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對抗電腦病毒」為主題 紀承希、黃宣睿 獲 SCRATCH 程式設計競賽優等佳績
2021/07/21 08:25:19瀏覽1016|回應0|推薦0

    恭喜五年級紀承希和黃宣睿同學,代表學校參加「新北市110學年度國中小學生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於限時三小時競賽時間內完成遊戲設計的比賽項目,並從34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獲得「優等」的好成績。得知獲獎訊息的孩子們非常開心,喜出望外地表示對於這個成績非常滿意呢!

    「SCRATCH程式設計競賽」,是讓孩子透過邏輯運算能力,藉以分析問題、發展解題方法並能有效進行關鍵決策解決問題的挑戰學習。每年從校內競賽開始,就吸引了許多孩子前來角逐代表學校出賽的資格,而承希和宣睿也不例外,從校內比賽開始一路過關斬將到最後代表學校出賽。而青山校區年年派出參賽的孩子也都有不錯的成績表現。能有這樣好的成果是因為學校與創客老師早就將資訊科技能力生活化作為學生學習的方向,因此早在108課綱上路前,就非常有系統地規劃孩子的資訊教育,從基礎內容到創客課程雙管齊下,陪伴孩子以科技為載具,展開自主學習與跨域探索的學習道路。

    創客教師陳倩瑜老師認為資訊教育最重要的事,在於引導孩子平日裡學習科技設計中做的任何決定,以及創意思考科技工具之使用,提升邏輯思考與創作能力。老師的引導重點是希望看見孩子行動背後產生的原因,幫助孩子覺察行為造成的影響,並一起承擔最後的成果。倩瑜老師也表示期待透過引導的方式,將孩子對科技設計的學習熱忱帶回到生活中,讓學習變得更加豐富又有趣,接軌國際創課潮流的風潮,也能助於孩子的資訊能力走向國際化的挑戰。

    記得承希和宣睿在比賽當天,剛考完出考場就很興奮的說:「這是自己做過最棒的作品!」孩子們參加的遊戲組別是由現場抽考題,考驗大家平日對資訊素養的掌握度,而他們抽出的題目為「對抗電腦病毒」。

    「對抗電腦病毒」,一個抽象的題目,該怎麼進行下一步呢? 孩子們說道,他們重視拆解模組的分工合作,也在乎結構完整的完美詮釋。承希說在時間有限的條件之下,兩人依照先前參賽默契,先訂出最後的目標和計劃;宣睿接著表示再以過去曾學習圖形化的方式,討論並分工和在過程中不斷分享彼此想法,確定大家的方向一致,再逐步拼裝起來完成程式設計。

    看見孩子對程式設計非常有興趣,本來有難度挑戰的事也不覺得難了。孩子們從一開始的學習動機,加上老師引導和訂定自學計劃,在學習過程中一一建立對自己能力的自信心,整個學習歷程都由孩子選擇並包含努力的成分在其中。而當孩子勇敢秀出自己的自信,累積正向的經驗越多,也會相當有成就感,對未來也更有意願解決更大的問題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6558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