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莫里斯‧卡雷姆的《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2015/03/24 23:01:28瀏覽2216|回應0|推薦9
Selected poems:莫里斯卡雷姆的《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74143
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Maurice Careme Poemes Choisis
作者: 莫里斯.卡雷姆
原文作者:Maurice Careme
譯者:胡小躍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2/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莫里斯.卡雷姆 Maurice Careme
  比利時當代最具代表的文學大師,1899年出生於比利時瓦夫爾,蒂爾勒蒙師範學院畢業,1918年開始擔任小學教師,1919年擔任《我們的青年人》主編,1943年自教職退休,全心進行創作,1978年逝世於布魯塞爾;畢生著作詩歌、小說、故事等九十多部,深受大眾喜愛。在比利時不但有專為他設立的紀念館、以他的肖像印製的郵票,在布魯塞爾更有以他姓名命名的街道與公園。
  卡雷姆多部詩集與小說中,尤以詩作享譽全球,已翻譯成數十種語言,包括英語、俄語、越南語、羅馬尼亞語等等,其中詩集《風箏》在俄國即發行了50萬冊。
  身為比利時地位崇高的詩人,卡雷姆的詩平易近人,廣泛流傳,早期曾受未來主義影響,出版詩集《資產者旅館》,獲凡爾哈倫獎,1929年進入音樂學院朗讀班進修後,語言傾向簡單明瞭,1930年獻給妻子的詩集《致卡普琳娜的歌》在布魯塞爾獲得蒂爾斯獎。
  由於卡雷姆以法語寫作,作品在法國大受好評,獲獎無數,1937年即以詩集《小花神》在巴黎獲得愛倫坡獎,1949年出版《白屋》,在巴黎獲得法蘭西學院大獎,1961年獲得法國總統大獎。1953年詩作被選入英國中學生讀本,1973年在巴黎獲選為「詩王」。


天空默不作聲

在與生命奇特的博弈中,
你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歲月匆匆,一天天過去,
你甚至失去了想贏的願望。

信仰、愛情、金錢、榮譽,
它們全都在跟你較量,
但在這巨大的賭場裡,
人啊,老得是那麼快!

在與時間悲慘的博弈中,
你贏了什麼,又輸了什麼?
眾神死了,天空默不作聲,
人孤單地獨自留在這世上。
——
選自《比黑夜更遠》


突然聽見喪鐘敲響

日子過得太慢,時間
卻走得快!沒人相信
士兵在哨所裡面踱步,
走的路比在市集裡多。

剛剛出生,又得離開
這個過於擁擠的世界。
開門關門的間隙,
人們又重聚門前。

這種狀況延續、延續,
延續了很久,一天晚上
人們正沿著牆行走,
突然聽見喪鐘敲響。
——
選自《比黑夜更遠》


如果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如果我知道
自己想要什麼,
我就是最快樂的人,
可我不知道。

如果我知道我愛誰,
我確實會很幸福。
可我連自己都不愛,
又怎能知道自己愛誰?

如果我能欺騙自己,
我就繼續欺騙,這樣
哭的時候就不會那麼孤單,
可是,我騙不了自己。

事實上,只有死
才能使我擺脫憂傷。
可時間越長,
我越不相信死亡。
——
選自《比黑夜更遠》


啊,這真的是千真萬確

啊,這真的是千真萬確,
比世上最美麗的夢還要真實!
你愛我,是的,你這樣說過,
甚至還在這裡對我發了誓,
可是,這是昨天的事……
啊,如果你愛我,請今天再說一遍!

啊!就說我永遠屬於你,
從此我在世界上不再孤單,
說整個世界現在都屬於我。
頭頂燕子飛舞,請再對我說一遍,
沒有一條往前延伸的小路
不通往繁花似錦的春天。
——
選自《愛人》


文字的魔力

於是,房間變成了一口井,
燈,成了一顆被淹沒的星。
這棵搖搖晃晃的植物
誰還認得出原來是一張床。

時間,在床單上轉動
恰似鐘的指針,
投擲波浪般的反光,
牆變得黯然失色。

只聽到波浪聲
在遠處劈啪響,
像一艘船沉入海底。

魔術師驚詫不已:
悄悄說出一個字。
竟能改變世界。
——
選自《兩個世界之間》


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什麼都不想。
你傾聽雨水在你心中流淌
就像滴在樹上。

你不知道為什麼
自己不悲不喜,
滴答的雨水為什麼讓你
臉貼著窗,心卻空空蕩蕩。

你就這樣幾小時地聽著雨聲,
可你是否肯定
敲打著你的心,如撲打杉樹的
是雨而不是其他?
——
選自《比黑夜更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21742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