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子回頭,歹子出頭,何時?
2006/09/27 16:51:03瀏覽950|回應2|推薦4

浪子回頭,歹子出頭,何時?

 

 

  很多時候會上網瀏覽不同人的部落格,這時候大家都在吵政治,我無法給予任何評斷,因為我提不出證據與適當的言論。

  我只願意做好我的工作,我的工作是什麼呢?

  我沒有上班,不用早起,我每天睡到中午起來看一下台視重播昨晚的八點檔古裝劇——神機妙算劉伯溫——超推薦!那一個半小時僅此是我每天看的電視節目了。然後我一邊逗弄瑪麗一邊寫稿——瑪麗會跳上我的電腦桌,因為我的鍵盤是抽屜型拉出來的,螢幕是薄薄的液晶,所以瑪麗就有桌面可以待了,他的體型絕對可以擋住螢幕讓我不用工作。而且我桌子很亂,堆滿書和紙張、筆記、分鏡圖等等,我還要對瑪麗說:「請坐!」、「請坐!」——這孩子才勉強躺下,聽歌還要小聲一點,不能吵到他(最好是不要聽)。等到瑪麗爽了之後,他自己會走開,我不會攔阻他,也不會拒絕他跳上我的電腦桌。

  回到正題,你會奇怪我怎麼那麼多稿子再寫?每天一句就是趕稿。但是其實我的生活是很糜爛的,要不是體力不好外加「真的」必須寫稿,以及與父母親住,我可能肆無忌憚的去Gay bar看帥哥吧?

  很多人會說那裡是罪惡的泉源,是黑暗阻擋的地方——我是有基督徒朋友的。

  但是對我來說,是靈感的來源。

  我很喜歡黑暗墮落的題材,因為我想這才是人性,但是在人性本惡的根源裡,總要知道一件事,光明會有照耀的一天。荀子很重視禮教,他認為禮教可以約束本惡的性質,轉變為好的。所以並不代表人類就完蛋了。

  我有一些基督徒朋友,他們秉持著真理運行,正邪不兩立,但是我總是想,會墮落到黑暗,一定有理由。他們信誓旦旦的說是撒旦造成的。但是何曾可知撒旦原是一個擁有神之兵權,替神發言的天使長,他是一神之下眾天使之上,因為他的自大而背棄了神,成為墮落天使,他以為他能超越神,所以他帶著天使兵倒戈了。

  天使是神與救恩的人的差役,他們不像人類有自由意志,所以,神一定也在路西法(撒旦)身上放了一個特別的東西——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讓他開始思考了。我甚至會感到,今天沒有黑暗,怎麼能凸顯光明的可貴?

  所以我寧可解讀為「愛」——或許我理解的不是真理,是我的自我意識與想像力。

  扭曲的愛讓他以為超越與控制神之後,神會多看他一眼,但是神的專注力在所造的世界和人類身上,像不像一個嫉妒的戀人,擺著妖嬈的軀體,十分自我?實際上,嫉妒和自我也是罪的一面。

  他十分了解神,不然他不可能去引誘人類;人類是神的子民與孩子,神依自己的形象造人,如果路西法不了解神,他怎麼有方法與力量引誘人?明明最親密的應該是他!光明與黑暗只在一線之間吧?

  往往模糊。

  我在人身上看到的也是這樣,為了讓他多看我一眼,或讓眾人都看到我的存在,所以我做任何事都甘願。這個任何事包括任何正與負。但是通常是負面的。

  我也是。

  惡與黑暗常常不知不覺纏上來,變成一種痛苦的翻騰,剛剛背棄神的天使長路西法,他怎麼可能不承受過?神的光多麼溫暖,多麼慈愛的對你伸手,還信任你器重你把千軍萬馬給你……但是他依舊還沒得救。

  纏住他的不是鎖鍊,是他不懂放手的路徑。甚至他背起了要帶來黑暗,使人向光明的這種渴望與任何人對他的咒罵……但是他依舊沒有得救。

  神機妙算劉伯溫片頭曲有一句歌詞,配上旋律我很喜歡:浪子也有回頭時,歹子也會出頭天。

  想起以前做了那麼多蠢事壞事,害多少人傷心,遭受多少人的批評與嘲諷。我熬過來了,證據就是我沒去自殺,但是傷口仍然在。可能結了痂吧。我說服自己痊癒的傷口會更堅固。

  但是我身邊的人呢?我的父親母親……我的父親依舊很防備我,小心翼翼的捧著我,深怕出差錯,我會一去不返;我的母親一句話都不敢說,怕我生氣起來,和父親鬥嘴,遭殃的是全家。

  其實我的父親有在改變,他是很固執的人,很自我主義,跟我一樣。兩顆石頭撞在一起一定兩敗俱傷。

  但是我很高興的是,光已經開始滲入我的生命裡了,我漸漸看到,我的父親開始會跟我開玩笑,我的母親會鼓勵我寫小說不要放棄。這是我以前會故意忽略的。我回頭了嗎?我出頭的時候到了嗎?在他們眼中並沒有,他們心中依舊帶著傷。我想,在很多人眼中,也「並沒有」。

  這些批評與嘲諷我的人,通常沒有什麼理由,我曾經發現過幾個,但是真是笑掉大牙,我說服我自己不要去爭執,因為只會代表我與他們同等級;就算他們沒有帶著傷,卻帶著一種蒙蔽眼睛的自我。

  自我有分很多種,有些自我能讓你要求自己更好,抓的更多,更有野心,你會想戰略,而神是你的軍師、國師,沒有他你踏不上王位,是他揀選你當王。但是扭曲的自我會讓你看不見自己以外的事物,無法去鋪排你的戰局,只會當劉伯溫是碎碎念。

  我也是啊!

  我會寫東西唬唬人,我不是聖人,我依舊是生活糜爛花天酒地的作家!

  站在你的高崗上吧!你會發現其實你也是有千軍萬馬在底下預備等著你,風會吹過來,火焰在燃燒,戰吼與吶喊只會讓你微笑,祂讓你看見異象,要你不要「再度」背棄祂!

  但是你也要知道,我們都在玩火的一瞬間,只有一線之隔。好吧,你可以繼續說我的確是唬爛的小說家!小說家總是有想像力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467585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KB
2006/09/28 17:34
我知道這些群眾都是自動站出來的,很悲哀的上層被壟斷,觀念扭曲,相信很多見識過國外的人都說的比我清楚,我們這樣的人就是那個教育下的犧牲者,你們也要加油啊

KB 星環計劃救地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為政治在爭吵,不是為自己,
2006/09/28 16:28
我們為政治在爭吵,不是為自己,我們一不為官,又不收國家奉祿,為的是被顛覆的四維八德,在政客操弄下已經無法教育孩子,倒扁群眾有一大半以上是與我相同,自動自發,我不是作家,也寫了40篇無償的文章,還不是希望能對臺灣未來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