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朋友校稿逆舞妖道記實錄
2007/02/09 23:13:47瀏覽553|回應2|推薦14

友人:雲封冰心、紫影
作品:逆舞妖道記第一集,目前進度到八萬多字,最後一章差收尾劇情

自己來記錄一下......

之前幾天,都在找雲封幫我看稿子,她並非什麼文人學士,但如此第一線讀者的反應讓我很輕鬆,我不用在意「評文」的「尺度」,不用理會文筆好不好、劇情結構怎樣、還是身為一個作者有沒有度量接受對方的評論。我是很自傲的人,眼中只有自己的笨蛋。

自古文人相輕,原來我也不免落入俗套裡。

我不是會對人家說「我寫的不好啦,沒有啦」這種話。(真是越寫越自傲= =)
因為會想要大聲喊叫。

接下是正題:

某天我問紫影,你對綾女有什麼感覺,他說:「綾女在前世中像菟絲覆上了女蘿般緊緊的攀住了偌濛,那個給了他光亮的人,心因他悄悄開啟 ..........下省兩百字.........他依舊有著記憶,有著自己,卻是不屬於自己的自己。」

換問我對綾女的感覺,我說:虐待狂、M、很可憐,就這樣

頓時我充滿感謝的光輝,紫影花時間幫我看稿、花時間整理一篇心得報告,真是好人.......其實雲封也一樣,雲封還挑冗詞墜字....和漏字......

之前和雲封的幾番討論下,對於名字也很難「橋」。妖怪、妖魔改成魔族為代名詞,不然連我也會搞混。除魔師本來想動,可是XX師實在不好掰,某把刀寫過獵命師,某個動漫有驅魔師,日本有陰陽師........台視八點檔有大國師(冷)

除魔這個字眼和魔族衝到,會有聯想對手是魔族,但其實敵人叫做「邪靈」,魔族在故事設定裡是另一個種族,長期和人類爭鬥,雲封建議驅靈師,我說乾脆叫大法師算了......

於是不了了之。

雲封看完後,受到他的稱讚:「就故事情節來說,還滿吸引人的,因為帶有很多謎團,會讓人想一探究竟的感覺,因為會想要知道『真相』到底為何。人物塑造的很成功,個性都很鮮明,而其矛盾的心理也寫得不錯,還有造成人物個性的背景及因素也交待的很清楚合理。」

看起來有點老套?我很高興,並非要很一針見血的說哪裡不好才能讓對方醒悟改進,我發現對別人真誠的讚美反而是一種向上的動力。

他也說:「不過某些情節與畫面跟卡通太像,我覺得些許的相像會引起共鳴,但完全一樣會變得很像抄襲,感覺就會變得沒創意。」這點真是要好好想想,怎麼修改了。

寫文章很容易受到批評,因為彼此的主觀意識,但是說對方又好又強,不免讓人產生懷疑。即使我在網路上的文友都不免落入,提起《血族傳說》結束,想提下一系列的稿子,問問他有沒有自己投稿的方式,他說厲害的奇幻作家很搶手,但BL作家就很充爛了。他有許多編輯邀稿,他只需寫完丟給編輯看對方要不要,而我的立場不同。我說我不是放在BL定位裡,他說編輯不一定這樣想,和小知堂的書系有關,為此他跟我用「阿波卡獵逃」解釋,我懂他的意思,但是「不高興」。

一種情緒的反應,很直接很難受。

胸口緊縮著,今天本來就寫不出東西,為此更感到鬱悶。

是被戳破真相?還是無法有接受批評的度量?不了了之吧!

我也只能往前看了!

我是神的兒女,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嗯,我學到真誠的讚美很重要!果然神值得人讚美祂,因為人本身也需要同等的對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733916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雅量啊
2007/02/11 17:44
我相信你說的是,關於學習雅量。

但我不會認為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畢竟神造我不是個錯誤,我的階段到哪裡,我的反應都在祂的理解中,所以別控告自己。
即使我收到某某人的評文,我很生氣,不管是氣自己無能還是氣對方不懂我。

評論與互動,是雙方的,責任是共與的。
不是說不學著不接受對於批評性的意見,甚至改進。而是我很看重言語性的影響。
言語引伸到文字。
「負面話語的綑綁」大概沒啥人會去注意,以為刺入痛處可以改善病情,但看來很多人不知道死在手術台上是怎麼樣......

話語的影響除了對於對方,對自己也未必好受,但是對自己通常不容易察覺(誰會去注意「自己的靈性」這種鬼東西?包括我。)
不,我想對於對方也不容易察覺,因為隔了一層電腦螢幕。
哈哈~

我不認為評文會讓我進步,至少是我這樣的對象。

嗯.....主題是評文嗎?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啦!
2007/02/11 14:06
接受網友評論文章的雅量,就是一位網路寫手應該有的,如果覺得人家給的意見不能接受(不論對方身分,不管程度高低)那就是自己的問題,千錯萬錯,終歸是自己的錯,如此一來,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今天容得過別人的評析,明天就能夠去談論別人,願分享之。

話說,我曾給某大陸網友連轟過我家祖宗十八代,就因為我某部作品的名字泛日本化,對方沒看過內容,不知道我在寫啥,光憑一個書名就能問候我家列祖列宗,看看,最後我一笑置之,請對方先看完再來轟,結果那人從此沒再出現過咧!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