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者已屎
2006/11/07 16:33:43瀏覽1014|回應6|推薦15

你以為寫作是個崇高聖潔的行業嗎?

當你這麼認為的時候,我只會朝你......微微笑......心裡早已OOXXOrz

但是前提是,把寫作當「行業」,我沒說這個興趣不好,這是個審視自己的時間,一個私密的時間。就像人人心中都有斷臂山。

有句話怎麼來......寫作就像妓女,剛開始為了愛,接下來為了人,最後為了錢。(忘記誰講的,一個國外很有名的編劇)除非你「從良」改行,不然我們這種人就是終生做下去,因為我們只會做這個。

羅蘭巴特提出「作者已死」,他的本意是說要觀眾放下對作者意圖的追尋與依賴,觀眾會想知道自己對作品的觀感是否如作者所想,是對是錯?作品本來就具有多角詮釋性,(資料上太多字,字又很拗口,所以就自己簡短了)。

這個觀點對我來說,我取字面意思,作者已死(屎)。我是基督徒,但是我寫吸血鬼這種東西,在一些基督徒想法裡是「看都不看」,他根本不管我裡面臭什麼屁,當下讓我想到<哈利波特>,你可以看到哈利波特裡充滿創意的魔法怪奇,也可以看正邪對戰,還看到年輕人的自大狂妄,不願順服,凌角尖銳,和友情團結。但是也可以看到有小孩子以為自己會飛就從樓上跳下去。

我的作品也是,你可以看到父子濫情到一種極致(喂!),也有愛的表現,年輕人自我主觀的感知,人性彆扭,戰爭自相殘殺的荒謬,寂寞的悲哀,恨與復仇的可怕,小孩子期望父親與他親暱的天真(掰不下去Orz),或者認為吸血鬼是魔怪,是來自黑暗力量。

再舉個例子:請問安萊斯﹑九把刀呢?

可是既然我寫了,我就有責任,因為我的東西可能會影響人家,我並不是在頌揚黑暗,而是希望在黑暗中看到亮光,但是你沒看到亮光卻掉下更深的黑暗,叫我怎麼辦?

享受文字吧~親愛的!

寫作會影響心思意念,而撒旦最會利用的就是這個,把持住自己,站在什麼樣的地位上。我覺得很有用。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加上禱告與真理扶持。當基督徒說難不難,說簡單不簡單,要有聖靈。不然就變成戴手環也不行(咒詛),玩娃娃也不行(崇拜偶像),聽搖滾樂也不行(看內容喔),染髮也不行(我下次還打算染一頭金毛)......以上這些例子在別的教會是遵守的,但是上帝的本意不是這樣,許多打著上帝名號出場,講上帝的話,行的卻不是上帝的事。因為人常常在看人而不是看神。但是人除非有聖靈,不然神的事人不能參透。

X的,怎麼講到這裡.....

其實我還想寫一點,就是封面的問題,這三集的封面,每一集都不是我心目中所想的,理由:作者已死(屎) <----發揮到極致

出版社是我老闆,他們提拔我出版,除了感激就是謝謝,對書的要求也寬鬆很多了,封面礙於繪者,不能改這個那個,對方時間有限,老闆要付錢......所以只有跟我說抱歉,我也跟讀者(如果有)道歉,小的辦事不周,影響力不大......

我在網路上逛的時候,我常常看許多講的很歌功頌德的大作家,奇幻異世界編的有夠複雜,我來寫大概有的主角半路不見還不知所以然,感情戲你死我活,不然就是兩巴掌哭的呼天喊地,米爸和米加勒喔,先打一場吧,歷史論調真是豐富,我讀的書不多,幾張資料就可以開始胡扯了......好吧,因為人家會講我不會講我也不能說什麼,有些真的很強也不要再酸了,跟他學習。網路到現實社會,都是先搶先贏不是嗎?加上人都喜歡陰謀論,這點在達文西密碼傳達的淋漓盡致。

最後一點,享受文字,親愛的,站穩根基,知道你是誰。僅此

.................分隔線.......................

  米加勒把自己縮在棉被裡。

  少年那身華麗隆重的衣裳還沒換掉也爬上床,拍拍那坨棉被,一顆金色小腦袋鑽出來在少年的腹部,棉被厚厚的裹著,少年的華服也被他抓皺,交在一起。

  「爸爸,我是誰?」

  「米加勒,這麼深奧的哲學問題,即使是智慧無比的我也解決不了的。」

  「為什麼……」

  「我知道,我都知道……」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529206

 回應文章

原虫
關於英國
2006/11/16 22:57

排外的狀況多少有,要看情況。這邊一般狀況下除非遇到的人很白目,否則是不敢明目張膽的歧視,但是近年青少年問題很嚴重,不幸遇上又可能因為外籍人士的身分雪上加霜,不小心遇到輕則用歧視言語辱罵,嚴重一點會動手動腳。

至於找工作不方便也無可奈何了。首先是要先能申請到工作許可與簽證,才能合法工作。而許多工作的性質非常仰賴溝通,如果英文不好、比起當地人又沒有其他的優勢,雇主當然就沒有理由要捨當地人而用外籍人士了。在這邊留學過未比就會比較好找,有很多就算畢業後有心想在這裡的職場試試,到最後都被現實逼到沒辦法,還是得回台灣。

博物館、美術藝術館光倫敦就很多,加上全英國所有城市,絕對看不完的 :)

天氣也是看地方,倫敦的夏天很短,曇花一現。其他時候都是陰陰冷冷時常飄雨,冬季時白日又短,真是很容易就會讓人憂鬱症。倫敦倒是很少下雪,偶而深冬時飄個幾小時,像蛋糕上灑糖霜那樣的薄薄一層,半小時後就又溶光光囉。不過我個人是很討厭下雪的,因為早年時是在那種前不著村後不著點的鄉下山區唸書,一旦下雪讓唯一一條山中小路交通中斷,我們就得與世隔絕無聊到發瘋了。

我感覺這邊濕氣其實不會比台北重,至少圖啊書啊放在這裡都沒有需要擔心過什麼,一帶回台灣幾個月就發現它們居然開始發霉。這邊一般會過敏多是花粉症。

出來看看好啊,就觀光英國或倫敦都是很不錯的喔!要學習或長久居住的話就得多考慮了,因為這邊物價實在是太貴了,一個麥當勞快樂兒童餐算算都台幣一百二了 >_<

ps.我那邊留言版上先前的對話,我先收起來了。因為畢竟我自己站上多是支持我的朋友,看到之後可能會在熱心之下用較銳利的言詞回應妳。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誤會,我做了這樣的處理,希望妳別介意。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原虫
2006/11/15 17:00

原虫小姐:

是不是說會排外?聽說歐美國家很多都這樣?找工作或經濟上不太方便嗎?我想語言就是英文,這點我很困難,不過對於大人或留學生來說應該會比較好吧?(刻板印象= =)

不過博物館有免費給人家進去,真是不錯,那應該數量很多吧?

英國的天氣很令我遐想,福爾摩斯看太多,一片霧茫茫,憂鬱與陰森氣氛,阻街女郎在暗巷,穿著黑衣領的我走過去 ,開膛手傑克.....什麼跟什麼= =

實際上應該是濕氣很重吧?支氣管不好的人就過敏,冬天會下雪,很冷之類的....下雪好像還下到讓行人很困擾?的確看人心怎麼想......不過有機會,我還是希望可以出國去看看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原虫
:)
2006/11/14 20:10
沒關係,也很高興我們有這溝通的機會。先預祝妳下一系列在封面這方面能順心 :)

至於英國的狀況嘛,其實感覺有福爾摩斯味道的只有一小部分而已。如果地區環境好﹝有時環境好等於昂貴﹞,街道整潔治安不錯,有漂亮公園與保養維修得體的老房子等,那整個地區看起來就古色古香,極其浪漫;要是到了不好的地區,看起來就很頹廢了。

如果能就歷史文化氣息等角度上去欣賞,許多事物很古典美好,走在倫敦街頭處處都是具有歷史外觀古典的保護建築,博物館藝術館也很多都是免費開放給一般大眾參觀使用,是喜愛文化者的天堂;但實際生活在這邊,有很多社會問題又會讓人覺得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感覺像是個活在過去光榮中的大英帝國。這在邊以外籍人士的身分過身活也常常有許多不便之處,有些人會就此覺得英國不怎麼樣、甚至很差,有些人還是會喜歡,就看個人角度囉。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11/10 09:38

哈哈,或許作者已死,但我還是想當作家。

可能因為我不是靠此維生,我的自主權會比你多一點點,但,封面?書本文案?推銷手法?嘿嘿,那還是出版社作主,我只能告訴自己「因為他們是專業,所以讓他們決定」。

我主宰我能主宰的,就這樣XD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磊瑄
2006/11/09 17:22

是啊,就像你說的

我也希望當基督徒不是要把你綁死

不過去夜店玩,我有些牧者會反對,因為說幹嘛給自己增加試探?不過我還是想去

你說不為害社會,我到覺得是知道自己的本位

康希牧師還舉了很多例子,例如說有一間教會裡有一位姊妹很漂亮,很會唱歌,原本可以上台帶敬拜,可是因為她長得很漂亮,教會長老就說怕她引誘弟兄,所以禁止她上台,等到她十幾年後,年老色衰,心也死了吧?

很多基督徒,真是......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徐磊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11/09 15:27

子陽:

我雖是信徒,但我染髮、也去夜店玩過(不常),很喜歡布偶娃娃,蒐集芭比。
我想,聖經上記載那些不能做的事,
我個人的解讀是:會為害他人、為害社會的就不做,
若像染髮、聽搖滾樂啦、偶爾至夜店玩一下,喜歡各種事物嗜好者,
只要在不沈迷的狀況下都可為之。


文字工作者。曾參與《金色摩天輪》、《八兩金》等電視編劇群。電視小說《美麗俏佳人》華視、《偶然》央視、《陽光天使》臺視。著《愛情_獨奏的孤單》《茉莉之戀》等多本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