觀論戰。

聯網城邦中也是磨刀霍霍,JK Tsai 最爽快,承認自己是: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刁主筆認為似在藉此彰顯〝異族文化〞入侵的陽謀:中國虎媽?我呸!  王鼎均寫得最中肯,華人在海外尚無立錐之地,唯有培育好自己的小孩,方能確保戰果、安營紮寨立地生根,參考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網友 Humming Bird先前寫了一篇: 別叫我虎媽!!!  時和 手癢寫了回應,Humming Bird 也回應了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9 06:04 回覆:
我不相信揠苗助長就能脫穎而出。

由於看不出虎媽哪裡有揠苗助長,所以 時和 不識相的又寫了第二篇回應。Ironically,第二篇回應被刪了,理由是『不喜歡筆伐論戰、如有不同的見解要申論,或者可在自己的格子延伸申論?!』

蝦米?可憐花了一小時的構思,長篇大論連個碎紙屑都沒了。

.

好不容易等到 Humming Bird 的第二篇虎媽相關的文章:虎媽戰歌的迴響,為了害怕捻斷數莖鬚的心血又付諸東流,把回應整理如後。

Humming Bird 是 時和 佩服的網友,所寫的教育相關的文章 時和 都大力推薦之,包括:好老師何處尋?...教師節不快樂等待下一個超人?好老師何處尋?(2)~為美國而教無目標的賽跑此地不留爺?出國留學去! 別叫我虎媽!!! 虎媽戰歌的迴響

.

二、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Humming Bird 的第二篇虎媽相關的文章:虎媽戰歌的迴響,延續之前二分法的論戰,參加討論的名人包括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華府哥倫比亞特區大學中文部主任洪越碧、在大陸中科院某研究所工作多年的「天才還是大師」一書作者陳旭、土木工程侯受年博士、以及台大外文系畢業、電腦碩士、軟體工程師、華文作家張純瑛等。他們都有子女分別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及其他的長春藤名校。

看看這些出席的菁英們吧, 

洪越碧、張純瑛、陳旭、侯受年、蔡美兒等,他們都是菁英,菁英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如果讀者認同這些菁英吹牛說他們對小孩的課業是放牛吃草,那肯定是不暸解這些菁英暗中用各種方法培育他們子女的用心良苦。

莫札特的爸爸也是音樂家,所以能培育出更上一層樓的音樂家。

倘若莫札特的爸爸不是音樂家,莫札特很可能不會如此早進入狀況。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3-04 08:25 回覆:
我看了虎媽書上寫,她每天下班回家,還得陪女兒練琴做功課至少兩小時,天天如此。

任何人在學習上都會碰到挫折,虎爸虎媽懂得及時幫助小孩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小孩能在特殊學門快速學習。
.

虎爸虎媽也會了解他們的小孩可能技不如人,因此會及早替小孩培養生存的能力。

很多名人瞭解他們的小孩並不如(名人)他們自己優秀,所以很多名人並不會要求他們的小孩太多,或許只求平安順利就好了。

.

三、Amy 蔡 是虎媽、JK 蔡 是超人阿爸,他們是怎麼付出的?

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小孩是兩個女兒,為了保護她的女兒,她必須訂下看似不人道的規矩,比如說:不准去朋友家過夜、不准玩電腦、看電視、搞體育、參加戲劇演出等、以及不准拿A以下的成績。

時和 在這裡特別將兩個女兒標成粗體字,如果是兩個兒子,相信虎媽會有不同的作法。

美國高中生觀念前衛,相信所有衛道的媽媽都有所警惕,尤其是只有兩個女兒的媽媽。

高中生費洛蒙旺盛,隨便露個胸肌、拋個媚眼都可能引發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即便是在堂堂名校開的正式課程也可能擦槍走火,請參考 西北大學性學課 上演活春宮示範性高潮 西北大學開課來真的肛交自慰娼妓 英性教育課本變A書。有女兒的家長沒被嚇出憂鬱症或是精神病大概都是不可能的。

聯網城邦中網友和小孩溝通的例子也不少,請參考 和兒子談性媽咪,妳怎麼看婚前守貞? 婚前可以同居嗎?

很明顯的,對兒子或是女兒的要求有顯著的不同。對兒子是鼓勵多方的嘗試;對女兒則是保守的叮嚀。

時和 認為虎媽對她女兒的保護是不得已的。虎媽應該讓他的小孩讀台灣的女中,至少台北市有北一女、中山女高、和景美女中,這些純女生的明星學校保證教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

至於〝不准拿A以下的成績〞難嗎?

虎媽是怎麼督促她的小孩?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3-04 08:25 回覆:
我看了虎媽書上寫,她每天下班回家,還得陪女兒練琴做功課至少兩小時,天天如此。

那 超人台灣阿爸 又是怎麼辦到的?JKTsai 在其文章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中詳述:

「虎媽」又做了「中美媽媽」的教育方法比較,像我兒子當年在高中修了一門高階物理,老師出的家庭作業或小考題目,大學主修電子物理的蔡大叔,居然需求救於全美連鎖補習班Syvian的1對1輔導協助,花大把金子,解決兒子物理功課的燃眉之危。不像白人家長,還會到學校,要求和校長開會,討論是否是老師的教學方法有問題!

時和 只想點出不論是蔡美兒或是蔡大叔這些家長敢承認他們是虎媽或是超人阿爸,最重要的是他們本身都有兩把刷子,能協助小孩及時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因此讓小孩能學到更多的相關知識。

.

那要是碰到小孩叛逆時該怎麼處理?

虎媽被大眾詬病最多的就是〝恐嚇可能反而傷害了小孩學習的興趣〞。

虎媽和他的先生都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他們是有錢人,生活愜意,子女從小耳濡目染,即使芭比娃娃被沒收了還有Betty Boop,哪裡會有什麼被剝奪感。

因此,當虎媽要脅假如小孩琴彈不好就沒有禮物、沒有生日Party,假如小孩真的耍個性,虎媽多半也只能豎白旗放棄。
.

那讓我們看看 超人台灣阿爸他那更超人台灣阿公 的作法,JKTsai 在其文章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中詳述:

我想到自己的小時候,五十幾年前,在鐵路局當小辦事員的先父就告誡我說,你要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公立學校,爸爸負擔不起私立學校昂貴學費,如果不能上公立學校,只好休學,回爸爸故鄉,學(嘉義)「布袋人」背「竹籃仔」撿豬大便,曬乾後,可(當材火燒),曬豬大便過日子。這是五十年前,「撿豬大便」,就是我爸給我的人生壓力,也是陪養我自動自發、乖乖念書的動力!

.

四、看不懂為何有這麼多人貶抑虎媽?

〝虎媽之所以是虎媽〞那是因為虎媽有高學歷,她已經走過最競爭的求學道路,也知道各個求學環節中所會面臨的挑戰,所以她有餘裕培育她的小孩走求學的道路。

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虎媽也許只會教她們的小孩讀書。當然,一般小孩通常也是最熟稔他們父母的行業。

時和 喜歡看光明面,高學歷的父母有他們教導孩子的方法,聰明的父母是懂得小孩的,也會適時的幫小孩解決課業上的難題。小孩有沒有實力,能不能經得起考驗,聰明的家長會有適當的判斷。

虎媽想培養怎樣的小孩呢?這要看虎媽的胸襟。

比如說,溜冰好手關穎珊她的父母是怎麼栽培她的呢?  請看維基百科

成功的背後都是辛苦的代價。

天分要夠、興趣要夠、栽培要夠、努力要夠、機會要夠、企圖心要夠、還要有人能慧眼識英雄/雌。 

想拿到世界冠軍?想出人頭地?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

可是批評虎媽的文章也是鋪天蓋地般捲來,虎媽有錯嗎?時和 看不出來。

網友 Humming Bird 的觀點和所POST出關於美國教育的文章 時和 ㄧ向重視,時和 文章中就常引用Humming Bird 的文章。全美第一高中、到無目標的賽跑、到 此地不留爺?出國留學去! 都可以看出家長必須要支援小孩的各方面成長。

虎媽有揠苗助長嗎?時和 也看不出來。

至少揠苗助長的定義是否成立 時和 都看不出來。

虎媽有讓小孩跳級嗎?跳級才是揠苗助長,但是虎媽顯然沒有。

功課拿 Straight A 很難嗎?對認真讀書的學生而言應該不難。

虎媽是高學歷,她暸解到求學就是這麼一回事,她能給小孩適當的學習環境並及時的幫她小孩解決困惑,加上她的小孩也表現得還不錯。

虎媽這麼嚴格的培養自己的小孩,像是培養一位未來的公主、王妃、或是菁英?

總而言之,嘲笑虎媽 只能說是不懂虎媽的教育方式和企圖心而已。

從任何方向看 都看不出虎媽的方法有太大的爭議,如此的貶抑虎媽有何意義?

.

五、高壓是否會造成親子關係間的惡化? 

這是肯定的。

所以中國傳統上就了解「易子而教」的道理,也了解到「嚴師才能出高徒」,倘若學習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動不動就要休息,那多半是無法到達頂尖的水準。虎媽同時要扮演當父母及當嚴師的角色,虎媽很辛苦,旁觀者看得也會指責,落得「父子騎驢」的兩難局面。
.

不過,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哲學,中國人了解「業精於勤荒於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先苦後甘,「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此必須及早努力、及早出頭,任何辛苦代價在所不惜。

那親子關係間的惡化所留下來的裂痕要如何恢復呢?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那篇文章中有客觀的論述:

「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中國民間有個說法,子女長大以後有一個階段開始「回味」,重新了解他在少小時期和父母的關係,他開始發現父母對他的禁令和督責對他都是有益的,他對父母充滿感激。如果當年有些事情父母對他太「客氣」了,以致貽患久遠,他反而抱怨父母:「你為什麼不打我呢?為什麼不罵我呢?為什麼沒有揪著我的耳朵警告我呢?」可以說,中國母親施教,用的是「心」,中國子女受教,用的是「腦」,施教者情感充沛,受教者理解困難。直到有一天,據說是到四十歲左右,兩者自然融合了,兩代的關係這才進入黃金期,萬一子欲養而親不待,或者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就抱恨終身了!

四十歲代表的是功名略有成就、工作已經成熟穩定。

時和 也是從這時間開始更加的了解父母親開始年老,更能體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必須及時盡孝道的歲月不待人。
.

So,時和 還是願意接受虎媽的作法,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

六、穩紮穩打、行行出狀元

時和 認為家長的觀念最重要,尤其要認清行行出狀元的大環境。

產業能夠永續發展靠的是總體的競爭力,需要有紮實的中堅幹部及員工,也需要聰明伶俐勇於挑戰的領頭羊。

從整個國家的觀點來說,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優秀的小孩去學新科技,以提升整體產業的發展。沒有領頭羊,產業很容易失去競爭力。

然而,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不同,絕對不應該將每個人都放到相同的天秤上去衡量。

因此我們要了解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家長也要及早觀察小孩的性向、並且能及早培養出小孩的興趣、以建立小孩的自信心。

因此,我們做家長的尤其要有寬容的雅量,應該要暸解到別人家的小孩也很聰明,也很努力,別人家的小孩也在擠破頭的拚明星學校的入學資格。

家長應該要有認知:活潑、外向、喜歡動手做的小孩也許更適合走技職教育。

普通大學強調的是理論科目,對於(例如技藝、運動、機械操作)表現優異的學子,走技職教育然後繼續攻讀科技大學可能更適合。

走技職體系的學子多勇於動手做,很多技職畢業生憑著敢動手做的本領出來創業,開創了台灣的中小企業經濟奇蹟。

家長的觀念要能了解到「行行出狀元」最是重要。何必非要去擠小孩不見得讀得來的偏理論的普通大學?

天下之大,百工百業,各有一部精彩的人生,行行出狀元,知足常樂。
.

時和 的三兒就是現成的例子。時和 的三兒目前就讀國三,今年要考基測,他每天都讀到深夜,但是已經考過的三次仿基測模擬考其PR值都只有80出頭,以這種成績是不可能考上明星高中的。以他的實力即使就讀普通高中,在雜課一堆下,他肯定是力不從心,肯定是更加的疲累。

所以 時和 倒是看得很開,鼓勵他就讀技職學校,專心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一樣能走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一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時和 的計畫是每兩個月幫他買一個模型讓他組裝、讓他玩到壞,看看能不能讓他培養出勇於動手做的能力。

 .

七、國家的競爭力還是要靠天資高的學子

我們關心教育並不是只看自己小孩的能力,而是要看整體國家未來的競爭力。畢竟國家未來產業的發展、社會福利、與稅收等都得倚賴現在的年輕學子能有競爭力的進入社會。各級產業需要各層面的工作者,也包括資賦優異的學子。

過去教改的理論都ㄧ直貶抑優等生,貶抑明星學校,卻反而造成整體學生素養的下降。

去年年底剛公佈的國民義務教育PISA 2009評比: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PISA評比 上海少年冠全球 (中央社) 2010/12/7

PISA評量/上海閱讀、數學、科學三冠 台灣退步 (聯合報) 2010/12/8

整體排名前5名的國家和地區依序是:南韓、芬蘭、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第6到10名依序為紐西蘭、日本、澳洲、荷蘭,以及比利時。 <詳全文>

台灣學子的各項素養評比值落後我們亞洲鄰近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更〝遠遠地〞落後在亞洲四小龍之末?台灣學子的國際競爭力能不令人擔憂嗎?

教改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學生的基本素養變差了,整體的競爭力也跟著被邊緣化。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未來我們的產業可能會技不如人。

.

教改人士最常提出的說帖是「亞洲填鴨教育缺乏創新的能力」。時和 認為 目前華人缺乏創新有很複雜的背景,但是多半和目前的學術性通用語言〝英文〞有關。 台灣學子的英文能力不好,大學原文書讀不通,要想談創新是夢囈,請參考: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另外,教改以來 所增加的那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絕對排擠到了學生自由思考的時間;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更絕對是教改最大的錯誤之ㄧ。

小孩能脫穎而出絕對不是偶然,家長最重要的是能提供環境讓小孩可以順利的學習。虎媽就做到了這一點,我們做家長的應該開放心胸的給予肯定,而不是見不得人好 的貶抑。

.

八、結論

看整個國家的教育政策應該要有宏觀的視野。

最聰明的小孩只要有自信,就應該給他們爭取拔尖的機會。虎媽幫助她的小孩爭取拔尖的機會,社會大眾應該有雅量支持,畢竟「聰明才智越大者,當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智略小者,當服百十人之務,造百十人之福;至於全無能力者,當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讓有能力的人出頭服務才是平等的真諦。

落後的小孩政府也要免費提供他們課後輔導的機會: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中等生的家長也應該要有寬闊的心胸,認真看待「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

做家長的尤其要有心胸,不要老是見不得別人家的小孩比自己強。

真正有遠見的家長是能觀察出小孩的興趣,進而培養小孩的興趣,及鼓勵小孩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

.

教改能否成功在於社會大眾都能了解「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要能敞開心胸接受每個人的性向及能力都不同,要能認同別人家的小孩也很聰明,要能接受自己小孩的性向及興趣,及早分流,才能因材施教。在此,時和 還是強調 沒有品質管制的十二年國教是災難;及早分流,才能因材施教,也要重視技職教育才是正確的教育政策。

.

延伸閱讀:

「我的生命活出110%」 女兒謝虎媽  2011/2/19
賴明詔翁惠瑛 認真爸媽養認真女兒 2011/3/6
克魯曼專欄/高學歷勞工的悲歌 2011/3/8
卓以定:談「虎媽的戰歌」讀後感(一)
卓以定:自稱自己爭強好勝的虎媽寫著自己前半生(二)
卓以定:虎媽真是中國媽的管教方法嗎?(三) 
卓以定:親子衝突慘不忍睹(四) 
卓以定:成功的親子教育意義究竟是什麼?(完)

城市軒言/怎麼養孩子?當父母,或當教練 2011/3/14
詹啟賢:憂台灣進入平庸年代 2011/3/21
「虎媽」談戰歌 別當育兒範本 2011/3/31
虎媽的戰歌 孩子不練好琴就沒水喝 2011/4/1
「虎媽」女兒 被哈佛、耶魯錄取 2011/4/4 
虎媽大女兒 哈佛、耶魯搶著要 2011/4/6 
虎媽向西方取經-讓女兒自己做選擇 2011/4/6 
全世界都誤解我,我的書絕不是育兒手冊 2011/4/12

王正方:「虎媽戰歌」聲中談子女教育 2011/4/24

「虎媽」訪韓轉性?籲給孩子多點自由  2011/10/14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944608
 引用者清單(2)  
2014/10/01 22:06 【udn】 這有其他商品!老鼠 賽跑 德國 貝樂多比價
2011/03/15 11:08 【 知足常樂】 虎媽與龍爸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0 10:26

我至少知道這個,老美毫無顧忌的評批老中的虎媽" we hate her. we hate tiger moms." 

還有一個鄧文革, 讓老美更恨老中女人了.

猶大人, 老美白人也不喜歡,但有所顧忌.美國畢竟政商受到猶太人的控制.

小兒同學中優秀的白小孩都選擇不去Berkely, UCLA等老中喜歡的學校, 他們說亞裔太多了. 美國人畢竟是主流, 這是他們的想法.

時和(leepe) 於 2014-06-10 19:27 回覆:
謝謝 小雪 的分享!

要出人頭地還是要下苦功的。

虎媽這本書多多少少宣示了她對孩子下了多少功夫,

也是替她小孩打了個廣告。

華人多了解先苦後甘的意義,虎媽事實上也在述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

好在老美了解讀書並不是一切,會做人做事將來在社會上才能出頭。

老美的申請入學有他們的優點。

對某些社會科學科系而言,參加社團、參加服務義工,更能反映該科系的宗旨,這就是他們的彈性。

.

老美是多元的社會,他們注重的醫生、律師、運動休閒、演員等,黃種人還是少數,也可以說,老美重視的和華裔重視的方向不同。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力救濟
2011/07/02 01:58

虎媽現象,有一部份是自力救濟。

誠如時和所講,這些虎媽往往是高學歷,高社會地位,她們知道高標準在那裡,也知道如果要達到那些高標準,所需要付出的代價和努力。

想要出人頭地,自然要比別人優秀。除非天緃英明,一般人中人自然需要付出努力。

時和(leepe) 於 2011-07-03 21:37 回覆:
謝謝 時季常 教育博士的分享,完全贊成 時季常 教育博士的觀點。

虎媽絕非浪得虛名,她知道標準在哪裡,倘若小孩有能力達到標準,虎媽會鼓勵小孩朝方向努力。

倘若小孩的能力普通,虎媽絕不會要求小孩的高標準。

就像是在學術界,能不能出論文、喜不喜歡學術研究,都是一目暸然的事,勉強不來的。
.

時和 佩服虎媽在於能給小孩學習的環境,能讓小孩發展她們自己的興趣。

人生很長,所以全人教育就變成能讓小孩能均衡發展。

虎媽最令人佩服的地方是能配合她二女兒的興趣與個性。
.

我們做父母的尤其應該密切注意小孩的個性與興趣,條條大路通羅馬、行行出狀元,將小孩的學業盯上軌道,讓小孩在學校能有自信。同時也尊重小孩正面的興趣與愛好,讓小孩能發展出自己的特色。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15 10:06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

以訛傳訛的可怕正在此

此刻

雖想知道真相為何

更在乎當父母子女學校社會之間的

交流如何成長改進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時和(leepe) 於 2011-04-15 19:40 回覆:

謝謝一襲白衣 (maya0612)的分享,時和 認為:環境、身教、以及交友影響小孩的成長。

一、小孩健康的成長以及充實的學習靠的是環境、讓小孩養成高尚品格的淺移默化靠的是身教。

二、父母應該要能及時幫小孩解決課業上的難題,比如說,幫忙檢查小孩的作業,不懂的部分一定要搞懂,或是請學校老師幫忙講解、或是送小孩到補習班等。

無論如何,課業搞懂了小孩才會有自信心。

三、而父母要有行行出狀元的認知,能觀察出小孩的性向及潛力,順勢而為,更能讓小孩未來能快樂成長及認真工作。

.

說了半天,最務實的還是加強小孩的核心課程,學科的核心課程為國文、英文、和數學;術科的核心課程為音樂、美術勞作、及體育。

及早分流,別浪費時間,及早讓小孩多接觸他們喜歡的領域及課程,多讓他們有轉換不同領域的機會等。

謝謝一襲白衣 (maya0612)的分享及交流。


一襲白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盼指正
2011/04/12 12:04

我曾在二月寫過一篇

走出我們的教育迷思http://blog.udn.com/maya0612/4862709

在此與諸網友分享

^^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時和(leepe) 於 2011-04-12 14:48 回覆:

謝謝一襲白衣 (maya0612)的分享,是好文章。

虎媽就感慨大多數的人沒讀過她的書,完全不了解她寫這本書的背景和動機。

書的封面標題下的小字是這麼說的

This is a story about a mother, two daughters, and two dogs.

This was supposed to be a story of how Chinese parents are better at raising kids than Western ones.

But instead, it's about a bitter clash of cultures, a fleeting taste of glory, and how I was humbled by a thirteen-year-old.

講白話一點,虎媽和她的 thirteen-year-old 二女兒吵翻了,她花了一個月寫岀這本悔過書

虎媽了解她的女兒,所以馬上改弦更張,配合她女兒的興趣發展,反而得到雙贏的局面。

.

劉軒寫的感想值得一讀:城市軒言/怎麼養孩子?當父母,或當教練 2011/3/14

不要只聽劉軒吹牛他考最後一名,劉軒說他的成長背景跟《虎媽的戰歌》裡面的情節類似到一種很離奇的地步:我彈鋼琴,我妹妹拉小提琴,就像虎媽家的兩個孩子;我妹妹當過學校交響樂團首席,一樣考過茱莉亞音樂學院。我在十幾歲那年也曾登上卡內基的獨奏舞台,甚至是在同一個音樂廳。

劉軒他老爸當然知道劉軒的潛力,方法用對了就成功了。

這就是 時和 的看法: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

假如一襲白衣 (maya0612)讀過虎媽的書,相信一襲白衣 (maya0612)會寫出不同觀點的文章。

時和(leepe) 於 2011-05-04 13:35 回覆:
城市軒言/抗議!別給我考零分 2011/5/3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律
2011/04/07 09:01

國中和高中的孩子都需要學習自律,但是這階段的孩子仍然需要適當的約束和引導。台灣目前公立高中老師過度放任學生,所以不少學生成績一落千丈,只有一直名列前茅的人像跑馬拉松一樣緊守著自己記得的地位認份認真的堅持徹底的學習,其餘五分之二左右的孩子真的浪費了青春。

希望這些孩子不要陷溺在網路無謂的哈啦或遊戲 ,不念書,至少要學習做事,養成創意思考,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 

時和(leepe) 於 2011-04-07 17:41 回覆:

謝謝雪人娘的分享,也完全贊成雪人娘的觀點。

時和 也是認為除了家庭之外,對小孩影響最大的就是老師和朋友。

這相當是〝是否有好的學區〞?或是〝是否有上好的學校〞?

所以在新聞上看到霸凌的事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是否有好的學習環境?〞

最怕的就是碰到了損友。在小孩青春叛逆期,我們做家長的真的得小心的避免小孩走到無法回頭的處境。

還是要多陪陪小孩,還是要檢查功課,用不著逼小孩名列前矛,但是得幫小孩解決所有在課業上碰到的難題,如此小孩才會有信心。

.

>> 雪人娘說:台灣目前公立高中老師過度放任學生,所以不少學生成績一落千丈,

時和 二兒班上剛考過的第一次段考,有學生平均90分以上,也有六位學生平均不及格。成績差異最大的是在英文和數學。

.

時和 的三兒成績相對的落後,那是因為他和同學跑去網咖,打線上遊戲,功課當然是被耽誤了。所以 時和 認為學區很重要,交到不注重課業的朋友 絕對是失落的開始。

當小孩開始叛逆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雖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但是多少都浪費了時間。

他四次仿基測模擬考的成績都只有PR80多,想讀明星高中是不可能的,即使僥倖考上,以他目前的讀書方法也肯定跟不上進度。

時和 讓三兒選擇讀技職學校,因為高中的課程之雜,他肯定是無法消化。

希望他讀高工的三年內能重新將英文和數學的能力建立起來,這樣他的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三兒已經通過全民英檢初級,現在第一個目標是盡全力想辦法通過中級,建立起他的自信心。

再次謝謝雪人娘的分享。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虎媽﹐ 獅子爸
2011/03/29 16:15
過來是要謝謝時和給我新年的推薦﹐好仔細。結果看到這關於Amy C精彩文章。對Amy
的教育方式﹐我覺得是個人選擇。 Whatever it works, it works. 她小孩能接受就算數。坦白說﹐ 鞭策小孩很厲害的﹐該是猶太人家﹐ 印度人也不遑其讓﹐ 老中和大陸來的也很注重﹐我想是督促程度不一﹐注重的心態是一樣的。 如果小孩受逼﹐我想父母都很樂意當老虎媽﹐ 獅子爸的。  Amy 寫的書 ﹐真實性有多少﹖ 一部份要賣書﹐ 我想是沒錯的。 My two cents.  have a nice day. 
時和(leepe) 於 2011-03-30 23:46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時和 也完全贊成小雪的觀點,這也是 時和 的觀點。

虎媽的書只是個記錄,記錄如何培養她的小孩。虎媽的先生是猶太人,贊成小雪所說的「鞭策小孩很厲害的,該是猶太人家」。

說不定虎媽的壓力也很大,因為虎媽的小孩或許還要跟她先生猶太人的朋友們之小孩去比。

Anyway,培養小孩除了父母的陪伴及付出之外,最重要的還要有良師及益友。

虎媽顯然對她小孩的朋友們有過濾,避免她的小孩交到損友。

.

以 時和 帶三個小孩的經驗,時和 認為我們做家長的真的已經是盡心盡力了。

時和 的三兒成績相對的落後,那是因為他和同學跑去網咖,打線上遊戲,功課當然是被耽誤了。所以 時和 認為學區很重要,交到不注重課業的朋友 絕對是失落的開始。

當小孩開始叛逆時,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雖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但是多少都浪費了時間。

人生無法再來一次,光陰ㄧ去不復返,做家長的會親自下海督處小孩,自然是希望小孩不要走冤枉路。

謝謝小雪溫馨的分享,相信小雪的小孩們都能體認做父母的愛心,努力認真、一帆風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了大家的留言很欣慰
2011/03/26 22:00

看來不只是台灣的教育有問題,原來美國公民素質也在沉淪中.我認為現在[自主權]被過分的銓釋,連不到兩歲的娃兒父母都處處問他:{要不要????}表示不強迫他讓他有自主權.

殊不知這個世界不是所有人都能任由他[為所欲為],離開家了他總要面對學校的紀律,師長的指令,到了職場要面對同仁的競爭,老闆的權勢,虎媽的教育只是讓他們提早接受現實的考驗.

過分的讓他們自主,只怕將來教出來的是[一碰到沒有選擇餘地的場面他們就無所適從]的草莓族.

時和(leepe) 於 2011-03-27 16:31 回覆:

謝謝 Paulao 的分享!

虎媽的事件說明教養小孩每個人的方法不見得相同。

有沒有又能快樂的學習、又能學習的很充實?

虎媽事實上是嘗試這麼做的,她經常擁抱小孩,經常陪伴小孩;但是對小孩的要求也特別高。

但是,學習當然是會碰到瓶頸的,所以到最後虎媽也都順了小孩的心意。

那多半是因為虎媽了解假如那真是小孩的興趣,又沒有害處,那就讓小孩放手去做吧。

.

人生不能重來一遍,要考慮到後半輩子的成就,那就不得不加強成長時期的基礎實力。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的公民知識不足
2011/03/24 07:14

新聞周刊 (Newsweek) 最近對 1000 名美國公民進行的調查發現,許多美國人的公民知識不足。

新聞周刊訪問的專家認為,美國人的無知是因為貧富間的教育鴻溝太大。紐約大學社會學家康尼 (Dalton Coney) 指出:「美國有許多非常窮的人,無法接受良好教育。

美國人知識不足的另一因素是,媒體過分偏重八卦新聞,有失教育民眾的責任。

· 73% 受訪者不知道美國為何介入冷戰。

· 70% 受訪者不清楚憲法是美國的根本大法。

· 65% 受訪者不知道美國憲法是透過憲法會議完成立法。

· 63% 民眾不知道有幾名大法官 ( 九名 ) 。

· 59% 受訪者不知道美國女權啟蒙者為蘇珊‧安東尼 (Susan B. Anthony) 。

· 59% 受訪者不知道國會眾院議長為貝納 (John Boehner) 。

· 43% 民眾不知道憲法前十條修正案就是「人權法案」。

· 40% 民眾不知道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的交戰國為德國、義大利和日本。

· 29% 受訪者不知道現任副總統是白登 (Joe Biden) 。

· 23% 受訪者不知道金恩博士是一位民權鬥士。

· 6% 受訪者不知道美國獨立紀念日是哪一天,對某些人而言, 7 月 4 日只是野餐和遊行的日子。

( 我可以回答刪除的句子)


時和(leepe) 於 2011-03-24 13:52 回覆:

謝謝JK的分享!

美國人的公民知識不足嗎?

這問題至少有兩個不同的層面。

一、知識性的:倘若閱讀能力強,從書報雜誌獲得的知識就越多,通常相關的知識就獲得的比較完整;反之,閱讀能力差,所能接收的知識就少。

所以〝美國人的公民知識不足嗎?〞這問題就相當是在問:美國人的基礎教育紮實嗎?有沒有養成閱讀書報雜誌的習慣?

二、老莊派的:中國人說〝天高皇帝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帝力與我何干?〞

很多人不沾政治、循規蹈矩,尤其是住在偏遠的鄉村,自然是對碰不到的事物不感興趣。

.

時和 也是認為沒必要隨〝雞〞起舞,生活最重要,該懂得的人一定要懂,剩下的人隨自己的喜好去學習。

.

在文章: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八、 通識教育沒有急迫性,用不著全部擠到高中時來教。但是哪些人最應該要加強通識教育呢?

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需要透過人生的經驗,在人生不同的階段學習及認知。通識教育沒有急迫性,用不著全部擠到高中時來教。

教改學者可能會強調不懂通識教育的學子 未來進入社會後可能會做出危害社會的事。但是,事實上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他們了解:『殺人者死、傷及盜者抵罪』。事實上大部分的人所從事的行業也不會危害到社會,因此我們只要用正面列舉法,列出要通過〝通識檢定考試〞才能擔任的職業,如此可以讓其他不相干的人能專注在其個人的專業及就業上發展。

(1)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公立學校的小學、國中、高中的各學科老師資格考試。(術科老師則考術科的檢定考)

(2)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國家公務人員考試。

(3)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擔任各級政府的約聘雇文職人員。

(4)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出來競選公職首長及民意代表。

(5)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擔任各級政府的政務官。

(6) 一定要通過通識教育各科的檢定考試,才能參加醫師、律師、會計師、理專、和股票分析師的資格考試。

說真的,絕大部分的人民都是善良的,都很少出錯,會出狀況,會影響到社會觀感的就是(1)到(6)項這些人,他們才是最應該要加強通識教育。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中效應?
2011/03/20 08:25

今天才看到您提到我圖文。我只是提出一個可能的現象。(見copy4.5)

另,3/14,有位在紐約的媽媽在我世報的blog留言,相當值得注意。

或許,我又預測得早了一步。她的遭遇,難說不是因"虎媽"一書引起的反中效應。

(我在我文下有附其留言)

4.美國的教育早已千瘡百孔,基礎教育相當不堪。其百年來的強勢造成了狂妄與怠惰,這正是美國國運下墜之因。對不同國家與父母,當其還在充實累積實力階段,必須先著重科技實用教育,並從小打好底子,有餘裕再多培養其他多樣資質。

拾人牙慧地去抄襲歐美失落的持家教育之道,合適嗎?

5.虎媽新聞炒得熱,似有幕後強大推力。歐美似在藉此彰顯"異族文化"入侵,與其主流的格格不入。從新聞反應看來,不僅西方大多數父母表示憤怒,深受西方教育理論影響的亞洲父母也"附會"地不以為然。這個現象,是否值得觀察注意?

時和(leepe) 於 2011-03-20 23:35 回覆:

謝謝刁主筆的分享,憑良心說,刁主筆這篇文章是所有虎媽相關文章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甚至讓人聯想到文明的衝突、或是宗教戰爭?

刁主筆這篇文章的衝擊之大,也幸好有刁主筆親自做解釋,讓我們更能了解在申請入學時 甚至是未來就業時 所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時和 瞭解,在美國各學系 所要求的基礎能力不同,在學成績及SAT等標準測驗成績僅供參考,各種服務、成績等都只是被 rejected 時的藉口,絕對不是被 accepted 的 sufficient conditions。

事實或許也真是如此,畢竟人文、社會、政經、休閒、甚至是醫學等科系 所期望的學生氣質 絕對和以理工科或是以研究為主的學系 有所不同。

.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美國的包容力將決定他是否能繼續稱霸世界。

這也是蔡美兒教授的另一本著作的核心觀念: Day of Empire: How Hyperpowers Rise to Global Dominance – and Why They Fall (2007), examines seven major empires and posits that their success depended on their tolerance of minorities.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兄你別誤會, 我沒有針對性
2011/03/08 00:30

就因為我非常尊重不同意見的表達, 才會這麼說
Blog格主絕對有權定自己Blog版規, 但應該要先公佈

我個人Blog是從不刪回應的, 即使網友言論已遊走在法律邊緣也不刪
(哪天可以拿來當把柄...哈!)
我的信念是只要以禮相待, 真理是越辯越明
讓自己的看法接受別人質疑, 才能避免自我感覺良好
人家願意花時間回應指教, 我感謝都來不及

時和(leepe) 於 2011-03-08 02:34 回覆: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

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能不動氣要有很高的EQ,也佩服 Yang Sir 能〝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方面 時和 也還在潛修學習之,希望能有一天也能豁然超悟,驟得無上之祕訣。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