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藏寶圖--002.散戶,你不是沒有機會逃…_20090209
2009/06/15 10:41:52瀏覽1761|回應3|推薦45

‧前言: 

「新聞藏寶圖」系列是為了「udn 聯合理財網」的「理財會客室」中的專欄而開設,目的是將此 blog 裡的「見微知著_新聞短評」系列的相關文章做一回顧整理,與「見微知著_新聞短評」原系列稍有差異的部分是,「新聞藏寶圖」系列將不同時段的新聞做了整合且連貫性的觀察,而這對趨勢推估是蠻有意義的一件工作。

‧摘要:

「三人市虎」也可能真的有老虎,特別是在投資市場裡,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存有風險意識總是好的。  
 
‧內文:

「曾參殺人」這個故事裡,曾參的媽媽一開始聽到自己兒子殺人的消息不以為意,第二次聽到同樣的消息還是沒有動作,等到第三次消息傳來,曾參媽媽再也按捺不住,急忙逃出家門。

在正統的成語解釋裡,這個成語指出謠言可畏,另一個類似的成語是「三人市虎」。

成語歸成語,但「三人市虎」也可能真的有老虎,特別是在投資市場裡,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存有風險意識總是好的。所有的市場在大起大落之前,都有一些 sign 的出現,只差在我們重不重視而已。

這篇我們來看幾個新聞標題:

一、「友達、台積、華映 中科廠延後動工」

看新聞的時候,建議散戶投資人要能夠分辨什麼是事實、什麼是畫餅。這裡延後動工報導是事實的描述,而類似預計二年內成立十條生產線的說法則是畫餅。

先釐清這點,那就知道我們的決策是跟著事實走,還是跟著餅走。

在這則新聞裡,各位看到什麼 sign?春江水暖鴨先知,那水變冷應該也是,產業龍頭在踩煞車時,身為投資人的我們是否也得有所因應?想一想景氣到頂了嗎?是否該收手了?

畫餅是正常,但所有公司都開始畫餅就不正常。從另一個角度看,不畫餅就算了,但不畫餅還讓你知道它的資本支出在保守,那也不正常。

不過,這只是三人市虎裡的第一個消息,雖然我把它當成一個 sign,但也許在當下,有許多人認為那不會影響景氣或股市熱潮。

好,看下一則新聞。

二、「三星對台採購 今年大增75%」

這是好消息嗎?對於喜歡追高的投資人而言,的確是加速他們進場的好理由。

鼓勵進場的理由不一定有利。為什麼?講個故事各位就明白了。

台灣代工是出名的,殺價爭取訂單也是不手軟。只是,這也是出於無奈。因為早期品牌大廠喜歡玩大風吹的遊戲,今年把訂單給你,順便把你的產能養大,明年把訂單給他,也把他的產能養大,後年再養另外一家。然後,我的訂單就這麼大,但是你們所有的產能加起來可能是我的二倍大,那好,你們誰便宜,訂單我就給誰。

結果,代工廠只好在繼續擴廠與持續殺價中求生存。

對照到三星對台採購這則新聞,這是什麼樣的 sign?如果單純只看這則新聞,也許是好消息。但是若再把第一則新聞加起來,是否意謂著三星將產能風險分散,進可攻,退可守,相對的,是代工廠的產能風險增加。等到景氣差時,三星用自己的產能去維持現有品牌銷量,但市場萎縮的衝擊則交給代工廠去吸收了。

再看下一則新聞。

三、「奇美電上季虧41億 市場意外」

看到這邊,相信各位不會意外了,因為從前二則新聞裡,各位一定也看出這個結果的出現只是早晚而已。

這裡,我們再加入一個參數的觀察 -- 時間:

一、「友達、台積、華映 中科廠延後動工」,2007 年 6 月。

二、「三星對台採購 今年大增75%」,2007 年 12 月。

三、「奇美電上季虧41億 市場意外」,2008 年 10 月。

這樣,我們可以更清楚新聞的觀察,也是一種對趨勢的動態推估,單看一個點可能不準,但如果看到一個面向出來時,那結果也不致相差太多。

友達、台積為何對資本支出變保守?哪個老闆可以好大喜功的時候,誰不好大喜功?但他們為何不是?

三星來台下單量增加,對台灣代工廠是好是壞?明明台、韓二國企業在競爭,為何它讓競爭者也賺一手?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反之亦然。

如果這二則新聞能讓我們嗅出什麼訊號的話,那第三則新聞,對我們一點影響都沒有。

看新聞的當下,也能推估未來可能發展的話,好的如果沒賺到,起碼我們也可以躲開壞的。

散戶投資人,請注意一個重點,我在這幾篇新聞裡的看法,沒有複雜數學模型、沒有拿財報來分析、沒有內線消息、…,任何所謂專業分析師的專業動作、研究,我都沒有做。單單從一個風險控管的習慣切入,各位也會跟我有同樣的推估。

所以,大風險多避幾個,這樣做投資怎麼會不輕鬆簡單?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更多文章,請參閱「Kerrier Online」部落格。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3043016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
2009/06/16 12:34
我就是可憐的散戶
永遠住套房
還好從迷上部落格後
我再也不 當冤大頭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波隆納(Bologna)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6-18 23:49 回覆:

恭喜你跨過這個令人心痛的階段,祝你順心!


Mac
如何能更精準、更謹慎地挑出「標的新聞」?
2009/06/15 16:21

凱大:

  我的觀點是,市場上永遠存在著看多和看空的產業消息。
  舉個例吧:

  一面看多時,就會有幾條空方消息。
  未來若是漲勢不斷,空方消息則是消逝於新聞海中,
  未來真是泡沫破滅,空方消息就顯得一葉知秋,苦海明燈了。

  凱大下一回或許幫我們分析一下,
  如何能更精準、更謹慎地挑出「標的新聞」?

  多謝。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6-18 23:47 回覆:

一、個人小ㄎ一枚,不敢妄自托大。^^|||

二、同個時期,不管多空新聞我都看,但在做新聞評估時,會拿 [散戶投資策略篇] 目錄裡提過的相關參數來做為我的比對準則。而 [見微知著_新聞短評] 這個目錄則是用來記錄消化過後的看法。

三、我的投資方向是「風險控管,資產配置」,所以,要"精準"這件事,我是做不到滴……。^^|||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無諍恆毅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6/15 13:26

SO what's your answer or conclusion to the analysis aforementioned?


davidforster(kerrier) 於 2009-06-18 23:37 回覆:

節錄文末說明:「所以,大風險多避幾個,這樣做投資怎麼會不輕鬆簡單? 」

祝你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