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erpt:《毛姆的書單》
2021/08/02 04:56:04瀏覽11640|回應0|推薦7
Excerpt:《毛姆的書單》

我寧願讀普魯斯特的作品直到心生厭倦,也不會為了取樂去讀其他作家的書。
I would sooner be bored by Proust than amused by anybody else.
——
毛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CN11719938
書名毛姆的書單
作者毛姆
譯者李亞飛
出版社湖南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2020/12


Excerpt
閱讀應該是一種享受
 
......
首先,我堅持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當然,為了應付考試和獲取知識,有許多書是我們不得不讀的,讀這類書當然談不上是享受。我們是為了求知而讀這類書,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讀全書的時候不覺得乏味。我們讀這類書是出於被動,而不是心之所向。但這並不是我理想中的那種閱讀。我在下文中所提及的這些書,既不能幫助你得到學位,也不能幫助你掙錢謀生;這些書無法教你如何駕船航行,亦無法教你如何讓停滯的機器暢行無阻。但是它們能讓你的人生更加充實。當然,只有你真正去享受閱讀這些書的過程,オ能從中受益。
我所謂的“你”是指那些有一定業餘時間且熱愛閱讀的成年人對他們來說,任何一本好書都是不容錯過的。當然,我所針對的人群並不包括那些“書蟲”。“書蟲”們有自己的一套讀書方式。他們的好奇心會將他們引向許多僻境,他們偏愛從那些被遺忘的佳作中獲取快樂。我想談的是那些長期以來獲得廣泛認可的偉大作品。按照常理來說,我們早應該讀過這些作品,但遺憾的是,真正讀過這些書的人少之又少。有這樣一些傑作,它們早已被最優秀的評論家認可,在文學史上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可如今卻沒有多少人能夠把閱讀這些作品當成一種享受。這些書仍被那些文學專業的求學者奉若經典,但是隨著時代更迭、大眾鑒賞品味的改變,它們的芬芳早已淡去。
......
對於這類書,我沒什麼可說的。從自我角度出發,人人都是最好的評論家,無論那些學者怎樣評價一本書,即便他們交口稱讚,如果你對它完全不感興趣,大可不加理會。別忘了評論家們也常常會犯錯,在評論史上,縱使是那些最著名的評論家,也往往錯誤百出。你正在讀的書有多大的價值,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出最終評判,當然,這個原則也同樣適用於以下我將為你推薦的書。我們每一個人都不盡相同,最多只是一定程度上的相似而已,因此,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作品,對你來說卻未必如此。但是,我所要推薦的這些書確實讓我收穫頗豐,如果不是因為讀過這些書,我也不會成為今天的我。因此,我要發出如下懇求:如果你僅僅是因為我的推薦才去讀這些書,本身對它們並不感興趣,那麼請你作罷。因為如果你不能把閱讀這些書當成一種享受,那麼它們也無益於你。任何人都不應該把讀詩歌、小說或其他任何可以被歸為 belles-lettres 一類的書籍當成一種義務。(我希望英語中也能有一個類似於 belles- lettres 的術語,但據我所知沒有。) 一個人必須快樂地去進行閱讀,誰也無法保證能夠帶給某人快樂的書籍也同樣能讓其他人感到快樂。
......
養成閱讀的習慣就好比為自己構築了一個避難所,幾乎可以讓你忘卻生命中所有的不幸。我用了“幾乎”這個詞,因為我不想誇張地宣稱閱讀可以緩解饑餓的痛苦,或是讓單相思者得到情感上的慰藉。但是一些精彩的偵探小說和一個熱水袋,可以讓你忘卻最嚴重的感冒。如果我們只是被動地去讀那些讓我們感到索然無味的書,試問誰還能養成閱讀的習慣呢?
接下來,我會按照地域和年代順序介紹一些作品,這樣比較便利。不過,如果你已經決定要讀這些書,也不一定非得按照我的這個順序來依次閱讀。我認為你最好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制定閱讀計畫,我也不建議你非得讀完一本再讀另一本。就我而言,我更傾向於同時讀四五本書。畢竟,你每天的情緒都不一樣,而且,即便在同一天,你也不會時時刻刻對同一本書保持同樣的熱情。我們必須讓自己適應這種情況,我本人就是這樣自然而然地養成了最適合自身的閱讀習慣。早晨開始工作前,我會讀一會兒科學或哲學方面的書,因為閱讀此類書籍需要大腦處於清醒而專注的狀態,這樣能夠激發我一整天的動力;當我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之後,心情放鬆,不想再讓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的狀態,我就讀一些歷史、散文、評論和傳記;而到了晚上,我會讀本小說。除此之外,我總會在手邊放一本詩集,這樣興致來了,我便可以翻上幾頁。我的床頭也會放一本這樣的書,可以隨時翻閱,也可以在任意段落處停止,不過這樣的書實在是少之又少。


〈法國文學漫談〉

巴爾扎克的《高老頭》

19
世紀的法國湧現出了大量優秀的小說作品,而這個時期最偉大的三位小說家非巴爾扎克、司湯達和福樓拜莫屬。
從方方面面的因素來考慮,我認為巴爾扎克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小說家。他和狄更斯一樣,喜歡描寫不平凡的人物和事件,對於那些尋常事物不屑一顧。而他對惡人的刻畫極其到位,更甚於他筆下的那些正派人物。他的創造力比狄更斯更令人驚歎他作品的涉及面也更廣。他試圖描寫當時的社會歷史,而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他是成功的。
閱讀巴爾扎克的作品時,你不會覺得自己面對的是某一個特定的人群,你所面對的是整個社會,這些作品中包含著遠比個人命運更加重要的社會問題。他筆下的人物有的經營小店、有的做大買賣,他們各有得失;儘管愛情在他的小說中占了很大比重 (所有的小說家都是如此),但在他所創造的那個世界裡,金錢仍然是推進一切的主要動力。他的寫作手法粗糙,愛走極端,又沒什麼品位,但是他滿腔的激情和精力促使他創造出了一系列放縱不羈的人物,這些人物都無比壯烈地活著。
人們常常指責他筆下的故事太過戲劇化,然而,那些卓越不凡的人物怎麼能平庸地活在一個循規蹈矩的世界裡呢?這就如同暴風雨需要高山和大海的映襯,才能彰顯其壯麗。
要從巴爾扎克諸多的精彩小說中選出一本來作為推薦書目實在困難,不過我個人認為《高老頭》最震撼人心,因此我就推薦這一本吧。


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
現在我要說說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它是現代小說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最近,當我再次閱讀這本書時,我發現福樓拜太過於追求絕對的客觀,導致全書在語言表達上有些冷淡、枯燥,因此,我對這本書的讚賞也受到了一些影響。
不過,我仍然認為這是一部偉大而有震撼力的作品。全書對於人物的刻畫可謂細緻而逼真,讀完後,你會對那些飽受生活磨難的市井小民產生深刻的同情(儘管你也會蔑視他們)。作者筆下的每一個人物都真實地浮現在你眼前,他們絕望地苟活著,他們早已不是單獨的個體,而成了一個個典型。
如果一定要從這部小說中總結出某種寓意,那麼《包法利夫人》包含著這樣一個無足輕重的道理:白日做夢是毫無益處的,這只會給我們帶來災難。這不禁會讓我們想到小說《老實人》的中心思想:坦然地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善意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普魯斯特的《追憶似水年華》
最後,我要告訴各位讀者,在我們這個時代,也誕生了一位足以和任何大師相媲美的小說家,他就是馬塞爾・普魯斯特。我認為,在我介紹的諸多作品中,只有他的這部小說在譯成英文後魅力絲毫未減。他只寫過《追憶似水年華》這一部小說,卻長達十五卷。這部作品一經推出便震驚世界,獲得了廣泛的讚譽。我曾經發表過這樣的評論:我寧願讀普魯斯特的作品直到心生厭倦,也不會為了取樂去讀其他作家的書。
大部分人只有在第二次閱讀他的作品時才能理性地對待。他的語言有些囉唆,書中的自我分析也會令人生厭,他反復提到無聊的嫉妒心,導致最熱衷於他作品的讀者也無法接受;不過,他作品的閃光點完全掩蓋了這些瑕疵。
他是一位偉大的作家,獨創性強、觸覺敏銳,同時兼具創造力和心理洞察力。我想,將來人們一定會將他列為卓越的幽默作家。因此,我建議讀者從頭閱讀這部內容豐富的長篇小說,讀到枯燥的內容,大可以跳過,然後繼續讀下去。不過,千萬不要錯過有關維杜林夫人或査魯斯男爵的部分,他們是該時代最具幽默感的人物。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65969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