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鐵人發明家 施博瀚獲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獎
2020/12/29 16:49:38瀏覽1485|回應0|推薦1

  對世界保持好奇心,從周遭環境提取創意與想法的來源,是當今教育趨勢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康橋非常重視的素養教育。日前,康橋秀岡校區國際部12年級的施博瀚同學,從自家使用的特斯拉汽車得到靈感,設計出「人車出行智慧防撞警示系統」,不僅申請到台灣與美國的發明專利,將作品送到國外參展後,還獲得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獎和波蘭國際發明展銀牌獎,非常難得!

  在康橋,博瀚最喜歡物理和數學,因為解題就像解決問題,要identify癥結點、思考有什麼「方法」可行。九年級時,博瀚看到爸爸開的車有自動跟車、自動更正方向盤與自動加速等技術,便將想法轉化為行動,著手進行智慧防撞警示系統的設計。「我想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手機的APP把車輛串聯起來,知道彼此間的距離,太靠近時能達到防撞警示。」博瀚介紹,自己的發明與其他系統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無須借助硬體設備,就只有APP,將使用門檻降到最低。「而且行人也可以使用,等於把行人也加到這個龐大的保護傘裡面,讓駕駛在轉角或死角都可以知道要小心,老人和小孩等弱勢族群也可以得到保護。」

    這項專題也是博瀚十年級Personal Project的作品,他特別提到,當時在攤位,印象很深刻的是徐校長經過時不僅認真的停下腳步聽他發表,甚至還提出了關於資料傳輸的問題,當場考倒他!「我回去之後還想了solution,下次遇到校長,我就主動去跟他解釋……」博瀚笑著分享,之後,他把同樣的概念應用到手機導覽APP,而這項作品也申請到了新型專利!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在康橋念書,博瀚在這裡經歷了多采多姿的學習生活。七年級進入中學部之後,博瀚還開啟了鐵人三項的訓練,並於九年級參加會考。而十年級之後,博瀚轉到國際部,再次迎接新的挑戰:因為要用英文上課,大量參與小組討論和報告,對博瀚來說雖然跨出了舒適圈,這樣的學習方式卻也十分新鮮好玩。現在十二年級的他,還是康橋鐵人校隊的成員呢!「畢竟讀書是一回事,但運動也很重要!」博瀚笑說。

目前,博瀚在康橋正修習AP Computer Science課程,但他認為自己還欠缺相關專業能力,他希望未來上大學後能夠學習到足夠的專業知識,化構想為實際,真正的將自己設計的APP實際做出來,甚至商業化、能夠應用在現實生活中。

康橋向來鼓勵學生:只要敢想就有機會!博瀚不僅擁有雄心壯志,更有實踐夢想的行動力與能力,讓師生都刮目相看。夢想創業、開科技公司的他,現在也正往自己夢想的方向勇敢前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54947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