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口校區】玳瑁、黑鯊老師帶隊員從球場培養生活品格
2021/05/05 16:50:21瀏覽621|回應0|推薦0

  每週一、三、五課後總能看見林口校區小學部籃球校隊在體育館裡認真的練習,場邊還有兩個辛勤指導的身影,是球隊教練林宜君(玳瑁)與林勁宇(黑鯊)老師,仔細觀察球員的每一次練習,加入自身經驗,調整指導及訓練模式,為康橋孩子培養生活品格與建構體育素養。


  籃球是團隊競賽的球類運動,每人的表現在賽場上都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力,因此團隊默契的訓練及培養也是訓練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平日裡會由學長姐帶領學弟進行訓練前的準備工作,訓練時也會從雙人、三人、五人等多人團隊的配合來培養默契,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是大家共同承擔,傳達團隊一體的精神與理念。

  而球員的品格教育更是教練們在乎的重點,希望孩子們能從團隊生活中學習獨立、自律與服從,同時兼顧學業,因此,時間管理就成了很大一門學問。由於訓練的時間有限,孩子們除了積極、認真的投入每一次訓練,還會利用自己所剩的休閒時間,選擇捨棄玩樂,自發性的投入球場,刻苦練習。教練們也分享 : 「希望球隊讓喜愛運動及籃球的孩子們有發揮空間!與同年的孩子相比,校隊的孩子更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尊重、對物品的珍惜以及積極主動做事的態度,這也是我們老師不斷努力傳達、要求的事情。」在球隊中的學習,真正了解運動與生活間的關係,能夠實際活用在生活,與日常生活經驗相輔相成,讓良好的生活品格更有助於團隊的磨合與成長。


  校隊成立至今僅兩年的時間,雖然經驗、歷練仍不足,但每一場比賽都是檢驗訓練成果、累積球場經驗的好機會。「享受在場上每分每秒,不要去在乎計分板上的得分數字,努力展現平日訓練的成果,一、二、三,加油!」教練們總是如此鼓勵隊員們,輸了比賽難免失落,但實戰經驗是最難得也最有效的學習機會,「我都會跟學生說,這次的輸球是成就下次贏球的養分,要牢記這次輸球問題並修正。」教練帶隊員們看見比賽除了輸贏之外還有更重要的目的,汲取經驗、看見問題才能讓比賽更有意義。

     面對108課綱的素養課程,體育課程要達到身體素養,屬於身體、心理的整合概念,培養學生具有動機、自信、身體能力和知識價值等,並著重戰術戰略、團隊合作、理解式的教學模式。在康橋,教學團隊以鼓勵代替責備,關注及發現每一位孩子的優點,也帶孩子看見球場、日常的每一個細節都存在其意義與道理,就如球隊訓練及出賽的過程,溝通交流、團隊合作、尊重、包容等能力,是提高球隊能力及向心力的關鍵,也是重要的生活品格,玳瑁、黑鯊老師用正面力量影響隊員,帶孩子們體會運動的精神與精髓,珍惜所有,全力以赴!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exam&aid=162455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