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教育也應該要關懷到弱勢家庭的學子 (學制篇)──我所欽佩的時季常教育博士 (上)
2010/10/28 14:37:51瀏覽3354|回應18|推薦142

引用文章台灣的 芬蘭教育熱與美國教育瘋

由於有三個小孩正在求學,時和 上聯網城邦對教育的議題特別的關注,目前教改以來的惡搞已經讓國內的各級教育向下沉淪,包括學業競爭力、學生行為、以及校園霸凌等都讓社會大眾搖頭。但是 時和 認為一定可以釐清出真相,整合出一個真正適合台灣的教育政策。聯網城邦中對教育有見解的網友很多,然而時季常教育博士卻一直是 時和 在聯網城邦中最佩服的教育專家。時季常博士不媚俗,敢講真心話,對於有三個上高中及國中的家長(時和)來說,所提到的論點都是切中時弊:從強調增加小學的中文課程、為正體字(相對於簡體字)辯護、反對高學費政策、駁斥小班制、駁斥一綱多本、駁斥十年教改、駁斥免試升學、駁斥學區制的高中社區化、駁斥教改人士盲目崇拜外國的教育制度等。

請參考時季常教育博士關於教育方面的文章:http://blog.udn.com/ubhuang/article?f_ART_CATE=45284

時和 為什麼特別的佩服 時季常教育博士呢? 我想那是有宏觀的視野,時季常教育博士探討的是全國性的教育政策,他關心的是國家全體的學生,包括前段與後段、家庭經濟優勢及弱勢的所有學生。

什麼叫做有宏觀的視野呢?為了避免太空泛的定義,時和 認為:假如能將全國的學生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學生來看待,希望他們都能夠盡其所能的達到各自最佳的學習成果,未來能在社會上有競爭力,一個孩子都不放棄 (No Child Left Behind),這就是有宏觀的視野。

在這篇文章中,將要特別指出三項觀點與大家分享:分別是學制、駁斥小班制、與是否該有適度的體罰。
.

壹、時季常教育博士總是駁斥外國的教育制度比台灣好

台灣的芬蘭教育熱與美國教育瘋 一文中,時季常教育博士寫道:

台灣的教改人士,動不動就是指責台灣的教育〝成績掛帥〞,他們拚命想方設法,發明各種似是而非的口號 (如快樂學習,無壓力學習),要讓學生不要〝太用功〞,不要學生〝讀太多書〞。有了個芬蘭出現,就講什麼芬蘭沒有資優班,如何輔導學生,沒有升學壓力等等,卻完全不提,芬蘭教育之所以受重視,最根本原因只有一個:學生成績表現比一般國家出色。 <<詳全文>>

時和 也寫過一篇 芬蘭教育的作法能移植到台灣嗎?時和 認為台灣能做得更好。至少台灣的社會科學學者應該先調查清楚為何 北歐芬蘭 最愛露水性愛 以及為何芬蘭壯年自殺率高達 30% ,是否是因為他們的基礎教育某個環節的認知出了差錯?

芬蘭國中小學教育有他們成功的一面,一是強調閱讀的重要性、二是嚴格培養碩士級以上的師資、三是政府提供經費為成績弱勢的學生免費加強課後輔導。在台灣原本的這幾個優點卻是硬生生的被教改所摧毀。

首先,教改以來從李登輝、李遠哲 (可憐的教改領導人李遠哲必須為教改的失敗負責)、及阿扁有計畫的實行去中國化,大量刪減國中小學的國語課程,這卻使得國中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大大的退步;然而在高中以前,所有的學習都靠中文(國語),閱讀能力沒有培養起來,直接影響到了學生所有課程的學習。

我們看到學子的閱讀能力變差了、作文能力也變差了,除此之外,台灣學子的數理程度也下降了。台灣的教育是每況愈下,可說是徹底的大失敗。

其次,師資培養的中斷是另外一個政治的考量,1994年學運後,師資美其名多元化,開放各大學都能培育師資,導致流浪教師充斥,師範體系瓦解,大開人情關說之門,從此師資的品質管制失控。

再者,教改以來教改人士防學校跟防賊一樣,不准學校開辦各類型的才藝班及課後輔導,最後受害最大的就是付不出坊間補習費的經濟弱勢家庭之學子。
.

說真的,不論是從大學部讀起或是從研究所讀起,假如每一個學校的師資都是經過正統的師範體系嚴格培養出來的,那每一個學校就好像是明星學校的師資ㄧ般。教改人士真的不應該大聲嚷嚷消滅明星學校,真正的作法應該是將每一個學校的師資及設備提升到明星學校的水準。

芬蘭就做到了這一點,在台灣倘若每一所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的師資都是嚴格培養碩士級以上、設備也都和明星學校相當,那家長哪會在乎需要長途通學或是外宿的明星學校?
.

貳、德國、日本、芬蘭、與美國的學制

A. 德國的實作能力最佳,奠基於他們完整的技職教育。德國的技術人員薪水和教授一樣高。在德國教育體系中 ,小學五年級(剛滿十足歲)開始就分流為(1)主幹學校、(2)實科學校、及(3)文法學校。其中主幹學校的學生超過總學生人數50%,將要走技職教育。社會上就業最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適合的工作。

B. 日本和台灣一樣是實行九年義務教育,時季常教育博士指出日本的教育體制是脫胎於德國。在教改以前,台灣的教育制度是遵循日本的體制,國中畢業後的升學管道,除了普通高中之外還有高工高職 (專修學校高等課程)、與五專 (高等專門學校),也有不同的管道上大學及研究所。

C. 芬蘭學制與台灣類似,國民義務教育九年,學童七歲入學,高中分普通中學或職業學校,均為三年,高等教育機構分大學與工專,正常情形高中或高職畢業通過會考,十九歲進大專院校。時季常教育博士指出芬蘭教育的基本架構是德國式的。

D.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美國版的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April 17, 2006 該期的封面主題報導為 "Dropout Nation"。可上 Google 網站,用關鍵字 "Dropout Nation" 蒐尋。內文報導美國在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後卻造成有三分之一的中輟生。內文中還提及,強拉學生回學校的作法反而讓他們結成幫派? (clique)。  <<詳全文>>

最近 (2010/10/7) 美國研究機構(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AIR)的研究數據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0%的大一學生無法升上大二政府應檢討學生退學問題與教育經費的使用。這些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 和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的中輟生絕大部分浪費了他們的青春時光。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到底有多少中輟生?倘若高中畢業生才能上大學,那首先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代表〝0.33〞,剩下三分之二的高中畢業生倘若都去讀大學,其中又有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那代表又有整體〝0.67 * 0.3 = 0.2〞(兩成)的學生中輟;所以可以得到 0.33 + 0.2 = 0.53 (五成三),整體有五成三的中輟生。

從數據上來看,整體美國學生當中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是中輟生,因此美國教育制度絕對算是失敗的。
.

我們看到美國的作法對後段班的學子極為不利,但是國內教改人士卻是瘋狂的在推動美國式的十二年國教,令人大惑不解?因此 時和 願意分析各國教育制度的優劣:芬蘭只是平均、美國是極端、台灣絕對可以做得更好。

教改以前,台灣的學制是延襲日本的教育體制、而日本的教育體制是脫胎於德國的教育體制,尤其是重視技職教育。所以德國和日本的產業技術傲視全球。

教改以前,台灣的普通高中與技職教育並重,會讀書的學子很多都留學海外,不論是在海外創業或是返國服務,都寫下了國人聰明及努力的一章。賸下走技職體系的學子也多勇於動手做,很多技職畢業生憑著敢動手做的本領出來創業,開創了台灣的中小企業經濟奇蹟。

技職教育與普通教育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技職教育建立起產業基礎,才能提供普通教育畢業生在管理、外貿、會計、財務等各方面的工作機會。倘若技職教育沒落,普通教育的畢業生也不容易找到就業的舞台。

教改以來,強調動手做的專科學校被轉型為不會動手做的普通大學,從李遠哲以降提出廢高職的作法,技職教育被污名化,更讓從此不管會不會唸書的學子都擠去唸普通高中,零分、柒分、或是拾捌分都能上大學,文憑大放送的結果,反而造成這些光有文憑卻不會動手做的大學生無法在社會上找到適合的工作。
.

打從2000年開始,經合組織(OECD)每三年舉辦十五歲(國三)學生能力評估測驗「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ISA),芬蘭青少年連續兩屆在閱讀與科學兩項評比稱霸,解決問題和數學則位居第二

芬蘭十五歲的學生閱讀評比第一,時和 沒話說,因為台灣自廢武功,教改以來有計畫的實行去中國化,大量刪減國中小學的國語課程,這當然會使得國中小學學生的閱讀能力大大的退步。然而在高中以前,所有的學習都靠中文(國語),閱讀能力沒有培養起來,直接影響到了學生所有課程的學習。倘若國內能重新重視及增加國語文課程時數,台灣學子的閱讀能力應該會有顯著的進步。

對十五歲的(國三)學生,PISA2006 數學類前四名的平均分數其實都在伯仲之間依序是台灣549、芬蘭548、香港和韓國同分547。這四名和第五名荷蘭(531)就有顯著的差別。但是芬蘭的成績分散的程度最小,標準差為81,香港和韓國都是93,而台灣最大,標準差為103。

這代表在芬蘭的教育體制下,沒有所謂的資優班或是資優生。反觀台灣同年齡學子的成績,平均成績和芬蘭差不多,但是標準差比芬蘭大兩成五(25%),這說明台灣最聰明的top 5%學生平均成績要比芬蘭最聰明的top 5%學生平均成績來得高;但是相對的台灣最差的bottom 5%學生平均成績也要比芬蘭最差的bottom 5%學生平均成績來得差。

這可以說明為何芬蘭的天才學生少的原因,比如說,芬蘭研究生的數學沒有台灣研究生來得厲害。這數據也說明台灣學生成績好壞的雙峰現象非常的明顯。
.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中國時報 2010/12/7) 最新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 2009),台灣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素養排名都倒退,國中教師認為,課程教學不應該只為了基測,應該更多元,成績退步反而是件好事,讓各界正視到如何調整教學方式,提供孩子所需的教學。

 2006年台灣學生首次參加PISA評量,數學成績全球排名第一、科學第四、閱讀素養16名,今年成績大退步,數學掉到第五名,科學下滑最多,全球排名第12,閱讀則是第23。 <詳全文>
.

美國教育的作法完全和芬蘭不同,美國各級學校強調的是跑班制的程度編班,好班和普通班的程度落差非常大。為了保持競爭優勢,美國的明星學校一樣是用各種方法篩選學生、像是依據成績或是家庭經濟環境等。比如說網友Humming Bird 的女兒(老三)就讀排名全美第一的公立高中:Thomas Jefferson High School,就是採取競爭激烈的公開招考。

台灣教改人士口口聲聲的追求美國式的教育體制,但是台灣教改人士卻在大談所謂的常態編班或是免試入學,這些理想卻根本和美國的主流學校的作法是完全不搭調的。

至於美國在 PISA 2006 的表現,在科學項目,美國學生排名廿九,比列支敦士登、克羅埃西亞和拉脫維亞還差。在數學項目,美國更掉到卅五名,落在俄羅斯之後。在閱讀能力方面,美國因沒有資料敬陪末座。請參考:科學、數學、閱讀 美生排名差

歐巴馬在其國情咨文也說:幾十年來,華府總是告訴百姓「等一等」,如今情勢惡化至此,「我只問一句,我們還要等多久?」他說,中國不等,德國不等,印度也不等,「他們重視數學與科學課程,他們不要做第二名…我不接受美國變成第二名」。 

時季常教育博士就很勇敢的指出:『歐巴馬很可笑,一付好像美國一直是第一名,只是不想成為第二名的樣子。事實上,美國學生的整體科學和數學程度,從來不是第一名,連前二十名都沒有。少數傑出精英的表現,這不能算數。』
.

叁、台灣應該走屬於適合台灣的教育制度

德國、日本、芬蘭、及美國的教育制度都有他們的重心。德國與日本重視技職教育,所以他們的產業所生產的成品品質全球最好。芬蘭堅持平等精神,所以在芬蘭沒有所謂的資優生與資弱生;而美國資本主義走極端,美國重視資優生卻忽視資弱生。台灣在教改以前的學制並不差,能將台灣的競爭力提升到亞洲四小龍之首。只要能更加改善幾個細節,一定能做得更好。

(0) 品德教育:品德的培養是靠整個社會。目前台灣藍綠意識型態分裂,倘若貪污者還能被選為上位、罵老師者還能進入國會的殿堂、笑貧不笑娼,那整個社會的風氣及品德是無法推動的。

在民主國家中,培養品德是老百姓的選擇。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超過70篇,還不敢碰觸培養品德方面的議題,原因很簡單,什麼樣的老百姓決定什麼樣的品德。

時和 認為品德教育還是需要務實的求諸古人,最重要的是恢復『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課程,裡面所教導的都是千古不變的做人原則,例北一女的班級名稱:忠 loyalty、孝 filial piety、仁 kindness、愛 love、信 integrity、義 chivalry / righteousness、和 harmony、平 peace、公 justice、誠 sincerity、勤 diligence、毅 perseverance、溫 gentleness、良 goodness / fairness、恭 modesty、儉 thrift、讓 humanity、禮 courtesy、樂 joy / music、射 archery、御 charioting / management、書 scholarship、數 numbers / calculation、真 truthfulness、善 goodness、莊  decency、敬 respect。

或是中山女高的班級名稱:仁、義、禮、智、忠、孝、博、愛、和、平、誠、信、敬、業、樂、群、簡、捷、敏、慧、公、正、勤、樸、廉。

或是景美女中的班級名稱: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溫、良、恭、儉、讓、禮、智、誠、勇、廉、真、善、美、樂、勤、樸。

品德教育牽涉到老百姓的政治立場,在各級民代都要靠選舉下,時和 認為很難有共識,故標示為第零(0)項。

(1) 增加國語文課程以增進閱讀及作文能力:
國小的國文堂數太少
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國小增加國語文課程時數刻不容緩
Knowledge vs. Language
小學國文基礎差,作文差,到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就很可能永遠跟不上了
 「北縣國小9月起每周8堂課 搶救國語文」有感 
李家同表示,小學教育是所有學問的基礎 

(2)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芬蘭教育的優點之ㄧ是提升學習遲緩者的學習能力,教委會的目的是讓「每個」小孩都具備基本能力,當學生出現短暫學習困難時,老師會立即提出矯正計劃,在課堂上或是放學後進行個別輔導,費用由政府負擔。芬蘭有將近20%中小學生接受額外學習輔導,經合組織(OECD)國家平均只有6%。在老師早期介入輔導後,有輕微學習障礙的小孩都進步很快,一兩個月之後,就不再需要「補救」。

上課聽不懂枯坐 李遠哲:是種暴力  2008/09/2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則說,教育應因材施教,但國中以後程度跟不上,沒有補救,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在教室坐8小時,這根本是「暴力」。
他說,教育應透過小班制、特別指導等方式去努力,並應該更有彈性。台灣有前段班、後段班,很多人被遺棄,但北歐國家花很多錢補救教學,去幫沒有跟上的學生,他進一步表示,如果12年國教仍是如此,「會糟糕」。
  <<詳全文>>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課後輔導較小班制更重要 
政府應該關心「班後段」及「後段班」刻不容緩
一切都得從根本做起,向李家同校長致敬  

(3)  恢復留級制度:教改以來強調快樂的學習,不能責備學生、不能得罪家長,因此在國小的老師早已經將分數打得很寬鬆,很多老師是以85分起跳,學業成績即使再差,也是給予85分並贈送鼓勵的評語「潛力無窮」給小孩的學期成績。很多的家長被沒有標準「自由心證」的分數給迷惑了,並不知道小孩的學習狀況還不開竅。但是等到孩子升到國中以後,當面臨正式的考試,小孩學習能力不足馬上露餡。

時和 三個小孩都是唸台北市的公立國中,時和 看到的數據是:國一學生有40%月考考試平均不及格;有 60% 的學生數學不及格。可以說 針對學業上,在國一時已經陣亡了一半的學生?

倘若學生已經跟不上進度了,與其不知所云的繼續升級,不如好好的重讀一遍。

但是,由政府編列預算讓後段班跟不上進度的孩子參加免費的課後輔導是第一步一定要做的補救。

假如程度仍然無法跟上進度,則留級或是程度編班是最務實的方法,有些人就是開竅的晚,與其上課聽不懂枯坐,不如讓這些孩子腳步放慢一些,重新再學ㄧ次。

時和 建議在國小三年級時及五年級時都要做學生的評量會考,倘若學生確實跟不上進度,倘若學生開竅的就是晚,時和 相信家長會認同小孩留級的用心良苦。

當然,假如像洪蘭和曾志朗的ABC小孩〝果子和鍋子不分〞?那就讓他們的小孩留級一年、再加強國語發音,免得將來要送棺材給老師。

必須在小學舉行會考,必須要求小學生的素質
是家庭的問題 造成 有問題的孩子 

(4) 培養碩士級以上夠水準的師資:比照芬蘭的作法。
國小課後照顧 師資仍應有一定之水準 

(5) 提升全國各級學校至少各50所的師資及設備:讓這各50所國小、國中、及高中的師資及設備和明星學校同等級。如此當每一所學校都能像明星學校有一樣的條件時,自然會減少越區就讀的理由與不便。

(6) 國文、英文、和數學是學科的核心課程;音樂、美術勞作、及體育是術科的核心課程:
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從哥斯大黎加斷交談語言教育
既然英文好就代表研究能力好,為何不從小學開始加強英文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孩子、該是加強英文的時候了
台灣教改失敗在於不重視核心課程
從「學測英文作文抱蛋人數高達2萬2462人」談起
「台北縣從小一開始每周3堂英語課」有感
應該何時開始學習英文和數學?
中文與英文是一切學科的基礎

(7) 強調行行出狀元、重視動手做的能力及技職教育:

政府應該加強宣導技職教育的重要性,加強宣導行行出狀元、職業無貴賤的觀念。畢竟在社會上 50%以上 的工作只需要技職畢業生就足以擔當。

如此,對於喜歡動手做或是學業成績還不開竅的學生 也能在社會的祝福下 經由技職教育、經由動手做,而能找到屬於自己自信的一片天。

哀教育部消滅高職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出專業人才
專門技術必須及早培養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8) 沒有查核點的十二年國教 絕對是災難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美國版的時代雜誌 TIME Magazine, April 17, 2006 該期的封面主題報導為 "Dropout Nation"。可上 Google 網站,用關鍵字 "Dropout Nation" 蒐尋。內文報導美國在大力推動十二年國教後卻造成有三分之一的中輟生。內文中還提及,強拉學生回學校的做法反而讓他們結成幫派? (clique)。   <<詳全文>>

最近 (2010/10/7) 美國研究機構(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AIR)的研究數據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0%的大一學生無法升上大二政府應檢討學生退學問題與教育經費的使用。這些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 和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的中輟生絕大部分浪費了他們的青春時光。

在這裡做一個簡單的計算:到底美國有多少中輟生?倘若高中畢業生才能上大學,那首先三分之一的高中中輟生代表〝0.33〞,剩下三分之二的高中畢業生倘若都去讀大學,其中又有 30%的大一無法升上大二,那代表又有整體〝0.67 * 0.3 = 0.2〞(兩成)的學生中輟;所以可以得到 0.33 + 0.2 = 0.53 (五成三),整體有五成三的中輟生。

從數據上來看,整體美國學生當中有超過五成的學生是中輟生,因此美國教育制度絕對算是失敗的。台灣絕對不能重蹈覆轍。普通高中畢業生沒有專業之長,他們的就業競爭力並不如技職教育體系的畢業生。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假如12年國教再加上常態分班,那真的會造成〝要兔子等烏龜!〞
十二年國教無法培養出專業人才
十二年國教獨厚都會區
零分也能上大學,代表大學文憑不值錢了
十二年國教對弱勢家庭的學子絕對是不利的
十二年國教能否保證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以及能否就業才是真正的重點
即使是比爾蓋茲 也認為美國的十二年國教 運作得不好

(9) 高中應該及早分流,讓學生及早追尋自我的興趣及定位:
台灣教育的癥結
98課綱應該徹底重訂
台灣的國高中教育制度可能只適合最頂尖的至多到前 top 30% 的學生?
國高中的公民課程課綱 應該徹底重訂
教改最大的錯誤就是延後分流,莫名其妙增加沒有急迫性的通識課程,卻排擠到了更重要的主科課程 
歐巴馬國情咨文中所強調的教育政策

(10)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評論:港學者看台灣/學生基本功不好 只能教花拳繡腿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11) 推廣在職進修、成人教育、以及終身教育:時和 認為政府若能辦好技職教育,家長必定願意讓沒必要唸大學的小孩及早去學一技之長。如此,對於喜歡動手做 或是 成績還不開竅的學生 也能在社會的祝福下 經由技職教育、經由動手做,而能找到屬於自己自信的一片天。政府只要加強推廣在職進修、成人教育、以及終身教育,任何人在適當的時機 都有可能繼續學習。
.

肆、台灣的現況

帶好孩子的成績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有讀書的環境,有高學歷的父母倘若能適時的幫小孩解決學業上的難題、或是小孩敢勇於向學校的科任老師請教不懂的課業、或是小孩參加了有益於課業的補習,孩子的成績通常都能跟得上學校的進度。

然而倘若父母疏於關心小孩的課業,並且小孩的讀書環境又不佳、再加上個性上怯於向學校的老師請益,則學生的課業往往就跟不上學校的進度。

教改以來,打著快樂學習的口號,國小的教材不斷的簡化,卻造成小學生的程度落後,大部分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生反而因為無法補習、無法參加補救課程、而無法跨越國小升國中課業的落差 (Gap)。

雖然聯網城邦中,在各領域內談教育的網友很多,但是或許是因為這些網友身在局中,所謂「當局者迷」,因此所看到的觀點反而沒有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視野來得宏觀。比如說,很多家長只看到自己的小孩、私立國中小學的老師不了解公立學校學生素質的落差、公立學校的老師又受困於在體制內無法推動改革、還有很多網友甚至不了解台灣所面臨嚴峻的國際競爭力、等等。
.

時和 小孩公立學校的經驗

時和 的三個小孩都是就讀公立的國小、國中及高中,所以 時和 對於公立的學校所面臨的教育問題感受特別深刻。在公立的小學、國中、甚至是高中,很多家庭經濟弱勢的小孩,交不出營養午餐錢,甚至需要打包學校營養午餐的剩飯剩菜回家當晚餐。

這些經濟弱勢家庭的學生是沒有經濟能力補習的,因此倘若他們跟不上進度,通常就很難再翻身了。即使他們很努力的保持優異的學業成績,但是因為家庭經濟無法支付高學費,很多學生必須就讀技職學校以提早就業。

時和 的三個小孩都是就讀台北市的同一所公立國中,該校今年只有二人上建中、一人上北一女 ,包括經由北星計畫錄取的一名建中生及一名北一女生,因此真正經由基測考上建中者僅有一名。

因此,這所學校的學生及家長是很務實的,對於明星高中他們知道是遙不可及,也因此大部分的學生及家長很認命的接受區域高中,更有50%的學生選擇就讀技職學校。這些學生及家長都了解能力到哪就唸哪。

所以 時和 對於教改人士一直在詆毀聯考制度是頗不以為然的,事實上,只有最前端 top 20% 到 30% 的學生在拚明星學校,在拚未來能否進入台大醫學院就讀、或是進入其他的熱門明星科系。這事實上是好事,多唸書絕對是好事,有能力的學子未來就多服務社會一些。至於剩下70%的學生他們是很務實的,他們知道在學業上他們無法突出,因此會更務實的考慮走學業(普通高中)或是就業(技職教育)的升學管道。
.

伍、有些網友的視野看不到全體學生

在聯網城邦內,時和 也看到不少網友談教育,但是感覺上這些網友看到的都只是他們自己周邊的情況。比如說,有一位(明星高中)高雄女中的資深老師大概以為各校學生的學習成果都是一致的,因此提出常態升學的構想;但是她顯然不了解各地學生及家庭的背景都不同,勉強將能力有落差的學生放到明星學校就讀,很可能反而害了那位學生。這位老師也完全沒有考慮到技職教育的重要性。

有些私立學校的老師反對北北基一綱一本的政策,他們認為他們有能力整合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因此他們是發講義、自編學資教材。事實上現在很多高中也都是標榜按照學校所編的學資教材上課,這結果造成學生不讀課本,只看講義及學資自編教材,看起來是只讀到重點,卻跳過了相關知識,見樹不見林,反而忽略了課本的完整性。

還有一些網友是按照自己的小孩程度來吹毛求疵教育的進度,這些家長害怕別人的小孩會超前,而想盡辦法讓其他的學生放慢學習的腳步。但是這些網友通常都不了解國際競爭力的迫在眉睫,也不了解別人家的小孩事實上也有的是很用功很聰明的。既然口口聲聲的強調教改,那又何必在意小孩是否能唸明星學校呢?唸書都是自己在唸的,唸哪一所學校不都是一樣?說真的,路遙知馬力,有潛力的學生到哪裡唸都會出人頭地。

很多網友的家庭經濟背景好,他們計劃培育小孩上大學是很自然的事,他們付得起高學費;但是這些網友看不到弱勢的家庭、看不到國內一半以上經濟環境不好的家庭。他們甚至不了解經濟弱勢 (中低收入戶)、家庭弱勢 (單親家庭或是隔代教養)、甚至是功課弱勢 (班後段或是後段班) 的學生所面臨的困境。
.

後記:在這篇文章中,時和 要非常的感謝時季常教育博士。目前在台灣,整個媒體及輿論好像都被教改人士所霸佔,教改人士一直在瘋狂的推動免試升學的十二年國教,難道就沒有人能看出整個問題的癥結在哪裡嗎?難道就沒有人看見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 這種教育失敗的報導?

時和 在台灣自然是對美國的教育現場有資訊上的落差,看到教改人士成天高喊美國的月亮比較圓時,也無法有效的駁斥真偽。然而時季常教育博士誠懇的文章,更顯示其有智慧卻不流俗的洞察力,讓大家能了解到美國資本主義教育向富人傾斜而放棄弱勢的極端不正義,美國的教育制度應該是不適合台灣的。因此,時和 由衷的感激,強烈推薦時季常教育博士關於教育方面的文章:http://blog.udn.com/ubhuang/article?f_ART_CATE=45284

.

延伸閱讀:等待超人好老師何處尋?...教師節不快樂等待下一個超人?好老師何處尋?(2)~為美國而教無目標的賽跑

.

後續新聞:
小學社會科太難 家長批災難  2010/11/7
誰讓學生死背的? 2010/10/9
4成中學生 沒做過實驗 2010/11/16
學生不怕、老師弱勢 千師爭管教權 2010/11/18
一年44人被毆送醫 英將擴師權 2010/11/21
ABC NEWS Zero Tolerance School Discipline Policies 
 
「零體罰」使台灣教育快速向下沉淪 2010/2/10
「沒必要」 有錢人較沒同理心 2010/11/25
麥肯錫:美教改實施前1/3+戰略 2010/11/27
加州師生抗議調漲學費 13人被捕 2010/11/18
反高學費 英女大學生帶頭砸踹嗆 2010/11/26
倫敦大學生發飆了 2010/11/28
兩岸小學生 挑戰英數達人 2010/12/1
教改大爛攤 問題豈只打工! 2010/12/5
次貸翻版 美助學貸款泡沫危機 2010/12/4
不用心辦學,笨死了! 2010/12/4
重慶國中分AB班!家長批:好像把動物分開 2010/12/6
家長迷思 補習文化吹南加  2010/12/3
學生閱讀力 台灣大退步 (聯合報) 2010/12/7
搶救國文 檢討教學時數 2010/10/26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epe&aid=45416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依各根器而講法,世間法設計教育制度可能難了?!
2010/11/11 11:00

美國店員很多不會簡單算數,還好有收銀機可解決問題,更重要的,是他或她有一最低工資的工作,不似還有其他部份小孩最後變成社會的負擔及煩惱。我們的「黑白馬」總統提出「有教無類」No Kids Left Behind似乎從每年的統計數字有所成效,最主要是拉拔家庭收入較低不能重視小孩教育的非裔及拉丁裔小孩!

我住的庫市的小孩可以說,不需總統關心及幫忙,因為家長收入及文化背景,對小孩教育是關心超過小孩想要的,自己小孩再不會唸書或不想唸書,家長還是會幫小孩找到學校或一技之長,日後生活大致沒問題,有如在台灣,家長還是會送只考八分就可上大學,或送到美國澳洲上大學,回台灣或續在外國,憑家庭經濟的支持,尚可生活過日子,但這不在歐巴馬新教育系統有教無類的幫忙群之內,美國社會是想盡力幫忙達到教育公平正義!

我比較關心是台灣政府的教育制度能提供給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還有機會學習以後諜生技能,或及,想唸書及會唸書的孩子,不因家庭因素而落空。又美國知名大學入學標準會提供名額給各學區各學校的前幾名學生入學名額,照顧到比較遍遠或經濟落後或少數族裔的小孩,實施公平教育機會,有如在台灣應提供機會給各縣市各學校各低收入各少數族群的小孩受教機會!

雖然美國小孩在平均成績落後世界先進國家,但美國大學評鑑前百名卻是領先全世界其他各國,能知道原因為什麼嗎?

時和(leepe) 於 2010-11-17 02:16 回覆:

謝謝 JK 的分享,JK 是 時和 敬佩的學者專家,JK 一針見血,直指出問題的要害。

>> JK 說:我們的「黑白馬」總統提出「有教無類」No Kids Left Behind似乎從每年的統計數字有所成效,最主要是拉拔家庭收入較低不能重視小孩教育的非裔及拉丁裔小孩!

>> JK 說:我比較關心是台灣政府的教育制度能提供給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還有機會學習以後謀生技能,或及,想唸書及會唸書的孩子,不因家庭因素而落空。

JK 首先指出後段班及弱勢族群就業的問題,這就是 時和 最重視的教育重點。目前在台灣,那些教改人士關心的都是經濟狀況好的家庭及學子,幾乎沒有人關注到後段班及弱勢家庭的學子。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超過70篇,時和 從不強調資優生或是top20%的學生,因為這些人肯定能讀到好的大學、好的系所,未來的出路絕對不是問題。

台灣除了公、私立的醫學院擠破頭外,剩下的台大、清華、交大、成大、中央、中山、中正、中興、師大、政大、暨南、東華、台科大、北科大、雲科大、屏科大、海洋大學等17所國立大學每年招生超過六萬人,這些熱門學校的畢業生 未來就業都不成問題。

真正的問題真的是在後段班及弱勢家庭的學子。Unfortunately,教改以來,這些弱勢族群的學子是被犧牲的雙峰M型左半段。

目前的問題就是〝太晚〞才警覺到這些弱勢的學子已經來不及救了。

上課聽不懂枯坐 李遠哲:是種暴力  2008/09/2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則說,教育應因材施教,但國中以後程度跟不上,沒有補救,上課完全聽不懂,還要在教室坐8小時,這根本是「暴力」。
他說,教育應透過小班制、特別指導等方式去努力,並應該更有彈性。台灣有前段班、後段班,很多人被遺棄,但北歐國家花很多錢補救教學,去幫沒有跟上的學生,他進一步表示,如果12年國教仍是如此,「會糟糕」。
  <<詳全文>>

李遠哲說的就是〝太晚〞才警覺到這些弱勢的學子已經來不及救了。教改以來,在「快樂的學習」口號下,考試是禁忌,學生到底有沒有搞懂課業知識,教改人士從來就不管;等到發現根本跟不上時,已經來不及救了。

教改人士從未從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美國失敗的十二年國教中 看到失敗的原因。

.

對於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最好的方法是提供技職教育,德國及日本都重視技職教育,所以他們的國民都重視動手做的能力。

在台灣,李遠哲在2001年全國教改檢討會議中提出廢高職的看法,從此技職教育被污名化,技職學校被轉型為綜合高中,從此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都喪失了動手做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

教改以來不重視技職教育 是教改失敗的最大原因。

.

>> JK 說:雖然美國小孩在平均成績落後世界先進國家,但美國大學評鑑前百名卻是領先全世界其他各國,能知道原因為什麼嗎?

時和 在 台灣教育的癥結 這篇文章中已經提到過,對台灣學生來說,英文程度還要再加強是 上大學讀原文書的罩門。

另外,美國資本主義最厲害的地方就是重金挖角最有學術名望的教授;有最優秀的教授,能讓他們的學生學習如魚得水、事半功倍。

美國的學術界有創新的能力;德國和日本的技職教育訓練能將現有的產品更加 elaborated。

台灣的教育應該要重視兩者之長。


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此文,有種莫名的感慨。
2010/11/11 03:50

我是舊教育的最後一屆(國編版的課本),我大的妹妹是李遠哲提倡教改後,九年一貫的第一屆,而我小的妹妹,是發現九年一貫教改失敗後,再一次教改的第一屆,因此我對教改這個詞實在很敏感。

對於教改過後的學生程度,我倒認為不是變差,而是極端的M型化,不是極好,就是極差。

我有兩個堂弟,只相差五天,一個是我二叔叔的兒子,一個是我小叔叔的兒子。

我二叔叔是牧師,嬸嬸是老師,即使我那個堂弟有先天性的癲癇症,但他在家庭功能完整的環境下長大,叔叔嬸嬸總是花很多時間在他的教育上,最後他考上建中(只是後來念武陵)。

另一個堂弟,從小就看著他爸爸對他媽媽家暴,甚至當他媽媽申請保護令的證人。他爸媽總是一面看電視一面叫他唸書,當發現他沒考上普通高中時,他爸爸羞辱他將來沒前途(堂弟想學餐飲),一樣的年紀身心健全還沒有人家考得好。

而我堂弟冷漠的說了句,資源不同,教育不同,環境不同

我二叔叔住桃園,家裡只有書沒有電視,我小叔叔和我家一樣,在苗栗,他家只有電視沒有書,堂弟想看書都是跟我借,甚至他買書還得藏起來不能給他老爸看到,否則會被罵。

兩個堂弟同時考完國中基測之後,我感受到的除了家庭環境外,還有城鄉差距。

我相信教改的本質是希望拉近城鄉差距,但教改過後,我卻覺得差距又更大了。因為課本寫得過於簡化,真的想唸書的人得買一大堆的參考書籍或是補習,成績的差距,看看每年各縣市最低錄取分數就知道了。

因為國中成績不好,所以我唸的是高職和四技。對於普高生把我們主要升學管道科大和技術學院當成考不上普大的備胎,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好像我們技職體系就是低人一截(我有些大學同學就是普高畢業的,她們完全看不起高職生),但台灣教育是如此,身為學生的我,沒資格抱怨。

最後,看到時和先生提到的品德教育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我忍不住笑了。
品德教育我沒法發表意見,畢竟我曾是很叛逆的學生。
不過中國基本文化教材,我倒是覺得,有恢復其課程的必要,只可惜即使恢復,我相信依照讀書是為了考試這句話而言,學生還是只會背。

說到這,我倒是很推崇我高職時其中一位國文老師說過的話。
『我不會考你們默寫和翻譯,文學是用來欣賞用來理解的。』

抱歉,我不小心寫了一大篇的心得。

時和(leepe) 於 2010-11-17 03:33 回覆:

謝謝 P ei 這篇細膩的分享,P ei 的觀點 時和 是百分之百的贊成。

P ei 是接受技職體系的成長,時和 給予百分之百的祝福。

>> P ei 說:因為國中成績不好,所以我唸的是高職和四技。

時和 的三兒今年國中三年級,從小就會摸東摸西,會拿工具修水龍頭、門鎖、甚至是電子器材。時和 一直在想是不是該讓他去唸高工?

可是大安高工的基測成績還是很耀眼,在滿分412的基測成績中,大安高工校長陳清誥表示,該校今年各科平均錄取分數比去年至少高了5到11分,其中以電機科最高,最低錄取分數386分,比去年至少多了9分;其次是資訊科的378分,也比去年多11分,電子科380分,比去年提高約8分。

時和 家樓上住的朋友,他女兒高中讀中倫高中(基測成績PR95以上),大學聯考讀建築系,但是他女兒說,她們申請的不如高工畢業生來得有競爭力。

時和 也是認為,倘若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追求的目標,倘若讀技職能及早接觸目標,那就應該及早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程。

.

>> P ei 說:而我堂弟冷漠的說了句,資源不同,教育不同,環境不同

時和 完全贊成 P ei 的觀點。P ei 看到的教育現場和這篇文章的第肆章是一致的。

肆、台灣的現況

帶好孩子的成績最重要的是讓孩子有讀書的環境,有高學歷的父母倘若能適時的幫小孩解決學業上的難題、或是小孩敢勇於向學校的科任老師請教不懂的課業、或是小孩參加了有益於課業的補習,孩子的成績通常都能跟得上學校的進度。

然而倘若父母疏於關心小孩的課業,並且小孩的讀書環境又不佳、再加上個性上怯於向學校的老師請益,則學生的課業往往就跟不上學校的進度。

.

正如 P ei 所說的:我相信教改的本質是希望拉近城鄉差距,但教改過後,我卻覺得差距又更大了。

正是如此,教改以來,在「快樂的學習」口號下,考試是禁忌,學生到底有沒有搞懂課業知識,教改人士從來就不管;等到發現根本跟不上時,已經來不及救了。

教改人士從未從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美國失敗的十二年國教中 看到失敗的原因。

真正的問題真的是在後段班及弱勢家庭的學子。Unfortunately,教改以來,這些弱勢族群的學子是被犧牲的雙峰M型左半段。

目前的問題就是〝太晚〞才警覺到這些弱勢的學子已經來不及救了。

.

時和 寫教育方面的文章超過70篇,時和 從不強調資優生或是top20%的學生,因為這些人肯定能讀到好的大學、好的系所,未來的出路絕對不是問題。

但是對於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最好的方法是提供技職教育,德國及日本都重視技職教育,所以他們的國民都重視動手做的能力,他們的產品品質才能傲視全球。

只可惜在台灣,李遠哲在2001年全國教改檢討會議中提出廢高職的看法,從此技職教育被污名化,技職學校被轉型為綜合高中,從此不想唸書或唸不來的孩子都喪失了動手做學習一技之長的機會。

教改以來不重視技職教育 是教改失敗的最大原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年樹人
2010/11/09 08:50
教育是一個國家永續經營的根基
時和(leepe) 於 2010-11-09 09:27 回覆:
謝謝古 ☆ 月的分享,也完全贊成古 ☆ 月的觀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eird
2010/11/08 14:21
台灣的教育真的有點奇怪, 我聽到處都在說學生的閱讀能力變差了、作文能力也變差了,數理程度也下降了, 可是很多家長又抱怨學校出的功課太難了, 我妹妹小孩每天都要作作業作到半夜,而且妹妹說作業好難, 連家長都不知如何幫起. 若作業這麼難, 那程度應該很高,怎麼反而降低? 真搞不懂!
時和(leepe) 於 2010-11-08 18:08 回覆:

謝謝悅己的分享,悅己所認為的奇怪 是所有家長心中之慟!

1994年410教改大遊行後,李遠哲主持教改。民國八十四年(1995年)教育委員會做出決議,要求中小學教科書全面開放民編,國小、高中及國中教科書分別從八十五年、八十八年及九十一年開放民編,教育部國立編譯館編印的部編本教科書逐年廢除。

這就是所謂的〝一綱多本〞災難的開始。

過去部編本教科書至少都是師大教授群的精心製作,用詞用語都經過多位老師的審核及試教。參考書及各類輔助教材則是各個書商自行編印。

現在的一綱多本則是各家的書商除了編課本外,還自己出參考書、評量、測驗卷等。所以有人攻擊說這是用教科書綁參考書。

書商版教科書最大的問題就是亂編!拿大學課本內容刪減成高中、國中、甚至是小學的教材,但是內容超過學生所能領悟的經驗,學生真的都無法理解。請參考以下之文章:

小學社會科太難 家長批災難  2010/11/7
考公民…他們的生命還感受不到 2006/3/22
彭廣林陪3千金走教改路 2008/10/26
天啊!小四考這個?可憐可憐孩子吧 2009/3/7
小四考修辭 張曉風:丁豆般學問  2009/3/10

一綱多本造成學生的書包超重,更讓學校不敢不用書商所提供的測驗卷,因此現在國小、國中幾乎是天天考試,注意喔!是用書商提供的測驗卷來考。

過去 時和 唸書的年代考試並不頻繁,因為考卷是由學校老師出題的,刻版及印刷等都耗時費工。

現在只要有賺錢的機會,教科書書商早就印了一大堆的測驗卷,如此學校也可以省工省時省事。當然被考的學生 即使有再多的學生熱情,也被過多的考試給消磨殆盡了。

補習班以能整合各家的教科書為號召,總能吸引付得起補習費的家庭。去補習傷神傷身;不補習則害怕抓不到考題的細節。

時和 認為整個教改是失敗的,加入了太多的雜課,反而犧牲了主科核心課程的能力。


煙花三月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關懷教育是眾人的事!
2010/11/05 16:32

「拼」經濟前應先「拼」教育。百年樹人,並非牛步化。版主珠璣,值得基層教師深思。

時和(leepe) 於 2010-11-05 17:48 回覆:

謝謝護花使者的分享,時和 贊成護花使者的觀點。

時和 認為小學的基礎最重要,可惜的是教改以來加入了很多沒必要的雜課,Keep 小孩 busy。

但是核心課程國文、英文、和數學,音樂、美勞、及體育的基礎卻沒有打好,很多小孩及家長都沒有戒心,在「快樂的學習」的口號下 忘了基礎的重要性。

Dropout Nation:美國十二年國教卻造成有三分之一中輟生的報導? 就是「快樂的學習」的後遺症,因為基礎沒打好,到後來根本就跟不上進度。

最近 (2010/10/7) 美國研究機構(American Institutes for Research, AIR)的研究數據指出美國每年約有30%的大一學生無法升上大二。這也是基礎沒打好,光有高中畢業文憑並不代表真懂。

美國目前有10%的高失業率,絕對和他們整體的教育失敗有關。

目前在台灣,零分、柒分、或是拾捌分都能上大學,文憑大放送的結果,卻也騙不了人,光有文憑沒有真才實學,遲早會露餡的。

.

時和 認為小學的基礎最重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國之本在教育
2010/11/02 14:30

周邊有些英文很溜的小孩~

國語卻相對弱~!!

平心而論~英文比中文好學多了~!!

父母不會以國語說得好為榮~

卻常炫耀自己小孩美語說得好~!!

這是長久以來的價值觀偏差~!!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

值得用心投資!

美國的教改~據說~1972年就失敗了~

而我們還學習他們失敗的部份~真是感嘆~!!


時和(leepe) 於 2010-11-03 01:07 回覆:

謝謝月.見笑~月見.笑 的分享,月.見笑~月見.笑 的觀點 時和 完全贊成。

對於語言,時和 也是認為要有包容心。

以下是中文版維基百科網站所記載世界主要語言使用人數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4%B8%BB%E8%A6%81%E8%AF%AD%E8%A8%80%E4%BA%BA%E5%8F%A3%E5%88%97%E8%A1%A8&variant=zh-tw

國語(漢語) 11.97 億人        標準德語   0.97 億人
西班牙語     4.22 億人         上海話       0.77 億人
英語             3.31 億人         爪哇語       0.76 億人
阿拉伯語     2.11 億人         廣東話       0.67 億人
印地語         1.86 億人         越南與       0.66 億人
葡萄牙語     1.82 億人         韓語           0.65 億人
孟加拉語     1.75 億人         法語           0.64 億人
俄語             1.49 億人         
閩南語       0.47 億人
日語             1.25 億人         客家語       0.30 億人

台灣是海島,以貿易為主要的經濟活動,必須尊重所有貿易夥伴的文化。在語言方面,懂得越多,對台灣的貿易愈有幫助。


ggyyw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在許多人眼中, 還是有升學壓力是基測所造成的這種誤解
2010/10/30 01:14

水庫中的水壓, 是水自己造成的, 還是水壩造成的?

因為水都想流到這個水庫, 所以我們應該要把水壩打掉解決問題嗎?  

讓洪水在學術流域氾濫成災, 另一頭的技職流域卻枯竭乾旱嗎?

很可惜網媒中的許多教育相關論述看國家人力資源規劃的高度都不夠

流為村婦野夫之論!

主導教育工程的規劃者也缺乏工程師性格實事求是的精神, 一派天真爛漫

(也不知是真天真還是有不為人知的利害關係...)

天憐台灣的莘莘學子!

時和(leepe) 於 2010-10-31 03:06 回覆:

謝謝Yang Sir 的分享,完全贊成 Yang Sir 的觀點。Yang Sir 每壹次的分享都讓議題更有深度及廣度。

>> Yang Sir 說:在許多人眼中, 還是有升學壓力是基測所造成的這種誤解

Yang Sir 這個議題足足可以寫一長篇。這議題就如同該不該聯考一樣。

這問題至少可以從三個不同的觀點去看:

ㄧ、針對大學入學的公平性來說,對於熱門科系,例如說,台大醫學系每年只招收110名準醫師的學生,因此大家都是擠破頭的想入學;對於明星大學的其他熱門科系也是一樣,大家也都是擠破頭的爭取入學名額。但是對於冷門的科系而言,根本就招不足學生。

因此在 大學聯考學測的考試科目太多,阻礙了學生追求創意 該篇文章中之第六章,時和 建議以才藝為主的公立大學科系及所有私立大學可用申請入學的方式,而剩下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則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來分發入學:

建議學測改到二年級下學期暑假八月底考,如此不會干擾到九月起升上三年級的課程。學測的成績供以音樂、戲劇、舞蹈、美術、織品設計、體育、運動休閒、餐飲等才藝的公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以及所有私立大學科系申請使用。這目的當然在於鼓勵才藝的學習,畢竟才藝以術科考試為主,用申請的制度另外安排術科考試較為恰當。同時為了提升私立大學的辦學機會,讓台灣的私立大學也有機會變成像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般的成功。

目前在台灣公立大學的學費、師資、及設備都比較合理及充足,基於公平的原則,其他公立大學的科系應該以聯考的模式,以使用暑假的指考成績為主來分發。而私立大學的科系也可以繼續參加暑假的指考分發。

對於參加國際性科展及奧林匹克學術競賽等獲獎的同學,則讓他們有更大的彈性選擇他們有興趣的任何公私立大學及科系,以鼓勵這些優異、並且為國爭光的學生。

.

二、高中基測及專案申請入學有改進的空間:

今年的北星計畫 台北市每個高中開放5%的(不用考試)直接入學名額供在台北市的國中學生申請,其中對每個高中,每個國中就只能派出一位同學申請。

由於錄取的優先次序是依據學生在其國中在校成績的百分比排序,由於名額只有5%並不高,所以說這方法算是公正,大家都能接受。

以 時和 三個小孩讀書的經驗,國三總共有超過五次的仿基測跨校模擬考,這些跨校模擬考也都有排序提供PR值(又稱為百分等級)。而這幾次的模擬考PR值和到後來考基測的PR值大約都相去不遠。

也就是說,假如模擬考PR值只有80來分,到基測時大約也只能考到PR80來分。因此考PR80的學生通常都不會去奢求能否上明星學校。

雙手贊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給洛晦的回應──再次分析地區高中免試升學 兩篇文章中,時和都對〝地區高中免試升學〞給予贊成。

原因很簡單,拿基隆高中來說,基測分數只要PR60就可以入學了,倘若有一位住在基隆高中旁的國中生,他的模擬考PR值只有80來分,他不可能考上值得通學的台北市明星高中(前六志願至少要PR97),那這位同學最適合用在校成績直接申請基隆高中的入學。

這方法適合住在地區高中附近的國中生。那到底要開放多少名額供以在校成績申請免試入學呢?時和 建議以該高中基測入學成績當參考來決定免試入學名額:

PR90 至 PR99 的學校 開放 10% 免試入學名額;
PR80 至 PR89 的學校 開放 20% 免試入學名額;
PR70 至 PR79 的學校 開放 30% 免試入學名額;
PR60 至 PR69 的學校 開放 40% 免試入學名額;
PR50 至 PR59 的學校 開放 50% 免試入學名額;
PR40 至 PR49 的學校 開放 60% 免試入學名額;
PR40 以下的學校則開放 100% 免試入學名額。

聯考適合用在熱門的科系或是明星學校。招生不滿的非熱門科系或是高中就多開放免試入學名額。

如此可以兼顧非要拚明星學校的學生 或是 根本無法唸明星學校的學生。想要拚明星學校嗎?倘若在校成績並不是最頂尖,那就拚公平的聯考基測吧。

倘若不想考基測,那在校成績就要拚好一點,或是認命的去唸地區高中。

.

三、將各校的師資及設備都提升到最高的水準,比如說,師資都是嚴格培養出來的碩士級以上;設備和明星高中相當,則學生及家長就會減少越區就讀的動機。

時和(leepe) 於 2010-12-03 17:53 回覆:
Yang Sir 在 http://blog.udn.com/gary313/4656102#reply_list 中之回應令人激賞。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能力
2010/10/28 21:27

台灣學生的閱讀能力亟待提昇,

閱讀攸關寫作,

國文為各學科的根本,

減少國文的授課時數是絕對的錯誤。

大作分析透徹,

個人較欣賞芬蘭的教育,

台灣的教育被部份教改人士如李遠哲害慘了。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時和(leepe) 於 2010-10-29 04:13 回覆:

謝謝 一畝桑田 的分享,也贊成 一畝桑田 的觀點,更認同國文的重要性。

教育要看得遠,要看得透徹。

芬蘭的教育是基於平等的精神,美國的教育則重視資優生。

如果能將後段班的程度拉起來、又給資優生充分學習及發揮的空間,那這教育的成果肯定比芬蘭及美國都強。

高中聯考集菁英於前面的學校就是某種程度的資優教育。

整個高中聯考可看成是因材施教的程度編班,倘若各校的師資都是嚴格培養的碩士級以上,能依學生的程度給予不同深淺的解說,那這因材施教的理念應該可以達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