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女軍官的山海印記(10)---潦倒漢中失長男
2010/03/29 18:27:34瀏覽723|回應4|推薦8

在西安待了大約兩個星期,辦完了要辦的事,在剿匪司令部西安辦事處留下了通訊處(是哥哥蔡光陸的通訊處)。又寫信向我們部隊的政治部報告我們途中被搶、被困的情況,並說明我和外子己無路費,更不敢再去走西荊公路,只有暫留西安等待機會回營。

在西安,我們越來越貧困,從商縣縣政府借來的錢眼看就要用罄。兄長服務隴海鐵路要不分晝夜的運送軍需補給品,根本找不到人,即使他來看我,也不能停留多少時間。戰時待遇菲薄,單身漢在庫房裡架一張行軍床,就算是「家」。我告訴他在西安的困境,打算去漢中找機會,因為以前的同事來信說漢中有很多我們的舊同事、老長官,或許可以去漢中想想辦法。

兄長想了半天,說道:

「也好。我太忙,實在沒有辦法照顧你,暫時去漢中也可能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我去湊錢給你們當路費。」

過了幾天,哥哥送來了幾千塊錢。我知道這些錢是哥不知道向多少人借來的。接了錢,我心中只覺得茫然。不禁讓我想起在炮火窯洞中念書時的情境,哥總要偷一點空,拉我出去吃一頓小籠包。臨走,還會塞一包「閩薑」給我,還不忘叮嚀著:

「咳嗽了,就吃點閩薑。閩薑治咳嗽很好。」

當時只覺得哥哥待我很好,現在提筆憶及這些往事仍是淚流不止。

三天後,我們搭上了黃魚車去漢中。在漢中找了一間便宜的旅館住下,旅館的老闆是一位慈祥的老伯伯(由於年月太久,老伯伯的姓氏已模糊,不復記憶)。外子每天都出去拜訪己前的同事、長官。我們之前的同事史先生夫婦也在漢中,而且在老參謀長麾下任職,原本或許可以從他們那裡找到些機會,但當時際遇不佳,錯過了機會,只好再繼續等待。

這段等的時間過的更是辛苦,我懷孕眼看就到了產期,仍是一籌莫展。

在西安小息,轉往漢中後,外子目擊我因歷年軍營生活漸漸失去了健康,同時他羨慕著空軍健兒生龍活虎樣的精神,他決心改入空軍工作。他想改變一下工作崗位也許生活會有暫時的安定。一天,外子在街上遇見了服役空軍的胡先生,得知胡先生目前是漢中航空站擔任課長。他極力鼓勵外子進入空軍,他說:

「你有裝修有線電、無線電的技術,這正是場站上急需的人,唯一不利的是,軍官缺沒有,即便是有,總部也只給空軍本軍訓練出來的人,你現在正遇到困難,不妨暫時忍耐一下,有機會回你自己的部隊時,你隨時可以請辭離開,沒有官職,來去反而更為方便。」就這樣決定了,外子進入空軍,只是卻從陸軍上尉成了空軍士官,這當中,我們的好朋友姚舫也幫了許多忙。

雖說在各方友人協助下,終於如願以償了。但因當時經濟情況的拮据,我不得不再謀工作,磋商之下各自決定了工作方向。外子先赴工作地區(安康)報到,我卻輾轉在川北、陝南謀求教書生活,這是後話,暫時按下。

在旅館苦等批文,肚中的胎兒卻不能等待,我必須進醫院了,但是剛到漢中,我們摸不著門路,請教旅館老闆,老伯伯也只認得離旅館不遠的一家私人醫院。到了那裡,才知道是一家要遷移去西安的醫院,當時醫院裡只留下院長夫婦和一位護士,醫院裡已不再接病人。但當院長看到我的情形,就立即招手要護士速去準備。就這樣嬰兒出世了,卻因極端的營養不良,當天就夭折了。院長夫婦要我安心住在醫院,至少飲食不缺,比在旅館要好些,他們雖然要離開,也不在乎這幾天。

一個星期後,我離開醫院,把手邊僅剩的一點錢交給醫院,院長夫婦卻不收。他說走出醫院也要吃飯,錢留著生活吧。但我們還是留下了部分的錢表示我們的感激,雖然留下的錢極為有限,距離全部費用相差得很遠、很遠,也只有遠在心中記下這份恩惠了。

回到旅館,盤算著手邊僅存的錢還能生活多少天,旅館錢怎麼辦?真是窮困潦倒,無援、無助到了極點。最後只有寫信給在廣元花布管制局任職的外子的堂兄求助。堂兄回信告訴我們可以暫時到廣元小住。得訊,我們就像獲得了救星,但是這些債務、路費怎麼籌措?好無奈啊!

不得已,我們只好到旅館老闆的房間,告訴這位老伯伯我們想去廣元探視一位本家堂兄,但無力結算這裡的房錢,請他先允許我們暫時將行李押在旅館中,等自廣元回程時結清欠帳,再取回行李。老伯伯笑著說:

「你們這兩個年輕人啊!我早看出你們有難處,不要緊嘛!你們走吧,不管多久都不要緊,行李放不放也不要緊,年輕人出門在外總會遇上困難的,我也有兒子跟你們差不多,但願他在外面有困難也有人拉他們一把。你們走吧,這裡沒事。」

老伯伯為我們解決了房錢問題,我們心裡的那份感激,事隔多年,老伯伯的姓氏雖已不復記憶,但恩情卻常存我心。

得到了旅館老伯伯的善心,又遇上了好心的司機老大,願意免費讓我們搭黃魚車去廣元。有人問我們搭車價錢,司機老大更笑著說:

「是乾魚」。

聽了這話雖有些啼笑皆非,心中更是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不只是如此,極夠義氣的司機老大更私下對外子說:

「看樣子你們二人不但沒有車資,恐怕連吃飯住店的錢也沒有,既答應載你們,當然要送你們送到家。這樣吧,跟著我,少說話,我吃飯,你們就同我一起吃飯;我住店,也會給你們夫婦另開一個房間。我這一車搭載的全是商人,他們有的是錢,你們不多說話,不漏底,自然有人付帳,不必過問。」我們感激再感激。

就這樣第二天黃昏終於到了入川第一縣、有水陸碼頭的廣元。堂兄來接車,我們請司機先生一同便飯,以便表示謝意,更感謝他一路的照應。大家談得甚是投緣,相約再見。司機先生在廣元休息了兩天,才依依離去,就這樣我們成了朋友。但由於戰亂使人居無定所,之後,再回漢中尋他時,卻是遍尋不著。只留下了這件奇特的乾魚回憶和無限的友情。

(11-1)-應徵教師在廣元-->>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山城歲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中的貴人
2010/07/09 22:38

有情有義的小人物

難怪令堂念念不忘


山城歲月敬上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10 10:02 回覆:

家母對曾經提供過協助的人總是不曾稍忘,而且。常拿來作為我們小時候的床邊故事。


心 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揪心..........
2010/07/09 14:20
戰亂中對人性的一大考驗
土匪有時也是老百姓不得不為之

辦公室老闆出國  下午得空 我多瀏覽了幾篇

看到這裡
總算看到了善良的司機出現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7-09 17:29 回覆:

抗戰時期,我們在各方面都不如日本帝國,前方戰事總難伸展,大山裡仍有那土匪打家劫舍,趁亂胡作非為,似乎...

開車賺黃魚錢的司機,竟能免費送家父母去廣元,真是您說的戰亂裡也有善心人啊!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這裡 真是眼眶含淚
2010/05/02 06:22
一方面感慨時代的無奈
一方面感動在這貧困 混亂中
有愛心的人還是會即時伸出援手
也是您父母親都是有福的人吧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5-02 11:08 回覆:

相信在那個戰亂的年代,這樣的人應該不少。

滴水之恩,湧泉以報。只是戰亂打斷了可能的路。

這是家母常常講給我們聽的親身經歷。從小到大,這些故事經常出現,表示家母從來未曾忘卻。

期望每一位朋友都是有福之人。謝謝您!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故事
2010/03/31 10:51
患難中看出人性,有趁火打劫的強盜,也有善良慷慨的院長、司機和旅館老闆。可惜令堂等了這麼久才寫出這些有血有淚的故事。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0-04-01 16:50 回覆:

感謝您的回應。

從小,這些幫助過我們的人物和故事,就是家母經常提醒我們的。當年戰亂、貧困、顛沛、流離,對那些曾提供協助的人和事沒能報答,是家母一直耿耿於懷的,要不然也不會在晚年病重之時,仍不忘提示這些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