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瑪麗--血族傳說自省
2006/10/14 04:43:34瀏覽668|回應1|推薦7

這張照片就是瑪麗在我的電腦模樣,瑪麗不會主動挨過來撒嬌,像人一樣很有個性,但是他偶爾會在我床上睡覺,他不是跟我一起睡,而是自己窩在旁邊,太過靠近他他還會跑掉,也不喜歡被抱。兩年了,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他。因為他很像我。我每天都跟瑪麗在一起,他就像小孩一樣,講不聽,但是你無法討厭他。

這張照片的背景就是我在寫血族傳說第三集,編輯號稱的結局(根本就是壽終正寢了)的word檔,不過因為書名未定,所以還沒跟大家分享。結局講啥?講真正的血族和假的血族,彼此征戰,唯一的關鍵就在身邊,真愛與制度的禁錮,希望與瘋狂,每一個都是矛盾複雜的感情,交織起來(這一串根本是廢話)。

你會說:幹!我管你張子陽真假血族是什麼鬼,不如去看米加勒脫光光!<——真的能看我也想看,不過繪者會先殺掉我,有朝一日拍成影片吧,慾望脈衝嗎= =

米加勒和少年的關係是十分曖昧的(轉的好快,這就是部落格的好處,小說這樣我會被殺死),那種想得到又得不到的心,沒有的時候不斷呼喊,近在眼前的時候又卻步,每次每次,不斷打斷快要築起的感情,然後蒙著頭說:不不不!你什麼都不知道!不要問我!不要說出來!

親情?愛情?友情?只是慾望?食慾?性慾?都無法定義這種若即若離的心。

米加勒像一個得不到的小孩,緊抓著少年的衣角不放,但是對少年來說,傷痛已經覆蓋他全身,他無法面對米加勒,這個孩子有著與他愛過的男人相似的臉龐,更重要的一點,他背負著吸血鬼的傳統,個人即本我,自我主義,他是一個個體,米加勒也是,他這樣看待他們之間的關係碰上了親子這層聯繫,更加矛盾與衝突。一族和人類不同,他們沒有群居的觀念,這個尖銳的種族無法群居,不然憑那些實力早就獨霸天下,少年想要組一個家庭這種想法,觸怒了人類,很多人類,因為他是異族。其實人類也是很自我中心的,不過是群體式的自我,大家集合起來排除那一顆不屬於我們的點,大不了人類會說我們要改造那個特異的點。

第三集提到的真假也是這樣,連我自己都有點分不清楚,果然是編輯所說的結束了嗎= =

一族的傳統和人類死守的真理有什麼差別呢?可能你會說內容不同,可能你會說那不是真理,叫做經驗或傳統,但是這兩個種族做出來的方式不是很像嗎?還好一族融進人類社會。我們沒辦法抓到真正的東西。一族也不是聖人。但是一旦突破了「真相」?

不過未來的路還很長。

這不是米加勒理解的範疇,對米加勒來說,他不得不緊抓著不放他和少年的關係,嫉妒與背棄油然而生。

伊底帕斯情節。

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海瑞塔可以在少年心中有獨特的位置,今天是他和少年有血緣的聯繫,他才會有近乎特權的享受,不然他什麼也不是,但是海瑞塔是一個和少年沒有任何基因聯繫的人類,一個望族王子。嫉妒。主因還是他得不到來自少年,他的父親的愛。

我不知道在吸血鬼故事中,有幾個父子關係,但是他們在我心中很特別(每一個人物在作者心中都是最特別的,因為是作者「生」下來的),就像米加勒的出生一樣。也許這很怪異,要ㄠ說張子陽故意讓兩人男人生小孩,但是我心中就是這種形象。(這裡不具性別歧視,我才在看達文西密碼,神聖女性的故事,寫的真好)

少年有女人的性感和妖嬈,勾魂的眼神中又有男人的強勢,固執己見,因為他就是知道真相,他經歷的時間很久,意指他活了很久。但是我想起「哺育」這個形象,他用他的血餵孩子,不就像母親的奶水一樣?而他在怎麼轉頭迴避,在孩子發生危險的時候,他依舊張開羽翼,流他的血,人類武器刺穿他的身體,他都會讓孩子躲在翅膀底下,這雙翅膀是黑色的,是沾染鮮血的,但是為什麼是黑色?應該說是背負過去的枷鎖。他原本有雪白的翅膀啊!他就是帶著這樣的翅膀和海瑞塔親吻的。

他對海瑞塔的恨,大概米加勒無法體會,因為這種恨意連帶讓他恨所有的人類,背叛,因為路德威希家族搶走他的孩子,把他燒死在木屋裡......

與其說被愛人背叛,不如說是對人類的失望,他以為他可以透過「共組家庭」這個舉動來證明一些事情,但是又被毀掉了,他賠上了他的未來和孩子,還有心愛的男人。為什麼會獵殺吸血鬼?傳說他們是魔怪,但是這裡,因為他們是異種族,因為我們無法擺脫的過去,因為他們想愛,因為他們有了愛而生下孩子,僅此。

結果大家都背負著黑色羽翼。我們跟少年或是米加勒有什麼差別?

好啦,主餐不一樣,行嗎?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490196

 回應文章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0/19 14:23
    
   子陽那句──
       "轉得好快‧這就是部落格的好處‧小說這樣我會被殺死"

   既傳神‧又貼切‧笑歪了視窗前的亞非。(笑)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