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作家都要看學歷?!
2006/09/28 15:55:04瀏覽704|回應2|推薦7

連作家都要看學歷?!

 

  話說每天晚上在玩天使之戀online,每天晚上都有一些鳥事發生!

  啊,你說不可以使用粗俗字眼,因為作家都是很有水準的,不可以破壞形象。那我改一下字句。

  晚上,當夜深人靜,寂寞難耐,我從網路遊戲中尋找真情,因為連我也見不得光,躲藏在螢幕下,像貪婪與渴望的吸血鬼,吸取人類身上的熱情慾望,我只存乎當下;然而世事總是無法盡如人願。

  然後呢?

  沒有啊!

  我只是告訴你,鳥事倒是挺多的,例如血氣方剛的國中男生愛搶怪啦,愛罵髒話,這裡不方便寫出來,或者當我聊天聊到我有寫小說出版的時候(請支持),對方除了投已「恭喜」以外,又附加了一句,那你學問很好囉?我愣了一下,有什麼關係嗎?對方回答道,感覺當作家的學歷都很高,你也是吧?

  但是我是一個誠實的人(通常都是報料),我告訴對方我的學歷背景,他只差點沒有斷線了。然後又硬凹了一句,女作家都是學歷很高,男生我就不知道了。

  頓時我發現,這個社會的陰影覆蓋在多少人身上啊?那叫做「偏見」,是一直腐蝕這個社會的東西。

  我身邊的朋友有兩極化,不是高學歷二五八萬,就是比較低階的,所以我兩種都見過。不能說我特別看不起高學歷或針對他們。但是兩個態度有差。

  記得我高中的時候和同學去麥當勞等電影場次時間,我們聊到國中生活,因為我的高中讀的是名校,所以當我說出我國中的蠢事荒唐事,或是我眼見耳聞,他們不太會相信,或者相信但是沒見過,覺得很稀奇。

  什麼事?我說我親眼見過男生在廁所打架,我還去打掃血跡(一馬當先,其實我是副衛生股長),每次到了打掃時間一定是煙味瀰漫和煙蒂要撿,還有個白癡把垃圾桶燒到塑膠融化。我去趕過人啊(很爽)!請他們不要這樣,這是學校內廁所喔!校外我可能就不敢了。

  我在輔導室見過很多輔導的同學,我發表過我對黑暗很有興趣,所以我去詢問,有一個逃家的女生,逃家逃學三個月吧?父親死了,母親不管,家裡有一點黑道背景,做過販毒,她不是藥頭,不過她認識,還問我要不要來做,看我很閒。

  有一個男生打架,我去問打架原因,他說很多,你要知道哪一種?有為了女人,為了地盤還是得罪什麼鬼的。他們都會跟你講,只怕你不去問,或者他們有點害羞。我發現這些人比我在國中班上一些勾心鬥角、搶男朋友的女生好多了,他們很直率,也有心事,讓我很希望去了解他們而不是我的理化課本。甚至比名校的同學那種呆呆不懂發言的好。

  我在名校的時候,一樣有一堂沒一堂,老師也耐不了我,只要我在他的教室就代表我很捧他的場。不過上課的時候,常常同學很安靜,不是做筆記就是看別科,可能下堂要考吧(高中一連七、八堂,尤其是到考前,根本沒人理老師,大家都去補習班讀了,或故意請假)。我有時候會跟老師互動,不過通常要我先睡半堂,下半堂再來看之前講什麼,開始「回嘴」(不過老師可能發覺終於有對答了,很高興的回答和我討論,他們都對我很好,因為我是有收穫的,雖然我成績不好——這件事講出去很多人不相信,我成績不好在名校早就被放棄了,但是教官看到我會跟我打招呼,校長也認識我,走到哪裡都有人跟我打招呼,當然我也很主動招手)。可以讓我保持清醒一整堂的,那真的是老師會講我也愛聽,雙方都高興。而通常我清醒一整堂之後,下一堂可能又跑去補眠了。

  我就是這樣過來的,而我並沒有拿到這所名校的畢業證書。有老師還勸我不要拿了,去做別的事。因為在他們眼中,他們看得學生很多,早就看出我不適合體制下的學制,這是很悲哀的!我只是其中一個犧牲者!換做我在非名校高中或高職,我可能是斷頭。有的鼓勵我不要放棄,有的叫我出去闖闖,有的叫我去跟校長談,意見很多,又分歧。

  不過,我有了這種「特殊待遇」,通常同學也會不平衡。因為我是很特別的學生。也可能說我有病吧?也可能老師是「外人」,無法干預我的家庭。意見各說紛紜。

  而我仍然選擇不要原地踏步。但是你說目標呢?我尚未找到。

  『讓我榮耀神!讓我打著神的名義出去拯救墮落天使!』(這是我自從認識基督徒朋友體會到的,其實我是很鐵齒的人,被鬼壓床還說是神經扭到)

  人生是有得有失的。

  我得放棄一些不該我得的,例如說考上台大中文系。

  如果我從國中努力一直到高中名校繼續努力,這一點都難不倒我(我就是有這個自信,老師也是很認同這點的——你不相信吧?)。但是我不要。

  結果變成了被一個藝術學院出來的人說我再說大話,要我先成功一番再說,說我沒有美學理論基礎,也不懂生命反芻的真諦,那個詞真拗口,的確,我很會唬爛,但是我唬出來的會讓他成真!(這句話是不是也很像唬爛?)

  我是很敬業的!

  即使我的生活在別人看起來真是有夠糜爛,他們會說,寫稿有必要搞成這樣嗎?因為那不是他們的生活。我只把握最佳狀態,其他時間讓我看看漫畫、看看小說、睡大覺、逛逛街或拿去看神機妙算劉伯溫吧!

  我每次看到網路城邦的很多作家,我就自嘆不如(不用自嘆,的確不如),我沒辦法寫出那麼拗口的東西,看也看不懂,什麼叫做寫作的理論?有看沒有懂…….我看我連國中生要學詞性都搞不清楚了,什麼是副詞啊?

  小說怎麼發想,怎麼成為小說家?無法理解!

  死亡的意義?我相信輪迴,基督徒相信天堂地獄。

  幸福?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文采不足,桃不揮衣袖就帶走我的雲彩了(請參考發表於給福爾摩沙寫信,徵文愛情故事:新娘)。

  吸血鬼一大堆人比我會臭,歷史學家比我暢銷。看不太懂,有點硬,看到第十頁忘記第一頁。

  那……我在幹嘛啊?不是一樣在幹鳥事嗎?(你看,我真的很不如)

  但是別忘了,我過得很開心!

  可以讓心情保持愉快,讓身體處在一個平衡點上,很辛苦,因為人常常會陷入躁與鬱的情緒,不一定是病,而是碰到事件會做出的防衛反應。

  人是很奇妙的機制,我們常常不知道我們所追求的未來是否得勝,但是我們深信不疑,產生焦慮,我們常常作繭自縛以為會變蝴蝶。

  那……我寫到這裡到底跟題目有什麼關係?

  (這是藝術,你不懂!我也可以這樣臭!但是我沒有。啊,我依舊寫出來了……不好意思,請自行從腦袋刪除這句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469054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幕後黑手
2006/10/10 22:42

感謝回覆

原來幕後黑手是這樣的人啊......真該認識一下!慧眼不視幕後黑手,真是失誤!(哪來慧眼= =)

不過我很喜歡小說家或作家這種頭銜,但是相對的要扛起一些壓力或眼光就是了,個人選擇^^

重點還是,這種很臭的文章居然有人回覆,真是感謝啊


待案中的自由作家,目前著有《血族傳說I永夜魔女》《血族傳說II神之狩獵》《血族傳說III聖裔狂潮》,育有一貓......

幕後黑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歷?狗屁!
2006/10/10 19:59
這似乎是種偏見,既定印象,真不知是哪個傢伙搞出來的結果?

我之前也常給網友問到讀哪所大學出來的?國立的從台大猜到東華都有,私立的從東吳猜到東海,結果通通都搞錯,誰最大?我最大,後來我都不想講了,只說,我沒有大學經驗,請不要那樣看重我,哈哈哈!

作家,這兩個字很沉重,所以我都不敢說自己是作家;小說家,這三個字我搞不懂,所以我也不會對人家說我是小說家;那我是啥?網路寫手,就醬,我喜歡這四個字,四個字看起來氣派過於二字三字,如同我的筆名一樣,呵~

謝謝子陽,爽了這篇文。
寫作/公益/旅遊/影劇/評選/座談/網誌等相關合作--

歡迎來信洽詢:krmmr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