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11:早起蟲兒被鳥吃
2008/03/30 08:56:00瀏覽5773|回應2|推薦8

小時後讀書的時候,師長們總喜愛說:「早起鳥兒有蟲吃」,鼓勵學子不要貪睡,一日之計在於晨。

喜歡調皮搗蛋,挑戰師長的我,每次也都喜愛反問老師:「那早起的蟲兒,不就是要被鳥給吃了嗎?」讓師長們又氣又笑,氣的是,這傢伙愛搞鬼;笑的是,這小鬼能想出這樣的說法,也不能說完全就沒有半點道理在,至少不笨。

老師們往往只好這樣說:「那蟲兒就要更早起啊,才有朝露可以吃,吃飽了早早躲起來,就不會被鳥吃了啊」反正,早起比較好就對了。當然,我也會找喳再問:鳥兒也可以更早起啊,更早起的蟲兒還不是會被吃,蟲兒要是起太早,還沒有朝露,那要吃什麼?

這叫作和老師「鬥嘴」之樂,至今想起,仍不覺莞爾。

其實,不管是有蟲吃,還是被鳥吃。早起,有利也有弊就是了,實在不值的去爭論。

不過,持平的講,利還是比弊多多了。

讀了大學之後,如果我會去吃早餐,那一定是整晚沒睡,拖著疲累的步伐,猛打哈欠,頂著清晨的寒風,整個身體縮成一團,哪有心思欣賞晨曦。

這幾年,改變作息,早晨還真美。我喜愛在天色仍昏黑的時候就出門,走在河堤上,恰好看見天際魚肚白(多可笑,從小寫作文就會抄這句話來用,這麼多年以來,卻沒有真正看過什麼是魚肚白)。天際,還有幾隻白鷺鷥盤旋著,早起的鳥兒,果然在找蟲吃。

晨間的風依然涼,走著走著,暖暖的初陽照在身上,竟有一股股暖流從肩頭擴散,到胸口、到丹田,整個身體突然就變得暖洋洋的。邊走,邊深呼吸著,漸漸地丹田似乎會有一股熱氣發生,這股熱氣似忽會順著腸往上走到幽門,地呼一口氣,就好像是金庸武俠所說的,「氣走丹田」,周身百穴無不通暢。

這是想像啦,當然沒有這等內家修為!可是,每早這樣子在河堤畔先走個十來分鐘,睡意全消,再走入仙跡岩的幽靜山道時,臉頰都已有汗珠了,一點兒都不會有涼意。

精神一好,腦袋就動了起來,這一天有哪些事要幹、該怎麼幹、能怎麼幹?大腦靈活得不輸雙核心CPU,一下子就全有底了。走著走著,腦中的記憶體的DATA快速轉動,許許多多小時候背過的文章和經典,竟會自動就跳了出來。

爬階梯時,我會默背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時‧‧‧」一步一腳印的像個苦行頭陀;靠近大瞭望臺前的那段路,眼界遼闊,張目四望,眾生盡在腳下,「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伴莊周逍遙遊去也。登到最高處,當然也有那種「俱懷逸興壯思飛」的豪氣了。

踏入社會這麼多年以來,總覺得時間不夠用,竟沒想到,重點不是「夠不夠」,而是「該怎麼用」,一個清晨,竟可以這麼有效率和輕鬆地處理好多事,整理好多的心情!敖夜,實在太不值得了,腦袋昏沉,其實幹不了太多正經事。

活到快四十,才體會早起之樂,想到此,不禁又笑了笑,小時候,實在不值得花心思去爭論鳥吃蟲,還是蟲吃露,這檔子之無聊公案了。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6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月前我在台灣
2009/03/18 13:38
落腳天琴哥哥的住處      我也是天天在河堤那走路     下次看見你        會跟你說一聲嗨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熬夜,實在太不值得了
2008/04/28 05:02
希望夜貓子們看過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