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九:但求無悔就夠了
2008/03/30 08:54:13瀏覽2937|回應1|推薦6

「大師,您寫了一輩子的論政文章,台灣好像也沒有變得更好些,許多人更對您表面尊重,背後罵您,您也沒有富貴騰達過,您曾經沮喪、懊惱、後悔過嗎?」

一次和《新新聞》前總主筆南方朔(我們慣稱他為大師)吃飯後,開車載南方朔回家時,在路上,我問南方朔,數十年他讀寫不輟,但讀了這麼多書,寫了這麼多文字,還不是希望能發揮點影響力,但是,真能夠有影響力嗎?李登輝、連戰、馬英九、陳水扁‧‧‧哪一個人不曾找過南方朔請益,熟讀南方朔的文章,但是,他們還不是我行我素,私底下更未必對南方朔有好話。

既然如此,我想瞭解南方朔怎麼想?我想問南方朔:人生,何苦要把自己搞到這麼累!

我會問南方朔這問題,是當時我很困惑:人生,所為何來呢?

那是我手術後三年之時,每次回醫院複檢,醫師都滿意說狀況良好,甚至告訴我說,我這麼年輕就罹患過癌症,「換個角度講,是一種幸運」,因為我年輕,體力好,所以復原機率高;也因為我年輕,得到了這樣的教訓,將來更會注重身體健康之道,「反而更可能長命百歲呢!」主治大夫楊醫生如是說。

我的心裡卻是很複雜的,剛開始,我當然不甘心,我的心裡更有陰影,人生無常,時日不多,總是我心頭的陰霾。前一段時間,我很急,我急著趕快有點成就,免得「那一日」到來,什麼都留不下來,白白走了這一遭。

我更急的是,36歲創業失敗,《明日報》果然是「明日黃花」,還賠上了健康。更讓我悶的是,我的新聞生涯必須從頭開始,眼看著六年級、七年級,一波波在後追趕;又眼睜睜看著三年級、四年級的前輩,在「人力精減」的浪潮下,無奈接受了「優退優離」的命運。我恐慌正在不上不下的我,會不會沒幾年,也會成為「優退優離」的一員。

病人應該多休養,我卻有一種動力,更要拚,要趕在最短的時間內,重新再起,要在最快的時間內,重新在媒體圈內,站穩一席之地。

內心裡,我卻更迷惘,再拚下去,身體會不會又抗議呢?再度發病,恐怕就離「蒙主寵召」不遠矣!

不拚,時日不多啦,看看所有報導:「35歲是人生紅線」,多少的勞工,35歲失了業,職場生涯幾乎就畫上休止符。

用什麼心境自處?拚不拚,所謂何來!

南方朔當天卻只淡淡地說,他早就想通了,他說年輕時候,他也有過書生報國的抱負,讀寫四十年,累積的文字不知道有幾千萬字了,家裡所讀過的書,擺到連客廳都快找不到落腳處。但是,所謂何來呢?

南方朔說,這就是人生,他越來越知道,天下間可以掌握的真是少之又少,但是,他越來越確定知道的是,已經退休的他,所有的,就是一隻筆,他還是會寫,他仍要繼續讀書,他也不在乎倒底有多少人聽得進去,台灣因此變好了多少,「最重要的是,當我要嚥下最後哪一口氣時,我腦袋很清楚地知道,該講、該說的,我從來都沒有懈怠過,我自認問心無愧,沒有後悔,就夠了!」

三年了,坦白說,大師的意境,我依然一知半解,但每當工作和生涯有矛盾時,想起大師的一段話,心靈,就會平靜下來。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批:所謂何來
2008/04/28 05:09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