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菲斯特----人性惡魔?!
2006/11/18 02:39:09瀏覽2426|回應2|推薦20

寫完血三聖裔狂潮,發現讓讀者問題很多的角色就是---梅菲斯特(Mephistopheles)

這個名字在歌德的小說浮士德裡有登場,靈感聽說來自聖經舊約的約伯記,裡面的Mephistopheles有其他中文翻譯,像:默菲斯托菲里斯或中世紀民間傳說的惡魔梅佛斯特的原形,浮士德的內容有許多繁雜的語意,需要的話我再去查,這裡就不多說明了。

我來解釋一下「梅菲斯特」在聖裔狂潮裡的角色,倒底是什麼碗糕!

這位男子有一頭飄逸的銀髮,金色的眼眸,穿著一襲黑色套裝,如同化為人身的龍般帶著神秘的氣質,高挑的身材比例完美,內斂的微笑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我的設定一開始很模糊,因為我只知道要一個惡魔的角色,而他必須有一種奇特的力量會帶來少年和米加勒的威脅。後來發現這樣的想法不完全,在寫稿過程中,也慢慢把梅菲斯特寫成一個純種吸血鬼。對,他和少年、米加勒一樣,都是具有奧秘大能之血的純種。可是這傢伙不識好歹,居然出賣了自己的血給野心者,卡瑪利拉家族,卡家也因此利用梅菲斯特的血開始胡作非為。

他出賣的不只是流動的紅色血液,是尊嚴與榮耀,是天生賜予的力量與無邊無際的奧秘。

但是為什麼?原因歸咎一點:「他不懂」!

少年在故事中說了一句話(還不是我寫的= =):要煽動人類很簡單,因為人類害怕黑暗,卻又因為不知道真相(可稱為無知),所以墜入更深的黑暗。

梅菲斯特有一位人類妻子,妻子懷了孕,當時卡瑪利拉家族因為野心掌權,傷害吸血鬼要奪取力量,攻擊他的妻兒,他的妻子和腹中的孩子都死了,梅菲斯特傷心之餘出賣的他的純種之血給敵人。他的想法是:他要所有的吸血鬼跟他嚐遍一樣的痛苦,心痛的痛苦,分離的痛苦,絕望的痛苦,他選擇把同胞拉下水,玉石俱焚,而不是去對抗敵人,拼命一搏。

他不懂他的力量可以滅掉卡家,保護妻兒。我覺得人不也常常這樣?我們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潛力,甚至不知道上帝在我們身上的恩賜,所以隨便賤價出售,甚至搞不清楚上帝來的旨意,而跑到撒旦那裡去了。靈魂都是寶貴的,每一隻羊都是牧羊人的珍愛。不要說認識上帝好了,我們也常常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才華或潛力,而莽莽撞撞,撞的滿頭包,搞不好還社會的險惡騙去,被不忠實的朋友拐騙金錢、時間、感情等等......

因為我們不懂----自己多麼寶貴。

梅菲斯特出賣的後果,他活在一種矛盾與仇恨當中,他對妻子的愛到底在不在?因為他的妻子香堤在卡家藉由純種之血復活,成為一個「人造的」器皿,(注意,卡家的復活不是治療與重生那種好的,而是變成怪物活死人那種,這個比喻理解吧?)而他對少年的情感又是懷恨與羨慕。

一場對戲中,少年問他,你恨我嗎?你恨我當初沒有救你嗎?

是的,少年知道卡家的陰謀與野心,他也知道梅菲斯特出賣純種之血,殃及同胞,可是他始終沒有出面。讓卡家拿著純種之血做研究,煽動人類屠殺吸血鬼,而普通吸血鬼根本不知道卡家的陰謀和背後的梅菲斯特,只知道人類屠殺他們,為了活命投入「釋出善意」的卡家旗下,仇恨與恐懼滋生,卡家又制訂調規限制,壯大勢力把自己當成統治者。

少年全部都知道。但是因為自私,自我主義,他也沈浸在另一場仇恨裡,結果當初他沒有插手理會。

造成其他純種吸血鬼死亡,亂七八糟的複雜糾葛(帶過= =),到最後只剩下少年和米加勒兩位純種(出賣的梅菲斯特不算),而米加勒還要被卡家制訂的調規被追殺。這是情節就不多談了。

少年對梅菲斯特的立場,我們也常常碰到,我的記憶中在國中,當初我被全班莫名排斥,我不懂老師為什麼一開始沒有發現班上的異狀?沒有幫我解決困擾?不只是我,現在社會上,依舊有國高中生處於這樣的問題?老師怎麼都不知道?父母親怎麼都不知道?直到問題發生,真的有人跳樓了,真的打架了,真的和老師槓上。但是一開始的「芽」呢?這個問題我只能說只有耶穌知道了。

可是回過來,梅菲斯特回答的是:我沒有多餘的心思想過去的事......

我們常常鑽牛角尖,為過去羞恥、後悔、咒罵......可是這是可以選擇的,的確很難,如果沒有愛的力量,靠人就如同在黑暗裡摸索,除非神的亮光。那位神不是隨便一個觀音菩薩,是耶穌基督。(好啦,不要傳教了,讀者要打死我了)

回到故事裡,梅菲斯特真是一個很矛盾的角色,他愛,他恨,雙面刃。

我寫故事沒有絕對的好人與絕對的壞人(瑪麗梅雅‧卡瑪利拉除外)。梅菲斯特在故事中有一個稱呼:終其一生都在背叛別人的男人!他有良知嗎?一定有。不然他不會背叛,他大可在敵人旗下當一個撤頭徹底的惡魔(不要小看這點忠誠),而不是毫無歸屬感,猶疑著出來對少年、對米加勒、對洛兒做奇奇怪怪的事了。他在尋找一個真心,他想恢復血液裡的尊嚴,因為太痛苦了。

遍體鱗傷,沒有膏藥為他包紮。這個過程,他也再走一個學習的道路,學習認識純種之血的寶貴,悔改他的錯,正視敵人,用來比喻就是,認清人的價值。

但是,梅菲斯特為什麼一開始要出賣呢?最甚者是,為什麼一開始敵人卡家要找上他呢?人不也是再問這個問題,為什麼不事先知道?為什麼罪會出現在人世間?上帝不可能不知道路西法會墮落,為什麼不及早滅掉?這位早晨之星、拂曉之子,倒底有什麼特別之處?

梅菲斯特的台詞,雖然無法回答問題,但是在現世叫你不要鑽牛角尖,很有效:我沒有多餘的心思想過去的事......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546854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葉軒
2006/11/18 12:58

謝謝^^

我滿喜歡寫自己的角色或故事,還是對自我的反省吧@@'''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06/11/18 06:14
寫得真好,讓我也想寫寫自己小說角色的矛盾了,但寫來恐怕沒有你寫得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