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選 -- 傾斜之書
2009/08/13 13:43:21瀏覽3940|回應0|推薦5

詩人說:「這本書出版於一個人自覺原創力走下坡的時期,所以叫《傾斜之書》」,然而這本詩集,帶給我的感動絕不亞於其他任何的詩集。
長詩〈一九七九〉使我想到歌手黃舒駿曾經唱過的一首〈改變1995

世界不斷的改變 改變 我的心思卻不願 離開從前
時間不停的走遠 走遠 我的記憶卻停在 卻停在 那1995

或許在那些早已遙不可及的年代,我們難以忘懷的人、事、物,總是漫無目的、不經意地從腦海中浮現,企圖撼動我們逐漸乾涸的情感,如同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恰似你的溫柔


傾斜之書

作者:羅智成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19990203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5222326
裝訂:平裝 


【詩選】


一九七九

        
枯蘆之外,化雪時,我曾走過村莊的泥濘街道
        
整個沉鬱的天空頹坐在村人的屋頂上
        
因我曾看見一隻寂靜的鳥
        
負載不住整個天空而跌撞於炊煙裏
        
跌撞在炊煙裏
                                    ——
一九七四、黃昏課

……

一九七九年我還在服役
我寫信跟吳說:
「我的專長——思索,許久不曾操作。
而且許久沒有看書……
像遠離熱鬧討論的群眾,感到冷清(閉塞)
畏懼落後
……

……

九月九日大雷雨
我濕淋淋頹坐車內,混亂而吃力
像要封閉已經爆裂出來的聲音。
疾雨把光景層層潑在窗上
過隙的車燈一筆又一筆
文明是種被扭曲後更見真實的事物。
「雨攻擊我們的篷車
光之怪獸在鬧市歡聚」
起先我溫習著我們豐盛底情誼
後來也想了一些顯然無法被雨中止的
人性的龐大的事實

那些我憂慮的
在作品中提了又提
有些則不曾說出。

……

……
我在溪邊出示野薑花
眼睛大亮
聞她並記誦她的名字
像把整條溪藏進袖裏
忍不住沁涼而顫抖
那是一九七八
但不必然。

……

「我無法阻止自己更廣遠地介入現實,我不願宣稱已被它束縛,但我
確實是。」

……

我心有所愛
不忍抹煞一切
一九七九年。

一九七九年,一月的清晨
我們繞過憊夜,來到綠色的Ω
我輕微的暈車仍清晰地

留在靈魂的舷邊
在一些缺乏思維效率的額頭上
我看見虛無重新在舞蹈——
是不是,每個人都到臨死

才理解到他不被神祇另眼看待?

……

現在是落葉的時候
一九七九提前過去

我徬徨在鬧市
左手握著銅板
小孩向我兜售口香糖
老婦人要我買花
車輛亂成一團,喇叭震天價響
走在德行的泥濘上
我記得我似乎說過
似乎寫信告訴過吳
我心有所愛,不忍讓世界傾敗
那似乎在一九七九
似乎也沒有




唸給你聽

我喜歡看他們掃著落葉。
在亞熱帶濃綠的冬季
這算得上蕭索的事。

我喜歡看寂靜的鷺鷥
在午飯的時辰
滿足地徒涉在湖面的桌面上;
喜歡興奮地想要寫信給妳
卻又慵懶而滿足地擱置這個念頭
到底,我們不曾遠離。

當陽光在波紋中凝為金線
煙一般上昇
風剛好走過睡夢上頭的枝葉
我喜歡
把他錯聽成妳輕盈靠近的脚步
錯聽成妳快樂而細瑣的話語
我喜歡風或是湖之類的神祉
他們都能精確而充分地了解
我對妳的情誼。

我喜歡帶妳走過空曠無人的城鎮
在薄霧的清晨
但並沒有這樣美麗的場所,沒有
我們只能用想像的
額頭靠著額頭
想,撥開光點的落地窗外
一座被寂靜苦心經營的城。

但我們也沒有落地窗或陽台。
只有濃濃,濃濃底睡意。

我喜歡逗妳破涕為笑
哎哎因為妳的確
有些好哭
眼淚的大小,是不是和眼睛成正比?
淚珠的晶亮,是不是和固執成正比?
「不是,是和傷心。」妳說
「這樣啊?」我睜大眼睛,很驚奇的樣子
我喜歡送妳花,和悅目的零食
喜歡妳在傷心的時候仍舊喜歡它們。

我喜歡妳破涕為笑
像雨後的晨曦
這樣,所有的難題
便重新有了被解決的希望。




花謝的時候

花謝的時候
請為我清理桌几,換上簇新底雛菊
請為我守候雨裡的靜鳥
在綴滿霧氣的窗格上,記下它底踪跡
那便是愛的符籙
使太賣力的我們或神的過失遠離
像我們憊倦的此刻
心緊緊絞在一起
像我們哀傷的此刻
彼此的淚光仍堅定地撞擊

花謝的時候
我們心底的温室該開啟
讓最後一隻蝴蝶或蜜蜂
也盡情飛翔
我們的談話要多些
最好
妳的每根髮絲都能熟背
我的絮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3221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