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十:仙跡岩旁覓仙蹤
2008/03/30 08:54:55瀏覽2748|回應0|推薦7

說起來也荒謬,搬到國家考場後景美溪畔,也快十年了,近在咫尺的仙跡岩,卻鮮少尋幽探秘一番。

更具體地講吧,頭幾年,我幾乎都沒有去過仙跡岩。忙,是藉口,累,是理由,反正沒去過仙跡岩就是了。

要不是一場病,每天強迫自己要散步半小時到一小時,我壓根沒想到要到仙跡岩上走一走。開完刀後,怕死,成了我每日爬起床的動力,初升的陽光下,走在河堤上,滿舒服,深深呼吸一大口清新空氣,累積整晚的腹中濁氣,好像傾洩一空。

光在河堤上走來走去,沒幾天,就覺得很無聊了,看來看去都是相同的景色,很快就沒勁了。繼續偷懶睡回籠覺嗎?生死交關上,咬緊牙關還是不能半途而廢。

有一天,在河堤上走著走著,竟走到世新大學附近了,過個紅綠燈,再走幾百步,就是一條仙跡岩步道入口了。閒著也是閒著,漫步中,我踏上了仙跡岩。

對一個幾乎多年不運動的人,爬上那上百級的階梯,可真要命。走不了二十幾階,大腿又麻又疼,胸口更喘到不行。眼看身後的白髮老翁健步如飛,從我身後趕過去,丟臉丟死的痛楚直擊心口。咬緊牙,繼續氣喘著一步步向前走。

步道邊,偶有一些小標語,譬如說,"每日爬上仙跡岩,長命百睡不生病"、"仙跡岩是呂洞賓的足跡"等等。望著這些標語,心頭苦笑不已,這麼累,還沒爬完,恐怕就要蒙主寵召,羽化登仙了吧。

運動,這檔事還真奇妙,剛開始會累到不行,心中直打退堂鼓。爬了一周之後,汗流下來之後,會特別覺得氣爽神清,氣呼呼的大喘幾口氣後,突然會聞到花的香氣,會感受到空氣中有股清甜。

一趟山走完之後,來回不過兩千公尺,竟發現,當天的精神特別好。

這就是仙跡岩上的「仙跡」嗎?我並不確定,我確定的是,能在都市生活中,每日清晨還有機會到山裡走走,是種解脫,也是種幸福。

更重要的是,每日的山間散步,讓我找回了那個幾乎忘記快二十年的生活智慧。

從小家貧,父母光張羅我們四兄弟吃飯、讀書,就精疲力竭了,更別講幫我們請家教,買一大堆課外讀物了。要怎樣在升學主義壓力下求生?只有靠自己囉。

國中三年、高中三年,我記得幾乎都沒買什麼參考書。就是接收比我大三歲大哥的「歷屆聯考試題」,自己翻課本,自己想答案,一遍又一遍的演練,自己想辦法找解答,直到找到正確的答案為止。

很多時候,想了整晚,也想不到答案出來,我記得有一次,是解「因式分解」吧,寫來寫去,就是無法寫出正確的答案,我一個人急得哭出來。父親在旁告訴我說,人有時候越想一件事,越會鑽牛角尖,他強迫我丟下題目,要我先好好去睡一覺,說不定,打結的腦袋就通了。

還真靈驗,那晚,我的腦袋剛開始還似乎依然轉個不停,但很快就睡著了。第二天早上,才動筆,答案竟就出來了,而我自己創造的解法,還比學校老師的想法更精采,老師特別要我上黑板寫給同學看。

 

從此,我就學會了,解決不了先放下,暫時脫離,反而能讓頭腦更清新。

靠著這套技巧,我平平順順地考上高中、考到大學,不補習、不熬夜,自自在在。沒想到出了社會後,卻迷上了那種「拚」的迷思,似乎,要搞個不眠不休才叫做勤奮,似乎,碰到瓶頸不退卻,才叫作堅持到底。停一下、脫離一下,竟從不在腦中浮現過。

每日爬仙跡岩的過程中,這種感覺竟又回來了。當全身都放鬆,腦袋不動,眼光隨著周邊綠樹飄移中,我發現思緒竟特別平靜。更讓人驚喜的是,回到家裡,效率反而特別高。許多昨日煩到不行的雜務,突然就有解答。

許多睡前一修又改的文章,信手捻來。能夠停下來,脫離焦譟,也許,這才正是仙跡岩之「仙跡」本質!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