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2011/03/04 17:47:32瀏覽11197|回應16|推薦153

引用文章 Humming Bird:虎媽戰歌的迴響  別叫我虎媽!!! 

引用文章 JK Tsai: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引用文章 虎母無犬子 英輿論讚中式教育 2011/1/15
引用文章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一、引言

今年初,華爾街日報節錄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新書「Battle Hymn of Tiger Mom」還貼了聳動的標題「中國媽媽為何較優越?」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時代周刊等全美各主要媒體展開中美教育觀論戰。

聯網城邦中也是磨刀霍霍,JK Tsai 最爽快,承認自己是: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刁主筆認為似在藉此彰顯〝異族文化〞入侵的陽謀:中國虎媽?我呸!  王鼎均寫得最中肯,華人在海外尚無立錐之地,唯有培育好自己的小孩,方能確保戰果、安營紮寨立地生根,參考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網友 Humming Bird先前寫了一篇: 別叫我虎媽!!!  時和 手癢寫了回應,Humming Bird 也回應了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2-09 06:04 回覆:
我不相信揠苗助長就能脫穎而出。

由於看不出虎媽哪裡有揠苗助長,所以 時和 不識相的又寫了第二篇回應。Ironically,第二篇回應被刪了,理由是『不喜歡筆伐論戰、如有不同的見解要申論,或者可在自己的格子延伸申論?!』

蝦米?可憐花了一小時的構思,長篇大論連個碎紙屑都沒了。

.

好不容易等到 Humming Bird 的第二篇虎媽相關的文章:虎媽戰歌的迴響,為了害怕捻斷數莖鬚的心血又付諸東流,把回應整理如後。

Humming Bird 是 時和 佩服的網友,所寫的教育相關的文章 時和 都大力推薦之,包括:好老師何處尋?...教師節不快樂等待下一個超人?好老師何處尋?(2)~為美國而教無目標的賽跑此地不留爺?出國留學去! 別叫我虎媽!!! 虎媽戰歌的迴響

.

二、虎媽 的定義是 做父母的是強者,他們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Humming Bird 的第二篇虎媽相關的文章:虎媽戰歌的迴響,延續之前二分法的論戰,參加討論的名人包括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華府哥倫比亞特區大學中文部主任洪越碧、在大陸中科院某研究所工作多年的「天才還是大師」一書作者陳旭、土木工程侯受年博士、以及台大外文系畢業、電腦碩士、軟體工程師、華文作家張純瑛等。他們都有子女分別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及其他的長春藤名校。

看看這些出席的菁英們吧, 

洪越碧、張純瑛、陳旭、侯受年、蔡美兒等,他們都是菁英,菁英知道如何培育他們的小孩。 如果讀者認同這些菁英吹牛說他們對小孩的課業是放牛吃草,那肯定是不暸解這些菁英暗中用各種方法培育他們子女的用心良苦。

莫札特的爸爸也是音樂家,所以能培育出更上一層樓的音樂家。

倘若莫札特的爸爸不是音樂家,莫札特很可能不會如此早進入狀況。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3-04 08:25 回覆:
我看了虎媽書上寫,她每天下班回家,還得陪女兒練琴做功課至少兩小時,天天如此。

任何人在學習上都會碰到挫折,虎爸虎媽懂得及時幫助小孩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讓小孩能在特殊學門快速學習。
.

虎爸虎媽也會了解他們的小孩可能技不如人,因此會及早替小孩培養生存的能力。

很多名人瞭解他們的小孩並不如(名人)他們自己優秀,所以很多名人並不會要求他們的小孩太多,或許只求平安順利就好了。

.

三、Amy 蔡 是虎媽、JK 蔡 是超人阿爸,他們是怎麼付出的?

耶魯大學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小孩是兩個女兒,為了保護她的女兒,她必須訂下看似不人道的規矩,比如說:不准去朋友家過夜、不准玩電腦、看電視、搞體育、參加戲劇演出等、以及不准拿A以下的成績。

時和 在這裡特別將兩個女兒標成粗體字,如果是兩個兒子,相信虎媽會有不同的作法。

美國高中生觀念前衛,相信所有衛道的媽媽都有所警惕,尤其是只有兩個女兒的媽媽。

高中生費洛蒙旺盛,隨便露個胸肌、拋個媚眼都可能引發乾柴烈火、一發不可收拾。即便是在堂堂名校開的正式課程也可能擦槍走火,請參考 西北大學性學課 上演活春宮示範性高潮 西北大學開課來真的肛交自慰娼妓 英性教育課本變A書。有女兒的家長沒被嚇出憂鬱症或是精神病大概都是不可能的。

聯網城邦中網友和小孩溝通的例子也不少,請參考 和兒子談性媽咪,妳怎麼看婚前守貞? 婚前可以同居嗎?

很明顯的,對兒子或是女兒的要求有顯著的不同。對兒子是鼓勵多方的嘗試;對女兒則是保守的叮嚀。

時和 認為虎媽對她女兒的保護是不得已的。虎媽應該讓他的小孩讀台灣的女中,至少台北市有北一女、中山女高、和景美女中,這些純女生的明星學校保證教出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

至於〝不准拿A以下的成績〞難嗎?

虎媽是怎麼督促她的小孩?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3-04 08:25 回覆:
我看了虎媽書上寫,她每天下班回家,還得陪女兒練琴做功課至少兩小時,天天如此。

那 超人台灣阿爸 又是怎麼辦到的?JKTsai 在其文章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中詳述:

「虎媽」又做了「中美媽媽」的教育方法比較,像我兒子當年在高中修了一門高階物理,老師出的家庭作業或小考題目,大學主修電子物理的蔡大叔,居然需求救於全美連鎖補習班Syvian的1對1輔導協助,花大把金子,解決兒子物理功課的燃眉之危。不像白人家長,還會到學校,要求和校長開會,討論是否是老師的教學方法有問題!

時和 只想點出不論是蔡美兒或是蔡大叔這些家長敢承認他們是虎媽或是超人阿爸,最重要的是他們本身都有兩把刷子,能協助小孩及時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因此讓小孩能學到更多的相關知識。

.

那要是碰到小孩叛逆時該怎麼處理?

虎媽被大眾詬病最多的就是〝恐嚇可能反而傷害了小孩學習的興趣〞。

虎媽和他的先生都是耶魯大學法學院教授,他們是有錢人,生活愜意,子女從小耳濡目染,即使芭比娃娃被沒收了還有Betty Boop,哪裡會有什麼被剝奪感。

因此,當虎媽要脅假如小孩琴彈不好就沒有禮物、沒有生日Party,假如小孩真的耍個性,虎媽多半也只能豎白旗放棄。
.

那讓我們看看 超人台灣阿爸他那更超人台灣阿公 的作法,JKTsai 在其文章 超人台灣阿爸 (虎媽的戰歌 超人中國媽媽 的回響)! 中詳述:

我想到自己的小時候,五十幾年前,在鐵路局當小辦事員的先父就告誡我說,你要好好用功讀書,考上公立學校,爸爸負擔不起私立學校昂貴學費,如果不能上公立學校,只好休學,回爸爸故鄉,學(嘉義)「布袋人」背「竹籃仔」撿豬大便,曬乾後,可(當材火燒),曬豬大便過日子。這是五十年前,「撿豬大便」,就是我爸給我的人生壓力,也是陪養我自動自發、乖乖念書的動力!

.

四、看不懂為何有這麼多人貶抑虎媽?

〝虎媽之所以是虎媽〞那是因為虎媽有高學歷,她已經走過最競爭的求學道路,也知道各個求學環節中所會面臨的挑戰,所以她有餘裕培育她的小孩走求學的道路。

所謂: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兒會打洞。虎媽也許只會教她們的小孩讀書。當然,一般小孩通常也是最熟稔他們父母的行業。

時和 喜歡看光明面,高學歷的父母有他們教導孩子的方法,聰明的父母是懂得小孩的,也會適時的幫小孩解決課業上的難題。小孩有沒有實力,能不能經得起考驗,聰明的家長會有適當的判斷。

虎媽想培養怎樣的小孩呢?這要看虎媽的胸襟。

比如說,溜冰好手關穎珊她的父母是怎麼栽培她的呢?  請看維基百科

成功的背後都是辛苦的代價。

天分要夠、興趣要夠、栽培要夠、努力要夠、機會要夠、企圖心要夠、還要有人能慧眼識英雄/雌。 

想拿到世界冠軍?想出人頭地?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

可是批評虎媽的文章也是鋪天蓋地般捲來,虎媽有錯嗎?時和 看不出來。

網友 Humming Bird 的觀點和所POST出關於美國教育的文章 時和 ㄧ向重視,時和 文章中就常引用Humming Bird 的文章。全美第一高中、到無目標的賽跑、到 此地不留爺?出國留學去! 都可以看出家長必須要支援小孩的各方面成長。

虎媽有揠苗助長嗎?時和 也看不出來。

至少揠苗助長的定義是否成立 時和 都看不出來。

虎媽有讓小孩跳級嗎?跳級才是揠苗助長,但是虎媽顯然沒有。

功課拿 Straight A 很難嗎?對認真讀書的學生而言應該不難。

虎媽是高學歷,她暸解到求學就是這麼一回事,她能給小孩適當的學習環境並及時的幫她小孩解決困惑,加上她的小孩也表現得還不錯。

虎媽這麼嚴格的培養自己的小孩,像是培養一位未來的公主、王妃、或是菁英?

總而言之,嘲笑虎媽 只能說是不懂虎媽的教育方式和企圖心而已。

從任何方向看 都看不出虎媽的方法有太大的爭議,如此的貶抑虎媽有何意義?

.

五、高壓是否會造成親子關係間的惡化? 

這是肯定的。

所以中國傳統上就了解「易子而教」的道理,也了解到「嚴師才能出高徒」,倘若學習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動不動就要休息,那多半是無法到達頂尖的水準。虎媽同時要扮演當父母及當嚴師的角色,虎媽很辛苦,旁觀者看得也會指責,落得「父子騎驢」的兩難局面。
.

不過,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哲學,中國人了解「業精於勤荒於嬉」,「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先苦後甘,「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此必須及早努力、及早出頭,任何辛苦代價在所不惜。

那親子關係間的惡化所留下來的裂痕要如何恢復呢?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那篇文章中有客觀的論述:

「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中國民間有個說法,子女長大以後有一個階段開始「回味」,重新了解他在少小時期和父母的關係,他開始發現父母對他的禁令和督責對他都是有益的,他對父母充滿感激。如果當年有些事情父母對他太「客氣」了,以致貽患久遠,他反而抱怨父母:「你為什麼不打我呢?為什麼不罵我呢?為什麼沒有揪著我的耳朵警告我呢?」可以說,中國母親施教,用的是「心」,中國子女受教,用的是「腦」,施教者情感充沛,受教者理解困難。直到有一天,據說是到四十歲左右,兩者自然融合了,兩代的關係這才進入黃金期,萬一子欲養而親不待,或者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就抱恨終身了!

四十歲代表的是功名略有成就、工作已經成熟穩定。

時和 也是從這時間開始更加的了解父母親開始年老,更能體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必須及時盡孝道的歲月不待人。
.

So,時和 還是願意接受虎媽的作法,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

六、穩紮穩打、行行出狀元

時和 認為家長的觀念最重要,尤其要認清行行出狀元的大環境。

產業能夠永續發展靠的是總體的競爭力,需要有紮實的中堅幹部及員工,也需要聰明伶俐勇於挑戰的領頭羊。

從整個國家的觀點來說,我們的確需要一些優秀的小孩去學新科技,以提升整體產業的發展。沒有領頭羊,產業很容易失去競爭力。

然而,每個人的聰明才智都不同,絕對不應該將每個人都放到相同的天秤上去衡量。

因此我們要了解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家長也要及早觀察小孩的性向、並且能及早培養出小孩的興趣、以建立小孩的自信心。

因此,我們做家長的尤其要有寬容的雅量,應該要暸解到別人家的小孩也很聰明,也很努力,別人家的小孩也在擠破頭的拚明星學校的入學資格。

家長應該要有認知:活潑、外向、喜歡動手做的小孩也許更適合走技職教育。

普通大學強調的是理論科目,對於(例如技藝、運動、機械操作)表現優異的學子,走技職教育然後繼續攻讀科技大學可能更適合。

走技職體系的學子多勇於動手做,很多技職畢業生憑著敢動手做的本領出來創業,開創了台灣的中小企業經濟奇蹟。

家長的觀念要能了解到「行行出狀元」最是重要。何必非要去擠小孩不見得讀得來的偏理論的普通大學?

天下之大,百工百業,各有一部精彩的人生,行行出狀元,知足常樂。
.

時和 的三兒就是現成的例子。時和 的三兒目前就讀國三,今年要考基測,他每天都讀到深夜,但是已經考過的三次仿基測模擬考其PR值都只有80出頭,以這種成績是不可能考上明星高中的。以他的實力即使就讀普通高中,在雜課一堆下,他肯定是力不從心,肯定是更加的疲累。

所以 時和 倒是看得很開,鼓勵他就讀技職學校,專心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一樣能走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一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時和 的計畫是每兩個月幫他買一個模型讓他組裝、讓他玩到壞,看看能不能讓他培養出勇於動手做的能力。

 .

七、國家的競爭力還是要靠天資高的學子

我們關心教育並不是只看自己小孩的能力,而是要看整體國家未來的競爭力。畢竟國家未來產業的發展、社會福利、與稅收等都得倚賴現在的年輕學子能有競爭力的進入社會。各級產業需要各層面的工作者,也包括資賦優異的學子。

過去教改的理論都ㄧ直貶抑優等生,貶抑明星學校,卻反而造成整體學生素養的下降。

去年年底剛公佈的國民義務教育PISA 2009評比: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PISA評比 上海少年冠全球 (中央社) 2010/12/7

PISA評量/上海閱讀、數學、科學三冠 台灣退步 (聯合報) 2010/12/8

整體排名前5名的國家和地區依序是:南韓、芬蘭、香港新加坡、加拿大。

第6到10名依序為紐西蘭、日本、澳洲、荷蘭,以及比利時。 <詳全文>

台灣學子的各項素養評比值落後我們亞洲鄰近的主要貿易競爭對手?更〝遠遠地〞落後在亞洲四小龍之末?台灣學子的國際競爭力能不令人擔憂嗎?

教改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學生的基本素養變差了,整體的競爭力也跟著被邊緣化。

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未來我們的產業可能會技不如人。

.

教改人士最常提出的說帖是「亞洲填鴨教育缺乏創新的能力」。時和 認為 目前華人缺乏創新有很複雜的背景,但是多半和目前的學術性通用語言〝英文〞有關。 台灣學子的英文能力不好,大學原文書讀不通,要想談創新是夢囈,請參考: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另外,教改以來 所增加的那些沒有急迫性的雜課 絕對排擠到了學生自由思考的時間;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更絕對是教改最大的錯誤之ㄧ。

小孩能脫穎而出絕對不是偶然,家長最重要的是能提供環境讓小孩可以順利的學習。虎媽就做到了這一點,我們做家長的應該開放心胸的給予肯定,而不是見不得人好 的貶抑。

.

八、結論

看整個國家的教育政策應該要有宏觀的視野。

最聰明的小孩只要有自信,就應該給他們爭取拔尖的機會。虎媽幫助她的小孩爭取拔尖的機會,社會大眾應該有雅量支持,畢竟「聰明才智越大者,當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智略小者,當服百十人之務,造百十人之福;至於全無能力者,當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讓有能力的人出頭服務才是平等的真諦。

落後的小孩政府也要免費提供他們課後輔導的機會: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中等生的家長也應該要有寬闊的心胸,認真看待「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

做家長的尤其要有心胸,不要老是見不得別人家的小孩比自己強。

真正有遠見的家長是能觀察出小孩的興趣,進而培養小孩的興趣,及鼓勵小孩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發展。

.

教改能否成功在於社會大眾都能了解「行行出狀元」的多元化社會,要能敞開心胸接受每個人的性向及能力都不同,要能認同別人家的小孩也很聰明,要能接受自己小孩的性向及興趣,及早分流,才能因材施教。在此,時和 還是強調 沒有品質管制的十二年國教是災難;及早分流,才能因材施教,也要重視技職教育才是正確的教育政策。

.

延伸閱讀:

「我的生命活出110%」 女兒謝虎媽  2011/2/19
賴明詔翁惠瑛 認真爸媽養認真女兒 2011/3/6
克魯曼專欄/高學歷勞工的悲歌 2011/3/8
卓以定:談「虎媽的戰歌」讀後感(一)
卓以定:自稱自己爭強好勝的虎媽寫著自己前半生(二)
卓以定:虎媽真是中國媽的管教方法嗎?(三) 
卓以定:親子衝突慘不忍睹(四) 
卓以定:成功的親子教育意義究竟是什麼?(完)

城市軒言/怎麼養孩子?當父母,或當教練 2011/3/14
詹啟賢:憂台灣進入平庸年代 2011/3/21
「虎媽」談戰歌 別當育兒範本 2011/3/31
虎媽的戰歌 孩子不練好琴就沒水喝 2011/4/1
「虎媽」女兒 被哈佛、耶魯錄取 2011/4/4 
虎媽大女兒 哈佛、耶魯搶著要 2011/4/6 
虎媽向西方取經-讓女兒自己做選擇 2011/4/6 
全世界都誤解我,我的書絕不是育兒手冊 2011/4/12

王正方:「虎媽戰歌」聲中談子女教育 2011/4/24

「虎媽」訪韓轉性?籲給孩子多點自由  2011/10/14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944608
 引用者清單(2)  
2014/10/01 22:06 【udn】 這有其他商品!老鼠 賽跑 德國 貝樂多比價
2011/03/15 11:08 【 知足常樂】 虎媽與龍爸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
2011/03/07 14:41
我個人超不欣賞用"不喜論戰"理由刪去別人回應的部落格版主
要嘛一開始就不開放回應, 既然開放就代表接受他人不同意見溝通
隨便刪文不但很沒禮貌, 也彰顯自己缺乏肚量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15:30 回覆:

Dear Yang Sir,

請千萬別在意,時和 上聯網部落格這麼久 也了解到很多人的觀點就是不一樣的,比如說是教改,很多人強調的是〝要快樂的學習〞,但是 時和 比較強調品質的紮實與否;很多人強調的是廣開升學之路,但是 時和 比較強調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Humming Bird 是非常優質的網友,她也有三個小孩正在受教育,或是從名校畢業。所以對於虎媽觀點,她自然有不同的看法。

時和 比較願意接受虎媽的作法,畢竟教育的方法對每一個小孩可能都不同。

虎媽顯然是有企圖心的,她希望培養她的小孩成為頂尖的菁英,但是這過程顯然必須要全神貫注的,稍微一個疏失,可能就是前功盡棄。

當然,在溫室中所培育出來的花朵能否承受社會現實的洗禮,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時和 願意相信虎媽及他的先生有能力及時培養好他們小孩的社會適應能力。

Humming Bird 和 時和 觀點間的差異在於〝高壓是否會造成親子關係間的惡化〞?

這又是見仁見智的看法。

中國傳統上就了解「易子而教」的道理,也了解到「嚴師才能出高徒」,倘若學習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動不動就要休息,那多半是無法到達頂尖的水準。虎媽同時要扮演當父母及當嚴師的角色,虎媽很辛苦,旁觀者看得也會指責,落得「父子騎驢」的兩難局面。

.

時和 還是願意接受虎媽的作法,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謝謝 Yang Sir 的分享。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左手和右手
2011/03/07 08:54
我沒在思考如何教育下一代的問題在1)中高收入家庭,2)高學位父母家庭。這些家庭的教育小孩資源太多了,父母的教育方式,引起小孩成長變成極端惡的例子實可忽略,小孩再怎麼不長進,父母的餘蔭足夠小孩過生活!

但社會是應該思考如何拉拔弱勢家庭,如1)因錢不能供小孩讀書或學習技藝的家庭,2)成長環境惡劣的家庭,怎樣幫忙下一代脫貧,離開犯罪!

歐巴馬所以提倡No Child Left Behind!

至於,提高平均教育成績,及,養成高尖教育成果,是提高整體國力,社會經濟競爭力,不可忽視的地方,更為重要!

要社會美好,前項,後項,都重要!但我已是後者即得利益群,所以,我只關心前項家庭及小孩!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16:13 回覆:

謝謝 JK 的分享,時和 完全贊成 JK 的觀點。

對於弱勢族群的學子,時和 認同 JK 的觀點,必須提供他/她們能上進能翻身出頭的機會。請參考拙作: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一切都得從根本做起,向李家同校長致敬  

在國內,時和 最佩服的是李家同教授,他的學術研究著作等身,卻也投入為弱勢服務當義工等凡四十年。

之前,劉炯朗校長夫婦已經成功的返台為提升國內研究水準做更進一步的努力。

最近看起來張系國教授也打算返國服務?

不知 JK 是否有此計劃?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莫札特
2011/03/06 06:14

我相信基因,也相信後天努力,天才如果沒有基因,再比常人努力百倍十倍也枉然.

莫札特有個早早發掘兒子天份的老爸,巴哈一家也都是音樂家.

不同的是,早慧的莫札特也早早出現精神病況,天才難逃早么命運.巴哈不同,有個幸福的家庭,豐富而更充實的生命.例如他在妻子病逝後寫的Chacconne,生命的轉折起伏,盡在其中.

再提郎朗吧.

他是天才,也碰到識才的郎爸,兩人父子同心,爭取"Number One"

郎朗若是小小年齡真聽了父親的威脅,吃了郎爸給的藥送了命,那還有今天郎朗自傳?

或者,那些未成名的前音樂神童,無法如郎朗般的功成名就,他們即使後悔所走過的故事、痛恨被父母高壓選擇人生路,寫出的故事,恐怕也沒人有興趣讀.

人各有不等的聰明才智,認清自己的孩子因材施教,孔夫子早有明訓.

謝謝時和替蜂鳥打廣告!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18:01 回覆:

謝謝 Humming Bird 的分享。

很早就知道 Humming Bird 的二女兒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恭喜 Humming Bird。

〝高壓是否會造成親子關係間的惡化〞? 這是肯定的。

所以中國傳統上就了解「易子而教」的道理,也了解到「嚴師才能出高徒」,倘若學習是「三天曬網、兩天打魚」,動不動就要休息,那多半是無法到達頂尖的水準。虎媽同時要扮演當父母及當嚴師的角色,虎媽很辛苦,旁觀者看得也會指責,落得「父子騎驢」的兩難局面。

郎朗的例子也是如此。

.

不過,中國人有中國人的哲學,中國人了解「業精於勤荒於嬉」,先苦後甘,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因此必須及早出頭,任何辛苦代價在所不惜。

那親子關係間的惡化所留下來的裂痕要如何恢復呢?

王鼎鈞:「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 2012/2/19 那篇文章中有客觀的論述:

「中國母親」傷害了她的子女嗎?中國民間有個說法,子女長大以後有一個階段開始「回味」,重新了解他在少小時期和父母的關係,他開始發現父母對他的禁令和督責對他都是有益的,他對父母充滿感激。如果當年有些事情父母對他太「客氣」了,以致貽患久遠,他反而抱怨父母:「你為什麼不打我呢?為什麼不罵我呢?為什麼沒有揪著我的耳朵警告我呢?」可以說,中國母親施教,用的是「心」,中國子女受教,用的是「腦」,施教者情感充沛,受教者理解困難。直到有一天,據說是到四十歲左右,兩者自然融合了,兩代的關係這才進入黃金期,萬一子欲養而親不待,或者白髮人送黑髮人,那就抱恨終身了!

時和 相信郎朗在四十歲以前會悟出這道理。

四十歲代表的是功名略有成就、工作已經成熟穩定。

時和 也是從這時間開始更加的了解父母親開始年老,更能體認「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必須及時盡孝道的歲月不待人。

.

So,時和 還是願意接受虎媽的作法,畢竟不經一番寒徹骨、哪得梅花撲鼻香?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06:33 回覆:

謝謝 Humming Bird 的分享!

Frankly,Humming Bird 教育方面的觀點 時和 完全贊成。

時和 的兩個小孩也都有學習小提琴,由於不是將小提琴演奏當成未來的職業,小孩拉小提琴隨性得很。

但是我們知道,假如在12歲時無法如 Esther Kim 拉出 Bach Govatte en Rondeau 般好聽、或是到15歲時無法如 Sarah Chang 拉出卡門幻想曲 般好聽的話,那未來能走上國際的舞台就很渺茫。

蔡美兒很可能花重金幫Lulu請名師,每一堂課的學費可能都很貴。

跟不上進度的話 那學費就是浪費了。

很多家長大概都了解時間的急迫性,專業與非專業就在一瞬間的決定。

跟得上就繼續投資,跟不上那當業餘就不會太要求了。

.

郎朗的例子是幸運的。

在電影「和你在一起」中飾演劉小春的唐韻就沒有那麼幸運。

依照百度百科

唐韻出生在安徽省蚌埠市。從他4歲那年開始隨父學小提琴起,唐韻每天基本上只是看到父親少言寡語陰沉著的臉,很少能見到其他的表情。爸爸只要在家,他就不許唐韻做別的事,只讓他拉小提琴。可只要爸爸一不在,唐韻就不拉琴了,有時還偷偷地看電視,或是帶著家裏的小狗出去玩,但是每次都會被爸爸抓住。然後就是暴跳如雷地連罵帶打,手裏拿著什麼就用什麼砸向唐韻。

  9歲那年,唐韻由安徽考入了上海音樂學院附小,老唐就放棄了手頭的工作,到上海陪唐韻學琴。2001年,唐韻被學校推薦參加當年的全國少兒小提琴大賽。然而就在賽前,卻發生了一件讓唐韻無法接受的事情。有一天,外出的老唐一回家,看到唐韻沒練琴,罵著罵著就動手打唐韻;動手還不解恨,又出去找了根棍子打。唐韻手一擋,當時胳膊就不能動了。

  老唐趕緊帶唐韻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是骨折。老唐一聽,火又上來了,上前就去踢了唐韻兩腳。醫生驚異地瞪著老唐:“你這人神經病吧?孩子的胳膊都斷了,還踢他,沒人性!”醫生說,唐韻受傷的右臂必須要打一個月的石膏。然而還不到3個星期時,急於想看到兒子出成績的老唐,不願放棄這次機會,仍要唐韻去參加比賽。他覺得小孩的骨頭長得快,帶唐韻去拍了片子,看到被打斷的胳膊基本長好了,即帶唐韻到澡堂的熱水裏,把唐韻胳膊上打的石膏泡軟了,用剪刀拆開來,讓唐韻提前活動手臂,加緊練琴,以免到時候受傷的胳膊影響水準發揮。

  唐韻沒拒絕也沒抗議,默默地拿起琴來就練,但還沒完全痊癒的胳膊,每動一下都非常疼痛。

  儘管唐韻在這次比賽中獲得二等獎,但老唐的做法卻使父子間的裂痕到了無法彌合的地步。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點
2011/03/05 23:42
我覺得作父母的只要盡己所能﹐提供小孩優良的學習環境和機會就足夠了﹐不必亦步亦趨,否則就算擠進一流大學﹐ 沒了父母在身旁扶著﹐很多問題就會接踵而來。人生的路很長, 上頂尖大學只是起點﹐ 不代表一定會成功.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06:08 回覆:

完全贊成悅己的觀點。

人生本來就是很難捉摸的,成就再好 也難免配偶出軌,成就再差也有幸配偶不離不棄。

成功與失敗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運氣最重要,有貴人相助則是如魚得水,否則得各憑本事靠每個人不同的抗壓力及EQ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釐不清,理還亂
2011/03/05 16:04
在矽谷,我周圍的朋友,鄰居,大部份是科技業界的中高收入白領家庭,類虎媽蔡愛美的自述教育方式,百戶或有一、二,其實不足代表廣泛的華人家庭!

小孩在大學前,父母忙著創業或工作,大部份是「花錢式種盆栽」,住好學區,外加各才藝學習,提供幼苗有足夠的清潔空氣陽光水,任小孩在盆子健康成長,百分之十,入頂尖名校,百分八十,在加州系統大學,餘也入普通州立級大學。小孩從少數醫科,大部份法商工程生化學院,餘修人文。虎媽式教育類似「日本盆栽」(Bonsai),從幼塑雕造型,這類藝術盆栽也有高價位的市場。

大部分家庭只擺置綠色盆栽,少數家庭再擺一盆Bonsai,增添主人格調,但主人需費心思照顧才能不枯萎的!

前者,少因缺水生病枯萎;後者,常因水多水少,長蟲根爛死掉!

依統計學,華人子女得憂鬱精神問題,比他族裔高!(年初的報導)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05:55 回覆:

謝謝 JK 的分享。
贊成 JK 所說的,花多少時間栽培,得多少效益成果。

>> HummingBird(hummingbird2009) 於 2011-03-04 08:25 回覆:
我看了虎媽書上寫,她每天下班回家,還得陪女兒練琴做功課至少兩小時,天天如此。

虎媽全神貫注的栽培她的女兒,在成績上自然會突出。

當然也誠如 JK 所說的,未來的人生道路仍然有待摸索與學習。而且未來的人生道路家長或許完全無法插手,只能等待小孩自己領悟與判斷。

也只能希望他們的小孩能在成長的過程中逐步學習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的經驗。

However,拿富有人家的小孩 和 平民百姓的小孩在面對未來生活上的挑戰來相提並論,是否也是太遷強了一些?

Frankly,有些人就是天生命好, 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及避凶。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時和有留鬍子嗎?
2011/03/05 11:48
以下是華爾街日報上,節錄自虎媽戰歌一書的一小段,可能就是讓她(蔡)挨罵的原因
Back at the piano, Lulu made me pay. She punched, thrashed and kicked. She grabbed the music score and tore it to shreds. I taped the score back together and encased it in a plastic shield so that it could never be destroyed again. Then I hauled Lulu's dollhouse to the car and told her I'd donate it to the Salvation Army piece by piece if she didn't have "The Little White Donkey" perfect by the next day. When Lulu said, "I thought you were going to the Salvation Army, why are you still here?" I threatened her with no lunch, no dinner, no Christmas or Hanukkah presents, no birthday parties for two, three, four years. When she still kept playing it wrong, I told her she was purposely working herself into a frenzy because she was secretly afraid she couldn't do it. I told her to stop being lazy, cowardly, self-indulgent and pathetic.

我存儲草稿的文章中,有一篇就是討論這相關話題的,寫了一半,擱置下來,看來可以把它重新翻出來炒一炒。
時和(leepe) 於 2011-03-16 15:10 回覆:

回應 虎媽與龍爸

假如虎媽有第三個小孩,那她對第三個小孩的教育一定是最人道最放牛吃草的。

還記得「和你在一起」那部電影中,第一個窮音樂江老師對劉小春的父親說:『你是想讓他(劉小春)成功?還是想讓他學好音樂?』

劉小春的父親說:『成功!』

通常我們對第一個小孩的期望都是最高的。

.

謝謝 小提琴 分享栽培三個小孩的經驗。

看起來 小提琴 栽培大鵝及二鵝 的經驗和虎媽相似,要求學業要拔尖、音樂也要拔尖;但是對三鵝就是更有經驗,更能讓小孩適性的發展。

.

憑良心說,虎媽的作法是深思熟慮、不得不的結果。

學音樂、拉小提琴和彈鋼琴,那自然就無法碰體育了,尤其是不能傷害到小孩的手指。

.

但是 虎媽 小孩學習的結果當然是利弊各半,利的是:各方面平均發展;弊的是:很難在單一領域拔尖。

想想看,既然要課業樣樣拿 Straight A,又要音樂能上舞台,這怎麼可能?

拿小提琴演奏家來說吧,倘若在18歲前無法將10首最著名最討喜的小提琴協奏曲樂譜完整的背下來,那未來的演奏事業將是坎坷之路。

那麼,倘若要顧到背譜,怎麼可能在課業上還能拿 Straight A?

反之亦然。

.

小提琴 大鵝及二鵝 學業有成,應該最了解箇中所做的犧牲與抉擇。

小提琴 三鵝的藝術天分與語文天分才華洋溢,相信在面對大學申請時,也必須做出抉擇。

.

時和 剛好也是有三個小孩,大兒及二兒在學業上還可以,大兒是平均發展,所以是平均強。二兒學業夠好,但是音樂性只能說是〝machen keine Musik〞。

三兒是用賞識教育下的栽培方法,放牛吃草、很快樂、適性發展,音樂性也是最好。

但是他的學業成績也就只能達到中上。

時和 的三兒目前就讀國三,今年要考基測,他每天都讀到深夜,但是已經考過的四次仿基測模擬考其PR值都只有80出頭,以這種成績是不可能考上明星高中的。以他的實力即使就讀普通高中,在雜課一堆下,他肯定是力不從心,肯定是更加的疲累。

所以 時和 倒是看得很開,鼓勵他就讀技職學校,專心學會動手做的能力,將來一樣能走科技大學的升學管道,一樣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時和 的計畫是每兩個月幫他買一個模型讓他組裝、讓他玩到壞,看看能不能讓他培養出勇於動手做的能力。

.

對!這就是說明了魚與熊掌不得兼顧。

虎媽的作法有她的企圖心,她是在保護她小孩,讓她的小孩能在安全的環境下成長

想要學業拔尖、又要音樂也拔尖,當然是不可能的事。

拿世界級天才和虎媽的小孩來比是不倫不類的。

但是,無論如何,虎媽的小孩雖然可能不是最頂尖的,但是她們的各方面素養絕對是在最頂尖那一群人之間。

時和(leepe) 於 2011-03-07 05:28 回覆:

謝謝最愛小提琴的分享。

談到學小提琴,我們大概都了解到,假如在12歲時無法如 Esther Kim 拉出 Bach Govatte en Rondeau 般好聽、或是到15歲時無法如 Sarah Chang 拉出卡門幻想曲 般好聽的話,那未來走上國際的舞台就很渺茫。

蔡美兒很可能花重金幫Lulu請名師,每一堂課的學費可能都很貴。

跟不上進度的話 那學費就是浪費了。

很多家長大概都了解時間的急迫性,專業與非專業就在一瞬間的決定。

跟得上就繼續投資,跟不上那當業餘就不會太要求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