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12:接受是勇氣根源
2008/03/30 08:57:57瀏覽2799|回應2|推薦8

坦白講,連續好幾年,對於《商業周刊》把我罹癌的資訊寫出來,我心中總是耿耿於懷,誰願意讓自己的脆弱公諸於世?誰又願意每天接到數十通「關懷」電話,還要強打精神,掩藏不安講:沒事,感謝關心。

這幾年,身邊的朋友們,也陸陸續續聽到很多人難逃病魔的侵襲,一位學長腸道有問題,一發現就已是三期了;也有位老朋友,健檢時才發現有肝癌;還有一位曾經在我年輕歲月提攜過我的長輩,悄悄地開刀,突然消聲匿跡,他也得了肝癌;更有一位才荳蔻年華的小女孩,可能有血液方面的問題,讓她的人生突失光采‧‧‧

他們或她們,能接受這樣的磨難嗎?真的很難,要不是事業突然要中輟一陣子,就是一向以照顧小弟、小妹們自居的熱心大哥,突然要去面對許多關懷,頗不習慣;或是擔憂身體有病,人生還可能有美滿姻緣嗎?

看著他們的閃躲,聽他們不甘心的低語,我內心卻越來越感謝當時的病情被公開。

人生突如其來的變化,誰能自欺欺人講自己不擔心?誰又能不突然感傷,不知是否還有明天?

躲避,其實是每一個人最正常的反應吧!坦白講,當時我會不會想躲起來呢?當然想!一個人窩在無人的角落,會不會突然悲從中來,眼角泛淚?絕對會!

幸運的是,我並沒有自嘆自艾的空間,身邊的朋友、採彷的對象都看到報導了,走到哪,都知道我身體有恙,既躲不了,更藏不了,總不能電話也關機數十天吧。

只好去面對囉!那時,因手術動到顏面神經,半邊臉痲痺,需3到6個月才能復員,斜臉歪嘴實在有夠難看(其實,就算正常,我也不是個長得好看之人,嘻嘻),當然不想見人。但怎可能天天當宅男?幸運的是,反正周遭都知道有這檔事,省去了解釋的精神與口舌。

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自己想太多,斜嘴歪臉走在街上,我發現,根本沒幾個人會側目相視,是自己多慮了,誰會吃飽沒事幹,去管一個路人的美醜?

工作與聚會的很多時候,累了、乏了,也不需要多言,只要一句「先告退」,不需要口舌,大家心領神會。漸漸就會發現,生活其實可以不變,和周遭的互動,也沒有那麼多的不一樣。發生了,就接受吧!想東想西,無濟於事。

因為我自己坦然接受了(也許,是情勢迫使我必需去接受),就會發現,周遭的人與事,也都能接受,一切只是有些型式的變化,實質上,一切都可以不變。心理的壓力,悄然而解。

更因為「接受」,可以更無忌諱,許許多多相關的病理資訊,朋友們不會再有所顧忌,當著面坦然以告,不知不覺中,反而獲得更多心法與協助。

也因為接受,心中也沒什麼壓力與陰影了,反正就是這麼一回事,最重要的是,目前,我還活著,還能吃、還能玩樂,還可以幹許許多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也還有許許多多的朋友,一樣關心我,一如往常和我互動。

這就夠了,人生,誰真能知道下一步是什麼?接受,更能體會與學習:活在當下!

謹以此心得,分享給幾位目前還正在「接受」難關前奮戰的朋友們。加油!

《與癌共存》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737487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8 08:46

延伸 相關文章:我為什麼不體檢?

感想→我也不喜歡 體檢。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