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13:毀滅與創生同源
2008/03/30 08:58:44瀏覽2846|回應2|推薦6

不小心重感冒,咳了好幾天都沒好,沒辦法,只好回到台大醫院去報到。在大廳等拿藥的時候,一抬頭,撇見一位老友,撐著隻登山杖,有氣無力、輕忽忽、飄過我的身邊,他,剛剛照完放射線治僚,正在離開。

一種不知如何說起的記憶湧上我的心裡!

差不多快6年了,有一段日子,我也像這位老友一樣,每天清晨都要到醫院報到,照射放射線,阻止癌細胞再復發。整整一個月,前兩周還沒事,後兩周,每次走出診療室,都覺得體力殆盡,也是這樣飄飄忽地走過228公園,躲在經建會地下一樓的記者室沙發上,癱個一、兩個鐘頭,才有氣力再回到人間世。

那時,我每天腦海想的,就是「諷刺」兩個字!

剛出大學校園時,對於德國的「綠黨」,以及當時流行的「基進主義」,著迷不已。對於「反核四」運動更是熱衷,我天天和環保聯盟的朋友們豁在一塊兒,天天以自己原本受的理工知識,搬出一大堆理論,要去挑戰台電與原能會的「科技獨裁與霸權」。

當時反核,最在意的就是「輻射線」,會怎樣造成基因突變、會怎樣讓人因而「致癌」、會多麼的「禍延子孫」?手中可是有連篇連牘的文獻,在那時的我的心中,輻射線是萬物的「毀滅」之源。

想都想不到,十幾年後,輻射線竟然變成了「救命」再創生機的「創生」之源!

要明確找出癌細胞,我照了兩次「核磁共振」,不知多少次的X光與三次的「電腦斷層掃描」,這可是「自願」去照輻射線;每天早上,再怎麼疲憊,我也會準時到放射科報到,規規矩矩地躺在機台上,讓輻射線在我頭頸處「照拂」20分鐘,這時的「輻射線」,對我來說,竟是生命的保障!

曾經反核,宣揚輻射線之罪惡,卻淪落到要靠輻射線來救命,能說不諷刺嗎?

我無言以對,總不知這是諷刺,還是當頭棒喝呢?

這些年以來,和許許多多人一樣,回到家中,我也不太愛看「新聞台」(每天工作就是旁觀著新聞事件,下班了,實在煩到不想再看到那些新聞事件與人物),我迷上了「發現」頻道,每次看到宇宙創生的題材,就會喚起我那揮之不去的諷刺感。

要不是有太陽的輻射,顯然地球上可能連微生物都無法存在;要不是有各種射線持續輻射,地球上不會產生有機物;要不是初始微生物持續接受了20億年的輻射,進行光合作用,釋放出氧氣,海水應該是富含鐵質之紅褐毒水,大氣層內也沒有豐沛的氧氣;5億年前,豐富的多元生命,開始在海洋中勃發‧‧‧

當然,輻射線若太強,大陽風暴可以讓太空人立刻灰飛煙滅,太空船馬上淪為廢鐵。從宇宙創生之始,輻射線既是創生之源,也永遠有著毀滅之能。

創生與毀滅,竟然是同源!這樣的不協調讓我這麼多年以來,常常陷入困惑當中。

世間事,顯然也都不是那麼地「絕對」,會不會也是「相對」的?

問題是,一相對,就容易讓「標準」呈現浮動,20%、30%、還是85%?是是非非、對對錯錯,要如何拿捏呢?

豈止是在純粹物理上是有這種「比例問題」,在人間世中,真能有一個絕對標準,「放諸四海皆準」嗎?是不是也有60%該如此,40%得包容?問題繼續跟著來,為什麼不是70%該如此,30%該包容呢?

相對性,真是一個讓人無所適從,殘忍的體悟!

古人說,「40而不惑」,但我每每想起,生命的「毀滅」與「創生」竟然同源,箇中拿捏竟又沒個準兒!43歲的我依然是大惑不解。

但我還是從此知道,應該真的沒有「非如此不可」的「絕對道理」,過去,我寫新聞,筆下一向「得理不饒人」,砍砍殺殺,火力全開。但這幾年,漸漸會改用「打九分,留一分」的「保留餘地之筆法」,火氣比年少時明顯淡了許多。

不過,這不是因我邁入中年,氣血已衰,而是,毀滅與創生是同源,這個人生課題,我還要繼續去學習與摸索當中,還沒有找到平衡的解答。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9

 回應文章

AMANDA
灰色地帶
2008/05/23 01:04

本來嘛

世界又不是~非黑即白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8/04/28 04:58
這個令人深思的人生課題!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