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八:周瑜稱病之巧妙
2008/03/30 08:53:32瀏覽2693|回應0|推薦7

9月的時候,有個機會和唐飛將軍交換對於「第三勢力」的看法,談話中,問起了睽違台灣七年之老將軍的健康狀況,猶記得,7年前,唐飛就是以「身體」有狀況,瀟洒從紛擾政壇全身而退。

老將軍笑了笑,淡淡回答:都還好。突發奇想,我也笑著對這位有「儒將」之稱,熟讀孫子兵法的飛將軍說:「病得巧,也是智慧」,就如同【三國演義】的周瑜,當他拿不下南郡時,適時的箭瘡復發,孫權不但不好怪罪,還要趕緊撫慰呢?

老將軍仍無言,笑笑地,伸出一隻手,拍拍我的手背,我不知唐飛真意,但我會有種「盡在不言中」的體會。

這種「盡在不言中」很熟悉,我一向喜愛讀三國,對於周瑜,並本不喜愛,雖然【三國志】裡的真實周瑜,雅量高潔、氣度恢宏。他卻被羅貫中為了凸顯諸葛亮,在小說中被寫成是地氣量狹小、自大傲慢,怎會讓人喜愛?

更何況「曲有誤,周郎顧」的描寫,更讓我對周瑜卻之不恭,第一,我沒有周郎的風雅逸趣,更無此等才氣;第二,總覺得這樣子,似乎有點「娘」,配合那種斤斤計較的形象,實在不像氣吞山河的好漢。

一場病後,我卻越來越欣賞周瑜那種「病得巧」的處世智慧了,聽說諸葛亮借完東風巧計走脫、他大喊一聲,病瘡復發;「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又是一場來得好之病啊!吳大帝也只能慰問有加。

誰說一定要永遠的「堅強」,表現自己的強大!

 

當我面對同仁彼此間有意見相左,在我面前爭執不下之時,兩人其實都有理,但也都有盲點。可是,人火氣上來了,調解也未必有效。這時候,我突然小咳兩聲,講一聲:「累了,先讓我休息一下,待會兒再談」,同仁們都會體諒我的病體不能「太操」,都不好意思地放低音量,擱下爭議,先出門去。

兩、三個小時候,他們的火氣都消了差不多,我再找進辦公室來談談,往往事半功倍。

當我負責《新新聞》編務時,更常常要和政府、政黨、和政客們周旋。他們總想要「影響」報導內容,有時「誘之以利」,拋出只要「接受」他們的觀點,就會考慮多買幾本啦,或是「好像正好將有什麼預算」等等。

有時「動之以情」啦;又是「看到創夏從小記者,已經成長到現在的氣魄,很欣喜」啦;,又是提醒我幫他去「問候」那位社內前輩啦;或是「就算有點小瑕疵,但是為了大局,還是不要報啦」等等。

更有些人是「脅之以威」,又是「考慮取消訂閱」啦,又是「對了,最近立院在找麻煩,上次你們業務部提的那個廣告案,可能不方便」啦,更直接的就是「你們和銀行有哪些往來,我們可是有辦法搞到一清二處」‧‧‧

對付這些政客手法,我可以作的是,當場就搬出新聞規範、民主價值,來個義正辭嚴的駁斥。但是,關係不能每次搞到太僵,這也會影響到《新新聞》合理的採訪與生存之空間,我總得學會妥善處理的智慧。

但我絕對不能去做的是,屈從壓力,這樣幹個記者就沒意義了,也更對不起《新新聞》這個有歷史桂冠的媒體。

周郎的妙計於是派上了用場,我就敷衍敷衍一陣子,然後,拿起手錶看了看,很禮貌地講一聲:「抱歉,要到醫院複診的時間到了,改日再談」。沒有人,就算他是院長、部長、董事長,敢去耽擱一個癌症患者的就醫,就這樣子的「以拖待變」,下回再戰。

周郎「妙計」能不能安天下?不得而知,但用來應付政治力量與經濟霸權,避免對我的新聞工作被各種干擾所壓迫,還滿好用的。

我學會了:既然病了,又被《商業周刊》給公告周知,雖然,有些朋友會告訴我說,我被「消費」了。這幾年下來,我並不以為意,反正事情發生都發生了,再想東想西,也沒有用。

既然躲不了、藏不掉,誰說一定要「假仙」地硬挺,適時地把自己的「弱點」、「病情」當成「緩衝區」,坦坦然然去面對,爭取轉換局面的空間。不就正是周瑜那最深邃智慧的啟示嗎?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