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者應該撞牆謝罪
2006/12/08 15:25:06瀏覽750|回應2|推薦29

這篇的情況發生在12/6,我去出版社校聖裔狂潮的稿子所發生。

我下午兩點到出版社,一邊校一邊笑。

發現篇章被刪修了許多,原文大約有十萬多,可是出書字數必須在六到七萬,所以可見...... 我是不是要說原文比較精彩?為了新人出書不要太厚(有名氣的我管不著),讀者不能消化,紙張成本問題,行銷預算我又給人家「好像」超支......這是內幕,我想我乾脆去每一家書店鞠躬拜訪算了,鋪貨啊!

我在校稿的時候,看到一句話:米加勒房間裡,衛生紙丟了滿地。<-----我除了在心裡OS,也在校稿本旁邊注標,擤鼻涕啊?編輯看到以為是要改的地方(會拿原字筆),仔細一看,我想她下次大概不敢接我的案子了。

等到洛兒的唇慢慢離開,米加勒看他很享受的慢慢張開眼睛,猝然感到花容軟霞浸放,他想要擁有他;和少年很像的外表,又這麼溫柔嬌情的洛兒,那個少年乾脆消失算了!他只會給他痛苦,洛兒貼在他身上的一股熱潮卻讓他想親吻他裸露的脖子。<-----我看到這段的時候,在旁邊寫了很長一句話:這個不成材的白ㄔ要沈淪下去了,不過這句話好像沒有被編輯抓到,我想她是默認了吧?

之後我和編輯討論香堤的定義,編輯說,她發現三種定位,一是偵探,二是梅菲斯特的手下,三是梅菲斯特的老婆。問我第二章第一橋段是哪一個,我說一,她說香堤是偵探的時候知道他有另外的身份嗎?我說不知道。可是故事情節明明跟我講的完全不一樣(這就是連作者也搞不清楚,因為當初還有另一個角色叫做該隱,後來他和香堤「合併」了,原因是他到第二章中間就不知去向= =,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把這角色刪掉,用香堤。),編輯一臉鐵青地看著我,我說妳想想綾波零,她有真嗣媽媽的人造人的味道,也是14歲駕駛員,就像傀儡擺佈,一種不知道定位的茫然感,毫無感情的卻有線索可循,編輯說她沒看過綾波零。我......Orz

我有許多對話被刪修,例如:「你怎麼知道他兒子很像?跟人家睡過了嗎?」、「睡當然睡過了!還抱著我叫爸爸呢!」、「味道好嗎?可惜你沒有機會再來一次了!」、「哼哼!他一直在我裡面!」<------編輯說「睡」實在有點「那個」,我說這是雙關語,因為我在故事中把米加勒和洛兒寫得有點像離家出走的小孩,當然會有一起睡覺的相依相憐,兩個孩子的心境契合,但是換另一種角度來看,語句煽情,我當初是想到好萊塢的對白風格,因為是打鬥情節,一邊打一邊講,並不是在牀笫之間。編輯雖然跟我解釋,我想她心裡也許在OS:敝公司不接受><'''

但是有一句卻文風不動:他真想抓一票人來表決接下來的去路,不表態的就槍斃<-----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特意圈起來寫了「無言」,我想說,編輯怎麼會把我修這麼無俚頭的句子啊?編輯最後冷眼跟我說,這是我寫的,她一句話都沒改= =

我OS:這...要改的不改,不改的改沒了味道......

有些句子我們彼此之間有誤解語意:洛兒,看到你過得很好,我很高興,真的,不管這位朋友是誰……我想,很快我就會知道他的身份了……屆時,你都要有勇氣接受…...<---這是梅菲斯特對洛兒說的對白,校稿本上寫成要洛兒接受米加勒的身份,我說是要洛兒接受自己的身份,因為他一旦知道血族王子的計謀,米加勒會被他和米爸相似的外表給吸引,他也對米加勒有所好感,王子就是利用他殺掉米加勒......而不是米加勒好像有什麼身世祕密,要洛兒接受他,兩人的意思完全顛倒@@

還有一個例子:就跟當初被卡瑪利拉家族的兵器砍殺下手的眼神相似<----校稿本上寫砍斷手,我問編輯為什麼梅菲斯特會被砍斷手,她說這不是你寫的?我是失憶了嗎= =,後來我才發現,不是被砍斷手,是被對方持武器砍你下手那個眼神,而且這句話配合前文,是講香堤,香堤被卡家殺掉,對方要殺他當時的眼神,他自己的眼神,看透生命,看透命運......

還有許多「笑點」在故事中。

不過我很感謝小知堂的編輯,除了出版社願意給我機會,真的也讓編輯給我胡搞瞎搞一番了。那天我忙到六點才離開,但是我很充實,心裡只有感謝,他們是專業工作人員,我是創作藝術人員,但是唯有彼此結合,妥協與討論。才是一個工作團隊。

我很擔心我的態度會不夠恭敬,不夠謙虛。讓編輯忙成這樣,我就像個小孩子一樣,莽莽撞撞。但是我一心想把書做到最好,我認為除了是工作,也是表達生命的型態。人不可能完全完美,只有盡力,但是也需要有讓步與協商的空間。這不可能是個人的動作,所以我很感謝出版社,讓我參與其中,我就是團隊的一份子。

而不是稿子交了就沒了我的事(一般後續也的確不甘作者的事@@)。

但是作者難道只要每天思考寫作本心嗎?我會......哈哈哈~

我搞的是文字,但是看我的書就像看電影一樣,這是我一開始的希望(到現在都忘了= =),也是我的風格比較特殊的地方。

雖然整個過程,我真的很囉唆,講給以前同學聽,她只責備我,人家是「給我機會」,又不是「拜託」我出版,我怎麼嫌東嫌西?又好像很臭屁?她並沒有理解我的意思,雖然過程有些摩擦,但是其中的「感謝」,她一點也沒有注意到,我才18歲,連學歷都沒有,沒有任何「靠山」(她想出畫集還有畫室老師認識的書商! 可是她也從小一學畫到現在大學了。),我在網路上也不是很有名的網路作家,根本是先出實體才迭起網路作業,過程上很不討好,也讓我產生自卑與不安,我想抓住更多資源,想抓住出版社對我的重視,更大的是一種越逾的掌控,狗急會跳牆,人急什麼事都幹得出來!

可是,話至盡此,真的只能用感謝出版社,感謝主來表達了!

耶穌您老子真是待我不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583731

 回應文章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撞豆腐就好啦~
2006/12/17 14:08
這種經驗也算難能可貴了,現在出版業界那麼不景氣的情況下,出版社願意讓作者接觸那麼多後續製作過程,雖然只是校稿,也真是不容易啊!

看了文中描述的過程,我也覺得有趣,甚至有些好笑,可這好笑並非取笑,就是趣味點吧!寫作的人真的會碰到這種情況,自以為已經解釋鋪陳得很清楚了,但旁人卻怎麼也看不明白,通常這樣我都會點點點,後來也就習慣了,只是,話說回來,我還真的寫過那種只有我自己才懂的橋段,寫完之後沾沾自喜,結果原來大家都看不懂,哈哈哈!

子陽好樣的啊,趣味~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補一件
2006/12/09 00:42

    「爸爸,我是誰?」

  「小米加,這麼深奧的哲學問題,即使是智慧無比的我也解決不了的。」

  校稿本上,「爸爸」和暱稱「小米加」都被刪掉了,我問編輯為什麼,她說覺得少年突然變這麼好(從良嗎= =)感覺很可怕,好像要發生什麼事情(糖果與鞭子?),因為少年本來就是很冷酷的人,所以好像有點雞皮疙瘩......

我解釋道:如此語句上的考量我也不是沒有想過,可是後面有寫,少年真的轉變了,再說,那是個很溫馨的場面,所以爭取留下= =

我的小米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