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史鐵生的《妄想電影》
2024/10/09 06:23:17瀏覽141|回應0|推薦3
Excerpt史鐵生的《妄想電影》

從圖書館可以借閱史鐵生的作品相當有限,但至少一些名作如短篇小說《命若琴弦》、散文《我與地壇》以及小說《務虛筆記》都能找到並值得一讀。

在二手書店意外發現這一本《妄想電影》,收錄的主要文章〈地壇與往事〉(近100頁,佔本書七成篇幅),從他過往的作品裁剪重組並寫出一本所謂的電影文學劇本,甚至改以森、淼、晶為敘事主角,相當有創意,以下摘要分享。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159117
書名:妄想電影
作者:史鐵生
出版社:人民文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01/01

內容簡介
21歲至今,歷經三十餘年輪椅生涯,史鐵生成了一位睿智的作家和思想者。這部史鐵生說電影是史鐵生近作的全新結集,裡面收錄了史鐵生創作的電影文學劇本《地壇與往事》、4部影評以及7部短篇小說。屬於首次發表。

史鐵生,1951年生於北京,1967年畢業於清華附中,1969年去延安一帶插隊。因雙腿癱瘓於1972年回到北京。後來又患腎病並發展到尿毒癥,需要靠透析維持生命。自稱是職業是生病,業余在寫作2002年獲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成就獎。寫有著名散文《我與地壇》鼓勵了無數的人。本書為其近作全新結集,收錄的是他的電影文學劇本、電影評論以及短篇小說,共計12篇。

Excerpt
〈地壇與往事〉
——
改編暨闡述

本文可算做准劇本,或僅僅是對改編一個劇本的設想和提示。改編主要根據史鐵生的散文《我與地壇》、小說《老屋小記》和《我之舞》,同時援引了他另外十四篇作品中的某些章節、片斷。引文出處均以字母代碼標出,以利拍攝參考,與閱讀無關。

1.
比如序幕

不久前,有位製片人來找我,問我是否願意把我一篇散文——《我與地壇》——改編成電影,或者電視劇。當時我正躺在透析室里,百無聊賴地看著報紙,等候全身的血液在透析器里走夠四個半小時。如是者隔天一回,十年了。

我說:您真的認為它可以拍成電影?
或者電視劇。他很自信。
我不以為然地搖著頭。
他拉拉椅子,挪得離我更近些,說:這件事我想了很久了。
我再把那篇散文回憶一遍,還是懷疑它怎麼可能做成影視。
要是您能同意呢,他又說:條件可以商量。
聽他的意思,似乎萬事俱備只差我一點頭了。
您的要求,我們會盡量滿足。
這人倒挺實在。我愉快地想了一下人民幣。
當然了,您是不會在意那點兒稿酬的,所以……”
哪裡,哪裡。我說。——想的是客氣,倒說了實話。
所以呢,比如說生活裡,您還有什麼別的困難沒有?
啥意思?你是能讓我甩開輪椅呢,還是能讓我重新長出腎來?
畢竟,要是我沒記錯的話,您也在花甲之年了吧?
怎麼著,莫非還有什麼返老還童的妙方?

透析機嘀、嘀、嘀地亮起了紅燈。護士快步走來,調整了一下什麼機關,而後瞪大眼睛看著我:拍電影呀?喲,那還不去!
……

再比如說,這麼多年了,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心願?
心願?怎麼像是在問遺言呢?
是呀?比如說單靠您自己,不容易做到的——”
周遊世界!我脫口而出。
大約是做好了隨時一錘定音的準備,他地站起來,可站起來才聽清此事之成本,於是滿臉的欣喜變作尷尬。
開玩笑,開玩笑,我不過是開個玩笑。
他來來回回地走,雙臂抱胸,俯仰頻頻,八成是在盤算。真的,我這人好瞎說,您甭往心裡去。
他來來回回地走,走得我好生慚愧。不過這賴我嗎?你一個勁兒往這兒引嘛!
好半天,他停了步,原地一個急轉身:這樣吧,只去一個地方!
……

2.
字幕

一架大型客機,呼嘯著飛上天空;起落架緩緩收起的當兒,疊印字幕:

序幕,完全是出於我的忽發奇想。
改編,則由於隨之而來的信口開河。
海外旅行更可能是在我的前生、來世。
故不必太看重片中的主人公們到底是誰。

3.
外景

可是,地壇已經沒有了。我是說我寫過的那個地壇,已不復存在。時隔三十多年,滄桑巨變,那園子已是面目全非,縱使相逢應不識,連我都快認不得它了。人們執意不肯容忍它似的,不肯留住那一片難得的安靜,三十多年中它不是變得更加從容、疏朗,它被修葺得齊齊整整、打扮得招招搖搖,天性磨滅,野趣全無,是另一個地壇了。
對於拍攝,這是個問題。
其實,早有人想把《我與地壇》改編成影視。改編,當然了;可是拍攝呢,哪兒去找外景呢?有人說那就避開全景,靠局部,靠剪接。我心下甚以為不可。地壇的安靜恰在於全部,甚至不止於它自己的全部;那一絲不苟的空荒與靈動,那無處不在的沈抑並豐饒,豈是些檐頭殿角、草動風搖可以擔當?

時光難再。所以我在另一篇文中寫過:那就不必再去地壇尋找安靜,莫如在安靜中尋找地壇。”“那安靜……是由於四周和心中的荒曠。一個無措的靈魂,不期而至竟彷彿走回到生命的起點。”A 這樣看,外景或可變通;只要有一處遠避喧囂、能夠應和那一種荒曠心情的所在,無論哪兒便也就是地壇了。正如我在同一篇文中所說:我已不在地壇,地壇在我。
比如說,有一塊位於城市邊緣的野地就好;三十年前的地壇確曾就像一片野地。野地上荒林老樹,暮燕晨鴉,城市的嘈雜在遠處隆隆震響,此地卻終日清靜,少有人來。若再有幾處殘垣斷壁散布林間,自然就更好;便只是些亂石土岡也夠了,未必它們就不比地壇見證過更多的人世滄桑。
但要強調一點:此地遠避塵囂,但非與世隔絕。比如說,偶爾也會有幾個迷路者,或是跟我一樣投奔安靜的人,不知從哪兒冒出來。

5.
心願

我是想請一位不要太熟練的導演來做這件事,否則肚子里的版本太多,一會兒要像這個,一會兒要像那個,甚至於信誓旦旦地要成就一門產業。完全不相干。吳爾夫在《普通讀者》中有一段精彩的話:對於那些為了公共事業而做出自我犧牲的人,我們應當尊敬他們,讚揚他們,對於他們不得不讓自己受到的某種損失表示同情。但是,談到自己,那就讓我們避開名聲,避開榮譽,避開一切要向他人承擔的職責。讓我們守住自己這熱氣騰騰、變幻莫測的心靈旋渦,這令人著迷的混沌狀態,這亂作一團的感情紛擾,這永無休止的奇跡——因為靈魂每時每刻都在產生著奇跡。是呀是呀,這才對我的心思。寫作從來就是去探問一個迷團。靈魂從來就是一個迷團。這一個字有兩個解:迷茫與謎戀。

7.
進入地壇

從各種角度,對準落日。
淼的低誦聲延入,語調沈緩、平直:它等待我出生,然後又等待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四百多年里,它一面剝蝕了古殿檐頭浮誇的琉璃,淡褪了門壁上炫耀的朱紅,坍圮了一段段高牆又散落了玉砌雕欄,祭壇四周的老柏樹愈見蒼幽,到處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蕩。這時候想必我是該來了……E

無論是地壇,還是在選定的外景地,主要拍那一輪巨大的落日,拍它沈降的過程,沈降之時的深穩與寧靜,拍那輝煌殘照之下的荒藤野草、古殿風鈴,或今日外景地上的亂石土岡、敗壁殘基。不管有沒有風,雲流、煙樹的動與不動,也不管歸巢的雨燕怎樣盤桓嘶喊,畫面都不要有聲音。任何聲音都沒有,徹底的寂靜,甚或是徹底的遺忘。
是呀,寂靜,甚或遺忘。否則就還是沒有進入地壇。
總之,與地壇的初次相遇就是這樣。不能是另外的時間。不能是晨風、曉霧,不能是旭日與朝霞,地壇的故事務必要從落日開始,從寂靜開始,然後才談得上其他。正如文中所說,那是可以逃避一個世界的另一個世界,幾近天賜之緣。

淼的誦讀聲:十五年前的一個下午,我搖著輪椅進入園中,它為一個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準備好了。那時,太陽循著亙古不變的路途正越來越大,也越紅。在滿園瀰漫的沈靜光芒中,一個人更容易看到時間,並看見自己的身影。E
……

31.
空鏡頭:地壇情思

老樹萌芽,荒林新綠,霧濛濛一片輕搖慢蕩。簫歌延入: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簫歌低迴,纏綿悱惻,在紅牆綠瓦(或是斷壁殘垣)間如流如淌。

森的畫外音:我不能去找她,只能等她來找我,這一點,是貫穿於那個埋藏著的愛情故事的基調。

大鐘孤零零地守候在空地上。
四顧無人,連鳥兒也在別處。
只有太陽,靜靜地把樹影縮小,而後伸長。
大鐘周圍的土地上,紛亂的腳印和車轍,明明標寫著春天的力量。

淼的畫外低誦:設若枝丫折斷,春天惟努力生長。設若花朵凋殘,春天惟含苞再放。設若暴雪狂風,但只要春天來了,天地間總會飄蕩起焦渴的呼喊……D

53.
地壇·夕陽與旭日

老樹轟轟烈烈地生長,野草終日歡唱。G

情景,及淼的輕聲誦讀:有一年,十月的風又翻動起安詳的落葉,我在園中讀書,聽見兩個散步的老人說:沒想到這園子有這麼大。我放下書,想,這麼大一座園子,要在其中找到她的兒子,母親走過了多少焦灼的路。多年來我頭一次意識到,這園中不單是處處都有過我的車轍,有過我的車轍的地方也都有過母親的腳印。E

……

重複第七章——攝影機對準那一輪巨大的落日,拍它沈降的過程,沈降之時的深穩與寧靜,拍那輝煌殘照之下的荒藤野草、古殿風鈴,或今日外景地上的亂石土岡、敗壁殘基……

淼的輕聲誦讀:我說不好我想不想回去。我說不好是想還是不想,還是無所謂。我說不好我是像那個孩子,還是像那個老人,還是像一個熱戀中的情人。很可能是這樣:我同時是他們三個。我來的時候是個孩子,他有那麼多孩子氣的念頭所以才哭著喊著鬧著要來,他一來一見到這個世界便立刻成了不要命的情人,而對一個情人來說,不管多麼漫長的時光也是稍縱即逝,那時他便明白,每一步每一步,其實一步步都是走在回去的路上。當牽牛花初開的時節,葬禮的號角就已吹響……E

風走,雲流,遠樹如煙,成群的雨燕在天地之間盤桓、嘶喊……一切都似天賜之緣。

淼的輕聲誦讀:但是太陽,他每時每刻都是夕陽也都是旭日。當他熄滅著走下山去收盡蒼涼殘照之際,正是他在另一面燃燒著爬上山巔布散烈烈朝暉之時。有一天,我也將沈靜著走下山去……那一天,在某一處山窪里,勢必會跑上來一個歡蹦的孩子……
當然,那不是我。
但是,那不是我嗎?
宇宙以其不息的慾望將一個歌舞煉為永恆。這慾望有怎樣一個人間的姓名,大可忽略不計。E

07-11-1
完成

引文所出篇目及代碼:A《想念地壇》B《老屋小記》C《給友人的一封信》D《比如搖滾與寫作》E《我與地壇》F《輕輕地走與輕輕地來》G《我之舞》H《務虛筆記》I《合歡樹》J《關於廟的》K《重病之時》L《牆下短記》M《複雜的必要》N《秋天的懷念》O《老家》P《沒有太陽的角落》Q《病隙碎筆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8113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