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15:哪來這個肥病人
2008/03/30 10:46:39瀏覽5661|回應5|推薦18

滿感動的,最近在我的網路文章上留言中,那些稱我是「豬頭、豬臉、豬腦袋」的「暱稱」減少了很多,許多人都看到我「小了一號」了,甚至,還有還有私人留言,要求我分享減肥秘方。

哪有秘方?只不過就是被人罵是「豬頭、豬臉、豬腦袋」罵怕了。

去年中,我去看一位有美食家之稱的長輩,他竟說,不會帶我去嚐美味了,這位已認識十幾年的美食家竟說,他一眼就看到我的「三下巴」,要是再帶我去吃吃喝喝,搞不好還有「四下巴」、「五下巴」‧‧‧所以,他不會「造孽」,不能當「幫凶」了。

聽到這麼直接的實話,我心一橫,每天強迫自己運動一小時,非要流到滿身大汗,加上強迫食量減到平常的七成,不偷吃零食,禁絕宵夜,不再找各種藉口放縱自己罷了。

成果顯然不錯,約七個多月的時間,我已從94公斤的痴肥,減少到80公斤,雖然離標準體重,還要減24公斤,但神清氣爽,精神變好,更重要的是,再也沒聽到那種「豬頭、豬臉、豬腦袋」的攻訐語法了。

6年前,被宣告得到「淋巴癌」時,吃,就一直是一個天大的難題。理所當然地,病人應該要吃的健康,吃的簡約。但怎樣才叫健康、怎樣才是簡約?可真是大哉問!

那時候,每一餐幾乎都要和老婆大人鬥嘴,老婆大人上網查資料,認為我該吃素,一點點蛋白質和養料,都不可以吃,「免得給癌細胞養分」,我則拿醫生的囑託反擊,「病人沒體力,沒有營養如何抗癌?」

爭執了幾個月,沒又下文,和老婆大人的爭論已進化到「紅肉」與「白肉」之爭,老婆大人堅持「白肉」才健康,「紅肉」對身體不好。但是,什麼是「白肉」?什麼是「紅肉」?網路上查的,每個醫生說的,竟然都不一樣?並沒有嚴格定義,那就只好用「顏色」來決定囉。

顏色,也有麻煩,豬瘦肉是「紅」的,但豬腳、豬尾和豬蹄膀,還有東坡肉,肥滋滋的脂肪,燉到濫,那才叫人間美味。吃了下去,心曠神怡,當然體重也直線上升。

身上有病,心理上總會縱容自己,走一段路,累了,馬上會說不能太勞累;運動一下,喘了,也說要修息了,以免過勞死‧‧‧不知不覺中,我竟然從75公斤,積極「向上提升」,短短的幾個月,就爬到85公斤以上,所有的西裝,統統穿不下了。更扯的是,圓滾滾的小腹,皮帶似乎總是紮不住,竟要穿起吊帶褲了。

這是種負循環,當然知道要減肥,但更喘、更累,更縱容自己。更何況,醫生說,如果瘦了是警訊,長的福福泰泰,好像也是給自己一個「信心」,可以說服自己,癌細胞沒有復發,身體健康。

當然就繼續吃、繼續找藉口不運動,於是,八字頭不夠看了,很快就是「九」字頭了,最「壯觀」的時候,98公斤,就要邁入「百」字輩。

100公斤,好嚇人的數字,我於是開始減肥了,將近半年,每天中午只吃一顆蘋果,連吃了半年,回到94到95公斤水準,又到了高原期,從此停滯不變化。

胖,真是個負擔,精神總是不太好,雙下巴變成三下巴,老婆大人說,看我講話時,總是有兩堆肉在y頰上跳著跳,她就很想捏起拳頭打下去,帶著這麼個肥又笨的老公出門,她覺得「很沒面子」。

沒想到,去年五周年去台大複檢時,走到診療室內,可能是老花眼鏡度數不夠的關係,主治大夫沒看清楚是我,突然冒出一句:哪來這個肥病人?全室內的小護士們個個抬頭看,我頓時羞到不知道要躲到哪裡去?

當天下午,那位美食家,又嘲諷我的「三下巴」,還和我討論起「豬頭肉」怎樣烹、如何煮最美味‧‧‧受盡刺激下,心一橫,努力運動,節制飲食,終於回到正常的水準。

很困難嗎?一點都不,只要不要把生病當成「藉口」,用體力不好當縱容了自己的理由,哪理會需要什麼「減肥」私房秘方呢?

 【相關文章】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680

 回應文章

洞半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少醣
2010/01/11 07:20
建議低碳 (醣類,如甜點,含糖飲料,白飯,麵類),最好能不吃就不吃。

因癌細胞跟健康細胞能量的來源有差。
癌細胞偏向使用醣解作用。(一位德國得諾貝爾獎醫生wardburg發現的現象)

http://en.wikipedia.org/wiki/Otto_Heinrich_Warburg#Cancer_hypothesis

中文較簡短

http://zh.wikipedia.org/zh-tw/瓦氏效應

http://www.time.com/time/health/article/0,8599,1662484,00.html

(註,本人非醫生,意見僅供參考)
〔胸中小不平,可以酒消之,世間之大不平,非劍不能消之〕

幽夢影-- 張潮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景美河堤走
2009/03/18 13:54
竟然瘦了十磅     跟你說

馮海淪
問候你
2008/06/25 14:05

創夏:有些日子沒有在攔截新闻看到你了,今天一看你怎麼小了那麼多號,而且也黑了些,因為在國外我除了從東森知道國内的消息,也不太會去上網,可也真擔心你,忽然靈機一動去Google找找看吧,果然看到你"奮鬥"的文章,你最近身體還好吧,還是不要太勞累,病是沒有人能替代的。

喜歡聽你的政論分析,請為"國"珍重,更為愛你的妻子與父母愛惜你的身體,祝福你。

我並沒有要發表的意思,只是想問候你一聲。

黃創夏(karl6406) 於 2008-06-25 17:16 回覆:

感恩

去墾丁度個假

曬黑了點


王尚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米其林
2008/04/03 14:52
最胖的時候,朋友都笑我是「米其林」輪胎那個全身一圈圈的活寶。

平時都是收小腹挺胸吸氣,障人耳目。
直到前陣子環島旅行,借朋友家住。晚上邊聊天邊躺下側睡時,被朋友瞧見肥腹整片斜遢,又無辜張望的模樣。
「海象!要不就是海豹!」朋友驚聲尖叫,「趕快叫Green Peace來救你,否則你會被活活打死喔!」

現正處在九字邊緣。看完文章,會努力朝7、8上下努力!

始終不忘,在苦難與幸福的人生中,合掌聆聽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ercise is the best way to change your life.
2008/03/30 15:07
And,

"Change your brain ,  change your life." --  as per Dr. Daniel G A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