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四:不加佐料の鮮甜
2008/03/30 08:50:02瀏覽2646|回應1|推薦7

剛開始吃「4+7」蔬果泥養生早餐時,差點一口噴吐出來。難吃!並不足以形容,薑、芹菜、蕃茄、紅蘿蔔、青椒、小黃瓜‧‧‧諸味紛雜。

吞嚥入腹?考驗著我的膽量。能夠不吃嗎?這可是人家好意推薦的私房秘方啊!就算打算要辜負人家的好意,總是得先試試,知道是什麼滋味,才好給人家一個交待,讓自己安心吧。

心一橫,左手捏住鼻頭,右手拿起湯碗,大口大口就往喉頭到。咕嚕咕嚕吞了三、四口,氣差點都喘不過來了。喘口氣,深呼吸好幾口。再鼓起餘勇,繼續如法炮製,終於把這蔬果精華,囫囫圇圇喝下肚。

放下湯碗,我癱坐在沙發,直喘氣,要不是想讓自己好得快一點,打死我,也絕不會碰這麼難吃的東西,一大清早地要這麼辛苦地自己折磨自己。

癱坐著想東想西間,奇怪的感覺發生了,從喉頭到口腔,竟有陣陣的清甜味回甘,細細回想,是的,這是小黃瓜;嗯,這是青椒;哈,這是蘋果的香氣‧‧‧

多久了,我已經忘記了這體驗呢?

這種原汁原味的感覺,早已經掩蓋在太多的醬汁、佐料、沙拉醬中了。細細品味中,我才發現,原汁原味的鮮與甜,如此的悠遠,如此的回味無窮,直到吃午餐前,我都還能記憶著各種不同的鮮甜。

反正閒著也是閒著,我就像個化學系實驗生般,每天早上,除了必備的嫩薑、蕃茄、紅蘿蔔和馬鈴薯四項基本素材外,我像調劑師般地嘗試換其它七種蔬果的配方。慢慢地,我摸出竅門了,應該加一點點山藥,嫩嫩滑滑地幫住入喉。

蘋果和甜椒是一定要的啦,可以增加甜味,果泥打到差不多,才能把小黃瓜丟進去,稍微攪一下,可以嘗到生黃瓜的青與脆。

邊想像自己是個調味師,邊把自己裝成是調酒師,聞聞各種蔬果的香氣,沉睡一晚的濁氣,竟然被拋到腦後,吃完蔬果泥,腦袋也清朗了,坐上電腦桌,滴滴答答地敲打鍵盤,稿子,寫得特別順。

我愛上了原汁原味了,到外面吃西餐時,我越來越不喜愛用沙拉醬,不沾醬的青菜,每一口咬在嘴中,都有獨特的甜,清新的鮮。漸漸地,我吃的也越來越清淡,炸雞吃兩口就嫌膩了,焗烤龍蝦竟會吃到有反胃的感覺。

一場大病,原本口味重,愛吃重鹹的我,竟然發現了一個新天地。過去想都沒有想過,不加料,另有鮮甜。慢慢的咀嚼,能發現不同層次的鮮甜交響曲,悠悠揚揚地在我嘴中交奏著,被過多佐料痲痺的味蕾,因禍得福,復活了。

甚至,連白饅頭都變得好吃了,抓起一顆白饅頭,一點一點剝著丟到口中,不需要加火腿片,不必塗上厚厚奶油,或是花生醬。單單純純地咀嚼,口裡有著淡淡的麥香。

最奇特的體驗是白米了,一天中午,打開冰箱才發現忘了買菜,沒什麼可以當菜吃的材料。想到小時候母親會在白稀飯加點紅糖哄我們吃的往事,我乾脆煮點白粥,加點黑糖,一口一口慢慢嚼,打發了一餐,口中的黑糖香與白米甜,芬芳了一整個下午呢。

病前,酷愛喝飲料,不是咖啡,就是茶的我,竟也重新發現了白開水的甘味,我更不再大口大口地喝水,一小口、一小口,像品紅酒般讓水在口中駐足,緩緩下喉,不管原本口有什麼雜氣,都被沖洗清淨,不是非要靠冠軍茶,竟也可以得到香甜回甘。

複雜,是一種美感,單純,竟也是另一種欣喜!淡一點、慢一點,享受原汁原味的生活,原來,還有很多不一樣的味道,等著去發現和體驗。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75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汁原味
2008/04/28 05:35
享受菜根香!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