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必要曲解王建煊所給的警惕──翹課去打工 笨死了!
2010/12/06 15:27:28瀏覽2266|回應9|推薦69

引用文章: 稱打工笨 王建煊:被曲解 (蘋果日報) 2010/12/4
 
大學生打工 王建煊:笨死了 (聯合報) 2010/12/2

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指學生蹺課打工「笨死了」,引發網友的撻伐,包括:無臉男的異想世界》笨死了? 大學生打工的「人生之書」funfun》大學生打工真的是 "笨死了" 嗎?

時和 在想:我們看到問題了,我們要怎麼提出方法以解決這問題?
.

壹、王建煊在宜蘭大學的演講內容

王建煊在宜蘭大學的演講題目是「分享閱讀的樂趣」,王建煊指出目前的大學生不愛買書,還翹課去打工。

王建煊昨還原當天在宜蘭大學演講內容,「一天賺800元怎麼用?載女朋友騎車轉來轉去,吃吃喝喝一下就沒了,大學是你最寶貴時間,居然把黃金時間當石頭一樣賣掉,笨死了!」王強調他勉勵學子善用時間,沒錢可以貸款,無法貸款才打工;他學生時代也打過工,端過盤子,「但我現在知道那是賤賣黃金時間。」 <詳全文>

王建煊也談到大學生不應該不上課去打工,一小時賺八、九十元,賺了錢就花,「吃一頓牛排就花光光了」,實在太可惜,大學是多數人最後念書的黃金時間。

王建煊認為有些學生說打工是吸取工作經驗,這只是美化打工,真要累積工作經驗,踏入社會當新鮮人時,「第一年就可當成打工」。

他說,真的沒錢可以辦助學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詳全文
.

貳、各科系所追求的成功不必相同

現在的大學科系包羅萬象,有些科系要接觸現實面,例如:餐飲、旅遊、休閒、貿易、行銷、管理、法政商社會學等,這些科系未來要接觸人,學習的對象也是人,社會經驗更重於學校知識。在這種情形下,打工是可以累積社會歷練及人脈,因此打工如同實習,是務實的一面。

但是還有一些科系是重視學術研究的,比如說是理工科,那除非是到實驗室或是相關的工業界打工,能相輔相成。否則倘若打工和學習的內容並不一致,則打工只會拖累了學習。

時和 在「家樂福」賣場認識一位打工的私立大學生(身高超過180公分的大帥哥),他是電機科的,卻在「家樂福」打工收銀的工作。結果成績當然不理想,中輟先去當兵,還揹了30萬元的學貸。可說是輸到了脫褲子,既浪費了青春時光、又揹了30萬元的學貸,這才是問題的重點。
.

叁、王建煊的建議

影音:http://video.udn.com/video/Item/ItemPage.do?sno=344-233-2B4-233b30313c3-2B4-233-2B343-2F34-21-3D 

王建煊說,真的沒錢可以辦助學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王建煊認為有些學生說打工是吸取工作經驗,這只是美化打工,真要累積工作經驗,踏入社會當新鮮人時,「第一年就可當成打工」。  <詳全文
.

肆、時和的經驗

時和 算是幸運的,從小學到大學都是住在家裡,所以沒有吃住的壓力。

上大學時 是有羨慕同學兼家教因此手頭比較寬裕。時和 也兼過家教,時和 承認手頭確實是比較寬裕。

但是 時和 班上前兩名拿書卷獎的同學卻是完全沒有兼家教,他們還說時間都不夠了,那麼多的東西要學,他們笑稱:也許還應該要請家教幫他們自己補習。他們畢業後都順利的拿到全額獎學金出國深造。

大學畢業入伍後,在當兵期間經常在午夜夢迴時反省,事實上大學的生活費並沒有那麼高,倘若當時在大學時能專心唸書,學習成果應當比畢業時要好得多。

時和 是當工兵,當時預官薪水只有剛畢業正期軍官的五分之ㄧ,我們做工程,更只有中山科學院的上級博士顧問薪水的二十分之一。真是孰可忍孰不能忍 。

時和 退伍後也當真沒有再打過零工,專心一意的唸書學知識,拿到學位後也專心一意的工作,絕不分心打零工。說真的,學生時代只要不亂花錢,生活費真的並沒有那麼高。
.

伍、政府應該壓低公立各級學校的學費

教育是國家的後盾與實力,讓人民有機會接受完整的教育,讓人民能有自信的工作,國家才更能正常的發展。人民是國家的根本,國人納稅應該優先提供人民優質的教育機會。

時和 向來主張學費平民化,請參考 向為抗議高學費而被改判有罪的政大研究生林柏儀同學 致最高的敬意

民主國家目前最嚴重的問題就是貧富不均,而且國債高築。這造成大學學費愈漲愈高,但是所引起的抗議也愈來愈大。

在美國,加州師生抗議調漲學費 13人被捕 2010/11/18,
次貸翻版 美助學貸款泡沫危機 2010/12/4。
在英國,反高學費 英女大學生帶頭砸踹嗆 2010/11/26,
倫敦大學生發飆了 2010/11/28,英國學生走上街頭抗議高學費 2010/11/25。
在烏克蘭,烏克蘭女大學生裸上身抗議調高學費 2010/10/12。
在菲律賓,抗議高學費,菲大學生裸奔
女生尖叫!菲國男大學生街頭裸奔 抗議高學費 2009/03/02。

在台灣,很多的學生問題都起因於高學費的失控,造成學生不得不的偏差行為:

教改大爛攤 問題豈只打工! 2010/12/5
不用心辦學,笨死了! 2010/12/4
反高學費紀錄片 "粉墨登場"喚思考 2010-06-05公視晚間新聞
.

時和 希望政府能認真的思考〝壓低公立各級學校的學費〞。學生因為高學費而抗議所造成的社會損失 以及社會暴戾之氣的爆發,絕對是有害國本的。

在此 時和 還是要大力呼籲「行行出狀元」的觀點與重視技職教育的作法。做家長的要務實,讓孩子依照興趣學得一技之長,能在社會上有自信的立足與服務社會是最重要的。

在此,時和 也再次呼籲「十二年國教是錯誤的」,沒有專業能力的普通高中畢業生是沒有就業競爭力的。高中畢業生倘若不上大學那是不如技職教育的畢業生。

程度差的高中畢業生即使進入大學也不見得學到足夠的知識。
.

陸、結論

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指學生蹺課打工「笨死了」,我們沒必要曲解王建瑄所給的警惕。學生因為虛榮去打工是不可取的,王建煊認為真的沒錢可以辦助學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時和 認為政府要認真的思考〝壓低公立各級學校的學費〞。政府要持續的鼓勵「行行出狀元」的社會現實成功案例、與重視技職教育的作法。做家長的要務實,讓孩子依照興趣學得一技之長,能在社會上有自信的立足與服務社會是最重要的。

最後,時和 還是強調「十二年國教是錯誤的」,沒有專業能力的普通高中畢業生是沒有就業競爭力的。高中畢業生倘若不上大學那是不如技職教育的畢業生。

程度差的高中畢業生即使進入大學也不見得能學到足夠的知識;不論成績好壞,倘若所有的學生都要擠進大學,那可能更是浪費了教育的資源。

.

延伸閱讀:社論-正視台灣高等教育的困境  2011/1/2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669576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物欲
2012/04/29 00:28
現在小孩子的物欲真的太高了.  我的HTC還是人家去年送我才用的.  之前有工作時, 我也不過就拿那種只能打電話, 傳簡訊的手機而以.  而我的月薪還不算少.  當時在台灣工作, 月薪有五萬(不過住台北真是很難存錢, 吃一餐便當就要快100), 也沒拿什麼炫亮手機. (美國的工資更高, 也沒有)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時和(leepe) 於 2012-04-29 22:04 回覆:

謝謝Caty的分享,完全贊成Caty的觀點。

現在的時代變了,小孩的交友更廣泛,需求增加。

缺點是:過多的交流反而影響到了學習的進度。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2011/09/08 12:43

才是根本之道!

時和大哥所言甚是

只不過 身邊所遇到的情形 似乎為了物質的需求居多

一位 景女 暑期打工 為了買 I phone

一位 板中 暑期打工 為了買 HTC

當然 打工的報酬不足以支付 

剩餘部份由父母負擔

孩子答應 開學後會認真唸書

這........也算是一種機會教育吧!

只要孩子懂得,賺錢不易,取之有道,做父母的也並不需要刻意的強烈反對

站在亦師亦友的角色,孩子較會與你妳說說話,分享心情!(溝通)

PS....

其中板中的那位同學想要擁有一台HTC已半學期了!(寒假過後)

母親原本不答應的,因孩子執意要買,並主動要去打工,才.........

哎.........................


時和(leepe) 於 2011-09-09 16:45 回覆:

謝謝 草上飛女俠 的分享。

完全贊成 草上飛女俠 的觀點,倘若打基本工資的零工只是為了時尚的奢侈品,那真的是浪費了青春。

及早將學業顧好,及早就業,能拿正常的薪資,才不會被剝削勞力。

多一分努力才會有多一分的收穫。


米虫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王院長你說話要周全
2011/07/20 03:50
我說王院長阿..你位高權重 聽說聲望好..那就說話請多思慮..說話的場合 用詞用語請多莊重
常常聽你在公開場合說出來的話..還真懷疑你妳當時是在幌神嗎.那種話還真很多人誤解你說這些話的意義..要怎麼講 那就不用我敎你...回到你那些話主題..很多學生打工是環境使然 被逼的 除非放棄學生身分..不是每個人都像軍公教子弟有學雜費補助那麼瑕意 專心做好學生身分..很多希望有得到高學歷改善往後生活..像我 當初 整個自爺爺3代以來 我是最會讀書(母親是不識字 父親小學肄業) 高工也是公立 3年學費 比我姊讀私立一學期還低..爸媽一直期待我一直讀上去. 當考上二專 竟拿不出學費讓我註冊. 爸爸紅眼框跟我說 不是要我放棄 就是弟弟其中放棄讀書去工作供我讀..我當說..書一定要讀 住宿 學費全自己打工解決. 就這樣 開始往後兩年 沒有假日 沒有學生夜生活半工半讀日子...我相信 當時很多人跟我一樣打拼.所以王院長 可能你看到是局部情況.但不能以一概全去譴責那些邊打工邊讀書的學生.你可以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學生..但不要想說就說譴責的話....
時和(leepe) 於 2011-07-20 12:49 回覆:

謝謝 米虫 (ec1094) 的分享。

讓我們看蘋果日報的報導

【張麗娜、顏振凱╱台北報導】監察院長王建煊日前指學生蹺課打工「笨死了」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等民間社團昨轟王失格、污名化青少年世代,應道歉。

王建煊說,真的沒錢可以辦助學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王建煊認為有些學生說打工是吸取工作經驗,這只是美化打工,真要累積工作經驗,踏入社會當新鮮人時,「第一年就可當成打工」。  <詳全文> 

.

現在社會百百人,有人寧願窩在學校裡,打工、延畢、逃兵役。

他們未來還是要面對社會就業的。

打工的問題出在值不值得?

會不會拖累學業?

但是,〝蹺課打工 絕對是「笨死了」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來更甚:0)
2011/03/14 15:39

青春不要浪費。

____________________

老來更不能浪費,因為時間不多啦!!

時和(leepe) 於 2011-03-14 18:50 回覆:
謝謝 paulao (yymslin) 的分享,也完全贊成 paulao (yymslin) 的觀點。

先苦後甘,先努力後收成,有成果有收穫才能按照自己的理想過日子。

時機很重要,有成就的工作通常也有更多高品質休閒的機會。

生活品質還是要靠努力去追求,輕重緩急一定要分別。

事半功倍 和 事倍功半 兩者之差別就是智慧。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過去常聽王院長的佈道大會
2011/03/12 23:33

他說話就是那麼直爽,媒體正好挑到毛病發揮..我真覺得我們格友有必要一起合作來[監督媒體]並鞭策他們.這樣他們才不會肆無忌憚才會有進步.

方式是:有好文章好的溫馨的有建設性的報導就挑出來讚美一下,看到斷章取義或有挑撥意涵或曲解以混淆視聽或有破壞社會善良風氣的就提出來躂伐!

在選取上格友或可能會落入[小題大作][大驚小怪][過分挑剔],但是以媒體對官員對學者的批判之不遺餘力,違反職業道德,我們是在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罷了.

時和(leepe) 於 2011-03-13 19:43 回覆:

謝謝 Paulao 的分享,完全贊成 Paulao 的觀點。

有經驗的人都了解事情的輕重緩急,更了解:先苦後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以及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青春不要浪費。

謝謝 Paulao 的分享。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碰到文化流氓
2010/12/22 10:10
台灣除了政治上一堆流氓,媒體更比比皆是,喜歡斷章取意,歪曲本意,只要能有聳言造成新聞就可。
翹課打工,當然是笨。一個學分投資回收無價可比,為了眼前利,放了將來得酬,不是笨是甚?
時和(leepe) 於 2010-12-22 18:23 回覆:

謝謝口木的分享,完全贊成口木的觀點。

要能體會出別人的善意。

光是吹毛求疵是看不清大方向。

年輕的學習力最強,翹課打工 的確是可惜了。

王建煊說:假如經濟有困難,先考慮學貸,真的沒辦法才去打工。

有些校內的打工並不會影響到課業太多,例如圖書館的工作或是秘書的工作;但是倘若打工和所就讀的科系不一致,只會影響到學業,反而是得不償失。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多念書
2010/12/08 12:11
我想以王先生的素養﹐ 應該是毫無惡意﹐ 只有善意﹐ 那就是年輕人多念書﹐不要為了賺取零花錢而犧牲了讀書的寶貴光陰。

我在入大學以前﹐沒有打過工﹐那時也沒有那麼多打工機會。上大學的暑假就開始打工﹐做小學的代課老師直到大學開學。入大學後﹐繁忙的醫學院課程外還是兼了四年家教﹐社團也只能參加一個﹐到後來也只能偶爾出席﹐沒有時間嘛。家裡並沒有要求我非得打工﹐家教的錢 有2000多元/月﹐教姐妹二人﹐ 所以薪水較高﹐通常只留下飯錢﹐ 剩下的全交給媽媽媽。書和打工算是兼顧﹐犧牲的是和男朋友在一的時間。出國後﹐又是在圖書館裡打工﹐都沒時間玩耍。所以我不鼓勵孩子打工﹐當然還要再衡量每個人個人情形。

至於拿打工的錢來花費在享樂之上﹐ 確實不聰明。
時和(leepe) 於 2010-12-10 14:52 回覆:

謝謝小雪的分享,很令人懷念的大學生涯。

當年我們男生得服兩年(或三年特種兵)的兵役,兩年的時間真是長,長到我們有時間做反省,長到每次夢醒時分都讓人不得不反省。當年的研究所畢業生當預官 和 我們大學畢業生當預官 還是有不同的待遇。時和 是當工兵,和 時和 同時被分發下部隊的另一名貴校土木研究所畢業生預官 在到部隊不到一星期之內就被調回軍團本部參加大工程作業計畫去了。

這讓 時和 當時很受傷,也瞭解到學位還是很重要的。

薪水更是讓人忍無可忍,當時預官薪水只有剛畢業正期軍官的五分之ㄧ,我們做工程,更只有中山科學院的上級博士顧問薪水的二十分之一。

.

回想到讀大學時,倘若能更用功一些的話,情況應該能更好?

.

教改以來,很多過去的專科學校都升格為大學,所以現在在很多大學中有餐飲、休閒、旅館經營、企業管理、旅遊、服裝設計、美髮設計、甚至是殯葬管理等科系,這些科系更接近日常生活,社會經驗較課本知識來得重要得多。文憑學位對這些行業也沒有意義。

所以很多人將實習當成打工來看。

.

王建煊所指的〝學生蹺課打工「笨死了」〞,當然不是指實習的工作。打零工的薪水太差,因為打零工而排擠到上課及唸書的時間,沒有在黃金學習時間內學到足夠的學業知識,是得不償失的。

再次謝謝小雪的分享,很令人懷念的大學生涯。

>> 犧牲的是和男朋友在一的時間。

是社團中的同學嗎?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
2010/12/06 22:49

每個人都是在不同的起跑點下生存與長大的

 

公眾人物真的要謹言慎行

一句話都會傷到"特例"孩子的心

因為那是一種痛.....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時和(leepe) 於 2010-12-07 00:47 回覆:

謝謝氣質老師的分享,贊成氣質老師所說的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

時和 認為不必因噎廢食。

王建煊說的是目前的大學生不愛買書,還翹課去打工。

王建煊說,真的沒錢可以辦助學貸款,除非也無法貸款,最後才選擇打工。

.

每個人的生活背景不同,由困境出生的學子通常都有十足的韌性。

台灣的教育環境對經濟弱勢的學子都有適當的補助及獎學金,比如說學雜費全免,以及校內工讀的機會,通常這些獎助學金已經足夠學子的基本生活費用了。

聰明的經濟弱勢學子更應該努力學業,及早畢業找全職的工作才是正途。

.

王建煊的發言是如同醍醐灌頂、當頭棒喝,目的就是要喚醒那些誤入歧途浪費大好青春的學子。

不必為了害怕少數人可能被羞辱、而疏於對大部分不知青春可貴的學子給予諍言。

有很多方法可以解決生活的困頓,比如說,先讀技職教育,先找到工作,再利用在職進修的方法繼續深造。

即使是在大學中求學,透過學校或是社會局,也能找到適當的校內工讀機會。

求學時間很短,撐一下就過去了,學到東西 及早拿到學位最重要。打工是非不得已的狀況;倘若沒有急迫性,卻把黃金時間當石頭一樣賣掉,的確是賤賣,可惜了。

時和(leepe) 於 2010-12-07 01:02 回覆:
時和 的觀點向來是:『我們絕不是說No! 我們要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氣質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
2010/12/06 22:48

每個人所背負的不盡相同

每個人所擁有的不盡相同

每個人的天賦不盡相同 



孩子王的教學絮語

~ 與 孩 子 一 起 呼 吸 ~
時和(leepe) 於 2010-12-07 00:51 回覆:
贊成 氣質老師 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