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六:自欺欺人の遁詞
2008/03/30 08:51:58瀏覽2707|回應1|推薦8

這幾年,老婆大人總會罵我一件事,講我和那些在我筆下所評論的政治人物一樣,「話都是選擇性的在聽,只挑自己想聽的在聽」。

老婆大人在罵的,是我一直戒不掉的抽菸習慣,而且,還可以搬出一套「理論基礎」!

當醫生殷殷叮嚀我有哪些要注意的保健之道時,老婆大人問醫師,還可以抽菸嗎?醫師詢問我的抽菸史,知道已有快20年,都是「555」等級「重工業」,寫稿與思考時,非要點菸在手才有靈感,時常一日超過兩、三包時。 醫生沉吟了許久許久‧‧‧

嘆了口氣,醫生緩緩地講,抽菸當然不太好,但在醫學的論證上,癌症與抽菸的「必然性」也不是百分之百,又嘆了一口氣講,面對癌症,最重要的是心情和情緒「要穩定」。

喝口茶,醫師再嘆了第三口氣,有點無可奈何地說:「如果立刻就戒菸,會感到焦慮的話,倒也不是立刻就要戒,循序漸進可許是比較可行的方法。」

看著我臉上「欣喜」的表情,醫師又嘆了第四口氣,向著臉上有「失望」神色的老婆大人解說,既然已經抽了十幾年了,身上的細胞恐怕也和尼古丁有「共依」關係了,凡事都不要「突然轉變」,要我少抽點菸,改抽淡菸,慢慢戒除,也許也是可行之道。

所以囉,出了醫院大門,我就告訴老婆大人「奉醫生指示」,到便利超商買了「0.1」的最淡菸,在第一時間,就破了戒,後來,也就沒有更大的動力,認真思考該雷厲風行戒菸了。

老婆大人當然耿耿於懷,但我總是搬出「醫師講不要太突然轉變,反而對身體的『現有均衡』不好!」的偉大理論。老婆又氣又好笑,也無可奈何。

管制不了我,老婆大人曾經想到搬出我的「師父們」出面管教,在私下聚會的場合,當南方朔與王健壯關心我的健康時,老婆大人就會抱怨:「可是,菸都還不肯戒耶!」

兩位「師父」只能苦笑,這種夫妻互動,老人家怎麼去管?也不該去管太多。

 

南方朔想著想著,也是想了好一陣子,才想到了一套說法出來,他要我去告訴我的老婆大人說,「要想想,菸已經和妳老公相處了快20年,突然說不要就不要,等於是立刻就和20幾年的老朋友絕交,這樣的人反而會顯得無情無義,更不能被信任吧!」南方朔要我承諾老婆大人,不要急,抽少一點,抽淡一點,慢慢戒就好。聽到南方朔「發明」這種這麼勉強的理論,王健壯也是苦笑著說:有情有義也滿好的。

老婆大人還不死心,有一次,和施明德見面的時候,她又抱怨我菸都不肯完全戒除,Nori笑著看看我,知道我已經只抽0.1的淡菸,而且,幾乎都是空煙,不入喉嚨就吐出,幾個小時不抽也無妨,但寫稿時與思考時,手指空空總是不自在。想了半晌建議我說:「只抽三分之一就好」。施明德的理論是,一支菸的尼古丁和焦油會累積在濾嘴前,火點到菸的後半段,焦油與尼古丁也被燃燒,對身體就不好了,只點前半段,抽起口空菸,吐吐悶氣,也還好啦。

連施明德也這樣講,我既有「理論」支撐,又有長輩「容許」,老婆大人好氣又好笑,管還是照管,但也有點無可奈何。

真問我,這些「理論」和「建議」有道理嗎?我當然也知道似是而非,但正如老婆大人所言:「話都是選擇性的在聽,只挑自己想聽的在聽」,我還是選擇了這些自欺欺人の遁詞。

真戒不掉嗎?其實,有些時候,三、五天不碰菸也可以。也許,這是我潛意識中,仍希望一切都沒發生,仍和過往一模一樣,我想抓住的那一點兒最後的關聯性吧!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77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煙害
2008/04/28 05:32

孩子的爸,得肺癌而骨癌而腦癌,撐了兩年,最後形銷骨立,往生已經三年多了!

他是吸煙者!

日裔朋友的老公,因肺癌切除部分肺葉,為方便排肺積水,身上裝了導管。

手術後出院返家休養,煙癮又犯,怕老婆傷心,偷偷躲至浴室內,

心想就抽上幾口而已;豈料才吸一口,只見裊裊白煙瞬間由導管內冒出,

嚇得他立即將整根煙拋入馬桶,從此再也不敢碰煙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