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店也有獅頭山(2之1)
2011/10/13 19:35:17瀏覽1429|回應1|推薦70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新店也有獅頭山(2之1)」一文,

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   *   *   *

一提及「獅頭山」這個地名,多半的人一定會馬上想到位在新竹縣和苗栗縣交界處的名勝獅頭山吧!要去這個獅頭山怕至少得花個一天的工夫吧。這還不打緊,得備好交通工具,否則這麼老遠的路,舟車勞頓的奔波,要去親近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就在台北盆地近郊,新店市區附近,一個近在咫尺的小小山丘也叫獅頭山,同樣是「獅頭山」,新店的這座獅頭山對像我們這樣的BMW族來說確是一個極容易造訪的所在。

其實有許多人會說新店好像有兩個獅頭山,不是嗎?或許這個說法也對,這兩座都曾被叫做「獅頭山」的地方,一在新店捷運站正對面,另一在新店和三峽交界處附近。但是根據官方文件的說明,位在新店和三峽交界處的那一座山叫做「獅子頭山」;位在新店捷運站對面的這座才叫作「獅頭山」(也有山友管這一座山叫「小獅山」)。我們還是奉官方文件的說法為正宗好了,以免以訛傳訛的老是弄不清楚。今天我們要去的「獅頭山」就是位在新店捷運站對面,有三座山峰的這一座山。至於獅子頭山就留待後續吧!

根據新店區公所網站對這座獅頭山的描述:

風蝕、雨雕,刻畫我形狀如獅;

靜臥盆地南端,陪伴日月星辰。

望過

石破天驚火山瀑發、水流花靜滄海桑田。

看盡

層巒疊翠擁碧水、澤潤眾生貫古今;

一葉扁舟聲聲慢、疾馳捷運班班滿。

相約

亭亭憑欄處、巖上雲追逐;

謙謙育萬物、天籟頌春秋。

從碧潭西岸東望,越過潭水、橋樑、房舍,捷運新店站前方,有明顯的三座山峰,形勢陡峭,一派山丘起伏,那就是獅頭山了。獅頭山為中新世中期(18501350萬年前)之海相沈積地層─為臺灣北部中具有顯著厚層塊狀砂岩與頁岩互層的南港層。砂岩厚度可達數公尺至數十公尺,形成陡壁懸崖或山脊,而頁岩抗蝕性弱,常為河谷所據,則形成了碧潭的峭壁景觀。獅頭山位於碧潭斷層南緣,雖然最高的三峰標高只有223公尺,一峰標高只有177公尺,站在獅頭山上,與80萬年前由火成岩形成的觀音山遙遙相望,具觀察台北盆地的絕佳視野。

這片被稱作獅頭山的所在,由於山稜的半乾旱環境,與山腳下的潮溼明顯不同,形成不同的植被景觀,有低海拔的淺山闊葉次生林,也有耐得風吹的風衝林相。溫暖潮溼是蕨類與榕類的天堂,稜線是殼斗科的聚會場。樹蕨類、榕類讓人身處雨林般的溼熱感。烏來柯與子彈石櫟,不畏強風挺立山脊;台灣金狗毛蕨則被覆著半乾旱性的山壁;山腰處九節木與軟毛柿,占據著森林第二層。森林的透光性與潮溼度,讓不同的植物匯聚成多樣性的植物社會。

如此美景,怎不令人一興造訪之念呢?

平常出門上山都會帶著儍瓜數位相機,一方面拍攝美景,一方面也利用它的功能作行程紀錄。偏是這一天出門總覺得少帶了什麼東西,待到了集合地點新店捷運站才發現腰間少了個相機,只好用眼看風景,用腦袋作紀錄囉。好在不久之前才來過,曾留下過紀錄,還可以在腦袋打結時作個補充,喚回一些記憶。

 

一行人從新店捷運站出來,穿過馬路來到中興路口左轉,沿著靠山這邊的窄窄人行道前進。越過一個公車站牌,不到十分鐘就就到了一個修車廠。如果不稍稍留意呢,肯定會錯過了這個登山口。登山口就在修車廠前一條窄窄、極不起眼的巷子(中興路一段56)裡。

整理好行裝,從窄巷進入。一轉進窄巷就是長長的階梯,像是特別讓我們提前來一個有點兒累人的暖身呢!

沿著台階上行,轉了幾個之字形的彎之後,左邊已出現巨大的岩石山壁,右邊越過屋脊則已經可以展望新店市區和隱隱約約的新店溪了。如此走了不過十五分鐘光景就來到中山亭和梅花獅子亭的叉路口。這裡有座小小涼亭,亭中有人在休息、打坐。我們選了左手邊往中山亭的步道前進。途中經過天籟亭,走了一段木棧道階梯大約十五分鐘左右就到了中山亭。

 

獅頭山除了在主要的三座山峰各有一座亭子之外,另外還在整個山區分布有八座涼亭之多,所以可說是稍走幾步路就可以見到一座不同名稱的涼亭。更有意思的是獅頭山由左至右依序排列的是一、二、三峰,而這三座主峰上的涼亭除了名稱不同之外,亭子的高度也有差異。在一峰的涼亭只有一層,到了二峰呢就成了兩層樓,當然囉,到了最高峰的三峰自然就是三層樓了。不同山高配了不同層數的涼亭,最高峰配了層數最多的涼亭,除了容易讓人留下記憶,在高聳的亭子裡展望自然會更好、更廣、更遠囉!連接這些亭子的就是由木棧道和自然步道組合而成一個步道系統的獅頭山步道,所以說,山雖峻峭,步道卻有效減輕了登頂的辛苦。

新店也有獅頭山(2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獅頭山
2011/10/14 13:33
沒想到台北還有
那麼多的地區也觀賞
如今看來也只有
紙上享受一翻
謝謝分享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1-10-18 09:22 回覆:
台北週邊確實有許多地方值得一遊哦!如果還方便的話就去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