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 from 廖偉棠的《八尺雪意》
2013/12/09 21:23:05瀏覽388|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 from 廖偉棠的《八尺雪意》

既然覺者如釋尊告訴我們生老病死是輪回的巨流,既然饕者如浮士德都不能讓美好的時光停留一刻,既然那個早夭的酒鬼克魯亞克曾經喊過:永遠在路上,那麼,我們為什麼不能在變老之前遠去呢?
——馬驊《變老之前遠去》

前後讀過廖偉棠的幾本詩集,馬驊和疏影是詩人經常提到的名字,透過網路搜尋方知馬驊也是一位詩人,卻在幾年前不幸因車禍從橋上墜落江中;而疏影則是廖偉棠的妻子,她也是一位詩人及作家。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50519
八尺雪意
作者:廖偉棠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2/07/01
語言:繁體中文

收藏夏夜的一場雪語,千年前還有千里的雲上,凝望的瞬間
  浪遊者不能忽視的叩問,你我……皆是那路過的風景

  本書收錄廖偉棠最新詩作。輯一記遊,詩人行腳天涯所見,輯二收錄生活懷想與情詩,輯三為「野蠻夜歌」組詩。
  走遍大洲與小巷,紀錄萬種聲音百千惆悵幾抹悲傷,他是現代吟遊詩人,他是穿越邊界與枯骨對話的浪者,人與鬼、雪夜與火雨,都入了廖偉棠的詩。他在陝西與甘肅的石窟,在嘉陵江和長江的北岸,在北京、東京與台北,在越南順化以及巴黎的街頭,在多倫多、奧斯陸,在往返洲陸之間的雲端之上,他一直「在路上」——窺見噩夢、墓碑、碎了一地的風,以及一曲吟唱不盡的野蠻夜歌。
  凝結於歷史空間中的冷意,是死亡,也是詩人面對死亡的深情。
  好世界
  當裁亂雲灑金箋書之。
  我有八尺雪意一尺贈與徐玉諾一尺贈與馮文炳
  一尺贈與芥川龍之介一尺贈與迅哥兒。
  還有四尺我自己留著夠打一條圍巾垂在雙手懷抱中凍著
  夠凍一個孤獨湖
  夠蓄一尾石頭魚的。
  ——〈八尺雪意〉


歲暮又寄馬驊

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
——
杜甫

一年又過去了,江河又冰封。
一連兩夜,我們夢見你,
半夜醒來,互相訴說,
沉重地呼吸著本屬於你的呼吸。
空間缺了一大塊,
你坐著,空間仍缺了一大塊。
我的夢是一個政治大片的拍攝現
場,
你飾演某個元首,我飾演採訪你的記者。

但是你露了餡:右手支頤,擺出風流浪子的姿勢;
我也作了這樣一個小動作,相視一笑
——
那個世界裡只有我倆是同黨……
她的夢,應該由她來說,
關於你一再沐浴的身體、一起埋在泥裡的玻璃珠……
昨天我正好讀古代夢書,和泥土有關的夢
儘是不祥。但是管什麼祥不祥!
能見一面就是一面,你知道我們是多麼想你!
冰裡看見的世界是什麼樣?
我在寒夜入水,想我們仍應是同黨,
飲好酒、打壞人、大聲讀彼此的詩
——
更多是舊世界的詩,只有我們還記得的舊世界。
水深波浪闊,你在冰中折斷了鋼鐵,
扯出傷痕累累的我,沿著二
○○一年無盡的四環路
把我送了回來。二
○○一年的北京,大雪封死了,壓滅了萬物。
2006.1.10


夢中讀瞿秋白,忽憶馬驊

我又一次在夢中痛哭失聲,這已是今年的第四次。
一部瞿秋白的小說在夢中被我一氣讀完,
然後想到無法與你分享,我竟嚎啕大哭,
在夢中向妻傾訴,再次大哭。

○○年,我也曾書寫《餓鄉記程》和《赤都心史》
兩部和瞿秋白幾無關係的組詩,
你在其中以葉賽寧的形象出現,沒想到
你是更為暴烈的勃洛克、更為啞默的帕斯捷爾納克。

而我痛哭我在夢中是一個無處人
Nowhere Man
而我痛哭我在二
○○年已經是一個無處人 Nowhere Man
而我痛哭我在今天仍然是一個無處人
Nowhere Man
——曼德斯塔姆
——風中的蠟燭。

瞿秋白的小說人物紛紜,而對白全無,
你的夢中我們哭笑喧嚷,而夢也全無,
革命突然來臨我們難釋其苦,
冬天早晨大開窗戶任海風打掃我們空蕩蕩的房屋

2006.12.2 夢
12.6 補記


給疏影的生日詩

我們驅車一路向東,陰霾下
橋、拐彎,美麗的塔
孑立自六朝。

霧也逶迤自六朝。
使燕地的天際線曖昧,甚至
有了銅青
色。

我們反覆,依然向東,黑夜
從四周圍攏,恍惚中回到十年前京郊,
我說六郎
莊。你聽不到。

青春透亮,然而不能歌唱,
不能為了瘋狂的陽光歌唱,
四散的磚石勸你飲這一杯酒。

我替你一飲而盡,
因為我是黑夜的黑手,胃裡有一切
地名:昌平、海淀、五道口、十里堡。

美麗的塔孑立自六朝。
暮色中勾勒的曲折彷彿無有。
我替你上緊了琴弦,我代你變老。
2008.11.24
京港線上


一個藏語愛情故事

——
給疏影

我也想寫一封信給尕藏措
或者蒙面的卓貝,或者你
我們語言不通,天地無用
只有淚眼如冰湖,熠熠茫茫
寂靜從公路上傳來
我是那不懂躲避的羚羊。
我是那被施捨掉的妻子
我是那塗滿陌生人筆跡的照相
如果我們再見,你會告訴我你的名字吧
人們在湖邊編織著夜的毛氈
我們在彼此的手心上畫畫直到天亮。
2010.3.27
觀《尋找智美更登》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9838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