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改以來 到底增加了哪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2010/12/08 04:30:16瀏覽2971|回應11|推薦119

剛剛看到報導,今年剛公佈的PISA成績,台灣各方面都倒退。

PISA評量分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和科學素養三個領域,以15 歲學生調查對象,目的在評量學生在完成義務教育後,是否能夠掌握社會所需的知識與技能,每三年進行一次評量。

(中國時報 2010/12/7) 最新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 2009),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素養排名都倒退,國中教師認為,課程教學不應該只為了基測,應該更多元,成績退步反而是件好事,讓各界正視到如何調整教學方式,提供孩子所需的教學。

 2006年台灣學生首次參加PISA評量,數學成績全球排名第一、科學第四、閱讀素養16名,今年成績大退步,數學掉到第五名,科學下滑最多,全球排名第12,閱讀則是第23。 <詳全文>

整體排名前5名的國家和地區依序是:南韓、芬蘭、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第6到10名依序為紐西蘭、日本、澳洲、荷蘭,以及比利時。 <詳全文>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PISA評比 上海少年冠全球 (中國時報) 2010/12/7

PISA評量/上海閱讀.數學.科學三冠 台灣退步 (聯合報) 2010/12/8

.

很令人難過的結果!台灣學子的各項素養評比值落後我們亞洲鄰近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更〝遠遠地〞落後在亞洲四小龍之末?

但是我們必須找出原因,改進之,才能讓台灣的學子未來有國際競爭力。

.

壹、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時和 在2006年二月寫第一篇教育方面的文章: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當時國小的國文課每週只有四堂,時和 就發現小孩在識字閱讀及寫字方面都有嚴重的落後。假如國文程度跟不上,社會、自然、甚至是數學的題目及意思也因此可能看不懂。在這種情形下,小孩如何能自己閱讀更深入的文章或是增加知識?

時和 在2006年三月寫第二篇教育方面的文章就指出: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當時是民進黨執政,民進黨刻意的去中國化,刻意的刪減國中小學國語文課程,這卻使得國中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大大的退步;然而在高中以前,所有的學習都靠中文(國語),閱讀能力沒有培養起來,直接影響到了學生所有課程的學習。

我們看到學子的閱讀能力變差了、作文能力也變差了,除此之外,台灣學子的數理程度也下降了。台灣的教育是每況愈下,可說是徹底的大失敗。這次剛公佈的PISA成績,台灣各方面都倒退,印證了教改以來台灣學子的學業基礎 確實是反而更落後了。

.

貳、教改以來加入了哪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很多人說:『台灣有兩大斷層,所造成的全台傷害都是巨大的,
其一,車籠埔斷層,造成九二一大地震。
其二,就是我們的九年一貫教育中,小六升國一斷層』。

教改以來,教改人士為了去中國化,刪減國語文的上課堂數,卻在課綱中增加了很多沒有急迫性的課程。造成學生很busy,課本很多、書包很重,感覺上樣樣都碰到了,但是最重要的基礎如閱讀及作文的能力卻是嚴重的退化,直接影響到其他各學科的學習。

經濟環境好的家庭可以送小孩去補習,但是大部分的家庭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孩子坐以待斃。時和 小孩國中班上後段的同學就明顯的跟不上進度。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在改朝換代卸下教改主持人的頭銜後大言不慚的說,教育應因材施教,但國中以後程度跟不上,沒有補救,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在教室坐8小時,這根本是「暴力」。 2008/09/2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李遠哲說的就是〝太晚〞才警覺到這些弱勢的學子已經來不及救了。教改以來,在「快樂的學習」口號下,考試是禁忌,學生到底有沒有搞懂課業知識,教改人士從來就不管;等到發現根本跟不上時,已經來不及救了。

李遠哲沒有為教改失敗做道歉,是台灣教改繼續沉淪的主因。

李遠哲從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起主持教改到2008年改朝換代為止大約的14年間,教改讓社會的雙峰現象更明顯。主要是因為弱勢族群的學子必須完全靠學校及老師的教導。但是教改以來,凡事都要錢,一綱多本的參考書要錢,多元學習要錢,這造成最後被宣告出局的大部分都是經濟能力差的弱勢族群學子。

.

國小的基礎為何沒打好?

那是因為教改以來 增加了很多沒有急迫性的雜課,排擠到了主科國文、英文、和數學的學習。國文在於知識的傳承;英文在上大學前一定要學得夠好,才能夠流利的閱讀專業的原文教科書;數學則是科學的基礎。所以學科的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和數學有其必須要學好的急迫性。

但是小學的電腦課程及社會科課程就編得很差,國中的公民課程,以及高中的公民、電腦課程、與第二外國語言課程等都用不著強迫每一位同學列為必修課。

.

時和 就讀國中的三兒 他的問題是,每天先從社會科的歷史、地理、和公民看起,接著是國文和生物。接著就 exhausted了,得休息了。很用功、很努力,但是 時和 感覺是沒真正唸到該唸到的英文和數學。所以他的英文和數學相對的不如意。更令人擔心的是,英文和數學是累積的學習,前面沒學通沒學懂可能影響到後面的學習。

這問題真的就是〝時間不夠〞。對像老三這種程度的學生而言,時間可能真的不夠。

老三的程度在公立國中是屬於中上,假如中上的學生都會感到〝時間不夠〞,那後段的學生只能說是更慘了。

.

叁、〝一綱多本〞是災難的開始

過去部編本教科書至少都是師大教授群的精心製作,用詞用語都經過多位老師的審核及試教。參考書及各類輔助教材則是各個書商自行編印。

現在的一綱多本則是各家的書商除了編課本外,還自己出參考書、評量、測驗卷等。所以有人攻擊說這是用教科書綁參考書。

書商版教科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亂編!拿大學課本內容刪減成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的教材,但是內容超過學生所能領悟的經驗,學生真的都無法理解。請參考以下之文章:

小學社會科太難 家長批災難  2010/11/7
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 2006/3/22
彭廣林陪3千金走教改路 2008/10/26

讓我們來看看現在的國高中公民課程是在教些什麼?學生都不懂啊!
           
一、就像是 雪人娘 在 矛盾之三 中所舉的例子:『雪人(當時國中二年級而已喔)前一晚問〝職權命令〞和〝授權命令〞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差別。』
           
二、就像是 李家同教授 在 學會教科書 去打球吧 中所舉的例子:『我最近發現一個孩子在補公民與社會,裡面有外部成本、邊際效應等等名詞,他當然不懂,可是他非補不可,他說他如不補,一定考不出來的。』

一綱多本造成學生的書包超重,更讓學校不敢不用書商所提供的測驗卷,因此現在國小、國中幾乎是天天考試,注意喔!是用書商提供的測驗卷來考。

補習班以能整合各家的教科書為號召,總能吸引付得起補習費的家庭。去補習傷神傷身;不補習則害怕抓不到考題的細節。

時和 認為整個教改是失敗的,加入了太多的雜課,反而犧牲了主科核心課程的能力。

.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國高中的公民課程課綱 尤其應該徹底重訂很多通識課程沒有急迫性,用不著都擠到高中前來教。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更可惜的是,花了那麼多的時間及精神,非主科的學習時間排擠到了主科的學習時間,主科的基礎反而沒打好。主科沒學好,和大學的課程無法銜接,反而浪費了整個大學的時間。

通識教育是終身學習教育,用不著都擠到高中前來教,像是前面提到的〝職權命令〞和〝授權命令〞、〝外部成本〞、〝邊際效應〞等,根本就沒必要安排在國高中來學。

.

肆、公民課綱應該徹底重訂

課程的安排在於有沒有成效,倘若是效果不佳,則應該考慮重編教材或是延後再上。

台灣的公民科教材編得並不好,與其浪費學生的時間,不如延後再學。

過去 時和 唸書時學的是生活與倫理、公民與道德,強調的是倫理與道德、及國民生活須知,學生容易懂。

現在的公民課程內容為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這些原本是屬於在大學教科書中社會科學學門領域的範疇,國高中學生沒有那情境,學生無法獲得認同的學習,只是浪費了學生的時間。

應該把公民課程改為選修,讓有興趣的學生去選,對沒時間的學生 就饒了他們吧。 時和 雖然經常唱衰美國的教育體制,但是美國的教育體制也有他們獨特的地方,他們高中的AP(Advanced Program)課程讓同學能自由選修,就是對資優生給予最大的學習機會。美國高中最值得人稱道的是AP課程,有興趣的去選,沒興趣的可以選別的。

及早分流,各取所需,才能有時間發揮各人的天分及創意。

在台灣,國高中的公民課程和上大學後的課程並沒有必須先修的急迫性,這些公民課程大可延後到上大學後再學。

.

伍、高中電腦課與第二外國語言也應該改為選修

對有天分的學生來說,多學一門課自然不是問題,但是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倘若該課程不是自己的興趣,學起來肯定是事倍功半、甚至是徹底喪失信心、完全放棄。

拿高中也是必修的電腦課程資訊處理來說,資訊界的大學教授當然說是很重要,但是資訊處理的學習本來就跟學生的性向有關,而且根本沒有必要那麼早當必修課來學,所以在高中的資訊處理成績經常只能用慘不忍睹、大屠殺(Massacre)來形容,請參考網友(資訊處理老師)夫子的文章:629考試成績公佈。這真的只能說,每個人的性向不同,所能接受的課程也不一致。何必每科都要訂定成是必修課程?有多少課程反而是澆熄了學生的學習熱忱?

.

教改以來,現在的高中生也要必修第二外國語言一年,以 時和 小孩的經驗,時和 的大兒在高一時是修日文,到高一結束時 50音還不會。他們班上過半的同學都是如此,這種沒效率的學法值得嗎?

時和 的二兒今年剛上高一,他們的班上被指定學法文。從開學至今 已經過了三個月,雖然他們班上也有語文天分好的學生,但是過半數的學生決定放棄。學語文更需要天分與環境,在台灣每週上兩堂課學法文?只學一年,想期望要怎樣的學生能學得好?

.

我們看到,倘若高中同時要上公民課、電腦課、與第二外國語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恐怕都無法消受。但是倘若合這三科的時間只上一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就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在更寬裕的時間下,將其徹底的學好。

這三門課正是代表三種不同性向的人:一、公民課代表的是喜好社會科學的學生,未來適合走法政商社會科。二、電腦課代表的是數學邏輯強的學生,未來適合走理工科。三、第二外國語言課代表的是對語文有興趣的學生,未來適合走文科。

在這裡我們看到教改人士的企圖心,他們希望延後分流,但是結局卻是科科沒學好,反而白白的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也排擠到了其他更重要主科的學習時間。

在這裡 時和 又得搬出美國的教育體制來說明教改人士觀念的錯誤,在美國的教育體制,他們高中的AP課程讓同學能自由選修,就是讓同學能及早了解他們自己的性向。美國高中最值得人稱道的是AP課程,有興趣的去選,沒興趣的可以選別的。

及早分流,各取所需,才能有時間發揮各人的天分及創意。

倘若一直都有這麼多的雜課,對喜歡 Fashion design 的吳季剛 及 古又文 等 又怎麼可能有時間專注的搞設計?

.

陸、所有的學問都必須從基礎做起

儘管我們看到PISA成績倒退的失望,我們也看到國內成功的榜樣。

全國語文競賽 臺北縣勇奪十連霸 2010/12/7
北縣語文政策 打造孩子成功支點 2010/12/7
臺北縣的孩子:我喜歡這樣的英文課! 2010/11/26

台北縣周錫瑋縣長及縣政府從兩年前開始訂下了「國際化、公平化、鮮活化」的英語教育目標,開始推動國小英語「活化課程實驗方案」。將小學三年級以上英語課時數從每週兩堂增加到四堂,一、二年級則每週上三堂「活化式英語課」,用讀者劇場、話劇表演、英語繪本、四格漫畫等方式,讓小朋友從玩樂中學習英語,既無考試,也無壓力,純粹讓小朋友敢開口說英語,從而熟悉英語環境,不會排斥或恐懼英語。

周錫瑋縣長是國內第一位重視語文教育的縣長,在他的任內,國小的中文及英文課程都被重新的重視。時和 也完全認同「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為此 時和 還特地寫了兩篇專文表示由衷的敬佩。

「北縣國小9月起每周8堂課 搶救國語文」有感 2007/8/23
「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2009/3/24

所有的學問都必須從基礎做起,如果眼光放在希望小孩將來能進大學就讀,那學科的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 就必須從小學開始認真的學好。其他學科課程才能踏在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上繼續學習。另外,音樂、美術勞作、及體育是術科的核心課程。

.

柒、結論

台灣的教改不重視核心課程,增加一大堆沒有急迫性的雜課,卻嚴重的排擠到了學業主科的學習時間,尤其是教改以來刪減國語文課程,卻造成國中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大大的退步,所表現在PISA測驗成績的倒退更是令人怵目心驚。

課綱安排的不好是最大的禍首,〝一綱多本〞是災難的開始,書商版教科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亂編!拿大學課本內容刪減成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的教材,但是內容超過學生所能領悟的經驗,學生真的都無法理解。

教改人士為了延後分流,加入一大堆沒有急迫性的雜課,比如說是電腦課、公民課、第二外國語言等。但是這些雜課對大部分的學生卻是夢魘,到處蜻蜓點水,Keep 學生 busy,卻不知道學生幾乎是完全無法吸收這種淺碟式的學習方法與內容。

各種雜課的教材編得並不好,與其浪費學生的時間,不如延後再學。

.

.

附錄:本來就不該科科等值!  

(轉貼 Yang Sir [ggyywk] 的回應)

Yang Sir [ggyywk] 在 http://blog.udn.com/gary313/4656102#reply_list 中之回應令人激賞。

本來就不該科科等值!            2010/12/03 17:37

並不是不重要,而是先後次序的問題,社會科需要用一生的時間學習,所以不用急著在國中小階段一鼓腦的塞。自然科學必須立基於良好的數學基礎,同理社會科則須立基於語文,自然科學與社會都是站在數學與語文的肩膀上看寰宇萬物的道理。

許多社會人文的概念與素養都蘊含在許多經典文學著作中,所以在國中小階段讓學生在國英數多下些功夫並沒甚麼不對。硬是要把自然或社會放得跟國英數一樣比重,對資質好的學生無所謂,他們都還有餘力看課外書呢。但學習力差的學生可就慘了,原本國英數就夠他們拚的了,再加個等權重的社會科,一定會排擠他們的精力,搞得國英數這基礎中的基礎也沒紮好根。

國中小社會科不需要學那麼多旁支末節,給他們建立些主軸概念當枝幹就夠了。太多了他們也體會不了,最後變成死背與填鴉更無意義。說得現實點,學習力前段的學生有人會不重視社會科嗎?想上前幾志願 根本不可能放棄任何一科,但他們會妥善的分配時間比重去研讀。

會產生分別心的孩子,其背後真正的原因其實是他們能力不足無法兼顧。在這種情況下,引導孩子先顧好國英數才是真正的仁慈,社會自然科次之。所以聯考讓國/英/數單獨一科與社會/自然等權重, 是對資質一般的孩子有利。在現實面也是真正為孩子未來學習力著想的作法。

若真的為孩子的學習著想,就會知道科科等值在學理上不但不合邏輯,執行面上更是會造成反效果。至於對各學科價值不平等看待的論述,那是作賊的喊抓賊,是某些社會科學者自身心理的不平衡,卻想以此投射在孩子的學習上找到慰藉,你要犧牲孩子的學習力給他們當慰安婦嗎?

.

延伸閱讀:

南韓求變 上海雄心壯志 2010/12/13
高二建中生之死…孩子,為什麼? 2010/12/31
學測指考 公民爆難 台大新生重作照錯 2011/4/4
高中老師也霧煞煞 師生都痛苦 2011/4/4
培養基本觀念? 難到像考專家 2011/4/4
教部:現行高二、高三課本 確實難 2011/4/14
高中公民爆難 老師:教學壓力大 (影音) 2011/4/14
學測公民難 「新課綱較簡單」 2011/4/15
社論-勿讓培養公民變成惡整考生 2011/4/22
頂尖大學的自殺潮 2011/4/24
什麼都教孩子 太難只好死背 2011/6/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675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好基礎
2011/09/28 22:56

的確是雜課太多!

荀子日:螣蛇無足而飛,梧鼠五技而窮。

打好基礎,無往不利。

時和(leepe) 於 2011-11-01 02:40 回覆:

謝謝 植物仁兄 的分享。

時和 叁個小孩的經驗就是 課太雜了,顧此失彼,反而無法面面顧到,反而無法學得精。

淺碟式的學習,是無法培養出專精的人才;對高等教育而言,這反而是先天的不良。

正確的作法是:非核心課程則改為選修,讓有能力跟得上的學子盡情發揮;也讓跟不上的學子能專注在其他更重要的課業上。


sebast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雜課是人在分的
2011/07/18 10:47
什麼叫雜課?
國英數重要,公民叫雜課不重要?
那是不是只要分數好,小孩子在外,胡搞亂來都沒關係?

那美術,音樂這些長久就被認為是不用考的自休課,是不是也是雜課?
天知道如果要國英數好,美學和音樂這些藝術學課是有大的幫助......

不要因為那些課目,不用考就給它冠上雜課,學問是多樣性的...沒有一樣是不重要
當然如果不是以求學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只有要考的課目重要了,那麼愛比賽,真的是該養賽馬

時和(leepe) 於 2011-07-18 13:22 回覆:

謝謝 sebastian (sebastianlin) 的分享。

在前一個回應:高中園丁所提供的訪問影片中,李素真老師提到真正的問題出在高中的科目由原本的十幾科增加到目前的二十幾科。核心課程的素養反而被忽略了。

學的雜 不如 學的精,基礎不紮實,淺碟式的學習,學問是無法做高深的。

.

就像要蓋一座大樓,永遠都得先從地基做起,地基做好了才能加樑柱,再灌樓板;做完大廈結構才能處理外牆,再做內部裝潢,最後才是環境美化。

.

讀書也是一樣,國文、英文、和數學是核心課程,這三科倘若基礎不紮實,將來唸書學習的深度就打折扣。

術科的核心課程為音樂、美術勞作、與體育,這些是人文素養的全人教育。

至於公民課在過去是強調道德,而現在則是掛羊頭賣狗肉,教的是社會、法律、政治、與經濟,而這些課程並沒有急迫性,大可以延後到上大學後再教。就像是蓋大樓,外牆貼磁磚、內部裝潢、與環境美化 在結構完成後才能進行。同理,沒有急迫性的課程就沒有必要那麼早教。

.

ㄧ般來說,70%以上的學生是無力同時學習太多的課程,學得雜、淺碟式的學習是無法幫助更深入的學習。

時和 建議及早分流,如此每一個人可以全力學好他自己有興趣的學門。

比如說,自然組的同學專心在他們的自然科學門;社會組的同學專心在他們的社會科學門。如此每一個人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學好他們有興趣的專業領域。

行有餘力,自然可以選修其他的課程。


高中園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主題不清
2011/04/04 00:06
這一篇文章有點邏輯看不懂,前面以PISA成績台灣倒退為例,
既然如此,那出問題的部分應是在國小跟國中,怎麼會批到高中的公民與資訊。

這就如同我們的主張,論孟關於德行,好的部分應該小學就可以學,中學也可以
強調,也才來得及,節目中的高中生都有這樣的成熟認知。然而我國國小的國數
英課程是有問題的,這點從一個高中老師及家長的角度來看,是無庸置疑的!!

另外,關於高中的選修設計,試問,學生沒有基本的認知,如何選?
不知您是否真的看過資訊必選修課綱的設計,一再地提99學年度以前的例子是
不適切的,再者,"雜課"這樣的陳述也是不適當的,這就是我們覺得遺憾的地方!

其實,把一些高三三類組的物理成績或英文成績列出來,也不會好看到哪
裡去!君不知高中普遍存在假二類跟假三類,到了高三下學生更是唯畢業條
件是問而已。

99資訊課綱的設計是參考鄰近及先進國家的設計,強調的是『資訊科
學』的精神,已不是電腦資料處理的觀念,這點希望能看完資訊必選修課綱
及相關的研究,請明察!!

個人絕對認為國文、數學及英文重要,但這些因素很複雜:內容、
深度、實施階段...等等!以國小五年級為例,一個日期及時間相關的
問題,學生做錯不是因為他不會,而是題目的描述有問題,而類此
反反覆覆地練習,對於思考性的提升是無益的!!

99課綱的高一數學,直接把中等數學的基礎概念-邏輯、集合、函數砍掉,
原因不外乎教了不見得考,或者考題不易設計,不然就是趕課來不及,
然而,難到為了這些枝枝節節的因素把根砍掉就是對的嗎?聽過學生沒有學
基本邏輯就要學反証法?這是另一例!

國小的英文設計,把學生程度降低,單憑一些所謂的專家,做了些所謂
量化科學的研究,就說學英文年齡不適合太低,結果,高三成績較佳的,
多數從小就接觸(我校學生獲得北市英文演講冠軍者,就是從小學習),
奇奇怪怪的研究,把一個國家的帶到奇怪的境界,到頭來,身為家長,
我只能自求多福!!

國文不是不需要學,但以前高中學的,說實在的,用不到,只有考試用。
考作文,還不如每天來寫網誌。同樣地,數學學三角函數,也不是人人都
用得到,社會組多數7/3以後都用不到,最後只好說可以強化邏輯思考訓練
,但是,可以強化邏輯訓練的素材,難道不存在其他科目的學習嗎?

教改真正的盲點在於大學,大學不願意鬆綁,處處採用較為懶惰的選才
模式,才是教改功虧一簣之處,君不見今年學測分數大幅提升,台大就
跳出來要求學測各科級分數應該提升至20級分,看完這個頂尖大學的提議
,高中園丁只有哭笑不得!!

時和(leepe) 於 2011-04-04 06:13 回覆:

謝謝高中園丁的分享,高中園丁的主題很多,時和 分別回應如下‧

>> Part 1高中園丁說:這一篇文章有點邏輯看不懂,前面以PISA成績台灣倒退為例,既然如此,那出問題的部分應是在國小跟國中,怎麼會批到高中的公民與資訊。

希望高中園丁能看清楚現實的事實:由於教改以來增加的雜課,反而讓學生的基本能力降低。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小、國中、及高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在高中園丁所提供的訪問影片中,李素真老師提到真正的問題出在高中的科目由原本的十幾科增加到目前的二十幾科。核心課程的素養反而被忽略了。

.

試問,倘若這些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他們上高中後所增加的〝公民與資訊〞課程 能有什麼學習成果?

如果高中園丁去看(資訊處理老師)夫子的文章:629考試成績公佈,可以發現總共177位學生當中 有123位不及格。全部學生的平均分數只有四、五十分而已。

有三分之二的學生不及格?這代表的是:一、這些學生的基礎不好;二、這些學生的興趣不在這一科;三、時間太少,無法學好。

.

整個問題看起來就是〝公民與資訊〞應該改為選修。否則繼續囫圇吞棗,只是浪費了青春。

未來產業瞬息萬變,能夠隨時學習新知靠的是基礎的知識,尤其是國文、英文、和數學。

未來台灣要發展低碳節能產業,大約半數的民眾將和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息息相關,因此在華人地區,中文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是最重要的基礎。

.

想請問高中園丁,倘若您所教的資訊處理課程學生中有三分之二的學生不及格,您會做何感想?

會報怨學生的程度太差?會報怨教學時數太少?還是會抱怨這些學生的興趣根本就不在此?

So,何不將高中的資訊課程改為選修?

時和(leepe) 於 2011-04-04 06:55 回覆:
>> Part 2 高中園丁說:99資訊課綱的設計是參考鄰近及先進國家的設計,強調的是『資訊科學』的精神,已不是電腦資料處理的觀念。

並不是每一位同學都能搞懂資訊處理的課程,並不是每一位同學都要去學如何寫程式。

先搞懂問題本身 (domain knowledge)、先搞懂數學及程式設計的邏輯所需要的背景知識、先加強文字介面的英文和中文能力,更勝於一開始就教程式設計。

時和 贊成資訊課程改為選修,喜歡資訊處理的學生從高一到高三可以一直選修資訊相關的課程。而不是像現在,高中只修兩學分的資訊課程,那能學到什麼?徒徒浪費了時間而已。

所以 時和 認為:倘若高中同時要上公民課、電腦課、與第二外國語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恐怕都無法消受。但是倘若合這三科的時間只上一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就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在更寬裕的時間下,將其徹底的學好。
.

說真的,大部分的學生都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也都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時和 有兩個小孩目前分別是高一及高三,他們學習第二外國語言及資訊課的經驗 只能說是浪費了他們的時間。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時間安排的。
時和(leepe) 於 2011-04-04 07:17 回覆:

>> Part 3 高中園丁說:99課綱的高一數學,直接把中等數學的基礎概念-邏輯、集合、函數砍掉,
>> 高中園丁說:同樣地,數學學三角函數,也不是人人都用得到,社會組多數7/3以後都用不到,

希望高中園丁能看出教改的錯誤,99課綱數學的部份 完全是為了學測的考量,為了要讓所有〝文理法商工農醫〞的考生 考相同的題目,先教共同簡單的部份。

因此,我們看到文組的學生數學學多了,但是理組的學生數學卻是嚴重的不足。

真正最簡單的解決方法就是及早分流:高一維持不分流,高一下學期做性向測驗,高二開始分流專攻文科或是理科。如此文組有文組的課綱、理組有理組的課綱;文組有文組學習的目標、理組有理組學習的方向。文組有文組的學測、理組有理組的學測,允許考生跨考。倘若學子覺得要更換學習方向,則可以參加個別的課後輔導或是留級降轉。
.

大學的學測每科都要考是大笑話,「國、英、數」是基礎沒話說,但是自然科包括:物理、化學、地球科學、和生物;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 (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學測不分流,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都要考這麼多科,眼睛不近視、身體不搞壞才怪。

更令人不解的是,所有的考生 (不分文、理、法、商、工、農、醫) 對每一科試卷 都考相同的題目。

注意喔!是讀理工科的學子 和 讀文法科的學子 考相同的數學、考相同的物理化學。

這結果要嘛就是讀理工科學子的數學、物理化學 和讀文法科的學子ㄧ樣程度簡單;要嘛就是〝整〞文法科的考生。

怎麼可能讀理工科學子的數學、物理化學 能和 讀文法科學子的程度相當?

那台灣讀理工科學子的程度怎麼可能有國際的競爭力?所以大學教授才會感嘆:教改白老鼠 大一數理直直落 2009/5/4。

相同的,社會科太雜,公民包括:社會、法律、政治、和經濟,即使讓數學與物理資優的 愛因斯坦們 來考台灣的學測,大概也都會被三振出局。
.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尤其是,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時和(leepe) 於 2011-04-04 07:31 回覆:
>> Part 4:剩下其餘部分

時和 都贊成高中園丁的觀點。

也再次謝謝高中園丁的分享。

在高中園丁所提供的訪問影片中,李素真老師提到真正的問題出在高中的科目由原本的十幾科增加到目前的二十幾科。核心課程的素養反而被忽略了。

學的雜 不如 學的精,基礎不紮實,淺碟式的學習,學問是無法做高深的。

高中園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很遺憾!!
2011/04/03 09:18
對於您對於99課綱沒有清楚的認知
以偏概全地說明電腦課是"雜課"
我們深感遺憾!!
請觀看

霸凌問題嚴重 透過四書五經 可以改善偏差行為?
儒家思想 反而助長霸凌?
四書五經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台灣有必要傳承?
四書列為高中必修 很重要?

多念四書 台灣會更好?
社會混亂沒禮貌!論孟學庸念太少!?



時和(leepe) 於 2011-04-03 15:47 回覆:

謝謝高中園丁的分享。整整56分鐘的影片都看完了。

>> 高中園丁說: 以偏概全地說明電腦課是"雜課",我們深感遺憾!!

教改以來 到底增加了哪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在文章中,時和 提到:

拿高中也是必修的電腦課程資訊處理來說,資訊界的大學教授當然說是很重要,但是資訊處理的學習本來就跟學生的性向有關,而且根本沒有必要那麼早當必修課來學,所以在高中的資訊處理成績經常只能用慘不忍睹、大屠殺(Massacre)來形容,請參考網友(資訊處理老師)夫子的文章:629考試成績公佈。這真的只能說,每個人的性向不同,所能接受的課程也不一致。何必每科都要訂定成是必修課程?有多少課程反而是澆熄了學生的學習熱忱?

如果高中園丁去看(資訊處理老師)夫子的文章:629考試成績公佈,可以發現總共177位學生當中 有123位不及格。全部學生的平均分數只有四、五十分而已。

電腦課不重要嗎?

應該是說,倘若ㄧ星期只有兩堂課,高中只學兩學分的話,那這種零零落落的片斷學法,不如不學。

或是大可以改為選修,讓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加強選修。

.

我們看到,倘若高中同時要上公民課、電腦課、與第二外國語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恐怕都無法消受。但是倘若合這三科的時間只上一門課,那大部分的學生就能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課程,在更寬裕的時間下,將其徹底的學好。

這三門課正是代表三種不同性向的人:一、公民課代表的是喜好社會科學的學生,未來適合走法政商社會科。二、電腦課代表的是數學邏輯強的學生,未來適合走理工科。三、第二外國語言課代表的是對語文有興趣的學生,未來適合走文科。

在這裡我們看到教改人士的企圖心,他們希望延後分流,但是結局卻是科科沒學好,反而白白的浪費了寶貴的時間,也排擠到了其他更重要主科的學習時間。

.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卻是未來台灣走文化創意產業的基礎。

文化創意產業包括電視、電影、戲劇、小說、音樂、美術、報紙、雜誌、廣告等文化內容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的市場顯然是定義在華人地區,因此中國文化基本教材絕對是華人根深蒂固的基礎。

.

希望高中園丁能看出教改的盲點,增加一大堆沒有急迫性的課程,卻反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中文、作文、以及中國文化的菁華。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New Year
2011/01/01 01:56

祝時和老師2011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幸福

A New Year Happy comment

時和(leepe) 於 2011-01-02 00:50 回覆:

也謝謝水羚這一年來精彩的文章,讓 時和 能經常再三的反思。

祝福水羚 2011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幼儿園12件令中國媽媽目瞪口呆的事儿
2010/12/29 14:26
時和對台灣教育的有心﹐ 有目共睹。 說到台灣教育從小學就出了問題,剛巧看到這篇文章﹐ 由一位大陸媽媽的眼光看日本的幼稚園教育﹐ 讓我們看到別的國家不同的教育理念。 台灣負責教育的大爺大嬸們﹐真該汗顏。台灣的家長是對教育的觀念又是如何呢﹖


日本幼儿園12件令中國媽媽目瞪口呆的事儿

時和(leepe) 於 2010-12-29 17:11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時和 很認真的讀完這篇日本的幼稚園教育。時和 倒是認為各地的幼稚園理念不同,至少 時和 小孩唸的幼稚園也沒有比較差?

看幼稚園是不太準的,有錢的大爺開車接送小孩,車直接開到幼稚園大門口。

時和 小孩在台灣唸幼稚園的經驗

由於 時和 的夫人當年還在唸書,三兒 是交給父母親帶,二兒唸幼幼班,大兒唸小班,為了讓大兒及二兒在同一個幼稚園方便接送,只得選擇住家附近的私立幼稚園。

該所幼稚園是以〝律動教學〞聞名,不過每次跳完律動運,流汗卻沒有更換乾的衣服,造成小孩經常感冒。

當二兒可以上小班,我們讓大兒及二兒唸工作地點的幼稚園。這幼稚園標榜的是不學寫字,只有玩、畫畫、律動、及唱遊等。

在台灣的規定,每班至多三十名幼生,每班至少有兩個老師。

時和 都是牽手帶小孩走路上學及回家,沿路是教小孩背『三字經』、唐詩、宋詞等,反正有的是時間,時和 總是秉持著〝有懶惰的父母 才有勤快的孩子〞,凡事都會等小孩慢慢的做好每一件事,我們做家長的絕對是袖手旁觀。

三兒直等到五足歲才開始上大班,因為實在沒必要那麼早就開始上幼稚園。

不過,代價是相同的,剛開始上幼稚園ㄧ樣會感冒。

.

時和 看不出〝日本〞幼稚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只要不是揠苗助長,應該都是不錯的幼稚園。而 時和 小孩的幼稚園不教寫字,只有玩、畫畫、律動、及唱遊等,時和 認為這就是正確的幼兒教育。

時和 認為好的幼稚園是園地寬敞,能讓小孩充分的跑跳及運動。

謝謝小雪的分享,時和 相信即使是美國的幼稚園一樣很好,因為我們不必用揠苗助長的眼光來看待幼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0/12/27 14:31

教育很重要是大家的共識~

但是~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是確定的~!!

教育很困難~但也可以很簡單~

小學就是確立品格~不管你愛不愛讀書~學會到圖書館找資料~!!網路找資料~!!

這也就是說~如果你會找資料~又有學習精神~!~以後想學~隨時起步~!!

我們的科目太多太雜~樣樣要~樣樣學不好~其實~有品格有一技之長~就是好孩子~!!

功課好~是好孩子的一種~不是唯一~!!


時和(leepe) 於 2010-12-27 15:24 回覆:

謝謝 月見笑 的分享,贊成 月見笑 〝時間是固定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小學就是確立品格。時和 也認同〝我們的科目太多太雜~樣樣要~樣樣學不好~其實~有品格有一技之長~就是好孩子~!!〞

時和 認為所有的學問都必須從基礎做起,如果眼光放在希望小孩將來能進大學就讀,那學科的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 就必須從小學開始認真的學好。其他學科課程才能踏在國文、英文、及數學的基礎上繼續學習。另外,音樂、美術勞作、及體育是術科的核心課程。身體好又能學得一技之長,一樣能行行出狀元。

除了學科的核心課程及術科的核心課程,最重要的就是品德教育。過去 時和 唸國小及國中時,強調的是「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及「健康教育」等。過去教改前 學校重視的是道德、倫理、與國民生活須知。

可惜教改以來 教綱亂搞,一綱多本的教材亂編,因此現在從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公民課程都揠苗助長,拿大學課本內容刪減成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的教材,但是內容超過學生所能領悟的經驗,學生真的都無法理解。請參考以下之文章:

小學社會科太難 家長批災難  2010/11/7
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 2006/3/22
彭廣林陪3千金走教改路 2008/10/26

搞到最後,最重要的品德教育反而是被忽略了,造成這一代的年輕學子沒有學習的標竿。

.

至於何時開始使用電腦?時和 比較保留。時和 不贊成小孩直接閱讀電腦螢幕上的長篇大論,直接閱讀電腦螢幕可能會造成提早近視。

五年級以後再接觸電腦就行了,五年級以前還是應該加強核心課程,包括語文及數學。倘若核心課程沒學好,是無法銜接下一階段課程的學習。


煙花三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為時和先生鼓掌
2010/12/23 14:54

時和先生關心教育最令人動容。閱讀力的培養和訓練和關心教育的力量同等重要!

謝謝分享!

時和(leepe) 於 2010-12-24 00:09 回覆:
謝謝 skyreader 的鼓勵。

找出原因、找出改進的方法,教育沒有捷徑,穩紮穩打,仍然要從基礎做起。

時和 贊同 skyreader 的觀點:閱讀力的培養和訓練是十分重要的,得從小學的基礎打起。

maggie201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10/12/11 09:49
說得太好了!!
時和(leepe) 於 2010-12-11 20:07 回覆:
謝謝 maggie2010 的鼓勵。

找出原因、找出改進的方法,教育沒有捷徑,穩紮穩打,仍然要從基礎做起。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erican Kids
2010/12/09 14:13
美國的15歲僅處於平均水平,數學成績則稍低於平均水平。 美國中學生的測驗成績顯著落後於歐洲和亞洲的一些國家。

美國,閱讀14名,科學17名,數學25名。 台灣,閱讀23名,科學12名,數學5名。

測驗結果顯示南韓是一個新興的教育強國,芬蘭和新加坡的學生繼續保持其高水準。上海市中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成績位居參加測驗的65個國家和地區之冠。但是教育專家表示,上海和香港的優異表現並不代表中國的整體教育趨勢,因為並未抽驗全國學生。

美國官員表示,儘管美國為了提高學生的閱讀與數學成績,從2002年開始實施有教無類(No Child Left Behind)等若干計畫,這次測驗結果顯示,美國中學生的學習成績比其他國家更加落後。

美國教育部長唐侃(Arne Duncan)6日說:難道這(中等)是我們的目標嗎?我們的目標絕對應是在教育領域領先全世界。

歐巴馬政府明年可能利用這項測驗成績向國會施壓,要求修改聯邦教育法,督促各州採取更強力措施,幫助表現差的學校。華盛頓市和馬里蘭等數十個州(沒有維吉尼亞)已經批准新的全國學術標準,以使美國學校更具競爭力。
時和(leepe) 於 2010-12-09 15:05 回覆:

謝謝 JK 的分享,很精采很有說服力的分享。

美國這次的表現顯然是有進步,閱讀素養平均值比台灣還要好。

>> 上海市中學生的數學、科學和閱讀成績位居參加測驗的65個國家和地區之冠。但是教育專家表示,上海和香港的優異表現並不代表中國的整體教育趨勢,因為並未抽驗全國學生。

問: 2010年上海人口达到多少了? 

答: 上海常住人口超过1900万人

上海人口和台灣差不多。

大陸最可怕的是他們的人口,只要有1%的人夠聰明,就可以讓周遭的所有好工作一掃而空。

美國最可怕的地方也是在他們頂尖菁英的傑出表現。

台灣的學子一定要努力,才能保持競爭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