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城詩選
2009/04/27 18:18:50瀏覽3002|回應0|推薦3

誰也不知道上天在他心理放了什麼,也許就是一把鹽,使他的夢想乾渴。

-- p. 226   顧城 《英兒》

作者簡介 

顧城
  中國著名詩人,一九五六年出生於北京,六二年開始寫詩;六六年文化大革命襲捲中國,此後未再就學;六九年隨父顧工下放山東,七三年移往濟南;七四年全家回到北京,曾從事油漆工、翻糖工、木匠、編輯等工作;七九年參與《今天》文學社團,與北島、舒婷等人開創了截然不同的新詩風格,評論者稱之為朦朧詩派;八七年前往奧地利、法國、英國等國家講學訪問;八八年定居奧克蘭,九三年辭世。留世有舊體詩、新體詩、童話寓言詩、歌詞、文論等多種創作,出版有《北島、顧城詩選》、《黑眼睛》、《水銀》、《海籃》、《顧城童話寓言詩選》、小說《英兒》等。
  詩風真摯、自然,與北島同被視為朦朧詩代表人物,為中國當代重要詩人。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1%BE%E5%9F%8E

顧城(19569241993108),中國當代詩人,作家顧工之子,出生於北京。朦朧詩主要代表人物。文革前即開始詩歌創作,早期的詩歌有孩子般的純稚風格、夢幻情緒,用直覺和印象式的語句來詠唱童話般的少年生活。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成為中國新詩的經典名句。


【詩選】


一代人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陽光
  在天上一閃,
  又被烏雲埋掩。

  暴雨沖洗著,
  我靈魂的底片。



遠和近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也許
我是被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
 
我希望
每一個時刻
都像彩色蠟筆那樣美麗
我希望
能在心愛的白紙上畫畫
畫出笨拙的自由
畫下一個永遠不會
流淚的眼睛
一片天空
一片屬於天空的羽毛和樹葉
一個淡綠的夜晚和蘋果
 
我想畫下早晨
畫下露水
所能看見的微笑
畫下所有最年輕
没有痛苦的愛情
她没有見過陰雲
她的眼睛是晴空的顏色
她永遠看着我
永遠,看着
絕不會忽然掉過頭去
 
我想畫下遙遠的風景
畫下清晰的地平線和水波
畫下許許多多快樂的小河
畫下丘陵——
長滿淡淡的茸毛

我讓它們挨得很近
讓它們相愛
讓每一個默許
每一陣静静的春天的激動
都成為一朵小花的生日


我還想畫下未來
我没見過她,也不可能
但知道她很美
我畫下她秋天的風衣
畫下那些燃燒的燭火和楓葉
畫下許多因為愛她
而熄滅的心
畫下婚禮
畫下一個個早早醒來的節日——
上面貼著玻璃糖紙

和北方童話的插圖


我是一個任性的孩子
我想塗去一切不幸
我想在大地上
畫滿窗子
讓所有習慣黑暗的眼睛
都習慣光明
我想畫下風
畫下一架比一架更高大的山嶺
畫下東方民族的渴望
畫下大海——
無邊無際愉快的聲音

 
最後,在紙角上
我還想畫下自己
畫下一個樹熊
他坐在維多利亞深色的叢林裡

坐在安安静静的樹枝上
發愣
他没有家
没有一顆留在遠處的心
他只有很多很多
漿果一樣的夢
和很大很大的眼睛
 
我在希望
在想
但不知為什麼
我没有領到蠟筆
没有得到一個彩色的時刻
我只有我
我的手指和創痛
只有撕碎那一張張
心愛的白紙
讓它們去尋找蝴蝶
讓它們從今天消失
我是一個孩子
一個被幻想媽媽寵壞的孩子
我任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89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