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癌共存6周年之17:人生何必靠軌道
2008/05/07 13:13:11瀏覽4604|回應6|推薦36

「原本在一個軌道上行走的人生,縱然辛苦,但知道未來的方向、也有期盼;現在,軌道不見了,未來好像都變了,甚至毀了。過去,看著孩子感覺

非常幸福,現竟有點辛酸‧‧‧」L學長的太太被檢查出癌細胞,要化療、要開刀,L學長一夕之間,驚覺人生將要變調。

L學長一向是樂觀派,頗有才氣,公司的創辦老闆到第二代老闆都賞識他,L學長卻頗有「道根」,不想讓人生受制於無窮無盡的工作與競爭當中,L學長總是關鍵時刻才出手,打場漂亮戰役,就悠哉悠哉,不求升遷與騰達。他認為,衣食無虞,閒來賞鳥教子,這樣的人生軌道就夠了。

太太罹癌的訊息,讓L學長對自己畢業後,已堅持二十五年的人生軌道,失去了信心,他想到孩子還小、他想到全家都要他一個人扛、他想到如果自己也有三長兩短,來得及留下更多的資源,讓太太安養,孩子得到好教養嗎?人生軌道再也不明確了,將來,該怎樣走?

這樣的心情,初聞病情時,我也有。是我父親開示了我。

我父親原本是住在中國汕頭港旁的年輕人,十六歲那年上街,碰到正要從汕頭「轉進」到金門的國民政府軍隊,帶兵官見我父親身體健壯,槍一架,就把他抓上船,當晚,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到達古寧頭,連軍服都沒有發,我父親就開始在砲火中搬彈藥,莫名其妙參與了「古寧頭戰役」,莫名其妙地活了下來,也莫名其妙地就開始他一個人在台灣「當開宗始祖」的無常生涯。

對我父親而言,他說,他總搞不懂我們這些年輕人怎麼老愛講「生涯規畫」?生涯,真能規畫嗎?十六歲一個人被抓伕、二十九歲因「八七水災」派去搶建西螺大橋,結果被我外公、外婆認定是好青年,娶了我娘。

生在戰亂﹝我父親八歲時,日軍攻入廣東,就跟著我祖父進山裡打游擊﹞,一輩子幾乎沒受過正規教育的他,卻陸陸續續被幾位排長、連長教導,所以出口能成章,大學、中庸、古文觀止都難不倒他,還寫了一手好毛筆,竟變成是基地中最有行政管理能力的頂級士官長。還教得出了四個都是國立大學畢業的兒子。

生下我大哥後,當時才三十出頭的我父親,本來也被挑入敢死隊,那是一九六○年代初,當時蔣介石還想要進行最後一次「反攻大陸」,人生再度茫茫,據我父親說,他的一位同袍,數十年積攢了二十幾萬元﹝當時可是大數字﹞,原本想要當棺材本,接到命令,一夜狂睹、狂吃,只怕這一生,享受不到晚年了。沒想到,美國介入制止,反攻敢死隊歸建、解散。

父親說了這麼多他的故事,只是要告訴我,人生不可能有一成不變的「軌道」,他翻開抽屜,找出不知是從哪抄來的格言:「只有對生命的熱愛與面對,才能給戰士精神的自由,而自由就是快樂,就是在面對絕境時的灑脫自在。

能夠灑脫自在,何必非要有「軌道」!

【相關文章】

《與癌共存》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846496

 回應文章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03/18 14:07
創夏!

三昧
恣意抒放
2008/05/08 09:21

唯有精神上的自由

才能恣意抒放 不役於物

軌道於我 何足道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十六歲一個人被抓伕
2008/05/08 06:06

家父十七歲唸軍校,從此離鄉背井,未曾再見慈母一面!

十六七歲,還是少年人吶!

大時代的悲劇!

http://blog.udn.com/chouhwa/1540672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軌?
2008/05/08 00:50
看到了這題目,首先想到了是沒有了軌道,那豈不是要出軌?再繼而一想,如果連軌道都沒有了,當然就不會有出軌的問題。

火車有軌道,汽車沒有。走短程,汽車比較快,跑長程,還是火車理想。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軌道是有已知的道路;生命只有往生的方向
2008/05/07 23:32

生命有方向,沒有軌道----所以生命是多元的!!

每個人在往生的過程中,有意,或無意間"闖"出不同的"道路"

-----少數是"命定"的;

-----多數是"運動"的;

-----無論是"命定"或"運動"的,加上"人的自由意志"就可使生命豐富燦爛!!

-----無論是"命定"或"運動"的,沒有"人的自由意志"生命就是隨機的"一枝草一點露"!!


Tomas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太爺致敬
2008/05/07 18:51

因為此文,咱的距離更近了!

服役時翻閱老班長的安全資料,厚厚的一疊,每一份、每一行記載都充滿歲月的刻痕;五十幾位老班長每個人都同令尊一樣有好多故事。

有的先當保安隊,再編成國軍,又因故成為「匪軍」,然後又變成抗美援朝志願軍,又在韓國起義返台‧‧。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