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和馬爾他
2015/06/16 09:22:37瀏覽1380|回應1|推薦28

樹下一群男孩看到遠處Hoca走近。他們想捉弄他,打算跟Hoca打賭說沒有人可以爬上大樹。如果Hoca說他可以,當Hoca爬上樹時,他們就拿了他的鞋跑掉。
Hoca走近,他們對他說:
"
我們都說,沒有人能爬上這棵樹。你覺得呢,Hoca?"
Hoca
說:"我可以爬上去"
"
那讓我們看看怎麼爬,好嗎?"
於是,Hoca脫掉他的鞋,把鞋別在衣服上,開始爬樹。
男孩子們感到失望:
"Hoca
,為什麼你要帶著鞋鞋子爬樹呢?”
Hoca
說:
你永遠不知道樹頂上是不是有另一條路啊。

---土耳其13世紀哲學家和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

---------------------------------

我們就在不知道樹頂是不是有另一條路的期待下,踏上馬爾他和土耳其之旅的征途。

兩年前,秀君帶著我們一行人在克羅埃西亞遊逛心得頗佳,於是就和秀君說好兩年之後相約在土耳其。秀君又說啦,去義大利時一定沒去馬爾他,何妨去土耳其時再加個馬爾他吧!因為未來你一定不會再專程去趟有著悠久歷史文明的馬爾他的。就這樣,馬爾他進入了行程規劃。

今年,風塵僕僕的秀君才從巴西回來就帶著我們一行人登上了土耳其航空的飛行機。

土耳其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家,大約也沒幾個人能說得清。對歷史有些認識的朋友或許會說,那不是被咱們大唐盛世趕到西方去的突厥嗎?那不是曾經風光一時,雄跨歐亞的奥圖曼帝國嗎?那不是橫跨歐亞兩大洲、控制黑海進出地中海門戶博斯普魯斯和達達尼爾海峽的國家嗎?那不是一帶一路現代絲路又要經過的所在嗎?那不是經常被盟國空軍作為基地,轟炸ISIS的北約國家之一嗎?那不是地中海船難喪生的敘利亞、伊拉克難民從這裡轉進北非,再打算經由地中海前往歐洲的嗎?

提到馬爾他,如果不是最近一連串的地中海北非難民船難,大約就更是陌生了。

馬爾他在那兒?它是獨立國家?還是那一個強權的土地?北非海上難民和馬爾他又有什麼關係?

翻開地中海地圖,啊!原來馬爾他就位在義大利西西里島南邊只有93公里、面積316平方公里、人口只有41萬人、是一個連地圖都看不清的蕞爾島國,再往南就是北非的突尼西亞和利比亞。難怪從北非利比亞冒死前往歐洲的難民船會造成了馬爾他海軍的忙碌,原來它竟是北非往歐洲必經的門戶啊!難怪當年拿破崙率領法國遠征軍遠征埃及時,也得先順道趕走馬爾他騎士團、征服馬爾他,這才能免除他在地中海的後患啊。

知道了土耳其和馬爾他的地理位置和片斷資訊,接著我們就要跟隨著秀君的腳步去探索這樹頂是不是有另外一條路的兩個陌生國度囉!

在探索之前,咱們再來看看另一則土耳其智者Nasreddin Hoca的寓言吧!

話說,有一天Hoca應邀去講道,他站上講台,問了一個問題。他說:
你們知道今天我要講什麼嗎?
觀眾異口同聲的回答:
不知道。
Hoca
環顧全場之後說了:
我實在沒有欲望對一群不知道我要說什麼的人們演講。
於是下了講壇,揚長而去。
這些觀眾雖然有些錯諤,但實在不甘心,於是第二天再次邀請Hoca來演講。
這回他們可學乖了。所以當Hoca問道:
你們知道今天我要講什麼嗎?
觀眾異口同聲的答道:
知道。
Hoca
聽了,環視一圈說道:
很好,既然已經知道我要說什麼了,就不用再浪費你們的時間囉!
說罷,又揚長而去。
這下子,群眾學得更乖了。他們決定第三度邀請Hoca來為他們開釋。
Hoca問他們:
"你們知道今天我要講什麼嗎?
學乖了的觀眾早已準備停當,於是一半的人回答:
知道。
另一半的人回答:
不知道。
Hoca
聽了非常高興,於是他說啦:
那麼就請「知道」的人告訴那些「不知道」的人吧!
再次揚長而去。

知道這回土耳其和馬爾他遊記我要寫些什麼呢?真難回答,是嗎?

就請那「知道的」告訴那「不知道的」吧!

哈!哈!哈!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YMM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6 20:57
哈!哈!哈!智者HOCA的妙寓果然發人深省~喚醒了些我仍疲憊的身心和逐日忘記的旅程記憶,真的⋯非常期盼小馬哥精彩又完整的知識遊記^_^
馬哥 問候您(landmarc) 於 2015-06-26 11:56 回覆:
喚起,或者說留下記憶,是花工夫這樣做的緣由。希望常來逛逛,也呼朋引伴一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