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秀岡校區】幸福祖孫情 孩子憶起與祖父母之間的真情流露 (上)
2023/10/13 10:36:07瀏覽1108|回應0|推薦0

    「祖父母節」是為了讓孩子們更加重視家庭世代的關係,傳遞傳統家庭倫理的核心價值,讓我們彼此更在乎祖孫相聚的快樂時光。

為此,秀岡校區輔導室邀請全校孩子回憶與祖父母之間的點點滴滴,並將「爺爺奶奶的故事」寫篇圖文作文,讓更多人關心祖父母和隔代教養的議題。

最後,孩子們踴躍投稿,經由評審團隊選出共有13位優秀作品。我們將分為上、中、下集刊登優秀作品,與您分享!祝福全天下祖父母節快樂!

朝文外公的英勇事蹟

7年級廖心瑋

我有一位九旬拄著拐杖行走不便的外公,平常不喜歡出門散步,雙腿肌肉越來越沒力氣,即使他有興趣出門,走沒兩步路還是會氣喘如牛。但是你們知道嗎?我的外公在初中之前曾接受日本教育,他精通日語,而且在年輕時,還曾擔任過一家1000坪木材公司的經理,領導上百位員工,運籌帷幄,領導能力令人折服!

我的外公在三十歲時,就進入曾祖父所創立的工廠「大豐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屏東製材廠」,「大豐」代表工廠年年大豐收。當時,工廠裡的木頭都來自於台灣高山林場的樹木,例如:台東的知本。木頭會被製作成百葉窗或百葉門,甚至出口木頭到韓國,做成火車鐵軌上的枕木。後來,外公也會出國去印尼尋找木頭進口到台灣。雖然,我的外公只有讀到高中,擅長的是台語和日語,但他仍然很厲害的到其他國家談生意,因此我認為外公博學多才。

當時經營之神「王永慶」也在做木材生意,是外公的競爭對手。外公告訴我:「做生意最重要就是要守信用,不可食言而肥。」他就是秉持這種信念,結交了許多海內外做生意的朋友。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外公居然在自己五十歲的時候,參加老年人游泳會並擔任副會長,多次參加比賽且贏得冠、亞軍。他也曾泳渡日月潭,到了六十歲都還保持游泳的好習慣。後來到了八十歲,他能騎摩托車到處走動,這都是因為他在年輕時所培養的運動基礎。

媽媽曾經告訴我,她去美國留學時,外公為了能夠寫信給媽媽,特別跑去補習班學英文。最近外公也跟我學用LINE通訊,希望看到我的生活照片。外公就像一本活字典,他具體實踐「活到老,學到老」。因此我希望向外公學習,也希望外公能夠長命百歲,讓我有機會了解到更多與外公有關的生活經驗和人生智慧。


紹齊爺爺點石成金的故事

7年級 邱紹齊

我喜歡坐在爺爺的發財車上,跟著爺爺到處送貨。在爺爺的魚肚工廠環境又悶又熱,每天需處理數以百計的魚肚,小小的家庭加工廠總是充斥魚內臟的腥味,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更是令人作噁,而這是我爺爺的工作日常。在工廠裡,大火烹煮魚肚的熱鍋,使悶熱的廠房更加不適,尤其在南部炎熱的夏天更是如此;工作時,爺爺坐在低矮板凳上,彎腰將魚肚處理乾淨,一般人過不了幾分鐘就腰痠背痛,但爺爺一坐就是一甲子,這就是爺爺的工作日常呀。

我的爺爺出生在民國40年代,那是個戰後初期,經濟尚未起飛,農村生活困頓的時代。爺爺家裡一共有9個兄弟姐妹,然而太多孩子曾祖父母養不起。

爺爺國小沒有畢業,因為每次學校要繳交班費或學費時,曾祖父母都沒錢繳付,因此爺爺常常被老師打罵,久而久之,爺爺不喜歡上學,經常翹課在外頭流浪,日復一日又漫無目地的閒晃。直到曾祖父去世,爺爺在11歲時便離鄉背井到外地打工,跟隨村裡長輩到屏東貨運公司做童工。

爺爺最初做的工作有打掃環境、當小幫手和服伺少爺...等,長大後開始到處送貨。到成年能獨當一面時,爺爺的工作性質便從童工轉變為貨車司機,開著十幾公尺長的拖板車幫人送貨、搬家。期間透過媒人婆認識奶奶,一見鍾情並共組家庭。貨車司機早出晚歸,極少在家,他們在有了我爸爸後,爺爺為了工作和家庭都兼顧,停止了貨運的工作,轉行和奶奶一起賣魚肚和海鮮。

半夜當大家都還在睡覺時,爺爺奶奶就已經準備去魚市場。從凌晨一直賣到清晨才回家小歇休息,早上繼續到工廠製作魚肚。爺爺之所以點石成金,是因為爺爺是東港製作魚肚魚卵的第一人,當時東港沒有人做魚內臟的加工處理,往往在宰殺時就將其丟棄,諺語說:”One mans trash is another man’s treasure.”。爺爺將大家不要的魚內臟經過清洗處理並加工後,製作成乾淨的魚肚魚卵,成為餐廳烹飪的佳餚,廣受好評!

即便在炎熱的天氣加上悶熱的廠房,工作環境再怎麼不舒服,爺爺依然每天做著日常工作!小時候,我曾和爺爺奶奶一起去魚市場體驗他們的工作,沒想到過沒半小時我就體力透支,被奶奶送回家休息了。

爺爺奶奶的辛苦讓我意識到自己很幸福,以及我們現在的輕鬆、休閒和愜意都是長輩、親人用他們的努力、體力、時間、生命換取的。爺爺的「求學」讓我知道完善的教育是多麼的得來不易,爺爺的「童年」讓我意識到世界上還有許多孩童為了活下去正努力地工作著,爺爺的「工作」使我了解吃苦耐勞、努力付出的重要性!

我的爺爺非常偉大,他奉獻青春、大半輩子以及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成就了溫暖的家庭。我十分喜愛和爺爺聊天,他和我分享許多人生大小道理、良好習慣及正確觀念。我會帶著爺爺的鼓勵及精神,在未來的人生路上勇往直前、大膽的在世界舞台翱翔!

 


薆臻外婆的工作成就

7年級黃薆臻

想到我的外婆,腦海裡就會出現從小和外婆一起玩的回憶。她是除了爸媽以外,我最親近的家人了。每個週末我都會去找她,和她說一些學校的事,外婆也會和我說她以前的故事,每次我都聽得津津有味。外婆常提到她的工作生涯,那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外婆的第一個工作是英文打字小姐。當她還在念大三時,外婆朋友工作的出口公司林麥(當年為台灣第一大外貿出口公司)需要一位打字小姐,要為當時美國最大的百貨公司Macy’s寫出口文件。外婆工作很認真,深受老闆信任。之後老闆需要整理公司所有的文件和檔案,外婆做得很用心,再次得到老闆的讚賞。

外婆大學畢業後,老闆要她負責Macy’s百貨公司的成衣出口美國業務,外婆因為工作態度嚴謹,做事也很細心,過了幾年後便成為公司的業務經理。當時台灣成衣業發展非常蓬勃,1980年中林麥公司成為東南亞12個國家出口成衣和日用品到美國、加拿大和英國的唯一代理公司。

每隔幾年,公司會派代表到國外拜訪客戶,當時外婆就是其中一員。他們要到其他百貨公司做市場調查,讓公司了解目前的市場趨勢,觀察下一季會發展什麼產品,回去整理成報告給全公司業務研讀。

外婆之所以深受老闆的信任,除了對工作的熱忱,她對成衣的配件、各階段的加工方式跟製作方式都很了解。從剪裁、製作、裝飾,到包裝、出口和運費等等,每一樣細節和金額外婆都記在腦海裡,當跟廠商談訂單時,便可以知道價格之間有多少彈性。所以當客戶和廠商價錢有歧見時,外婆也可以建議簡化設計,在外觀不受影響的前提下,降低廠商的製作成本也達成客戶的價格要求。外婆讓我知道,要注重各種工作上或學習上的細節,並利用自己的時間學習不同的技巧,在職場上表現就可以略勝一籌。

當時外婆家境非常窮苦,所以大學時期是白天工作,晚上去夜間部上課,即使她很努力的讀書及工作,她的學業成績還是不好。而公司絕大部分的員工學歷非常高,80%的人是台大畢業,外婆帶領的組員就都是台大畢業生,而外婆只是文化大學夜間部畢業。「其實一個人的學歷不是那麼重要,做事認真用心,你做的可能會比那些人還要好」這是外婆常掛在嘴邊鼓勵我的話。

「學歷和成績只是一張紙,重要的是學習和做事態度」這是我從外婆身上學到的寶貴知識。希望我有朝一日,能夠像外婆一樣,找到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享受工作中帶來的挑戰與成長!


阿公阿嬤的結婚日

7年級劉蓎昕

那天,我翻尋著阿公、阿嬤的舊照片,看著一張張泛黃的相片,彷彿坐著時光機,回到他們過去美好的年代,想望著他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令人感到心中暖暖的。其中有一張照片,背景是很有歷史感的三合院,新娘嬌羞美麗、新郎英俊瀟灑,臉上掛著一抹甜蜜的微笑,雖然裝扮有一點土味,但是洋溢著幸福快樂。而這張照片訴說著一段浪漫的愛情詩篇,也延伸出一個美麗與哀愁的人生故事。

阿公阿嬤是校園情侶,他們第一次相見時,外公在日記中寫著:「第一眼,我就認出前世的妳,這三世的輾轉,只為與妳今生相遇。」是不是很美啊?!大學畢業後,他們在眾人的祝福之下結婚,而阿公為了和阿嬤在一起,北漂到台北,創立了貿易公司,兩人同心協力,生意蒸蒸日上,還生下了兩個女兒,家裡常常瀰漫著笑聲和歌聲,營造了一個令人羨慕讚美的家庭。

正當事業與家庭要步上人生勝利組的巔峰時,晴天一霹靂,阿公得到了腦瘤絕症。他們四處尋醫問卜,而阿嬤也衣不解帶的照顧阿公。但最後藥石罔效,阿公還是撒手人寰。經歷了這人生最艱難無情的考驗之後,阿嬤從柔弱的小女子轉化成幹練的女強人。

阿嬤是一個很有智慧和毅力的人,她將對阿公無盡的思念化成千絲萬縷的愛,守護家族裡的每個人。尤其特別疼愛我和妹妹,為我們準備早、晚餐,接送我們上下學,教我們各種學識事物,還會講故事給我們聽,讓我和妹妹有一個豐富快樂的童年。我很驕傲也很感謝可以有一個這麼棒的阿嬤。

雖然我從來沒有看過阿公,但是在阿嬤回憶往事中,我彷彿和阿公有一個深厚密切的連結,就像他從來沒有離開過。我知道阿公一直活在阿嬤心靈的深處。天上人間,此情綿綿無絕期,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再結來世緣。祝福阿嬤長命百歲、身體健康,祝妳祖父母節快樂!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79966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