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絹絲瀑布竹篙山(2之2)
2011/10/27 08:15:02瀏覽1126|回應1|推薦56

這樣緩步而行,大約半個鐘頭左右,來到陽明山牧場。許是天氣陰涼,又飄著雨吧,牛兒們都不知躲到那一個角落避風避雨去了,只好在柵欄外想像一下牛隻吃草的情境吧!

走過牧場不過幾分鐘,地勢豁然平曠起來,只是霧氣頗重,無法一窺擎天崗草原全貌。也或許是天候不佳,擎天崗草原上並沒有太多的遊客,這給了我們一個更為寬廣的馳騁空間。

擎天崗,這個偉大的名字,想必是今人給取的,一看到這個名稱就讓人不自覺的感到偉大起來。看起來,「姓名學」這玩意兒好像又有點兒道理。

擎天崗附近,低草原上滿布的類地毯草,高草原上又處處可見白背芒,這種植被景觀無異是擎天崗草原的一大特色。擎天崗,曾是凱達格蘭人的獵場,也曾是漢人由金山通往台北的門戶,還曾是日本人運送大砲進入台北的通路。古時候,金包里大路從這兒經過,連絡了金山濱海地區和八芝蘭(今士林)、大稻埕等都市地區兩個完全不同的生活型態。也是先民的硫磺、茶葉、藍染、牛隻、魚貨等產業變遷的舞台。

霧氣中,我們來到擎天崗草原。霧氣中,我們的步伐轉向右往著擎天崗最高點的竹篙山前進。1115分左右,我們來到擎天崗上唯一的一棟建築物,記得在許多年以前,這兒曾經是圈養牛隻的場所,如今建築物改成了「擎天崗陽明山牧場教育解說中心」。雖說如此,進入個區域仍可嗅到濃濃的「牛味兒」。不過也因為這兒是附近唯一可以遮風避雨的建築物,所以囉,夥伴們不待號吆喝就都自動自發的進來、找好位置,再把帶來的食物一一取出,高地饗宴就此展開。

隨著點心、水果的消耗,天,也略為開朗了起來。遠方的山丘隱約的在雲縫中忽隱忽現。

享用過點心、水果,能量已經得到補充,又該啟程了。

從教育解說中心出來,向著竹篙山邁進,不過十分蹱左右就見到此行的第一座雕堡。由於擎天崗草原地勢平坦,且可俯瞰金山平原與台北盆地,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據點,對防守台北城有重要意義。自古以來就是台灣北部的重要戰略要地。因此,在竹篙山這種高地,視野開闊的地方建有多座這種圓形的雕堡自不稀奇。雖然這些雕堡現在已經不再有軍士駐守,但對於擎天崗這個地區仍有其獨特的意義。

再往上行約十分鐘,竹篙山頂到了。

竹篙山、石梯嶺、頂山與內雙溪山這四座山是陽明山縱走路線的東段。其中竹篙山海拔830公尺,石梯嶺864公尺,頂山768公尺,內雙溪山655公尺。天氣好的時候,從竹篙山頂可遠眺五指山、磺嘴山、七股山、七星山、紗帽山、面天山、觀音山、林口台地等等。在這裡,台北盆地周邊的知名地標幾可全數收入眼底,景色自然不在話下。只是今天陰雨霏霏、霧氣迷濛,舉目所及,只有聳立的雕堡建築,文化大學在附近立的測候設備,以及周邊一叢叢、高高的白背芒了。竹篙山展望既然如此之佳,常爬山的朋友一定要問:「這裡有三角點嗎?」說起來可惜,三角點這個專門喜歡和開闊、展望好的高個子站在一起的東東竟然忽略了竹篙山,把個編號#1033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給立在了比竹篙山個子矮小許多的頂山上。竹篙山雕堡旁邊不遠處,堅實的土地上的一方小小石樁只是個「界柱」,並不是三角點。

在竹篙山頂拍了個「到此一遊」的大合照,下山到環狀步道叉路口,往左可直接回擎天崗遊客中心,我們選了往右的環狀步道。

下了竹篙山大約走了20分鐘,朋友們忽然興奮的叫住了我,原來所帶的計步器步數正好指在「 9,999」步,平常大兒就這麼走著,只有到最後才會去看今天走了多少步,不知道今天為什麼忽然福心靈一般的在這草原之上看到了「 9,999」這個數字,當然是興奮異常的囉。於是我趕緊拍下照片紀念,拍完照請她再走一步,讓計步器數到「10,000」步,再拍一張照片,因此有了這兩個有趣的步數,也算是難得的了。

沿著環形步道,大約在1230分左右來到金包里大路的城門口。

「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向來是形容陽明山景物的俗諺。從這裡一路向下的就是被稱之為「河南勇路」的金包里大路(又稱魚路古道)了。和魚路古道概略平行的還有一條比較平緩、寬闊的之字形路,叫作「日人路」。日人路和傳統的魚路古道有多處相交。據說這條由頂八煙至擎天崗土地公廟的日人路,是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拖運炮車及運送砲彈修築的繞腰山路,所以又稱「炮管路」。據說前台大醫學院長杜聰明先生曾一再倡議,對「河南勇」士兵之凜烈遺骨,應該要建立無名忠魂墓來祭祀之。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日本人侵略本地所建的「炮管路」卻是打理得齊整,而我們的這些先民對斯土斯民的貢獻竟湮沒在荒煙蔓草間了。悲哉。

帶著唏噓,離了金包里大路城門往遊中心進發。接近下午一點鐘左右,回到遊客中心。正好有一班小15路線公車等在那兒,上了車,一路搖搖晃晃的晃下了陽明山,回到士林,結束了這半天的行程。

        

1006

行程紀錄

捷運劍潭站(08:20) → 菁山路菁山小鎮站下車(09:30) → 絹絲瀑布步道入口(09:31) → 絹絲瀑布(09:56) → 小休(廖大哥帶大家健身氣功) → 上坡 → 擎天崗草原、遊客中心叉路口(10:40) → 選右線往擎天崗草原 → 往冷水坑叉路口(10:49) → 選右線往草原 → 牧場(10:58) → 草原(11:08) → 往竹篙山→ 教育解說中心11:15) → 第一座碉堡(11:37) → 竹篙山(11:46) → 環狀步道口(12:27) → 金包里大路城門口(12:35) → 擎天崗遊客中心(12:55)

交通

捷運劍潭站:搭「小15」公車到菁山小鎮下車。

擎天崗公車站:搭「108」公車到陽明山公車總站,轉公車260、紅5線公車到劍潭捷運站。或在擎天崗搭小15路線公車直接返回劍潭捷運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戰略要域
2011/10/30 11:59
擎天崗是扼守台北的戰略要域,他是台北盆地唯一可以供傘兵空降的地區,戰爭爆發時那地方一定是敵我必爭之要地,那地方雖不住兵了,但是他的重要性仍是存在的,
當兵時駐守過那裡,知道他的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和他朝夕相處了一整個春夏秋冬,好懷念.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10-31 10:57 回覆:
在擎天崗度過了春夏秋冬,想必有更多的感觸。或許能告訴我們那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讓們滿足一下好奇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