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爸,房子重要還是兒子重要?(血族傳說自省)
2006/10/27 03:31:48瀏覽1120|回應2|推薦5

藉由在這裡寫的整理和自省,我發現我自己也看到許多搞不清楚的東西。

不過梅菲斯特到底在搞什麼鬼我還是不知道= =

最近發表的血族傳說自省大多配合第三集現階段的創作,所以內文還沒貼出來。

我想談談米爸,主編說不可以講「米爸」,好像從幻想奇譚墜入八點檔連續劇五里霧當中。所以,就講「少年」,有人問,為什麼一系列三本下來,這位超重要角色都沒有名字,只叫做「少年」?(說超重要一點也不為過,米加勒繞著他打轉,夏儂只負責劃過天際......喂!應該說他的一切造就米加勒的一切,他的存在就可以解釋亂七八糟的打鬥原因)如此的角色在劇中叫做「少年」。是,不管我還有沒有第四集第五集還是新系列(求主恩戴),這位吸血鬼都只會叫做「少年」!

我在寫第二集的時候,因為是少年的故事,想說要不要給他起個名字,但是想說,要取什麼名呢?阿萊絲亞拉德這種又長又臭連作者都會搞不清楚的名字還是省省吧(寫這篇文章臨時編的),但是什麼名字適合做米加勒的父親呢?

說到米加勒這個名字,我忘了我當初怎麼取的,我取名字很快,米加勒也是迸到腦海中。「事後」我去查網路資料,發現「米迦勒」是傳說中三大天使長(熾天使)之一,天使裡位階最高,戰鬥的象徵,與邪惡作戰,聖經在啟示錄第十三章七到十二節,講到天使米迦勒屠龍,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旦。我後來才發現故事中的米加勒的形象早已被帶領,第一集永夜魔女裡,他和人工吸血鬼打的難分難捨,同時,米加勒穿紅色大衣和資料裡也很像,我當初並不知道有些巧合,只是想說米加勒的衣著應該是槍神的威席史坦畢特或皇家國教騎士團的阿爾卡特之調性。

如此的角色,他的軟弱和迷惘不談,當他站起來和黑暗對抗,那股力量與形象,誰有資格匹配當他名字的父親?

主耶穌基督嗎?我不敢寫出來!因為他是完全完美的,慈愛與公義的(要他出現在我的故事中,各位找找吧)。

如此,就讓角色繼續叫做「少年」下去了,這之中還有一個小小小理由----誰有資格幫少年取名字?純種吸血鬼,強勢與無與倫比的力量,殺人化無形,美貌性感極具誘惑力,誰有資格幫他取名字?還直呼他的名諱?他是一股「沒有範圍」力量,一個「形象」,不是用名詞定義這個角色是什麼阿貓阿狗的。

當然,你也可以說張子陽沒幾兩墨水想不出來。

少年是一個很怪異的角色(張子陽不會形容都用怪異)

到了第三集,血族傳說可以加一個副標logo:集彆扭之大成之史詩性戰爭愛情鉅作

真他X的長是吧= =

作父親的,沒有不愛孩子的,少年可以為孩子犧牲,這是本能;他可以給孩子源源不斷的供應,這是本能;他可以帶領孩子擁有更多的力量,戰鬥也好,知識也好,這是本能。同時也帶著一個愛的角色,這也是本能。但是在少年心裡,卡著一個傷口,卡著一個傳統的信念.......

他的愛變質了,扭曲了 ......但是他自己絕對爽不起來。

少年和米加勒的關係不是靠「初擁」,將鮮血注入人類體內變成同伴,米加勒是「生出來」的,少年把米加勒放在人類世界到他意識到對吸血的渴望,米加勒被人類養父母視為怪物趕出去,馬上遇到少年出面收留他,之後在宅邸裡的生活,有管家為米加勒準備鮮血,米加勒只需要從餐盤裡一瓢瓢舀起來喝即可。(請看第二集)

你發現到了嗎?

少年並沒有教米加勒如何抓人類,咬脖子吸血,從來沒有過。

少年的宅邸是人間天堂,有吃有穿,高級的像宮殿,只差地板沒鋪黃金。物質上,米加勒要什麼有什麼,但是相對的,這個過渡的保護罩是少年給予的,當少年不在了,米加勒什麼也不會(第三集出現)。

你說這並不是一個愛的表現,因為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但是對少年來說,他怕米加勒碰到大鯊魚而不是吻仔魚。他寧可不要米加勒管人類社會的事,最好永遠待在宅邸裡,還有帥哥管家伺候。這是他受過的傷,他恨人類,他也怕人類傷了他的孩子,這層陰影一直沒有消失。他乾脆「隱居」什麼也不插手,但是世界由不得他這樣,該戰鬥的躲不掉,該面對的感情不會淡化。

第三集他碰到了,這次面對的敵人是「血族歷史」,可不是小小的人工吸血鬼,一顆子彈就化為灰燼。

但是少年不是什麼事都沒做。故事中,少年卻一次又一次的告誡米加勒,身為一族的絕情傲骨,抬頭挺胸的站著,與生俱來的氣魄!

也許少年不要讓米加勒與人類相處中,碰到與他相同的傷痛,他擋住一切,但是一個孩子總會成長,會離開父親的羽翼,這段過程,需要教導,不然便將聰明用錯地方了。(不過我看米加勒跟聰明扯不上邊)

不斷的言語暴力,少年看到米加勒都是一副恨不得砸死他的憤恨,我之前搞不清楚為什麼?(跟梅菲斯特一樣搞不清楚)後來我發現了,因為少年在米加勒身上看到海瑞塔的影子!(XX的這句話寫出來戲不用演了)那個他所致愛,也是讓他對人類帶有恨意的元兇,因為背叛,少年的一切全毀了,後來海瑞塔轉世為海野‧路德威希,記憶回溯,「真相大白」(很老套的詞兒,原本這兒打了一大串,不過寫出來大家就不用看書了),但是真相即使明瞭,傷痛並不帶表可以完全復原,當下少年的確得釋放的,但是回頭看,他必須一次又一次認清,一次又一次得釋放,在米加勒身上......

傷口太深,有時候癒合了還會不自覺被戳破。

這樣的感情十分悲哀,少年的威嚴和當一個吸血鬼的本性,在米加勒不了解之前,帶給他一種恐懼,他怕這個少年會隨時一刀砍死他,他在這個宅邸的地位是什麼?他白吃白喝為什麼?少年看到他總是很兇狠,他做錯什麼?他如果不該存在,為什麼少年會在門口接他?少年一次一次的打擊米加勒。他不准米加勒管人類社會出現人工吸血鬼橫行,但是他卻為米加勒打造一把銀色手槍,而且特殊的子彈能夠化人工吸血鬼為灰燼。

永夜魔女最後,少年保護了他,一刀砍下的是敵人的腦袋,告訴米加勒自己是他的父親,米加勒的恐懼也並沒有完全釋放。因為傷害已經造成。

這樣寫不就是跟人類社會很像嗎?我處於東方社會,看到的當然是東方人。

父親很權勢,母親的聲音不多(有的家庭相反,不過就是這個意思),子女一是「成就父親旨意」,二是物極必反,兩敗俱傷,三是還沒想到......

我們從小就聽過「家庭暴力」,我們在連續劇中常會看到強勢的婆婆或爸爸等角色,動手動腳唇槍舌戰,其實這種「不可能之劇情」搞不好就在真實世界上演,還更誇張!我個人就經歷過如此的風暴。

說來殘酷,這是一代傳一代的。很不想承認,但是就像原罪一樣從亞當傳了下來。

我父親和我爺爺很像,我和我父親很像;固執己見,墨守成規。

直到這場風暴改變了我和我的父親。

我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人,但是我進國中那年,我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我要這麼努力唸書?我為了什麼?為了父親喜悅?當時我並不知道考高中這回事,所以跳過。我的能力和特質在一般學生中馬上被發現,並不是說我特別會算數學,文字才能也沒有被發掘出來,但是一種我身上那種不知道怎麼解釋的「特別」,是我以後的武器,也是讓我傷痕累累的元兇。(感謝上帝,在這點大大使用我)我並不是沒有能力,相反的,老師肯定我的能力,但是我的意願不在這裡,我的身體也無法負荷,我無法坐在教室裡上八堂課,但是我願意在圖書館花更多的時間看我想看的書,寫一篇文章。

這是一個當時令人無法理解的事情。而且我沒有資源可以上特殊教學。

尤其是國中同學,一群小孩子開始了所謂了集體排斥。老師所管的不多,當她發現我的問題已經陷到谷底,那種沒有人來救我幫助我的恨意早已產生,那種被信任的同學背叛的恨意也深植不去,那些不知道自己的錯與罪在哪裡卻被疏離排斥的恨意抓緊我。現在那些同學早已不知道我的名,也許也忘了他們曾經做的事。後來這股恨意,讓我對所有人類都抓著恨與恐懼,甚至轉到神的身上,主耶穌身上,我恨祂為什麼當時不來救我,我恨祂讓我受苦。

我頓悟我不是一個乾淨的器皿,我有罪,我和聖潔一點都沾不上邊,我知道我下一秒又會去犯罪,我不配得著,我甚至逃避。求主幫助。但是神依舊要給我大大的恩賜和應許,祝福我與愛我,把他身邊的位置賜給我,山崗上的位置給我,抱著我在他懷裡,我曾經這麼恨神,恨死了,但是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我大聲問他,他只是抱緊我,當下聖靈充滿痛哭流涕......

國中時,我曾經問一個我很信任的女同學,我問她大家討厭我的原因是什麼?我願意改。但是她說了讓我更心痛,她說她「不知道」,只是大家這麼做她就跟著做了,但是她找出一點線索,她說大家覺得我格格不入,太過成熟,一種「特別」讓大家反感。加上我當時身體很不好,一緊張就會胃痛頭暈,碰上考試一定會緊張,所以同學都說我裝病,一個人講一堆人聽,就變成真的了,那個成語怎麼講?

除了人際關係,我發現我唸書真的不快樂,我很怕辛苦,尤其是你辛苦卻不知道得到什麼。滿分我考過,零分我也考過。我看過抽煙打架的,也看過優等生的長相。領獎狀我拿過,蹺課我最大方。對我來說已經沒什麼了不起了。我要追求別的!但是寫作就不辛苦嗎?

我沒有學歷保障,沒有得獎保障,第三集寫完下一系列都不知道在哪裡。寫出來的文章又這麼臭屁這麼沒有美學思維。但是我知道我要這個,我的努力和特質都是為了這個。而且我開始認識耶穌。也認識了米加勒和米爸,一次又一次,我看到自己在裡面生,在裡面死。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510306

 回應文章

〥水藍╮
這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文..
2008/01/12 22:12

無意中翻到的文

雖然好像很久了= =~

不過看你寫 還真是心有戚戚焉...

雖然我的成績沒有你好=))

那句成語是人云亦云麻?

加油八

雖然你已經在寫新的系列文章

不過還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再看到血族的續集:D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29 11:22
 
    加油。


          ─*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