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林則良的《與蛇的排練》
2015/07/08 08:00:43瀏覽375|回應0|推薦13
Selected poems:林則良的《與蛇的排練》

略談幾次生命中與林則良的邂逅經驗。
最初應該是學生時代曾經讀過《對鏡猜疑》,一本從賈木許開始的全然陌生,如果以現在來推測當時的自己,肯定是不自量力地匆匆讀過……

約莫 5 年前找到林則良主編的《簡單的心》和《福樓拜的鸚鵡》,讀完之後感到興奮不已,這兩本中譯本的推出可說是非常用心:
http://classic-blog.udn.com/le14nov/3972943

《提姆.波頓悲慘故事集:牡蠣男孩憂鬱之死》則是林則良的譯作,以中英文對照方式翻譯好萊塢鬼才導演 Tim Burton 的作品,圖文並茂,充滿黑色幽默。

而這本《與蛇的排練》,來自 1996 年的詩集,則是試著找回生命中應該邂逅卻曾經錯過的林則良。


與蛇的排練

1
是如此的遙遠
所以我走了

2
秋天的時候我還在排練你
我排練你就這樣走來我的眼前
到了冬天我排練的時候你再一次走過來
那是冬天
我排練你是一隻害怕睡眠的蛇
在入夜以後
我排練你就是很害怕

3
多好啊要是能躺在你的床上
多好啊要是能潛入你巨大的沼澤在雨季以前
多好啊要是能讓我的眉睫停靠在你的手影上
用滿月守護你整棵雙子葉植物多好啊
清晨大霧有人將踏著降霜回家
有人將手埋進充滿溫度的手印上
鄰間有爐火正在燃燒松材的香味
有人將推開黑暗中的那扇門
床上只剩一根越拉越長的繩索
和一整片零亂不堪的雪地

等到有人醒來
有人從整片的玫瑰花園醒來
他的身體是整片玫瑰花園的刺青

4
他醒來
他喊痛
他在夢裡也只是喊痛
他越痛越快樂
睡眠中他的身體餵養一窩巨大的蛇窟

5
惡形的需要排練
我排練你在初春的時候向他們呻吟我的假名
當暴雨漲滿我的房屋我排練
你全裸繼續奮力泅游
一隻伸向天空的煙囪……

雨停了以後我排練
你登陸時腳穿七號大的皮靴

6
七號皮靴隔一條街在一家舞廳響起來
穿七號皮靴的人拖著閃亮的手銬
打一條花蛇當領巾

1994
8


蛇之圓舞曲 1
1
就是這個走步,在停棲以前
於潮濕地午後四點半的鐘面另一個走步
遲遲地,而且抗拒
在陰藍的彩點陷入陰險的季格以後
陰藍彩點的臉和臉之蔭影
這個走步停棲在那裡緩慢緩慢地讓苔痕
終於緩慢緩慢地趕過於
另一個走步遲疑的背離

當曾經洶湧的鱗光從你整個身體退化了以後
我回過身來張望
夜來了在潮濕地久久懸掛著
我的張望,你停棲在那裡

2

那是錯誤的你說所以
那就是錯誤的
所以你就是以錯誤快樂的面向我
以錯誤擁抱面向你的我

3
再一次當充滿汽油味的黑暗
盤旋在石雕像上蜷臥的蛇身
以點火的嘶啞逐步趨近
他依舊遲疑,背對外面
外邊就是一座失神已久的花園
熒弱的磷火滲出我的掌心
我再一次緊握你的手
不會有人說不也不會有人說是

已經趨近他的蛇吐火
整個夜晚於是著了魔
失神的一座花園於是擠滿了最幸福的病患

4

於是哀傷抵臨了遲疑而緩慢的穿行過
甜甜地下著鬼雨的圓舞曲

5
我們於是快樂的一起生病
病於不斷起舞的趨近與背離
錯誤的趨近與錯誤的
背離於我們在一起而快樂
甜甜地下著鬼火的圓舞曲

也許
也許曾經
曾經有人說過不也有人說過是

6

就這樣
還是這樣吧

1995 5 2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555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