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尼斯的月光
2012/02/03 00:13:48瀏覽3638|回應22|推薦169

12/JUN/2006

亞德里亞海之后

早上離開帕多瓦前往威尼斯,大家對於今晚要住在威尼斯本島都非常興奮,包括我們的領隊,因為這也是他第一次要在島上過夜。

抵達後一行人各自拖著一日小行李,由羅馬廣場 (Piazza Roma) 沿著威尼斯大運河畔的石板路,癲癲簸簸、上橋下橋、越過運河、轟轟隆隆浩浩蕩蕩地走向聖露琪亞( Santa Lucia )火車站附近的下榻旅館 Hotel Amadeus。心想:好裡加在領隊安排我們只帶一日行李,要是整卡皮箱都拖來,現在可就要喊救人囉!

暌違13年終於又再度來到威尼斯,13年前對她的印象僅止於聖馬可廣場及購物區的小巷弄,既未搭乘Gondola也不知道大運河是何模樣,因此一直期待能再次重遊細細體會,今天終於如願以償!

 

手持24小時的 Travel card,過卡10:45 AM,由 Ferrovia 站坐上 1 路水上巴士,展開威尼斯運河之旅。耀眼的陽光、迎面徐來的清風把雀躍的心鼓脹得可以飛起來!大小船隻穿梭在寬闊的大運河上,各自忙碌也各自悠遊。華麗的宅邸、雄偉的教堂、熱鬧的市集、各異其趣的橋樑、優雅穿梭的 Gondola…,這些經典畫面在眼前一幕幕展開,令人目不暇給,相機快門更是一刻也停不下來!1495 年法王查理八世的大使形容她是「世上最美麗的街道」,今日的我毫無異議!

 

 

 

船駛出大運河口,看到聖馬可廣場的鐘樓、聖馬可小廣場、總督府道奇宮,再次相逢恍如隔世,心中的激動難以言喩!這是我行前對領隊的要求之一 —要過了聖馬可廣場站才能下船,為的就是再次經歷如此動人的場景!誠如托馬斯曼在《威尼斯之死》裡所說「只有走海路由正面登岸,才能充分體悟到這座城市的美;搭火車來威尼斯,簡直就像是從後門走進這華麗的宮殿。」我深有同感!

聖馬可區依舊是 People mountain & People sea!鳳尾船 Gondola 悠悠搖曳在光影斑爛的河道之中,穿越時空的那聲嘆息—「再見了…藍天!」,臨去秋波,不勝悲涼!美麗的嘆息橋,乘載的竟是歷史的沉重與哀愁!

    

下午安排中文導遊導覽總督府道奇宮(Palazzo Ducale)及聖馬可教堂(Bacilica San Marco)。記憶中,在義大利每天參觀博物館都需仰著頭,今天重溫脖子快要扭到的感覺!

文件門 (Porta della Carta),這座15世紀的哥德式大門是總督府正門,面向小廣場,通過拱頂通道,另一端是內院中庭的佛斯卡利拱門,正好與巨人樓梯銜接。

佛斯卡利拱門(Arco Foscari) ,位於中庭與巨人樓梯正面相對,門上的亞當與夏娃雕像,是15世紀 Antonio Rizzo 原作的複製品。 

巨人樓梯 (Scala dei Giganti) 是15世紀晚期由 Antonio Rizzo 所建,專為慶典使用,階梯上的平台是歷任總督加冕之處。「巨人樓梯」其名源自珊索維諾 (Sansovino) 1567年雕塑的戰神與海神巨型雕像。

總督府中庭,中央是佛斯卡利拱門的側面,右側即巨人樓梯。

中庭裡二座16世紀的青銅井欄 (Vere da pozzo),被認為是威尼斯最精美之作。

總督府二樓迴廊

黃金樓梯 (Scala d'Oro) ,珊索維諾1554至1558年建造的華麗階梯,因拱形天花板Alessandro Vittoria 的描金裝飾而得名。

由聖馬可教堂二樓迴廊俯瞰聖馬可廣場

由聖馬可教堂二樓迴廊俯瞰小廣場

巧遇遊輪停泊小廣場邊的碼頭

近 5 點鐘放自由活動,毫不遲疑花了6 歐元搭乘電梯登上我念茲在茲的鐘樓,剛好5點整,看到鐘塔上的兩個摩爾人正在敲鐘。潟湖上威尼斯遠近諸島一覽無遺,俯瞰斯拉夫人河岸大道、道奇宮、聖馬可教堂、廣場、運河口的安康聖母教堂、悠悠佇立於潟湖上的聖喬治教堂,麗日輝耀大地、亞德里亞海風習習,斯情斯景美得叫人心痛,徘徊良久不忍驟去!


閒歩歐洲最高雅的客廳—聖馬可廣場,幾家咖啡館的樂聲悠揚、群鴿振翅嬉戲、加上熙來攘往的旅人,如此的威尼斯,不曾改變!

  

日落里奧托橋

結束白天的參觀活動後,一行人離開聖馬可廣場,沿著曲折的小巷弄走向里奧托橋(Ponte di Rialto) 附近用餐。餐廳為我們保留大運河岸邊的露天座位,但我們被威尼斯的暑氣打敗─要求坐回室內吹冷氣 (餐廳人員對我們的”怪異行徑”深感詫異)。餐後悠閒地踱上里奧托橋,這裡永遠有著散不去的閒逛及觀景人潮。

夕陽盡灑最後一抹霞光,把里奧托橋附近的運河及建築鍍上一層金黃,如此的金色威尼斯,縱然遲暮卻依舊風華絕代!「世上最美麗的街道」—威尼斯運河,在日落日昇之間娓娓倒敘著千年如夢的繁華! 

 


由里奧托橋站搭乘水上巴士回 Ferrovia 站的下榻旅館,火紅的夕陽緩緩西沉,餘暉猶盪漾在大運河水面上,輕聲喂嘆…如夢的繁華!

 

威尼斯的月光

回到 Hotel Amadeus 稍事停息,將近10PM 整裝再出發─夜遊威尼斯。赤足橋 (Ponte di Scalzi)及附近的巷弄燈火通明、人群熙攘,心中油然升起節慶般的雀躍與溫馨,此時此刻猶能在威尼斯島上流連晃盪,感覺真是奢侈!再次搭船前往聖馬可廣場,夜涼如水,運河上燈火點點,船隻依舊穿梭來往,兩岸宅邸在燈光妝點下更添神祕韻緻,如此迷人的夜晚令人沉醉,極度幸福的感覺迴盪心中!

聖馬可廣場周圍的三家咖啡館,樂團此起彼落的演奏著相互較勁,寬闊無比的廣場、輝煌燦爛的燈光、加上魅人的音樂,令人心醉神馳,恨不能隨著音符旋轉飛舞!

落座 Florian Cafe 這家赫赫有名的百年老店,啜飲幸福咖啡之際,赫然驚見帳單上的數字:咖啡 5.5 euro + "Music supply"5.5 euro,外加 10% 服務費後一杯咖啡總共是 12 euro!我們喝著咖啡、聽著音樂、惦著荷包,又心疼又好笑(聲稱下次應該自備童軍椅喝外帶咖啡)又陶醉!聖馬可廣場的夜實在太迷人,人生幾何,生命不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夜深了,無限不捨準備離去。由聖馬可廣場轉出小廣場,乍見一輪皎潔的明月銅盤似地掛在對岸聖喬治教堂上空,月光下的教堂宛如聖域,月色映著潟湖,粼粼波光搖曳著直漾到岸邊,萬物鍍上一層鵝黃的光暈,天上人間似乎沒了距離,威尼斯彷如華麗的夢境!如此瑰麗、如此懾人的古城月色,叫我雙腳杵在原地無法動彈,我的身心虔敬地領受著美麗的洗禮,老天爺為我原已無憾的威尼斯之旅再添神來一筆,讓我感動得泫然欲泣!虔敬地按下快門,企圖留下這讓我終生難忘的華美畫面,但我知道,這相機終究無法重現這情境於萬一啊!

已過午夜12點,啟程返航回旅館。在船上第一次遇到威尼斯 Actv 的人員來查票,他在每個人的票卡上剪一個洞,到我面前時查票員看了我一眼,然後在我的票卡上喀喀喀一連剪了三個洞,我環視左右「why?」領隊答道「他知道妳坐了三趟」,「才怪!我知道了…喀喀喀三聲代表”妳~好~美”!」, 說完立刻和大家一起作嘔!
     明月一路相隨,陪伴我們的午夜航行,大運河沐浴在溫柔的月光下,靜謐幽深神秘魅惑!胸臆間充塞著深深的悸動與滿滿的幸福,為這威尼斯的月光─為造物的神奇、為前人的餘蔭,更為這永生難忘的美麗邂逅!


13/JUN/2006

今天上午要玩耍的是威尼斯的硬壤區 (Dosoduro)

再次搭船悠遊於大運河上,我們的一日票發揮了最大的經濟效益!昨天早上站在船頭,今天換到船尾拍照,為的是不要錯過拍攝大運河的任何角度及光影。

在學院橋 (Ponte in legno dell'Accademia)站下船,不同於聖馬可區熱鬧繁華的觀光氛圍,硬壤區呈現的是當地的生活樣貌。


拳頭橋  Ponte dei Pugni 

循著地圖加上問路很快就找到了「拳頭橋」(Ponte dei Pugni)。拳頭橋橫跨在狹長幽靜的聖巴那巴(Sant Barnaba)水道上,橋上四角有兩對嵌在白石中的腳印,標示出當年兩個敵對派系展開傳統決鬥的起點,見證了昔日的刀光劍影,後來這些越演越烈的血腥決鬥終於在1705年被禁。歲月迢遞,逝者如斯!如今佇立拳頭橋上,只見聖巴納巴河水悠悠,昔日的繁華也好、恩怨情仇也罷,盡鎖入層層的歷史煙塵中!

10:00參觀威尼斯畫派聖殿-學院美術館(Gallerie dell' Accademia),我們應該是極少數參訪學院美術館的台灣團體。學院美術館收藏跨越5個世紀,從拜占庭、文藝復興、巴洛克至洛可可,呈現威尼斯畫派完整的面貌。自己帶著事先準備的葵花寶典,想看的畫一一拜訪,然而不幸的是 Murphy 定律「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再次顯靈-Giorgione 的「暴風雨」竟然進場維修,天啊~那ㄝㄚ呢?!

沾染了一身濃濃的藝術氣息,我們的威尼斯行程也進入尾聲。24小時的 Travel card時效已過,另行購票搭船回旅館,這是第六趟(何其奢侈)也是最後一趟遊大運河了。始終捨不得待在船艙裡,船開得並不快,但我仍強烈感覺到每一刻都在逐漸消逝,我珍惜也知道每一個片刻都無法重來,努力地再次把威尼斯的絕代風華看進眼裡、烙進心底!

回到飯店拿起小行李廂,一行人又轟隆隆的拖回羅馬廣場去搭車。不同於來時的意氣風發,離開時心懷滿足與離情依依!我...還會再來嗎?那得看我與威尼斯的緣分夠不夠深了!

下午就要親履夢土─白雲石山脈 (Dolomiti) 了!

 

    ………五年後,我在雨中與威尼斯第三度相逢………

延伸閱讀:

重逢在雨中~威尼斯Venezia(一)

小橋 流水 人家~威尼斯Venezia(二)

眾色喧嘩~布拉諾島Burano~威尼斯(三)

慕拉諾島 & 潟湖巡航~威尼斯(四)

聖馬可廣場 & 潟湖鳥瞰~威尼斯(五)

世上最美麗的街道~大運河巡禮~威尼斯(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607965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1 13:28

我們這次到斯洛維尼亞

是從法蘭克福飛到威尼斯

然後搭遊覽車開始旅程

所以只從機窗上瞄見威尼斯的「倩影」

其他就通通沒看到了大笑


Bianca(kuopaiyen) 於 2017-12-01 16:11 回覆:

從機窗上瞄見威尼斯的「倩影」勾起澎湃回憶

迷走曲折巷弄、穿梭小橋流水、乘船遊蕩運河、徜徉繽紛小島.....

威尼斯是一個非常獨特又迷人的地方

猶如風華絕代的遲暮美人

此生必遊 得意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16:05

介紹的美又認真。 我有朋友分別住在威尼斯,羅馬,米蘭 和 Croatia。他們力邀我住在他們家。但聽意大利朋友說,房子大概不會很大,有些為難,也怕造成不便。

預計九月出發,拜讀您的文章,非常有幫助。我乃路痴,隨行的是他們的姐姐。

湖光山色,我居住的半島,所見很多。最想還是參觀意大利的藝術文化和古蹟。我們將停留20天左右,先飛倫敦,再從米蘭飛回美國。去過的朋友說,一定要去有夜生活的地方。

多謝這些寶貴的分享,值得反复再讀。


(udn)
Bianca(kuopaiyen) 於 2014-08-18 22:02 回覆:

謝謝烏拉瑰來訪及迴響!

好羨慕您有眾多友人分住義大利各處,這對於您的義大利之旅一定有很大幫助。個人感覺住朋友家於主於客都有所不便,還是住旅館感覺比較自在,朋友則提供必要的協助即可。

九月出遊的天氣應該很舒適,每個人對旅行的喜好不盡相同,相信義大利一定可以滿足喜歡藝術文化和古蹟的您。威尼斯無論如何一定要安排住在島上,才能充分感受她的萬種風情!

再次感謝您的鼓勵!並祝福您的歐遊~旅途平安 豐收愉快!得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沉醉的威尼斯
2012/03/03 12:51

一個早上反覆細看 , 才明瞭 是補上2006 年參觀道奇宮總督府與 聖馬可教堂的內部細照.怪不得 Bianca 對威尼斯的懷念這麼深 , 妳挖掘認識也夠深, 聖馬可廣場兩回待到夜深, 是多深的機緣. 我光是回味妳2010年 的大運河巡禮中的建物介紹 , 就可以看上兩三個鐘頭, Bianca 寫出這樣的大作, 不知道要用去多少時間.

不過呢 , 也有個收穫 , 從白獅旅館, 知道 Bianca 是白色的形容詞. 愛你喲!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3-04 13:47 回覆:

親愛的盹龜雞

光是妳看出了2006年的威尼斯與2011年的內容差異,我就該感激涕零了!先前記錄2011年的威尼斯時就很掙扎─要不要補上2006年內部參觀的紀錄以完整呈現,後來選擇忠於自己的行腳足跡─畢竟我不是真正在作旅遊報導。

人與人之間有緣分,人與地之間也有緣分,我很幸運與威尼斯有如此深的因緣─三次到訪、兩次在聖馬可廣場徜徉到深夜,我相信這不是普通的奢侈而已,我滿懷感激!

大運河巡禮確實耗去我非常多的時間和心力,但是我很陶醉於為我與威尼斯的情緣留下記錄!而能夠擁有知音如妳─看上兩三個鐘頭,這又是多大的慰償與富足啊!

Bianca 是義大利文"白色"的意思,因為與我的中文名字有所關聯、且喜歡義大利文所以名之。

感謝有妳~知音盹龜雞!足感心ㄟ愛你喲!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得無以復加 ~
2012/03/01 19:06
Bianca 又作出這麼多美麗的格文了 ? 光是這篇就教我心蕩神馳 , 真是美 ~. 我找時間再好好欣賞其他幾篇 .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3-03 09:16 回覆:

謝謝盹龜雞的讚賞鼓勵!

隨時歡迎您大駕光臨喔!:)


陳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2012/02/08 14:11
Bianca 安安
好久沒上部落格囉。
天冷,注意保暖喔,
證照達人向您請安。

證照達人請安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9 20:54 回覆:
謝謝陳庭達人溫馨的問候!
祝福您~冬日開心如意!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2/08 10:44

報載

教堂前廣場

漲潮時已會進水10CM

唉 ! 地球暖化... 美麗威~~或將陸沉。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8 13:12 回覆:
去年夏天再訪威尼斯,當天下午下大雨,晚上聖馬可廣場的出水口冒出水來,但不太嚴重,可能潟湖水位較高。
搶救威尼斯的「摩西計畫」已經展開,希望能保住威尼斯這個神話!
謝謝阿鍾哥!:)

Gio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特的威尼斯
2012/02/06 22:47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可與她比擬的城市,義大利人說:看過威尼斯,此生死而無憾!

Bianca運氣好,那次聖馬可大教堂正面沒在維修,拍出完整的面貌.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6 23:18 回覆:
我完全同意─威尼斯是個無可比擬的城市!
而我何其幸運造訪三次,此生無憾!
2006年運氣好,聖馬可大教堂正面沒在維修;去年就遮了一部分!
歐洲的古蹟隨時在維護,能看到多少全憑運氣!
謝謝 Gioia!:)

柔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水都之美
2012/02/06 18:32

威尼斯真的很美

聽說近年面臨海平面上升之危機

或許我應該早點循著您的足跡踏上威尼斯

尋訪水都之美

感謝分享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6 20:25 回覆:
雖然搶救威尼斯的「摩西記畫」已經展開,
但我還是建議儘早去拜訪她!
美好的事物值得把握!
謝謝並歡迎柔怡來訪!:)


蘇珊在矽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威尼斯真美
2012/02/06 13:11

黃金樓梯上的裝飾好美

歐洲真的是有很多這樣

又古老又美麗的事物可以欣賞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6 13:16 回覆:
的確如此,只要您喜歡,她就是個寶庫!
謝謝蘇珊!

Sherry Liao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依舊
2012/02/05 21:30

好美的威尼斯,在你的圖文詳細介紹下,又喚起23年前遊威尼斯的片段記憶,以前坐Gondola還有樂師唱歌,由照片看來現在似乎已沒有,但威尼斯美麗依舊,黃昏及夜景更是迷人。

Bianca(kuopaiyen) 於 2012-02-05 22:41 回覆:
我在大運河上來來去去好多趟,確實沒遇上有樂師的Gondola。
或許因為配備樂師的Gondola收費高昂,所以較少遇見。
威尼斯的晨昏、晝夜,美麗相同風情各異!
謝謝 Sherry 賞讀!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