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也有獅頭山(2之2)
2011/10/17 09:07:03瀏覽1011|回應2|推薦48

離了中山亭,順著指標來到一峰的獅子壽亭。一峰標高177公尺,有一個編號301的三等三角點。在這裡稍事歇息,展望新店溪方向的美景,有朋友竟自坐在涼亭上閉目養神起來。想想這樣的環境,清風徐來,倒也真容易讓人想在此坐一會兒,打個盹兒的。

 

接著繼續我們的路途,往玉山亭方向前進。玉山亭,顧名思義,不是取其山高,就是取其山石峻峭。轉過往玉山亭的步道,果不其然,步道就是沿著峻峭的山石而闢。

 

 

 

往玉山亭沿途,除了步道緊貼著巨石而築,步道旁垂直陡峭的大石蚊理也讓人讚嘆造物者的天工。石壁上一個小小凹洞中間突出一塊圓石,有人在旁刻了「千里眼」,看看還真有些像是個巨眼。更有多事者,就利用這個大石上的「巨眼」塑造了一副人臉造型,這就有些畫蛇填足了。過了巨石,右手邊往山崖延伸的大石形成一方小小平台,在這兒坐禪想必頗有靈氣。再往前有一座尖聳、立在道旁的大石上還刻有「玉山峰」三字,從這兒往下一點就是玉山亭了。從玉山亭再往下有個叉路,都是下山往中興路的步道。

在玉山亭享受過視野的饗宴,再轉回走原路往二峰叉路口方向前進。經過獅子祿亭,大約十多分蹱,來到二峰,在二峰的這座亭名曰青年亭。相較於一峰的獅子壽亭、獅子祿亭的名稱,單單看了「青年亭」這個名字,就讓人忽然感到年青起來。青年亭旁有一座平台,平台前方山稜凸出的一角豎了一桿高高的旗桿,旗桿上飄著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看看豎立旗桿的位置,前方展望遼闊,無有遮攔,不知是誰想起在這個絕佳的位置立了旗桿,又在旗桿上升起了國旗,想必從山下仰望就能看見這面飄揚的國旗吧。站在平台上,看著嶄新的國旗在風中飛舞,真是讓人感心啊!

過了青年亭,步道叉路旁的指標指明是向左往慈暉亭、中間往一峰、左邊往文中路的分叉點。往文中路就是要下山了,當然是繼續往慈暉亭和一峰前進囉。

 

其實左和中兩條叉路都會經過慈暉亭,只是左走山腰木棧道,中走上坡石階道。我們選了上坡的石階道。慈暉亭是一座位在鞍部的亭子,常有些山友在此高歌和清談。過了慈暉亭不遠又見往忘憂亭及竹林寺叉路。竹林寺也是下山的路,所以當然選走忘憂亭前進。

忘憂亭位在三峰山腳下,亭前有個小小平台,平台上有座鞦韆,還有些呼拉圈。有的朋友果然就忘憂似的在廣場玩起了呼拉圈,也有的朋友童心大發的高高盪起了鞦韆。鞦韆架後面有一棵高高的油桐樹,前次來此,正值桐花開,在如雪片紛飛的桐花樹下盪鞦韆,想必更能讓人身處「落英繽紛,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的況味。那就不只是「忘憂」二字而已了。

盪過鞦韆、玩過呼拉圈,憂已消、愁已解,自然又該往前進發了。前面是一條有點陡的台階坡道,上了陡坡,三峰到焉。

三峰上的這座亭子叫作「長壽亭」,樓高三層。如果每天像這樣一路打一峰行來,健身兼賞景,走到這兒,想不長壽怕也不容易了。

上得長壽亭,四下張望,碧潭、青潭、筆架山、二格山、新店市區、二高、景美、四獸山、101大樓、七星山、大屯山、觀音山、台北盆地及關渡平原等等都歷歷在目。這也難怪要在這裡建這麼一座三層樓高的亭子了。亭子四週有幾株油桐樹環繞,想想桐花綻放時節,置身於桐花圍繞的亭台上,那景緻、那情境,要怎麼去形容呢?就留給高人好了,我們還是活在當下吧!

到了獅頭山最高峰,這群朋友依例要做的事自然不待提醒。一樣樣的水果、點心就這樣紛紛從背包中走出來為人民服務了。

享受過了美景、美食,該下山了。本來想就近從文中路步道下山,但玉美說想帶朋友們去中興路一段一家不錯的小麵館用餐,於是大夥兒就循著來時路,經過二峰走到慈暉亭,再從慈暉亭走右邊靠山邊,我們來時錯過的木棧步道走回玉山亭,再沿著玉山亭旁往中興路的叉路前進。就這樣一路下坡的來到中興路一段。

說來這獅頭山上各式亭子、步道甚多,但這些亭子和步道之間都有步道相連,指標也算清楚,真個是亭亭相連到山邊,想要迷路還不是件太容易的事呢!

下了山,找到餐廳,生意真是不錯,所幸我們來時已近下午一點,沒有久候就依序入座,填飽了饑腸。只希望如此增加的熱量不曾讓一個早上的步行破功才好。

        

 

1005

行程紀錄

新店捷運站(09:00) → 中興路一段56號旁登山口(09:10) → 台階直上 →中山亭(100m)、梅花獅子亭叉路口(09:25) → 天籟亭(09:30) →往中山亭 → 木階梯 → 中山亭(09:35) → 梅花獅子亭、一二三峰叉路口(09:40) → 往一、二、三峰方向 → 往獅子壽亭(一峰)中山亭叉路口 → 獅子壽亭(一峰)(09:50) → 三等三角點(#301) → 往玉山亭、一峰叉路口(10:05)→ 先往玉山亭 → 石壁 → 玉山亭(10:10) → 東向展望佳 → 回到往玉山亭、一峰叉路口(10:25)→ 往獅子祿亭 → 桐花 → 獅子祿亭(10:35) → 往青年亭(二峰)、文中路登山口叉路口(10:40) → 往青年亭慈暉亭獅子祿亭叉路口 → 往青年亭(二峰) → 青年亭(二峰)(11:05) → 休息(展望台國旗飄) → 往慈暉亭、二峰及文中路叉路口 → 經慈暉亭 → 往忘憂亭及竹林寺叉路口 → 往忘憂亭(三峰) → 小陡坡 → 忘憂亭(11:25) → 鞦韆、桐花 → 陡梯直上 → 長壽亭(三峰)(11:40)  → 三層涼亭 → 休息 → 此為最高點,360度展望佳 → 回程往文中路、中興路叉路口 → 選走原路回程(因要去中興路一段附近用餐) →慈暉亭改走右邊步道 → 再經玉山亭 → 獅頭山標誌(12:17) → 中興路一段172巷口(12:28) → 用餐(12:50) → 捷運新店區公所站

交通

捷運:新店站(去程)

捷運:新店區公所站(回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住新店
2011/10/18 20:58

假日 也常去爬(走?)五峰山

一個入口是在七張 五峰國中附近

另一個入口是檳榔路

你說的這個入口 好像沒走過(不過 那時沒中興路 呵呵)

我一般都是走到青潭 大香山 然後從那兒下山 搭公車回七張

謝謝您詳盡的介紹 讓我都想搭捷運去新店爬山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店好地方
2011/10/17 23:20

我們家也住在新店喔!!

還記得小時候常常去爬獅頭山呢

您勾起了我小時候的回憶

真窩心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10-18 09:21 回覆:

再去走走吧!

有童年的回憶加上現在的改變,一定別有一番風味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