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七:達賴加持的指環
2008/03/30 08:52:45瀏覽3016|回應3|推薦7

知道我住進醫院,準備開刀,老爸、老媽從桃園趕過來。踏進醫院大門那刻,老爸「提醒」老媽,不要有焦慮、擔憂的表情,不要多講話,免得影響到我的心情。

 

其實,老爸想太多了。他們那一輩人,本來就不太會表達情感,更不知道要用怎樣的語言,表達他們的情感。尤其是老媽,小學才讀了兩個月,就在台灣傳統農家「女孩子不必讀冊太多」的觀念下,被忙於農事的外公、外婆叫回家,要這位六歲的大姐,輟學擔負起照顧她三個弟弟的責任。

 

從六歲就開始拉拔男孩子,婚後,老媽還是沒擺脫男孩子的調皮與搗蛋,她又生了四個能言善道、反應靈敏的大男孩,東扯西拉,她每次都講不過孩子的「大道理」,只能又氣又悲的嘆自己書讀得不夠多,講不出道理,糾正孩子。

 

拙於表達的老媽,根本就不需要老爸叮囑,她進到病房,只是摸摸我臉頰上的腫瘤,看看我衣服穿得夠不夠,杯子裡的水是不是冷了。坐在一旁,靜靜地守護著孩子。

 

她的臉色,沉默無表情;她的心中,當然擔憂。當我被送進手術房後,將近五個小時的手術期間,老媽跪在醫院的佛堂內頌經,虔誠的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孩子平安。

 

開完刀,回到病房,看著我頭上包著紗布,右耳後還掛著一個裝血水的「小燈籠」。老媽忍住淚,摸摸我的臉,看看耳後十五公分長的刀口,不多話,只問:餓了嗎?

 

然後,走到窗戶前,把窗戶關小點,脫下她的毛衣,批在我的身上,再講了一句:不要著涼了。

 

這就是老媽,她永遠也講不出那些表達關愛的字眼,她更不會表達她的焦慮,她還想要掩藏她的擔憂,不要被發現。她只會默默地在旁邊看著、護著,靜靜地想她可以做的事,能多幫孩子一把,就多幫孩子一把。

 

還能幫上什麼?信佛虔誠的老媽,當然多求菩薩保佑了。

 

那段日子裡,她跪在家裡三樓的佛堂裡、普門品、藥師王經‧‧‧一遍又一遍地頌念著,供桌上,是她到廟裡請回的觀音雕像,每頌完一遍經,老媽必虔誠地祝禱「迴向」給她的孩子,不知是頌了一千遍,還是多少?一天,老媽默默地把雕像遞給我,告訴我:菩薩會隨時庇佑著我。

 

這樣就夠嗎?就能化解這場業障嗎?老媽還想做更多。

 

她頌經、禮佛,只有小學學歷的她,沒有家人相伴下,就幾位師兄姐遠赴達蘭沙拉,到達賴喇嘛的座前,祝禱、祈福,又拿了個經過達賴喇嘛慈悲加持,刻有梵文「六字大明咒」的指環,套在我的手指上。

 

達賴喇嘛來台灣時,老媽仍不遲勞苦到他的座前,當義工、修行、聽講、祝禱、為她的家人,她的孩子,祈福,求業障的化解。

 

六年以來,老媽已經陸陸續續給了我一堆「唐卡」、「指環」、「平安符」、「觀音像」,有達賴喇嘛加持過的、有出自法鼓山聖嚴法師座前的、有出自鳳山寺師父的、有她頌經祝禱的‧‧‧‧‧

 

雖然都只是市價可能僅數百元的小東西,每一個,都是老媽跪在佛前,一遍又一遍祝禱的厚重心意。

 

這心意如此厚重,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還是儘可能地配戴起來,戴到自己的手上、身上、車上和桌上,都有著菩薩的庇佑,和老媽的心意。

 

每一次,當撫摸到我手上的指環時,我就會不自主地默頌起指環上的「六字大明咒」;我的眼前,就會浮現出那個跪在佛前祝禱的身影。我的耳邊,也會響起,老媽一直沒說出口的那句話:孩子,我愛你!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0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口氣看到這
2009/03/18 13:27
就忍不住流淚   創夏      你一定要好起來     一定要堅強   蛤?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4/28 04:31
最是深厚天下父母心!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心痛的寫照
2008/04/01 12:41

看著看著~我眼前又浮現一層薄霧

11年前的日子仍然歷歷在目

因為癌~~我不忍親愛的父母捱著恐懼搭乘飛機來看我

也因為台灣是我的家

我相信台灣的醫療

我決定隻身返台就醫

那一連串的化療開刀再化療喘口氣再放射治療

我一一闖關

因為

我親愛的爸媽

始終默默的陪伴我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