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elected poems:鍾喬的《滾動原鄉》
2017/08/08 05:16:53瀏覽718|回應0|推薦18
Selected poems:鍾喬的《滾動原鄉》

整理這些詩作時,赫然發現詩行中不時出現「旅行」的意象。為此,我驚醒於一次又一次不安的清晨。我想,透過詩作,我明白自己仍然輾轉於精神流放的旅程中。
……
歸途的燈是迢遙的,但我已年過四十。
我稱這本詩集是《滾動原鄉》。原鄉是客家人的精神歸宿。我是客家人。我的原鄉,和在島嶼南方反水庫的鄉親一般,滾動在這世紀末的變遷局勢中。
——
鍾喬,〈后記〉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093054
滾動原鄉
作者:鍾喬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9/09/03
語言:繁體中文

  土地與人是中年一代詩人共同關切的主題。然而,有一個很是平常的清晨,詩人從床上醒來,拉開沉沉的窗簾,竟然發現土地已垂危,人也已失去了面目……。於是他寫下了這本詩集。

作者簡介:
  鍾喬,一九五六年生,台灣苗栗客家人。寫詩、寫小說、寫劇本,並且導戲。創辦差事劇團。最有興趣的差事是:在戲劇運動中推展民眾文化。


航程

航行,穿越夜暗的海域。
雜沓的船艙中,
一雙雙孤寂的眼,
敘述一個貧困的國度,
在世界的轉動中  停擺。

從半島的此岸赴彼岸,
我們準備穿越一處海灣,
夜,尚未全然暗下來……
碼頭上撲來陣陣魚腥味,

煤油燈映照著攤販的臉,
陰影沿著寂寞的下巴,
延伸到潮濕的牆角。
門廊上,倒掛著
一副又一副皺如屍骨的魚乾。

登上輪渡,
夜覆蓋的甲板上,
一張小女孩困惑的臉,
像是問著:
「你的詩,如何承載
我們溺斃的夢?」


秋日手札
——致友人

我的思念:
在你的記憶裡泛光。
因為,曾經在一家老舊旅舍的窗口,
我望見你離鄉時憂忡的背影。

我的遺忘:
在你的回首中再生。
因為,我們曾經在頹朽的舞台上,
一起為角色逝去而無言。

是詩罷!蘸著血色
寫在黃昏枯牆上的詩行嗎?
記載著沒有歸程的漂泊之旅。
或者,只是一首輓歌,
悼念那些埋葬後的歲月?

我想:是玻璃紙包藏著
熊熊焚燒的火焰。
是某種透明的渴望,
以及,另外一種禁錮的壓抑,
或者,甚至是一場風暴,
在冷冷的夜裡,
突然從遠方來襲。


車廂

火車,在鐵軌道上蹲著,
像一頭昏睡的巨獸,
用歲月,用濕重的枕木,
抵擋蜿蜒島嶼上的風雨。

時間在沿線轟隆隆地響著,
記憶藏進
煙塵散落的倉庫中。
城市的旅人,
海岸的月光,

以及,山的脈動,
統統裝進一節停頓的車廂中。
偶爾,蒸發著夢的片斷:
是夢嗎?又或者是——
真實與夢剎那交融,
在冰冷的軌道上。
引擎發動,從一爿月台出發,
站長揮起告別的手勢。

掌紋錯綜,-如心的枝椏,
汽笛聲穿越岩壁間的隧道,
漆暗之后,
熟悉的鄉音在耳邊響起,
當空氣中聚散著孤寂的樟腦味,
我想,我已回到
承載著難以盡數的發展噩夢,
以及離異之苦的家鄉。

中年過后,
在深深的雲層間飛越國界,
前往酷熱的城市,
尋訪異國友人。
只為了證實漂泊的星光,
映照著土地上悲慘的腳印!
那時,我經常回頭——
清晨蒸霧的月台上,
依稀停頓著:
童年時的那節車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14nov&aid=10798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