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change ~換月動工
2007/12/24 19:50:55瀏覽814|回應3|推薦10
最近打算寫一篇長篇小說(通常我敢說打算,就是已經動手了)。
由某篇短篇小說為故事大綱修改而來。

故事大意講述一個平凡的高中男生,忽然成為某某財閥的繼承人,這段莫名其妙的命運是好是壞?(以上可見,我還是不太會寫慫動的故事大綱)

這次打算走雙主角路線,一個是平凡的那個,一個是原來屬於財閥的繼承人。
沒錯,財閥不是沒有繼承人,而是繼承人出事才找上平凡的那個(字好多,還是寫出名字叫「李寒」吧)。
這樣會產生一個有趣的問題,李寒要適應麻雀變鳳凰的過程,但他馬上發現身為世界頂點、「貴族」般的生活不像電視上那樣有趣。
而原來出事的那個(他的名字不太好聽),在看到李寒登上寶座之後,便想盡辦法要搶回屬於他的東西,可是,他的身份已經不是可以打著某某財閥的旗號出去為所欲為了,他變成了「平民」,他擁有的只有一副身體。

這兩個人,一個陰錯陽差從頂點跌到谷底,一個又從谷底平白無故飛上枝頭。

他們不止內心在交戰,行動上也要奪回各自的世界。

這兩人像DNA的雙螺旋一樣。
他們有相同的基因,相同的容貌。
但是生活方式不斷在交纏、交換。
最後,兩人針鋒相對的場景自不下話下。

看起來構思很簡單吧?
但是寫起來要我的命!

首先,需要很多小細節,像作美術一樣,這兩個人各自的劇情需要靠很多小橋段來鋪排,佈局出李寒在某某財閥的奢華、大開眼界,以及另一個原繼承人流落街頭的一大堆小橋段,和他闖入夜世界,找上黑手黨老大,不計代價只為換取地下武力的過程......
(我實在不懂我幹嘛自找很難寫的東西,我實在很猶豫讓黑手黨老大答應的過程要怎麼安排,難道老大要人家委身嗎?)

我自己本身沒有過過奢華生活(有的話就不會在這裡寫這篇),也沒有在夜世界裡開過眼界,也沒有和外人同居過,我有很多不是我的經歷,也許這就是幻想的來源。
比起擔心感覺、情境、氣氛這些抽象式的,我更擔心一個人物實際走在路上要走去哪裡、他會遇到什麼、周邊有什麼、這種家常便飯看起來雞毛蒜皮的部分要怎麼寫!也可說是理性邏輯的部分吧?
例如,李寒在住在某某財閥的宮殿裡,那裡的建築要怎麼描述、他和傭人的互動、傭人怎麼帶出真假繼承人的錯別感?最重要的,「他在那裡做什麼?」

我覺得這篇很大的挑戰,是現實和幻想的交融。
我怕自己又會落入老師所說,面對天馬行空的幻想,最後條脈收不回來,前後不統一,或者現實脫節、讓感情沒有深度......等等有的沒有......

唉,原來我所受的訓練,是這麼嚴以律己啊!

不過,我也現在也只能寫一步算一步了,我也無法去想這篇未來能不能找到出版社,還是去闖個什麼比賽,反正自己很清楚,這是我想做、我願意做,那種感覺就會差很多。

我也能深深感覺到,這篇寫起來比血族會好太多。
但是逆舞那篇呢?
不知道耶......水守老師好像已經沒入深水中,暫時還不見天日。
總覺得沒有出版社的助力,暫時沒有信心把「逆舞」再改一次。
出版社的合約,等於讓我在寫這篇有個保障,那種感覺也差很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480720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12/28 21:22
回冰彤:

什麼庸碌之輩,這樣說自己......那兩個字我還不太會寫呢!
不過,我很高興收到你的支持^^


回攀風:

真是好久不見,那裡氣候應該很暖和吧?
(我印象中在黑人國家的溫度都會偏高,這不是種族歧視啊,只是看到皮膚顏色比較深的,難免覺得他們是不是太陽曬太多....)
你去了一年,想必視野和人生都長進很多......
他們國家應該很注重節慶吧?像聖誕節什麼的....
對了,你去巴西怎麼又說一個月的大旅行?
(以上問候都沒提到小說的事XD)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小說ˇˇ
2007/12/28 19:33

阿勒勒,不用懷疑,過了一百年我又上來了。
剛剛才結束一個一個月的大旅行(我是交換學生嘛!學校當然擺第二啦~~不過很擔心回台灣會不會就死的很慘了= =一年後再擔心吧...)一上來就看到又有新小說可以看,真不錯ˇˇ

我的小說是有帶來巴西,不過已經卡了很久了...(遠目)嘿嘿嘿...(乾笑)

好啦,很期待就是了。下個一百年後再見吧!(飄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囉
2007/12/27 16:07

啊哈哈....那就加油吧

基本上我等庸碌之輩乃心有餘而力不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