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逢在雨中~威尼斯Venezia(一)
2011/11/25 22:00:04瀏覽3133|回應4|推薦125

17/JUN/2011

這趟行程,除了托斯卡尼那些迷人小城,令我怦然心動的另一原因是再訪威尼斯,威尼斯對我有種無法抗拒的魔力,因此我第三度來了!

早上告別翡冷翠,一群人拖著行李轟隆隆步行到火車站,搭乘9:30的歐洲之星前往威尼斯。

翡冷翠火車站

災難的開始─搭火車旅行

搭火車旅行簡直是一場災難,幾次經驗我已經怕到了,完全和”浪漫”扯不上邊兒,最痛苦的莫過於搬行李上下樓梯及在車廂裡找地方塞行李箱!此次當然也不例外,22人集中在同一車廂,一群娘子軍要把行李箱搬上車就已經很吃力了,更要命的是車廂前後置放行李空間不夠,先上車的人找不到地方放置行李,後面的人也就擠不上車,推推擠擠好不容易在最後3分鐘把行李全數塞上車。老姐的二輪行李箱不利於往車廂另一頭推進,只好硬著頭皮放在走道,每當有人拎著大包小包要通過時,我簡直恨不得有個地洞鑽進去!

經過這一陣兵荒馬亂,終於坐定下來時我已精神渙散,以致於當我再度起身拿東西時,完全忘了相機放在大腿上就直接站起來,而我的Nicon D80匡噹一聲摔落地上,霎時…我倒吸一口氣/嚇出一身汗/心裡在哀嚎…,了錢事小無法拍照事大!絕望地捧起來查看─遮光罩與鏡頭連接處摔裂了、按下快門─沒問題、LCD─有影像出來、左看看右摸摸─沒發現其他大問題,阿彌陀佛…上帝保佑…相機還可堪使用!(摔裂的遮光罩造成部分照片四角留下暗影) 去年在希臘才摔爛一個遮光罩,回來後到處問攝影器材行花了好幾個月才補到一個,現在又毀了,這不是災難是啥勒?!

近中午時分抵達威尼斯,又是一陣混亂才把行李弄下火車!所幸旅館已派來行李拖車,協助我們經由水道運往旅館。  

重逢在雨中

第三度來到威尼斯,距離上次相隔5年。歩出火車站但見天空陰沉沉地,等著迎接我的是船隻熙來攘往的大運河,往左邊看去就是橫跨河上的赤足橋(Ponte di Scalzi),剎那間映入眼簾的熟悉景物喚起排山倒海的記憶,我的心跳加速、思緒翻騰…!威尼斯啊…妳是如此美麗又遲暮、妳是如此意氣風發又頹唐殘敗、妳是如此真實又虛幻─當我離開了妳,我不敢相信我曾經為妳留下足跡;當我與妳重逢,我又毫不懷疑我們曾經的美麗交會!我該如何描繪對妳的情感?我小小的胸臆又如何裝載這激盪澎湃!

赤足橋 (Ponte di Scalzi)

 2008年啟用的憲法橋 (Ponte della Costituzione )

往右手邊爬上2008年完成的憲法橋 (Ponte della Costituzione) 越過運河,再穿過羅馬廣場(Piazza Roma),很快就走到廣場旁水道邊的旅館Hotel Arlecchino,其地點非常便於搭火車或搭船,週邊河道橋樑交錯,風光曼妙!

旅館門口的水道

又是一間旅館容不下我們眾人…又要抽籤了,對老姐的信心並未瓦解─讓她戴罪立功,結果我們抽到第二順位的旅館Hotel Olimpia。旅館一樓的Lobby雖小,但裝置古典華麗,且有一個美麗的後花園,在寸土寸金的威尼斯這已屬難得,上去房間後愈發滿意,這是這一路來品質最好的一家三星旅館,不可思議─竟然在威尼斯出現!最令人滿意的是有服務生幫忙把行李搬上四樓,不過,看到那位瘦弱的老服務生吃力的拖著我們眾人的行李上樓,真的於心不忍,只能立即掏出小費用力跟他說謝謝了!

將眾人的住宿安置妥當後,領隊帶著大家開始徒步走訪威尼斯。由旅館所在的羅馬廣場,沿著曲折的小徑越過無數小橋水道,經過聖十字(Santa Croce)區、聖保羅(San Polo)區、硬壤(Dosoduro)區、跨過學院橋到達聖馬可廣場。由於領隊主要先讓我們認識路況,且為了讓大家用午餐,因此途中幾乎未曾停留,我知道我可能沒機會再走回來,只好邊拍照邊惶惶惑惑地追趕隊伍,這一路費時大約40分鐘。陰霾的天空警示著隨時可能下雨!

硬壤區的聖瑪格麗特廣場 (Campo Santa Magherita),四周為14-15世紀的建築,北面的聖瑪格麗特教堂現為大學禮堂。市場攤子、饒富趣味的商店及咖啡館,讓廣場熱鬧又活絡。只是我現在無法停下來喝咖啡!

再次經過硬壤區,橫跨聖巴納巴(Sant Barnaba)水道上的拳頭橋Ponte dei Pugni)依舊熙來攘往。5年前領著一團親眾來到橋上,為遙想當年敵對家族的派系決鬥與恩怨情仇;今日重遊,物是而人非舊!佇立橋上,總是當時攜手處,聖巴納巴河水悠悠,我的回憶卻無法付諸東流!駝著太多記憶讓我舉步沉重,且收攏了寄存於拳頭橋的歷史煙雲中,他日再會,且共從容!

 硬壤(Dosoduro)區的小橋流水

老天似乎在呼應我的心情似地落下雨來,且來得又急又大!我在相機的觀景窗裡看見一道閃電,接著是一聲彷彿要劈開大地般的轟隆巨響,路上眾人紛紛躲往屋簷下,我被這狂暴的雷聲嚇得跳起來,複雜的心情猶如雪上加霜!看來昨天在翡冷翠的幸運似乎超額透支了!前兩次來此都是艷陽高照,莫非老天要讓我見識不一樣的威尼斯?這麼一轉念,似乎又燃起鬥志來了,來吧...我還沒領教過淹大水的威尼斯呢!

學院橋 (Ponte di Accademia)

學院橋上眺望運河風光

聖斯提凡廣場 (Campo Santa Stefano),又名Francesco Morosini (17世紀居住於此的總督)廣場。昔日曾在此舉行鬥牛賽會,1802年發生看台倒塌事件後停止。如今是宜人的休閒去處,也是嘉年華會場地。廣場中央的雕像是1848年領導起義反抗奧地利統治的達爾馬西亞(Dalmatian)學者─ NicoloTommaseo(1802-1874)。

3月22日大街,乃紀念1848年是日Daniele Manin領導起義對抗奧軍。如今是精品街。

聖摩西(San Moise)教堂,由貴族Vincenzo Fini的遺產撥款興建,1668年落成,其繁複華麗的立面,被厭惡巴洛克風格的J.Ruskin評為威尼斯最醜陋的教堂。我個人也越來越無法忍受巴洛克風格。(一手撐傘一手拍照─景物東倒西歪)

雨中的新娘

到了聖馬可廣場領隊宣布解散,由於此時開始直到明天下午離開威尼斯之前,我和老姐都將脫隊自行活動,所以請領隊先告知明日的時程及行李安置事宜,並兌領今晚及明午的餐費(每餐20euro)。之後有兩位團友要跟著領隊走往里奧托(Rialto)橋附近用餐,與我下午計畫行走的聖保羅(San Polo)區方向一致,於是就跟隨她們。

此時大雨滂沱(雨勢最大時忙著閃躲,無法傳真即時影像!),聖馬可教堂灰濛濛地矗立在廣場的遠端,三家高貴咖啡館的露天座位區空無一人,廣場上的遊人紛紛躲入四周騎樓,騎樓裡人群雜沓摩肩接踵,我們在夾縫裡鑽來鑽去費力地前進。

由聖馬可廣場往里奧托橋的巷弄裡行人來往依舊,似乎不受大雨影響。穿過里奧托橋來到漁市場附近的小餐館,在精通義語的領隊協助下,我和老姐點了當日的烤五種海鮮特餐 (15 euro)、櫛瓜燉飯 (12 euro)及一杯啤酒(6 euro)兩人分享,加上座位費共花了36歐元(未超過每餐20euro的預算)。經過舟車勞頓又摔壞相機、雷雨中的驚惶急行軍,此時能坐下來躲避風雨、享受美食,忍不住大大地呼了口氣,胸中塊壘一併釋放!結束這頓午餐已是下午3點半鐘,和其他人正式分道揚鑣。


雨過天晴

雨停了…太陽出來了,我的心情也跟著露出笑臉!

下午計畫逛聖保羅及聖十字(San Polo e Santa Croce)區,現在開始和老姐兩人必須自立自強,從包包裡拿出地圖準備探險了。威尼斯是個大迷宮,我們沒時間玩鬼打牆的遊戲,而且許多小巷弄的盡頭就是河道,所以我事先以螢光筆在地圖上劃出行走路線,以免走著走著就撲通掉下水!這次的目標只求以雙腳踏過每一區,至於人文古蹟都打算過其門而不入,一天半的時間我必須有所取捨!

先就近逛逛漁市場,中午過後即休市的市場顯得空蕩蕩。旁邊法院大樓前的咖啡座裡坐滿了遊客,許多年輕人更直接坐在河岸,悠哉地欣賞運河熙來攘往的風景。里奧托橋上隨時擠滿了閒逛商店或是憑欄眺望運河風光的人潮,這裡和聖馬可廣場應該是威尼斯活動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里奧托橋下來就是聖雅各教堂(San Giacomo di Rialto),24小時制的大鐘是其特色,自1410年裝置以來,一向以報時不準著稱,我拍照時間是15:56,請自行對時。教堂前廣場盡頭有座「里奧托的駝子」(Gobbo di Rialto )雕像,相傳16世紀時,輕罪犯人須由聖馬可廣場沿途受鞭笞跑到此處,看到駝子雕像代表已達終點。

聖保羅(San Polo)區的小河道

聽從一家皮件店的當地華人建議─去Bar買便宜 (1杯Cappuccino=1.6 euro)又好喝的外帶咖啡,端著走到聖保羅廣場(Campo San Polo ),坐在古水井基座的階梯喝將起來。廣場很大,週圍環繞各式宅邸建築,有些婆婆媽媽在樹下乘涼閒嗑牙、孩童在廣場上嬉戲、年輕人或坐或躺在古井上…,完全不同於聖馬可廣場或里奧托橋的觀光氣息,讓人驚覺原來威尼斯也有如此閒逸的庶民生活!

這廣場曾發生一樁戲劇性的歷史事件─1548年羅倫左麥第奇(Lorenzo de Medici)在殘害其堂兄弟亞歷山卓(Alessandro)大公後逃亡到威尼斯,結果在聖保羅廣場遇刺,冤冤相報啊!歷史演進的模式似乎都大同小異,且中外皆然!

離開聖保羅廣場繼續往西邊行進,其間有一兩次懶得看地圖跟著前人的腳後跟走,結果就真的走入死胡同差點要跳水!這當然也是一種有趣的走法,但成本(時間)太昂貴!

San Toma 教堂及廣場

聖方濟會榮耀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Gloriosa dei Frari),簡稱「小兄弟會堂」( Frari 為 Frati:小兄弟之訛)。這座哥德式教堂外觀質樸,但內部面積及提香、貝里尼、唐那太羅等巨擘的藝術作品令人目眩!他日再來我一定入內參拜。

聖洛克大會堂(Scula Grande di San Rocco),為紀念守護瘟疫病患的聖人聖洛克,於1515-1549年建此會堂,原屬照顧病患的慈善機構。

一路向西走,來到不知名的地方,但根據路邊牆上的指標 (跟著指標走大方向不會出問題),我知道我正走向羅馬廣場。

果不其然,遠遠地看到大運河及火車站的行政大樓了!走上火車站旁寬闊的赤足橋 (Ponte di Scalzi),放眼望去大運河浩浩漡漡,船隻熙來攘往既忙碌又悠閒,兩岸的美麗建築櫛比鱗次…,橋上視野開闊是駐足眺望的好所在!

此時已過下午6點鐘 ,依明天下午5點鐘離開時間回推,可以買24hrs船票搭水上巴士前往聖馬可廣場了。但首先得解決生理需求,可以到火車站…但懶得走遠。下橋這邊是卡納雷究(Cannaregio)區,老姐提議去Amadeus飯店(5年前下榻的旅館)借用洗手間,憑著印象走入巷弄,Amadeus飯店的位置比記憶遙遠。我和老姐進入Lobby後堂而皇之走向洗手間,服務生有點困惑但未曾為難。事後我為此事懊惱不已─我應該和他們打個招呼的─太失禮了!再次回到Amadeus,始驚於我們過去所住的四星旅館相較於這次一路的三星(有的甚且夠不上)實屬高級豪華!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uopaiyen&aid=5872191

 回應文章

我是阿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1/29 08:54
好美的城市
姚念廣,1988年生,跨域於藝文、理工、商業及法理,數次榮獲出書、獎項及報導,創作曾受《航海王》活動方推薦;因減重24kg、險失明後出書圓夢及在flyingV辦公益環島而被稱熱血奶爸作家,追求人生樂活卓越。

der Schmetterling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1/11/28 20:42
看到跟我一樣的D80又摔到了的那一段,想像當時畫面一整個魂也嚇得飛了半個。那真的是又嚇又痛啊!以後我每次站起身時一定要先檢查膝上有無貴重物品。說真的,我也因為這樣的行為丟掉一頂貴三三的帽子,以及丟掉一個錢包。。。@@(那些掉下去可是無聲息啊~)

又走到噗通掉下水,害我整個失笑,哈哈哈哈哈!
在巴伐利亞生活,我是老虎的小蝴蝶,黃玫瑰。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1-28 22:33 回覆:
當時已經疲累渙散了,再加上驚嚇,我真的沮喪(氣惱自己笨手笨腳)到無以復加.....!

要不是我們時間寶貴,我真的覺得在威尼斯兜圈圈鬼打牆挺好玩的!:)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手之國
2011/11/27 19:00

Nikon 相機的設計很堅固,所以聽說甚獲戰地記者的喜愛。

在義大利搭乘火車要特別注意,我在入境前聽到很多人有關千手之國的警告,不過,有一次從日內瓦到羅馬,雖一路小心仍然被扒。

所以義大利之旅讓我難忘,包括歷史文物、風景以及小偷。

Bianca(kuopaiyen) 於 2011-11-27 23:04 回覆:
看到「Nikon 相機的設計很堅固」這句話讓我士氣大振,我這台可憐的D80已經摔兩次了,都是犧牲了遮光罩救了鏡頭,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說到千手之國,每次去歐洲都戰戰兢兢,可有一年在西班牙南部的塞維亞(飯店的餐廳裡)還是難逃一劫,此後每到大城市更是如臨大敵!那些令人髮指的宵小讓我們很難輕鬆自在的旅行!

感謝您來訪!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威尼斯
2011/11/25 22:46
悠閒浪漫的水上人家,置身畫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