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他可以脫光光....(血族傳說自省)
2006/10/19 17:31:44瀏覽1092|回應3|推薦9

很遺憾,這裡沒有任何裸男的照片可以欣賞

各位就看兒子瑪麗吧,他也是裸體(請見諒照片畫質不太好,機器問題)

我有時候一邊寫稿的時候(瑪麗不要擋住我!坐下!<---根本講不會聽),一邊會想:啊,要是我可以拍一個角色會在你面前脫光光的吸血鬼動作奇幻片不知道有多好?這是妄想,也是異想。重點不是脫光光,而是奇幻動作片,可能還要吊鋼絲,飛天遁地,請武術指導,穿著像cosplay一樣......加上歌舞劇?嗯.....一群帥哥.....

好吧,重點不是這裡(那為什麼都寫了一大圈才回來講重點?小說不知道被槍斃幾次了,現在一邊看,我的兒子真是天生尤物)

我有時候一邊寫稿一邊想,脫去了華麗的外袍,他們還剩下什麼?

我以前的作品十分雕琢字句,看似一篇華麗的文章,根本沒有內容,沒有劇情,人物又不明顯個性出來,只有句子華麗,層層的包裝,讓人家不知道該看什麼(視覺享受還是視覺暴力?!),庸俗。雖然我現在不會這樣,但是不免掉入另一個陷阱:文字太白!

太過露骨,沒有包裝好,露餡了。

真的很難拿捏,尤其我必須很快的變出東西來。

我的文章在寫得時候,沒有「骨架」這回事,我並沒有受過良好的訓練(事實上,台灣也沒這玩意兒),告訴我該怎麼寫小說或寫文章,我很直覺主觀的描寫,我所拉出來的東西都在腦海裡打轉,就像還沒有穿衣服,你就要把這個角色送進戰場。

曾經有一個朋友說,我還太早踏入職業作家這條路,他感到擔心與遺憾,但是我甘之如飴,這是我自願的,我去爭取的。要是我沒有先爬上來看看上面長什麼樣子,我依舊會在底層打轉而不自知。既然我上來了,我就得學著跟其他人操練文筆。但是我是一個叛逆的小孩,我的動機並沒有很風光亮節,而是富有野心,對,但是我又不是操縱經濟的料,我也不是念中文係出身,我什麼都沒有

很底層的。思想與慾望。

我脫去了外袍,剩下的東西別人不易想見,因為這個社會很習慣被過渡包裝。包括我的小說,要符合市場和讀者接受度。例如說:我不可能寫少年和梅菲斯特做愛的情景,事實上,我不認為那是情色,我的筆法也不會讓你真的看見機巴而感到噁心,因為裡面包含了一股深深的悲傷,一股痛,沒有辦法說出來的痛與矛盾的火熱。

當然,商業小說的架構與情節,還有一點行銷概念,我怎麼去推銷我的書,我承認我得學起來,因為我選擇走這條路。

我想我是個工作狂吧,和我父親很像,我的個性也和他很像。

跳一個段落。因為想談梅菲斯特這個角色。

其實我到現在還弄不清楚梅菲斯特的意圖(這句話講出來可能編輯會槍斃我)......你看看,張子陽寫文章是不經大腦的莽夫?!我並不是劉伯溫= =

梅菲斯特是一個很怪異的角色,搞不清楚他站在哪一方?有時候他好像是整件事的罪魁禍首,但是一下子一個轉彎,他又變成旁觀者,好像只有他才知道打敗敵人的方法。感覺他好像是整個故事中心的壞人,但是一會兒他又對著少年大吼「你知道真相」,「你的孩子就要被這層虛假的歷史被追殺」!

「梅菲斯特」這是歌德的浮士德裡寫引誘浮士德的惡魔,梅菲斯特在血族傳說故事裡也就是一個惡魔,但是他深深的孤獨與寂寞觸動了我,我在想,為什麼一個惡魔會有如此寂寞的眼神看著世間發生的荒唐事?為什麼一個惡魔會到修道院裡去打破偶像?(這也太諷刺了= =)

自古正邪兩難容,但是梅菲斯特的立場讓人搞不清楚,他背負一個惡魔的名字和特徵(金色眼瞳),他有惡魔的力量,不論在打鬥或引誘技巧。他是一切真相的關鍵人物,但是繞著圈子,他在隱瞞什麼?他在乎什麼?

他帶走少年,為了得到少年的純種之血(除了生小孩,意圖未知= =),他派手下接近米加勒,為了測試米加勒到底有沒有真本事?他隨意的利用一個人類,讓這個人類被怪物追殺,然後看米加勒怎麼救他。他不知道米加勒的背景和過去,他只要看到現在的米加勒有什麼本事!

梅菲斯特一掌推向米加勒,米加勒可能就吐血了,他們之間力量的比例就是這樣。連少年這樣的強勢的吸血鬼都沒被法逃離他的掌握,梅菲斯特抓住他的手腕,他就全身無力,無法伸出他的長刀。梅菲斯特不惜一切代價要換得的是什麼?他所做的事情有意義嗎?

愛蓮娜在故事說了一段讓我很有感觸的話(X的,還不是我寫的,果然很白吧):吸血鬼是一個很可憐的種族,我們彼此征戰,冷漠,自我主義,對自身以外不聞不問,我們的表達只會傷害親密的人,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表現對對方的關愛,傷害是我們理解的互動方式,有總比沒有好,這唯一的互動……

間接了幫我點出梅菲斯特的心意。僅此

相信也是很多人類的心意吧?

層層包裝,但是最真實的是什麼,人是個很特別的生物,上帝造我們依祂的形像造,亞當夏娃生下來也是赤身裸體,嬰兒生下來也是,米加勒生下也是!

我們不懂的事情太多了!

「脫光光」這三個字在這篇文章有帶著情色意味嗎?那我們下一篇來帶好了^^

(但是我不懂血族傳說這系列三本不行啊!= =)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498727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剛剛突然以為.......
2006/10/19 21:48

剛剛突然以為無痕來看裸男照片

因為上一篇才提到米加勒脫光光..............

哇哈哈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無痕
2006/10/19 21:41

感謝回覆= =

(根本是在混,拖出去打了!)

我常常到你版上去玩就是了..... 因為我們很熟.........(裝熟中)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縮成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矛盾
2006/10/19 20:42

該怎麼說呢...其實我並沒有看過你的小說,不過看完這篇之後我發現我忽然還滿想看的,可能是因為你在書中寫出的矛盾,我覺得你是不是把自己的人生也寫進去了呢?

是啊!社會是矛盾的,有很多包裝拆掉之後剩下的內容物少的可憐,但是如果沒有包裝,純有內容,誰會想看?

我有個朋友,他寫的文章極其華麗,我覺得他很厲害,能夠把一個簡單的句子包裝的如此亮眼。不過我可能也挺厲害的,因為我從前也是這樣,只是在大一點之後,漸漸想得多了,反而詞藻愈趨平凡,我漸漸不會包裝,因為我想寫的是內容而不是華而不實。

你也是一樣吧!雖然無包裝的東西會讓一般人沒有買下去的行動,但是在包裝的時候,記得只要一層薄薄的紙就好了,包太多的話,反而會蓋住原本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