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瓜寮溪溪山行(2之2)
2011/11/02 11:10:40瀏覽988|回應0|推薦47

離了第一段觀魚蕨類步道,沿著產業道路前進,不過一、二百公尺左右,產業道路的左手邊一座候車亭,候車亭旁就是第二段步道的入口。

進了第二段步道,也是一段台階下坡道。走過這段台階道,沿著溪谷前進,這一段溪谷特別窄,在溪谷上有一棵大樹幹橫跨在溪谷兩側,據說有山林間的獼猴覓食時,會順著這棵橫跨的大樹來往兩岸,所以名之為「猴橋」。來過幾次,都不曾見猴子越橋而過,到是見到大樹幹上懸垂著一個鞦韆,看來人類原祖猴子用的並不多,反而是演化後的人類用這棵大樹幹的機會蠻高的呢!

在猴橋附近的溪床是褶曲地形。原來沉積時呈水平的岩層,受到地殼變動影響,岩石受到推擠發生傾斜或波浪形的彎曲,這種地就稱為褶曲或褶皺。經過褶皺後的岩層向上拱起,稱為背斜。越靠近褶曲中心岩層的年代越老。

過了猴橋,再走幾分鐘,溪床像是受地層變動而形成了一處高低大約有兩公尺左右的落差的激流。下游處則是一汪小小潭水,水中魚兒成群。溪床落差處形成的一個小小的瀑布,水流沖流而下,激起層層水花。不少的魚兒從那一汪潭水努力向上游,游到小小瀑布時奮力一躍,想要躍過小小瀑布,但我們在這兒坐了半天,只看著一條條的魚兒不斷上躍,也不斷的被激流沖流下來,卻是沒有見到任何一尾魚兒躍過「龍門」化成了龍。鴻一兄,卻是甚有同情心,他不甘讓這些魚兒不斷上躍時少了體力,降低了「成龍」的機會,於是拿出囊中的餅干、麵包,坐在溪邊餵食起那一群魚兒來。只見一塊小小餅塊落水的剎那,魚兒群起爭食,像是總吃不夠似的。瀑布邊一位女士,撐著傘,蹲在岩石上,專心的看著魚兒不斷的上躍,不斷的沖回,想必是有些啟發吧!或許苦干年後,也會有一則描寫這位女士因為看著魚兒奮力上游,得到啟發而成功的故事呢!

走了這半天,這條步道不是叫作「觀魚蕨類」步道嗎?為什麼都說的是魚,卻沒見談到什麼蕨類呢?別急,別急。走到這兒,蕨類馬上就要出現了。

不忍看著魚兒一再的上衝、一再的被激流沖刷而下,於是辭別了魚兒。走過杉木林,經過溪流流經一處彎曲河道,流水使得河沙在河道彎曲的一邊沉積,慢慢形成一處如月牙般的河灣。從高處下望還真有些像是彎彎的月牙,於是人們就將這裡名之為「月牙灣」。走到這兒,有些朋友聽說待會兒還要走回頭路,於是打了退堂鼓,就在月牙灣這兒休息,等我們回頭時再一同往回走。這些留在這兒的朋友見到清澈的溪水,忍不住脫了鞋,下了水,在這兒享受魚兒免費的按摩,同時享受了魚兒幫忙去腳底角質的雙重享受。雖沒見到蕨類公寓中多樣的蕨類植物,到也是值回票價。

走過月牙灣,來到標示著「蕨類公寓」的區域,這裡生長著許多不同種類的蕨類植物。由於蕨類植物種類繁多,如非專心於此,想要記憶如許多的蕨類實非易事。即使沿途對照著解說牌,尋尋覓覓的都還找不到標示牌上的蕨類呢!如果少了解說牌,大約更是睜眼瞎子般的無奈了。根據步道旁的解說牌列示的蕨類植物至少有生根卷柏、雙扇蕨、台灣山蘇、觀音座蓮、粗毛鱗蓋蕨、烏蕨、腎蕨、廣葉鋸齒雙蓋蕨、日本金粉蕨、垂葉書帶蕨等等。除了山蘇、觀音座蓮、腎蕨這些比較常見的之外,其餘各種蕨類植物即使見著了也實在叫不出名字。到是在這裡見著的一種名叫「垂葉書帶蕨」植物特別引起遊人的注目。一方面在別處少見,另一方面它也確實與眾不同。長長的、綠如絲帶般的葉片從樹幹上懸垂下來,還真有些像是以前讀書人用以綑綁書本的書帶呢。當初也真不知道怎麼會想到如此一個有學問的名稱呢!

金瓜寮溪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它豐盈潔淨的水在黃櫸皮寮注入北勢溪,成為翡翠水庫的源頭,為大台北地區的人們提供了生命最重要的資源水。也由於人們環保意識的覺醒,讓這一條小小溪水能回歸清淨和自然。也難怪步道旁的說明文字給了我們一個這麼好的結論。它說:

來到這裡,請缷下行囊,暫緩您的步伐,溪谷音樂即將開演。潺潺流水以重低音揭開序幕,溪石上首席長笛手的鉛色水鶇應和著樹冠層傳來灰喉山椒鳥和小卷尾的花腔高音,伴著朱鸝的低音鼓聲。風兒拂過樹梢,時而激情、時而輕柔。整個山谷裡就這樣蕩漾著美妙的音符,為旅人們作一次心靈Spa

順著步道走回出發點,佳蓉拿出冰涼的飲料讓大夥兒一解在太陽下走過步道的炎熱。看看時間已經是下午1:30左右。趨車到坪林,找了一處茶餐廳,一道道可口的茶餐讓我們在心靈Spa之後,也讓口腹之慾得到滿足。

看著店家牆上一塊木匾上寫著孟子的話語: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或許走向自然也是讓我們「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一種洗禮吧!

        

1006

行程紀錄

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08:30) → 集合分配車輛、出發(08:45) → 木柵連絡道、深坑交流道 → 五號國道往坪林方向 → 下坪林交流道 → 往右,轉北宜公路,往新店方向 → 北宜公路35.5k黃櫸皮寮 → 左轉下坡走金瓜寮路 → 經過村落 → 金瓜寮溪魚蕨第一段步道口入口(10:05) → 整理行裝,魚蕨步道(10:12) → 跨溪鐵橋(10:50) → 崩山出口(11:09) → 產業道路 →金瓜寮溪魚蕨第二段步道口、公車候車亭(11:25) → 第二段步道入口(11: 27) → 猴子過橋(11:29) → 小瀑布觀魚躍(11:35) → 步道(蕨類公寓)(11:58) → 月牙灣魚兒啃腳皮 → 第二段步道出口(12:16) → 回程 →第二段步道入口(13:04) → 第一段步道入口(13:30) → 坪林午餐(14:09) → 打道回府

交通

自備車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