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寮溪溪山行(2之1)
2011/10/30 17:04:34瀏覽1633|回應0|推薦83

感謝電小二推薦: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金瓜寮溪溪山行(2之1)」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在他小的時候,有一天到河邊去玩,看見河裡有許多小魚在水中向上游。因為水流得很急,河床又很險峻,小魚不斷的往上游,不斷的往上跳躍,也不斷的被水流沖下來,但這些小魚還是不斷的努力向上游。他因此受了啟發,心想「連小小魚兒都有這樣大的勇氣,我們做人,難道連小小魚兒都不如嗎?」後來,他終於成為一位偉人。

更久,更久以前,在辛氏《三秦記》裡面有則故事說:在河津這個地方有一個龍門,水流非常湍急險峻,即使是魚鱉之類善游的動物都沒辦法一游而上。而龍門之下總是聚集著成千上萬,江裡、海裡來的大魚都想嚐試躍過龍門,但都沒能成功。這些魚兒為什麼一再這樣嚐試呢?因為他們知道,一旦躍過了龍門,就會由魚化身為龍。這就是魚躍龍門的故事。同樣是鯉魚躍龍門的故事,還引伸出了另一個比喻官場失意或科舉應試落第的名詞,叫作「點額」。因為如果鯉魚跳龍門失敗,他的頭額總會碰觸石壁而回,所以有了這個名詞。

(註:水經河水註:「鱣,鮪也,出鞏穴,三月則上渡龍門,得渡為龍矣,否則點額而還。」又,白居易辭別程秀才詩:「五度龍門點額迴。」

有趣的故事,不論是真是假,但能夠靜坐溪邊,看著小小魚兒奮力一躍,衝向湍急的水流,被沖了下來,繼續奮力向前,多少總會有些感想的嘛,不是嗎?今天我們要去的這個所在就有這種發人深省的景觀,這也是台灣地區許多地方多年護魚有成所結的果實吧!

位在坪林的金瓜寮溪應該是護魚成功的一個案例,據說當地居民自動組成守望巡邏隊,嚴格執行護魚,以挽救被濫捕而逐漸枯竭的魚資源,不過幾年的工夫,已是護魚有成,溪中隨處可見魚群悠游。這些魚包括馬口魚、俗稱苦花的鯝魚(台灣鏟頷魚)、溪哥(粗首鱲),以及石斑魚。其中苦花總是成群出現,在陽光下不時翻著銀白色的閃光,最是好認。而且苦花魚是一種高貴的魚種,性喜乾淨,生長於野溪中的苦花魚,對水質非常挑剔,有逆游習性,有時連兩公尺的瀑布也跳得上去。因此,溪中有苦花魚悠游,表示當地水質甚佳。

金瓜寮溪為北勢溪的支流之一,在黃櫸皮寮匯入北勢溪。黃櫸皮寮位在北宜公路約35.5公里,從坪林往新店方向則大約二公里左右。金瓜寮溪觀魚蕨類步道是坪林一條老少咸宜的綠色休閒路線,步道和溪岸旁的腳踏車道沿著金瓜寮溪岸而行。以前的觀魚蕨類步道時而下坡傍溪岸而行,時而上坡到產業道路,對於遊人有些不便,如今觀魚蕨類步道大部分都連接一氣,遊人只要沿著步道而行即可,比起以前來說便利了許多。唯一的缺點就是步道距北宜公路超過五公里之遙,如果少了代步工具,從北宜公路黃皮寮走到觀魚蕨類步道入口還是挺累人的。

由於交通的限制,所以今天我們這一群BMW(Bus,Metro & Walk)族只好升級成為WC(Walk and Car)一族了。一大早在中正紀念堂集合,分配車輛,大約8:45一行五輛車浩浩蕩蕩的經過建國南路、木柵聯絡道,從深坑上了五號國道,走過彭山隧道就是坪林交流道。從這裡下高速公路進入坪林市區,再右轉沿著北宜公路往新店方向前進。走到北宜公路35.5k附近,只要稍微留意就不難發現道路右側有往金瓜寮溪的指標。這裡就是黃櫸皮寮了。從黃櫸皮寮左轉進入一條斜斜的下坡道,就是金瓜寮溪產業道路。

沿著產業道路走過橫跨北勢溪的渡南橋,大約行至距北宜宜公路黃櫸皮寮3公里左右是金溪村。這裡已規劃為「金瓜寮茶香生態區」,產業道路邊已有自行車專用道的標誌。過了金溪村便逐漸進入金瓜寮溪的精華路段。

繼續沿著產業道路前進,大約距北宜公路5.5公里左右,在路的左側出現一塊大大的「觀魚蕨類步道」的標誌。這裡是金瓜寮溪觀魚蕨類的第一段歩道的入口。大夥兒就在這兒停了車,準備開始我們今天的金瓜寮溪之旅。看看時間還不到早上十點鐘。

整理好行裝,金瓜寮溪,我們來了。

拍了個大合照,從指標旁的台階下行進入金瓜寮溪的溪谷。不過才走了不到20分鐘,可愛的靜子小姐就已經耐不住性子被清淨的溪水吸引的跌下溪中。怪的是,鞋濕了,人倒挺樂的,一旁的靜子夫不僅沒有好好照顧,更自顧自的坐在一旁,這不打緊,竟還像觀劇一樣高興的大笑。唉!金瓜寮溪啊!金瓜寮溪,怎麼可以美得讓人忘了牽手之情呢?

這樣走走停停的,大約走了半個鐘頭,來到一座跨越溪流的鐵橋,橋下的魚群不只是吸引了眾人的目光,還把眾人背囊中的食物也一一的牽引了出來。人家說走路、爬山可以減肥。但我看這一群人體重都沒什麼變化,想來不是沒道理的。

吃過、喝過、看過,啟程上路。過了橋,上坡,過了一座小小涼亭,是一段長長、向下的木棧台階。

走過台階,崩山到了,右手邊一個棚子,像是一座小小野店,據說常有遊人向店家購買放山雞。過了野店再經過一道上、下的木棧台階,翻過這座小小山丘,回到金瓜寮溪產業道路。第一段觀魚蕨類步道也在這裡結束。

金瓜寮溪溪山行(2之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